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中物理 > 试卷中心

2012~2021十年高考汇编·专题29 电学综合1 选择题(解析版).doc

更新时间:2021-11-13 文件大小: 776.39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2012~2021十年高考汇编·专题29 电学综合1 选择题(解析版).doc
-----------------------------
专题29 电学综合1选择题
(2012-2021)

1.(2021河北)如图,两光滑导轨水平放置在竖直向下的匀强磁场中,磁感应强度大小为B,导轨间距最窄处为一狭缝,取狭缝所在处O点为坐标原点,狭缝右侧两导轨与x轴夹角均为 ,一电容为C的电容器与导轨左端相连,导轨上的金属棒与x轴垂直,在外力F作用下从O点开始以速度v向右匀速运动,忽略所有电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通过金属棒的电流为
B. 金属棒到达 时,电容器极板上的电荷量为
C. 金属棒运动过程中,电容器的上极板带负电
D. 金属棒运动过程中,外力F做功的功率恒定
【答案】A
【解析】C.根据楞次定律可知电容器的上极板应带正电,C错误;
A.由题知导体棒匀速切割磁感线,根据几何关系切割长度为
L = 2xtanθ,x = vt
则产生的感应电动势为
E = 2Bv2ttanθ
由题图可知电容器直接与电源相连,则电容器的电荷量为
Q = CE = 2BCv2ttanθ
则流过导体棒的电流
I = = 2BCv2tanθ
A正确;
B.当金属棒到达x0处时,导体棒产生的感应电动势为
E′ = 2Bvx0tanθ
则电容器的电荷量为
Q = CE′ = 2BCvx0tanθ
B错误;
D.由于导体棒做匀速运动则
F = F安 = BIL
由选项A可知流过导体棒 电流I恒定,但L与t成正比,则F为变力,再根据力做功的功率公式
P = Fv
可看出F为变力,v不变则功率P随力F变化而变化;
D错误;
故选A。
2.(2021河北)如图,距离为d的两平行金属板P、Q之间有一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大小为 ,一束速度大小为v的等离子体垂直于磁场喷入板间,相距为L的两光滑平行金属导轨固定在与导轨平面垂直的匀强磁场中,磁感应强度大小为 ,导轨平面与水平面夹角为 ,两导轨分别与P、Q相连,质量为m、电阻为R的金属棒 垂直导轨放置,恰好静止,重力加速度为g,不计导轨电阻、板间电阻和等离子体中的粒子重力,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导轨处磁场的方向垂直导轨平面向上,
B. 导轨处磁场的方向垂直导轨平面向下,
C. 导轨处磁场的方向垂直导轨平面向上,
D. 导轨处磁场 方向垂直导轨平面向下,
【答案】B
【解析】等离子体垂直于磁场喷入板间时,根据左手定则可得金属板Q带正电荷,金属板P带负电荷,则电流方向由金属棒a端流向b端。等离子体穿过金属板P、Q时产生的电动势 满足

由欧姆定律 和安培力公式 可得

再根据金属棒ab垂直导轨放置,恰好静止,可得



金属棒ab受到的安培力方向沿斜面向上,由左手定则可判定导轨处磁场的方向垂直导轨平面向下。
故选B。
3.(2021湖南)两个完全相同的正方形匀质金属框,边长为 ,通过长为 的绝缘轻质杆相连,构成如图所示的组合体。距离组合体下底边 处有一方向水平、垂直纸面向里的匀强磁场。磁场区域上下边界水平,高度为 ,左右宽度足够大。把该组合体在垂直磁场的平面内以初速度 水平无旋转抛出,设置合适的磁感应强度大小 使其匀速通过磁场,不计空气阻力。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与 无关,与 成反比
B. 通过磁场的过程中,金属框中电流的大小和方向保持不变
C. 通过磁场的过程中,组合体克服安培力做功的功率与重力做功的功率相等
D. 调节 、 和 ,只要组合体仍能匀速通过磁场,则其通过磁场的过程中产生的热量不变
【答案】CD
【解析】A.将组合体以初速度v0水平无旋转抛出后,组合体做平抛运动,后进入磁场做匀速运动,由于水平方向切割磁感线产生的感应电动势相互低消,则有
mg = F安 = ,vy =
综合有
B =
则B与 成正比,A错误;
B.当金属框刚进入磁场时金属框 磁通量增加,此时感应电流的方向为逆时针方向,当金属框刚出磁场时金属框的磁通量减少,此时感应电流的方向为顺时针方向,B错误;
C.由于组合体进入磁场后做匀速运动,由于水平方向的感应电动势相互低消,有
mg = F安 =
则组合体克服安培力做功的功率等于重力做功的功率,C正确;
D.无论调节哪个物理量,只要组合体仍能匀速通过磁场,都有
mg = F安
则安培力做的功都为
W = F安3L
则组合体通过磁场过程中产生的焦耳热不变,D正确。
故选CD。
4.(2020海南)如图,足够长的间距 的平行光滑金属导轨MN、PQ固定在水平面内,导轨间存在一个宽度 的匀强磁场区域,磁感应强度大小为 ,方向如图所示.一根质量 ,阻值 的金属棒a以初速度 从左端开始沿导轨滑动,穿过磁场区域后,与另一根质量 ,阻值 的原来静置在导轨上的金属棒b发生弹性碰撞,两金属棒始终与导轨垂直且接触良好,导轨电阻不计,则( )

