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综合其它

孩子期末考试成绩不满意?家长应该怎么做?

时间:2020-03-14 07:41:15  来源:物理好资源网  作者:佚名

导读:孩子期末考试成绩不满意?家长应该怎么做?近期随着期末考试成绩的陆续公布,有些孩子成绩不够理想的家长,开始有些愁了~家长既想安抚孩子的情绪,又焦虑孩子的成绩,担心孩子从此厌倦学习,甚至失去信心。这两种情感交织在一起,导致很多家长不知道要怎么做。sz8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家长们需要知道,考试成绩并不是最重要的,通过一次次的考试和练习,让孩子积累考试经验、掌握答题技巧才是关键。其实,让孩子学会正确面对考试,坦然面对暂时的考试失利,比取得一时的优异成绩更为重要。sz8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那如何在安抚孩子的情绪的同时,也激励孩子呢?以下两种做法推荐给家长:sz8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先安抚sz8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不要指责孩子,尽量保持平和的心态,先安慰孩子的情绪。可以说:“一次考试结果不好,不用太沮丧。考试的机会有的是,看看这次错在哪里就行了。”父母和孩子说话时的态度应该是诚恳、放松的。只有父母放心结不乱指责孩子,孩子才会真正放平心态,把注意力集中在如何应对下次考试上。sz8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学会分析sz8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对孩子的考试失利做个分析,了解孩子失利的原因。孩子考砸了,是因为孩子是缺乏答题技巧?还是第一次考试,孩子太紧张?或是孩子做题速度慢,答不完题?找到原因后,家长要就“题”论“题”,认认真真帮孩子订正试卷上的错误,不要给他更多压力,让孩子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要怎么改正。sz8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其实,大部分孩子都有强烈的求胜心,他也希望自己可以取得好成绩第二次能考好。所以,当家长心平气和告诉孩子问题所在时,孩子一般主动尝试提高学习成绩的方法,比如增加练习,把答题速度练上去或练习一些答题技巧等。sz8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家长帮助孩子订正时,也有一些小技巧。比如把孩子做错的题目按原因进行分类,一类是因为孩子粗心做错的,另一类是因为孩子没有掌握知识点而做错的。对于粗心的问题,要提醒孩子避免出现类似的错误;对于没有掌握的问题,家长要耐心给孩子讲解,让孩子重点练习这些薄弱的地方。sz8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考试和分数,对全世界的孩子而言,都是逃不掉的魔咒。但家长是否能正确对待这件事,直直接影响了孩子对待考试和分数的态度以及孩子未来日后的发展。孩子的自尊心非常强,自信心也比较脆弱,稍有不慎,可能就打击了自家孩子的自信心和积极性,甚至影响了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态度。sz8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家长除了看到成绩,还应该看到孩子的努力和进步,及时表扬孩子,一直这样做的话,孩子就更容易放平心态,在今后的考试中越战越勇,而不是每遇大考必紧张,每逢考试必不行。经常被父母夸赞的孩子,即使面对重压也能发挥得好,在重大的考试也能发挥出彩。父母的眼光要长远,别因一时的得失,放弃了孩子未来发展的可能性。sz8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