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学科

生物学单元作业设计参考样例.docx

更新时间:2022-02-16 文件大小: 577.73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初中生物学单元作业设计参考样例

一、单元信息
基本信息 学科 年级 学期 教材版本 单元名称
生物学 七年级 第一学期 人教版 被子植物的一生
单元组织方式  自然单元  重组单元
课时信息 序号 课时名称 对应教材内容
1 第三单元第二章第一节第一课时 种子萌发的环境条件
2 第三单元第二章第一节第二课时 种子萌发的自身条件种子萌发的过程
3 第三单元第二章第二节 植株的生长
4 第三单元第二章第三节第一课时 花的结构
5 第三单元第二章第三节第二课时 传粉和受精果实和种子的形成
二、单元分析
(一)课标要求
本单元内容在《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2011 年版)》中属于“第四主
题 生物圈中的绿色植物”。教学中,教师要帮助学生形成以下重要概念。
 植物的生存需要阳光、水、空气和无机盐等条件。
 绿色开花植物的生命周期包括种子萌发、生长、开花、结果与死亡等阶段。
具体内容和活动建议如下:
1.绿色开花植物的一生
具体内容 活动建议
描述种子萌发的条件和过程。 开展“种子萌发条件”的探究活动。
描述芽的发育和根的生长过程。
概述开花和结果的过程。
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开展人工授粉等活动。
体验一种常见植物的栽培过程。 栽培一种常见植物,观察从种子到成熟植株的生长发育以及开花结果的整个过程。
2.绿色植物的生活需要水和无机盐
具体内容 活 动 建 议
说明绿色植物的生活需要水和无机盐。 为班级或家庭中的植物浇水、施肥。
(二)教材分析
1.知识框架


2.内容内在逻辑分析
以人教版教材第三单元“生物圈中的绿色植物”中的第二章,作为一个教学单元和作业设计单元,聚焦被子植物的生命周期。第三单元第一章“生物圈中有哪些绿色植物”,介绍了五彩缤纷的植物世界;设置了“观察种子的结构”实验。第一章成为第二章“被子植物的一生”的学习起点,为种子萌发条件的探究和理解种子结构的功能起到铺垫作用。已学的细胞分裂、分化和生物体结构层次的知识,有利于学生理解幼根生长依靠根尖分生区的细胞分裂和伸长区的细胞伸长,叶芽通过细胞分裂和分化发育成为枝条,被子植物开花和结果等内容。本章内容也是学生学习蒸腾作用、光合作用、呼吸作用等的知识基础。
(三)学情分析
七年级大多数学生喜爱自然界的花草树木,对于生物的观察、探究具有极大的学习兴趣和热情。
学生已学植物的主要类群,知道被子植物是生物圈中种类最多、分布范围最广泛的类群。学生对种子萌发、植株生长和开花结果等有一定的认识,在小学科学中也学过一些相关内容,但对被子植物的一生认识不够全面。
学生在小学科学课上有科学探究的体验,但是提出问题、设计实验和探究技能还比较弱。在探究活动中,设计单一变量的实验对学生有一定难度,也是挑战。
三、单元学习与作业目标
1.通过探究“种子萌发条件”和“测定种子的发芽率”的实验,描述种子萌发的过程,概述种子萌发的条件。
2.通过显微观察根毛和根尖的结构和观察叶芽的结构及其发育图,描述幼根的生长和叶芽发育成枝条,认识植物的生长发育。
3.通过解剖观察桃花,认识花的基本结构;通过传粉和受精的视频等资料以及实验,认识果实和种子的形成,说出花与果实的关系,说明雄蕊和雌蕊是花的主要结构。
4.栽培一种常见植物,观察记录其生长发育过程,概述被子植物一生经历种子萌发、生长、开花、结果与死亡等阶段。
5.通过观察“比较玉米幼苗在蒸馏水和土壤浸出液中的生长状况”实验结果,说明绿色植物的生活需要水和无机盐等营养物质。
四、单元作业设计思路
1.分析课标要求、教学内容和学情。
2.制订单元学习和作业目标。
3.作业设计基本流程:明确作业目标、选取情境素材、设定问题任务、设计评价标准和方式。
五、课时作业
第一课时
1.作业内容
播种被子植物的种子,精心培育,细心观察种子萌发和植株生长的过程。尝试观察和认识它们的生命旅程。
(1) 选种。选取适合播种的、生长周期较短的种子。教师推荐的种子有绿豆、大豆和白菜种子等,你也可以询问有经验的长者。需选择粒大而饱满的种子,原因是 。
(2) 培养、观察和发现。
设计记录表,观察记录种子的萌发情况。
(3) 选择其中一株幼苗种植,每隔一定时间拍摄照片(或图画、文字)记录植株的生长情况。
2.时间要求:15 分钟
3.评价设计
参考答案或提示:(1)为种子萌发提供充足的营养物质。(2)设计观察记录表,应包括观察时间、种子萌发情况等内容。(3)采用拍摄照片或图画、文字的方式记录植株的生长情况,应能够反映和记录植株不同阶段的生长情况。
实施建议:生物学长周期作业有利于培养学生客观记录的习惯和科学态度、
培养学生坚持不懈的意志品格,培养学生管理时间、自主学习的能力。同时在付出努力和坚持的过程中发现生命现象的神奇、收获学习成果的喜悦,提高学习兴趣。学生完成长周期作业需要教师的督促指导,也需要家长的支持和帮助。教师可以提供检核表等评价标准,指导学生按照要求分步骤完成。
种子萌发实验评价检核表:针对本课时作业——栽培一种常见植物,观察种子萌发过程的探究活动。可以利用本检核表进行自主检测,并如实评价,在检核表中相应处画“√”。
检核表现 通过 不通过
1.选择结构完整的种子
2.选择粒大而饱满的种子
3.给土壤浇适量的水
4.保持土壤潮湿
5.每天坚持观察种子萌发情况
6.客观记录种子的萌发情况
4.作业分析与设计意图
通过种植实践,学生养成连续观察、客观记录的习惯。在此过程中,学生感受到生命的神奇,形成尊重生命的意识。
第二课时
1.作业内容
(1)在农业生产上,播种前应当测定种子的发芽率。同学们在讨论如何测定发芽率时,提出不同的意见,其中合理的是( )。
A.挑选 10 粒饱满的种子进行测定
B.挑选 100 粒饱满的种子进行测定
C.随机取 10 粒种子进行测定,再重复 2 次,取最大值
D.随机取 100 粒种子进行测定,再重复 2 次,取平均值(2)如图所示是菜豆种子的结构和萌发过程,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E 是种子的主要部分,又是一株新植物体的幼体
B.D 是胚根,种子萌发时,首先突破种皮发育成根
C.C 是胚轴,种子萌发时,将发育成大部分茎和叶
D.种子萌发所需的有机物主要来自土壤
2.时间要求:10 分钟
3.评价设计参考答案:(1)D (2)B
4.作业分析与设计意图
第二课时包括种子萌发的自身条件和种子萌发的过程两部分内容。作业 1
巩固“测定种子的发芽率”中的科学方法。作业 2 检测学生“种子的结构和萌发的过程”学习情况。测定种子发芽率的过程中,应采取随机抽样的方式;为了数据具有说服力,一般抽取种子的数目不宜过少,如果数目较少,则偶然性较大。同时实验重复数次并取平均值以减少实验的偶然因素,提高实验结果的可靠性。