A. 金属棒a第一次穿过磁场时做匀减速直线运动
B. 金属棒a第一次穿过磁场时回路中有逆时针方向的感应电流
C. 金属棒a第一次穿过磁场区域的过程中,金属棒b上产生的焦耳热为
D. 金属棒a最终停在距磁场左边界 处
【答案】BD
【解析】A.金属棒a第一次穿过磁场时受到安培力的作用,做减速运动,由于速度减小,感应电流减小,安培力减小,加速度减小,故金属棒a做加速度减小的减速直线运动,故A错误;
B.根据右手定则可知,金属棒a第一次穿过磁场时回路中有逆时针方向的感应电流,故B正确;
C.电路中产生的平均电动势为

平均电流为

金属棒a受到的安培力为

规定向右为正方向,对金属棒a,根据动量定理得

解得对金属棒第一次离开磁场时速度

金属棒a第一次穿过磁场区域的过程中,电路中产生的总热量等于金属棒a机械能的减少量,即

联立并带入数据得

由于两棒电阻相同,两棒产生的焦耳热相同,则金属棒b上产生的焦耳热

故C错误;
D.规定向右为正方向,两金属棒碰撞过程根据动量守恒和机械能守恒得


联立并带入数据解得金属棒a反弹的速度为

设金属棒a最终停在距磁场左边界 处,则从反弹进入磁场到停下来的过程,电路中产生的平均电动势为

平均电流为

金属棒a受到的安培力为

规定向右为正方向,对金属棒a,根据动量定理得

联立并带入数据解得

故D正确。
故选BD。
5.(2020全国2)CT扫描是计算机X射线断层扫描技术的简称,CT扫描机可用于对多种病情的探测。图(a)是某种CT机主要部分的剖面图,其中X射线产生部分的示意图如图(b)所示。图(b)中M、N之间有一电子束的加速电场,虚线框内有匀强偏转磁场;经调节后电子束从静止开始沿带箭头的实线所示的方向前进,打到靶上,产生X射线(如图中带箭头的虚线所示);将电子束打到靶上的点记为P点。则(  )

A. M处的电势高于N处的电势
B. 增大M、N之间的加速电压可使P点左移
C. 偏转磁场的方向垂直于纸面向外
D. 增大偏转磁场磁感应强度的大小可使P点左移
【答案】D
【解析】A.由于电子带负电,要在MN间加速则MN间电场方向由N指向M,根据沿着电场线方向电势逐渐降低可知M的电势低于N的电势,故A错误;
B.增大加速电压则根据

可知会增大到达偏转磁场的速度;又根据在偏转磁场中洛伦兹力提供向心力有

可得

可知会增大在偏转磁场中的偏转半径,由于磁场宽度相同,故根据几何关系可知会减小偏转的角度,故P点会右移,故B错误;
C.电子在偏转电场中做圆周运动,向下偏转,根据左手定则可知磁场方向垂直纸面向里,故C错误;
D.由B选项的分析可知,当其它条件不变时,增大偏转磁场磁感应强度会减小半径,从而增大偏转角度,使P点左移,故D正确。
故选D。
6.(2019天津)笔记本电脑机身和显示屏对应部位分别有磁体和霍尔元件。当显示屏开启时磁体远离霍尔元件,电脑正常工作;当显示屏闭合时磁体靠近霍尔元件,屏幕熄灭,电脑进入休眠状态。如图所示,一块宽为 、长为 的矩形半导体霍尔元件,元件内的导电粒子是电荷量为 的自由电子,通入方向向右的电流时,电子的定向移动速度为v。当显示屏闭合时元件处于垂直于上表面、方向向下的匀强磁场中,于是元件的前、后表面间出现电压 ,以此控制屏幕的熄灭。则元件的( )

