快捷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综合其它

期末考试即将来临,如何调整心态,正确复习?

时间:2020-03-14 07:46:17  来源:物理好资源网  作者:网络

 导读:一个学期的学习生活眼看就要结束了。下周,毕业年级的学生将陆续迎来本学期的最后一次“大考”——期末考试。期末考试是全区统测,被视为对前一阶段备考工作的一次阶段性诊断、模拟性体检。“大考”近在眼前,考生该以怎样的状态面对呢?我想说,一个人的成功首先需要谦和平静的心态,即宽容博学、不骄不躁、自信从容。面对考试,考生更要如此。只有内心足够强大,才能去面对未来路上的惊涛骇浪。期末复习备考中,考生需要凭借强大的内心,才能解锁复习中的一个个难题,取得理想的考试成绩。k0a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坚守梦想,是执着前行的源泉。有良好心态的基础上,考生还要掌握正确的复习方法。k0a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梳理方法,突出重点k0a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学会基础的知识,掌握分析、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规律和方法,是取得优异成绩的基础。所有的知识、技能以及试卷内容的80%以上都属于这部分。因此这些内容是复习重点,要投入主要的时间和精力,而不要在旁枝末节知识上、特殊性的巧解上花费过多的精力。k0a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思考、回忆,能大大提高学习效果。考生可以围绕专题适当做些综合题或进行一题多解的练习。在复习中做练习(特别是以往作业、试卷中的错题)就是提高学习效果的一种实践,要勤于动笔。不完成一定数量的书面练习,是绝不能达到掌握细节的目的。k0a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在复习中,考生要及时把思考总结出的完整而系统的知识尽量简明记下,有的可用图表。汇总起来,就是编织的知识之网。由厚厚一本书变成薄薄几页纸上的东西,既起到提纲挈领,又有利于下次复习,起到强化记忆的作用。k0a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专题复习,形成体系k0a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围绕专题进行复习,即要学会打破章节之间的界限,理清章节之间内在的联系,把所学的知识“串”起来,使之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或者说,在头脑中形成一个学科知识的总体框架和主线索。k0a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根据回忆和理解对所学内容进行整理,列出诸如《学科知识系统表》是一个好的办法。对理科科目来说,考生可以围绕专题适当做些综合题或进行一题多解的练习。复习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对知识和思维方法的再整合。专题复习能达到“温故而知新”的效果。k0a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简单的招式k0a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练到极致就是绝招k0a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生活中,大量的工作,都是对琐碎、繁杂、细小事务的不断重复。所谓绝招,都是用细节的功夫堆砌出来的。k0a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学习中,考生将基础的解题步骤练到极致,保证每个细节的准确率达到百分之百,那就离成功不远了。k0a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团结协作,共同提高k0a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无论是平时的学习还是复习阶段,可与同学互相讨论、互相解疑,以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同学在学习中的思维方法、容易产生的问题往往具有共同性。若对问题没有深刻理解和真正掌握,就不能给予他人以满意可信的回答。因此,互相讨论中可以暴露出许多复习过程中的漏洞和不足,从而得到补充提高。k0a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要主动地学习,要做学习的主人。复习效率、复习质量的高低,取决于每位考生自学能力、自理能力和自控能力的强弱。老师在安排复习时,其复习的进度、内容的深广度总是针对多数同学来制定的。这就需要每名考生根据自己的实际学习情况,尽早做个性化、有针对性的复习安排。k0a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明确任务,细化目标k0a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明确期末复习的主要任务,包括以下五个方面:k0a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查漏补缺。根据老师提供的复习提纲,不仅需要彻底搞清楚考试内容和难度要求,还可拿出课本,把要求掌握的知识点在书上一一找到,查漏补缺、落实到位。k0a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加深理解。使知识系统化,真正成为自己知识链条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k0a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3.构建体系。对知识进行系统整理归纳。k0a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4.强化记忆。以适合自己认知水平和知识基础的方式浓缩记忆。k0a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5.力求规范。在解题思路、方法、过程方面力求完整规范,在书面表达和卷面形式上做到简洁规范,提升应用技能技巧,使知识融汇贯通。k0a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不断细化目标,提高复习质量。由于考试科目较多,复习时间有限,所以考生就要制定每天的复习任务,提出明确具体的学习要求,这样就会增强复习的目的性和紧迫感,进而提高复习的效率。同时,考生要做到“收心”和“聚力”,集中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复习备考中去。k0a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以上为一些复习方法建议,供考生参考。再好的建议,如果没有顽强的毅力,都是难以实现的。想做一件事,就动起来,时间不等人,机会也不等人。总之,不论何时何地,记住一点:说做就做起来吧!k0a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教学管理部主任 张 韬k0a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