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中物理 > 试卷中心

2022甲全国高考物理试卷精校版.zip

更新时间:2022-06-16 文件大小: 253.67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2022甲全国高考物理试卷精校版.zip
2022高考物理(甲)
二、选择题:本题共8小题,每小题6分,共48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第14~18题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第19~21题有多项符合题得6分,选对但不全的得3分,有选错的得0分。)
14.北京2022年冬奥会首钢滑雪大跳台局部示意图如图所示。运动员从a处由静止自由滑下,到b处起跳,c点为a、b之间的最低点,a、c两处的高度差为h。要求运动员经过c点时对滑雪板的压力不大于自身所受重力的k倍,运动过程中将运动员视为质点并忽略所有阻力,则c点处这一段圆弧雪道的半径不应小于
A.hk+1 B.hk C.2hk D.2hk-1
15.长为l的高速列车在平直轨道上正常行驶,速率为v0,要通过前方一长为L的隧道,
当列车的任一部分处于隧道内时,列车速率都不允许超过v (v A.v0-v2a +L+lv B.v0-va +L+2lv
C.3(v0-v)2a +L+lv D.3(v0-v)a +L+2lv
16.三个用同样的细导线做成的刚性闭合线框,正方形线框的边长与圆线框的直径相等,圆线框的半径与正六边形线框的边长相等,如图所示。把它们放入磁感应强度随时间线性变化的同一匀强磁场中,线框所在平面均与磁场方向垂直,正方形、圆形和正六边形线框中感应电流的大小分别为I1、I2和I3。则
A. I1 I3> I2 C.I1 =I2>I3 D.I1 =I2=I3
17.两种放射性元素的半衰期分别为t0和2t0,在t=0时刻这两种元素的原子核总数为
N,在t = 2t0时刻,尚未衰变的原子核总数为N3 ,则在t = 4t0时刻,尚未衰变的原子核总数为
A.N12 B.N9 C.N8 D.N6
18.空间存在着匀强磁场和匀强电场,磁场的方向垂直于纸面( xOy平面)向里,电场的方向沿y轴正方向。一带正电的粒子在电场和磁场的作用下,从坐标原点О由静止开始运动。下列四幅图中,可能正确描述该粒子运动轨迹的是

19.如图,质量相等的两滑块P、Q置于水平桌面上,二者用一轻弹簧水平连接,两滑块与桌面间的动摩擦因数均为μ。重力加速度大小为g。用水平向右的拉力F拉动P,使两滑块均做匀速运动;某时刻突然撤去该拉力,则从此刻开始到弹簧第一次恢复原长之前
A.P的加速度大小的最大值为2μg
B.Q的加速度大小的最大值为2μg
C.P的位移大小一定大于Q的位移大小
D.P的速度大小均不大于同一时刻Q的速度大小
20,如图,两根相互平行的光滑长直金属导轨固定在水平绝缘桌面上,在导轨的左端接入电容为C的电容器和阻值为R的电阻。质量为m。阻值也为R的导体棒MN静止于导轨上,与导轨垂直,且接触良好,导轨电阻忽略不计,整个系统处于方向竖直向下的匀强磁场中。开始时,电容器所带的电荷量为Q,合上开关S后,
A.通过导体棒MN电流的最大值为QRC
B.导体棒MN向右先加速、后匀速运动
C.导体棒MN速度最大时所受的安培力也最大
D.电阻R上产生的焦耳热大于导体棒MN上产生的焦耳热
21.地面上方某区域存在方向水平向右的匀强电场,将一带正电荷的小球自电场中Р点水平向左射出。小球所受的重力和电场力的大小相等,重力势能和电势能的零点均取在P点。则射出后,
A.小球的动能最小时,其电势能最大
B.小球的动能等于初始动能时,其电势能最大
C.小球速度的水平分量和竖直分量大小相等时,其动能最大
D.从射出时刻到小球速度的水平分量为零时,重力做的功等于小球电势能的增加量
三、非选择题:共174分。第22~32题为必考题,每个试题考生都必须作答。第33~38题为选考题,考生根据要求作答。
(一)必考题:共129分。
22.(5分)
某同学要测量微安表内阻,可利用的实验器材有:
电源E(电动势1.5V,内阻很小),电流表Ⓐ(量程10mA,内阻约10Ω),微安表○G(量程100μA,内阻Rg待测,约1kΩ),滑动变阻器R(最大阻值10Ω),定值电阻R0(阻值10Ω),开关S,导线若干。
(1)在答题卡上将图中所示的器材符号连线,画出实验电路原理图;
(2)某次测量中,微安表的示数为90.0μA,电流表的示数为9.00mA,由此计算出微安表内阻Rg=__________Ω
23.(10分)利用图示的实验装置对碰撞过程进行研究。让质量为m1,的滑块A与质量为m2的静止滑块B在水平气垫导轨上发生碰撞,碰撞时间极短,比较碰撞后A和B的速度大小v1和v2,进而分析碰撞过程是否为弹性碰撞。完成下列填空:
(1)调节导轨水平。
(2)测得两滑块的质量分别为0.510kg和0.304kg。要使碰撞后两滑块运动方向相反,应选取质量为——————kg的滑块作为A。
(3)调节B的位置,使得A与B接触时,A的左端到左边挡板的距离s1与B的右端到右边挡板的距离s2相等。
(4)使A以一定的初速度沿气垫导轨运动,并与B碰撞,分别用传感器记录A和B从碰撞时刻开始到各自撞到挡板所用的时间t1和t2。
(5)将B放回到碰撞前的位置,改变A的初速度大小,重复步骤(4)。多次测量的结果如下表所示。
1 2 3 4 5
t1/s 0.49 0.67 1.01 1.22 1.39
t2/s 0.15 0.21 0.33 0.40 0.46
k=v1v2
0.31 k2 0.33 0.33 0.33
(6)表中的k2=________________(保留2位有效数字)。
(7)v1v2 的平均值为________________(保留2位有效数字)。
(8)理论研究表明,对本实验的碰撞过程,是否为弹性碰撞可由v1v2 判断。若两滑块的碰撞为弹性碰撞,则v1v2 的理论表达式为____________(用m1和m2表示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