A.前表面的电势比后表面的低
B.前、后表面间的电压 与v无关
C.前、后表面间的电压 与 成正比
D.自由电子受到的洛伦兹力大小为
【答案】D
【解析】:由图知电流从左向右流动,因此电子的运动方向为从右向左,根据左手定则可知电子偏转到后面表,因此前表面的电势比后表面的高,故A错误,电子在运动过程中洛伦兹力和电场力平衡,有 ,故 ,故D正确,由 则电压 ,故前后表面的电压与速度有关,与a成正比,故BC错误。
7.(2019天津)如图所示,在水平向右的匀强电场中,质量为 的带电小球,以初速度v从 点竖直向上运动,通过 点时,速度大小为2v,方向与电场方向相反,则小球从 运动到 的过程( )

A.动能增加 B.机械能增加
C.重力势能增加 D.电势能增加
【答案】:C
【解析】:小球的动能增加量为 ;故A 错误;除重力外其它力对小球做功的大小为小球机械能的增加量,在本题中电场力对小球做功的大小为小球机械能的增加量,在水平方向上研究小球可知电场力对其做正功,电势能减小,可求得电场力对小球做功大小为小球水平方向动能的增量 ;即小球的机械能增加了 ;电势能减小了 ;故B对,D 错;从M点到N 点对小球应用动能定理得: ;又 ;可求得 故C 错;
8.(2017·新课标1卷)如图,空间某区域存在匀强电场和匀强磁场,电场方向竖直向上(与纸面平行),磁场方向垂直于纸面向里,三个带正电的微粒a、b、c电荷量相等,质量分别为ma、mb、mc。已知在该区域内,a在纸面内做匀速圆周运动,b在纸面内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c在纸面内向左做匀速直线运动。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 B.
C. D.
【答案】B
【解析】由题意知,mag=qE,mbg=qE+Bqv,mcg+Bqv=qE,所以 ,故B正确,ACD错误。
9.(2016全国1)现代质谱仪可用来分析比质子重很多倍的离子,其示意图如图所示,其中加速电压恒定。质子在入口处从静止开始被加速电场加速,经匀强磁场偏转后从出口离开磁场。若某种一价正离子在入口处从静止开始被同一加速电场加速,为使它经匀强磁场偏转后仍从同一出口离开磁场,需将磁感应强度增加到原来的12倍。此离子和质子的质量比约为( )
A. 11 B. 12 C. 121 D. 144
【答案】D
【解析】设质子的质量数和电荷数分别为 、 ,一价正离子的质量数和电荷数为 、 ,对于任意粒子,在加速电场中,由动能定理得:

得 ①
在磁场中应满足 ②
由题意,
由于两种粒子从同一入口垂直进入磁场,从同一出口垂直离开磁场,故在磁场中做匀速圆周运动的半径应相同.
由①②式联立求解得
匀速圆周运动的半径 ,由于加速电压不变,

其中 ,可得
联立⑤~⑨式,代入数据得
s=s1+s2⑩
s=0.56 m⑪
10.(2016全国新课标1)现代质谱仪可用来分析比质子重很多倍的离子,其示意图如图所示,其中加速电压恒定。质子在入口处从静止开始被加速电场加速,经匀强磁场偏转后从出口离开磁场。若某种一价正离子在入口处从静止开始被同一加速电场加速,为使它经匀强磁场偏转后仍从同一出口离开磁场,需将磁感应强度增加到原来的12倍。此离子和质子的质量比约为( )

A. 11 B.12 C. 121 D.144
【答案】D
【解析】设质子的质量数和电荷数分别为 、 ,一价正离子的质量数和电荷数为 、 ,对于任意粒子,在加速电场中,由动能定理得:

解得: ①
在磁场中应满足 ……②
由题意,
由于两种粒子从同一入口垂直进入磁场,从同一出口垂直离开磁场,故在磁场中做匀速圆周运动的半径应相同.
由①②式联立求解得
匀速圆周运动的半径 ,由于加速电压不变,

其中 ,可得
故一价正离子与质子的质量比约为144
11.(2016江苏)如图所示,水平金属板A、B分别与电源两极相连,带电油滴处于静止状态.现将B板右端向下移动一小段距离,两金属板表面仍均为等势面,则该油滴( )

A. 仍然保持静止 B. 竖直向下运动
C. 向左下方运动 D. 向右下方运动
【答案】D
【解析】两极板平行时带电粒子处于平衡状态,则重力等于电场力,当下极板旋转时,板间距离增大场强减小,电场力小于重力;由于电场线垂直于金属板表面,所以电荷处的电场线如图所示,所以重力与电场力的合力偏向右下方,故粒子向右下方运动,选项D正确.