第三课时
1.作业内容
(1) 农民准备移栽西红柿苗时,根部常带一个土坨,目的是( )。
A.保护根冠 B.保护幼根和根毛
C.保护分生区 D.防止营养流失
(2) 请解释落叶的柳树春天又长出新枝条的原因。

(3) 如何验证植物的生活需要无机盐?

2.时间要求:15 分钟
3.评价设计
参考答案或提示:(1)B (2)秋天,柳树的叶凋零脱落,枝条上的芽在春天发育,芽发育形成新的枝条。(3)需要设计对照实验进行验证。基本思路:取 2 个大小相同的瓶子,将 1 号瓶中装土壤浸出液,2 号瓶装等量蒸馏水,然后分别放一株生长状况基本相同的幼苗,让根部浸在液体中。过一段时间,观察并记录 1、2 号瓶中幼苗生长情况。分析实验结果,得出结论。
4.作业分析与设计意图
用已学知识解释有关生物学现象和解决实际问题,设计实验验证生物学事实。

第四课时
1.作业内容
下图为桃花的结构示意图,请据图回答问题。

(1) 观察桃花的一般顺序是 。
(2) 写出序号对应的结构名称:[③] ,[⑦] ,
[⑧] 。
(3) [ ] 里面有花粉,[ ]_______里面有胚珠。
(4) 花的主要结构是 。
2.时间要求:10 分钟
3.评价设计
参考答案或提示:(1)由外到内 (2)雄蕊 雌蕊 花瓣 (3)①花药
⑥子房(4)雌蕊和雄蕊
4.作业分析与设计意图
检测和巩固观察花的基本方法,通过识图,进一步认识雄蕊和雌蕊是花的主要结构,为下一节课的学习打下扎实的知识基础。

第五课时
1.作业内容
(1) 人们爱花、赏花。古诗词写尽人间繁花的千姿百态,很多诗句千古传诵成为中国文化瑰宝。请你搜集描写植物或花的诗句。

(2) 我省多地都有特色水果,如砀山酥梨、合肥大圩葡萄、长丰草莓都曾
荣获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请你调查家乡的特色水果。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