12.(2016全国1) 如图,一带负电荷的油滴在匀强电场中运动,其轨迹在竖直面(纸面)内,且相对于过轨迹最低点 的竖直线对称。忽略空气阻力。由此可知( )

A. 点的电势比 点高
B. 油滴在 点的动能比它在 点的大
C. 油滴在 点的电势能比它在 点的大
D. 油滴在 点的加速度大小比它在 点的小
【答案】AB
【解析】由于匀强电场中的电场力和重力都是恒力,所以合外力为恒力,加速度恒定不变,所以D选项错。由于油滴轨迹相对于过 的竖直线对称且合外力总是指向轨迹弯曲内侧,所以油滴所受合外力沿竖直方向,电场力竖直向上。当油滴得从 点运动到 时,电场力做正功,电势能减小,C选项错误;油滴带负电,电势能减小,电势增加,所以 点电势高于 点电势,A选项正确;在油滴从 点运动到 的过程中,合外力做正功,动能增加,所以 点动能大于 点,B选项正确;所以选AB。
13.(2014·天津)如图所示,平行金属板A、B水平正对放置,分别带等量异号电荷.一带电微粒水平射入板间,在重力和电场力共同作用下运动,轨迹如图中虚线所示,那么( )



A.若微粒带正电荷,则A板一定带正电荷
B.微粒从M点运动到N点电势能一定增加
C.微粒从M点运动到N点动能一定增加
D. 微粒从M点运动到N点机械能一定增加
【答案】C
【解析】: 本题是对带电微粒在复合场中的运动、动能定理、机械能守恒定律、受力分析的综合考查,通过图像中的运动轨迹,无法判断电场力的方向,只能判断出微粒所受的合外力方向竖直向下,运动过程中合力的方向与运动方向的夹角为锐角,合外力做正功,微粒的动能增加,A、B错误,C正确.由于不能判断出电场力的方向,所以机械能的变化也不能确定,D错误.
14.(2014·山东卷)如图所示,场强大小为E、方向竖直向下的匀强电场中有一矩形区域abcd,水平边ab长为s,竖直边ad长为h.质量均为m、带电荷量分别为+q和-q的两粒子,由a、c两点先后沿ab和cd方向以速率v0进入矩形区(两粒子不同时出现在电场中).不计重力.若两粒子轨迹恰好相切,则v0等于(  )

A.s22qEmh B.s2qEmh C.s42qEmh D.s4qEmh
【答案】B
【解析】 两个粒子都做类平抛运动.两个粒子在竖直方向上都做加速度大小相等的匀加速直线运动,因为竖直位移大小相等,所以它们的运动时间相等.两个粒子在水平方向上都做速度大小相等的匀速直线运动,因为运动时间相等,所以水平位移大小相等.综合判断,两个粒子运动到轨迹相切点的水平位移都为s2,竖直位移都为h2,由h2=Eq2mt2,s2=v0t得v0=s2Eqmh,选项B正确.

15.(2013广东)喷墨打印机的简化模型如图所示.重力可忽略的墨汁微滴,经带电室带负电后,以速度v垂直匀强电场飞入极板间,最终打在纸上,则微滴在极板间电场中(  )

A.向负极板偏转
B.电势能逐渐增大
C.运动轨迹是抛物线
D.运动轨迹与带电量无关
【答案:C】
【解析】选C.带电微滴垂直进入电场后,在电场中做类平抛运动,根据平抛运动的分解——水平方向做匀速直线运动和竖直方向做匀加速直线运动.
带负电的微滴进入电场后受到向上的静电力,故带电微滴向正极板偏转,选项A错误;带电微滴垂直进入电场受竖直方向的静电力作用,静电力做正功,故墨汁微滴的电势能减小,选项B错误;根据x=v0t,y=12at2及a=qEm,得带电微滴的轨迹方程为y=qEx22mv20,即运动轨迹是抛物线,与带电量有关,选项C正确,D错误.
16.(2013全国1)一水平放置的平行板电容器的两极板间距为d,极板分别与电池两极相连,上极板中心有一小孔(小孔对电场的影响可忽略不计).小孔正上方d2处的P点有一带电粒子,该粒子从静止开始下落,经过小孔进入电容器,并在下极板处(未与极板接触)返回.若将下极板向上平移d3,则从P点开始下落的相同粒子将(  )
A.打到下极板上 B.在下极板处返回 C.在距上极板d2处返回 D.在距上极板25d处返回
【答案】D
【解析】选D.本题应从动能定理的角度解决问题.带电粒子在重力作用下下落,此过程中重力做正功,当带电粒子进入平行板电容器时,电场力对带电粒子做负功,若带电粒子在下极板处返回,由动能定理得mg(d2+d)-qU=0;若电容器下极板上移d3,设带电粒子在距上极板d′处返回,则重力做功WG=mg(d2+d′),电场力做功W电=-qU′=-qd′d-d3U=-q3d′2dU,由动能定理得WG+W电=0,联立各式解得d′=25d,选项D正确.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