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中物理 > 试卷中心

2012~2021十年高考汇编·专题21 磁场1 磁场的性质及通电导线在磁场中的受力(解析版).doc

更新时间:2021-11-12 文件大小: 718.81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9X/Me/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2012~2021十年高考汇编·专题21 磁场1 磁场的性质及通电导线在磁场中的受力(解析版).doc
-----------------------------------
专题21 磁场1

磁场的性质及通电导线在磁场中的受力
(2012-2021)
目录

题型一、磁场的性质 1
题型二、通电导线在磁场中的受力 3


题型一、磁场的性质
1.(2021全国甲)两足够长直导线均折成直角,按图示方式放置在同一平面内,EO与 在一条直线上, 与OF在一条直线上,两导线相互绝缘,通有相等的电流I,电流方向如图所示。若一根无限长直导线通过电流I时,所产生的磁场在距离导线d处的磁感应强度大小为B,则图中与导线距离均为d的M、N两点处的磁感应强度大小分别为(  )

A. B、0 B. 0、2B C. 2B、2B D. B、B
【答案】B
【解析】两直角导线可以等效为如图所示的两直导线,由安培定则可知,两直导线分别在M处的磁感应强度方向为垂直纸面向里、垂直纸面向外,故M处的磁感应强度为零;两直导线在N处的磁感应强度方向均垂直纸面向里,故M处的磁感应强度为2B;综上分析B正确。
故选B。

2.(2021浙江)如图所示,有两根用超导材料制成的长直平行细导线a、b,分别通以 和 流向相同的电流,两导线构成的平面内有一点p,到两导线的距离相等。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两导线受到的安培力
B. 导线所受的安培力可以用 计算
C. 移走导线b前后,p点的磁感应强度方向改变
D. 在离两导线所在的平面有一定距离的有限空间内,不存在磁感应强度为零的位置
【答案】BCD
【解析】A.两导线受到的安培力是相互作用力,大小相等,故A错误;
B.导线所受的安培力可以用 计算,因为磁场与导线垂直,故B正确;
C.移走导线b前,b的电流较大,则p点磁场方向与b产生磁场方向同向,向里,移走后,p点磁场方向与a产生磁场方向相同,向外,故C正确;
D.在离两导线所在的平面有一定距离的有限空间内,两导线在任意点产生的磁场均不在同一条直线上,故不存在磁感应强度为零的位置。故D正确。
故选BCD。
题型二、通电导线在磁场中的受力
3.(2021广东)截面为正方形的绝缘弹性长管中心有一固定长直导线,长管外表面固定着对称分布的四根平行长直导线,若中心直导线通入电流 ,四根平行直导线均通入电流 , ,电流方向如图所示,下列截面图中可能正确表示通电后长管发生形变的是(  )


A. B. C. D.

【答案】C
【解析】因 ,则可不考虑四个边上的直导线之间的相互作用;根据两通电直导线间的安培力作用满足“同向电流相互吸引,异向电流相互排斥”,则正方形左右两侧的直导线 要受到 吸引的安培力,形成凹形,正方形上下两边的直导线 要受到 排斥的安培力,形成凸形,故变形后的形状如图C。
故选C。
4.(2020海南)如图,在一个蹄形电磁铁的两个磁极的正中间放置一根长直导线,当导线中通有垂直于纸面向里的电流I时,导线所受安培力的方向为(  )

A. 向上 B. 向下 C. 向左 D. 向右
【答案】B
【解析】根据安培定则,可知蹄形电磁铁的分布情况,如图所示

故导线所处位置的磁感应线的切线方向为水平向右,根据左手定则,可以判断导线所受安培力的方向为向下。
故选B。
5.(2020北京)如图所示,在带负电荷的橡胶圆盘附近悬挂一个小磁针。现驱动圆盘绕中心轴高速旋转,小磁针发生偏转。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偏转原因是圆盘周围存在电场
B. 偏转原因是圆盘周围产生了磁场
C. 仅改变圆盘的转动方向,偏转方向不变
D. 仅改变圆盘所带电荷的电性,偏转方向不变
【答案】B
【解析】AB.小磁针发生偏转是因为带负电荷的橡胶圆盘高速旋转形成电流,而电流周围有磁场,磁场会对放入其中的小磁针有力的作用,故A错误,B正确;
C.仅改变圆盘的转动方向,形成的电流的方向与初始相反,小磁针的偏转方向也与之前相反,故C错误;
D.仅改变圆盘所带电荷的电性,形成的电流的方向与初始相反,小磁针的偏转方向也与之前相反,故D错误。
故选B。
6.(2019全国1)如图,等边三角形线框LMN由三根相同的导体棒连接而成,固定于匀强磁场中,线框平面与磁感应强度方向垂直,线框顶点M、N与直流电源两端相接,已如导体棒MN受到的安培力大小为F,则线框LMN受到的安培力的大小为( )

A. 2F B. 1.5F C. 0.5F D. 0
【答案】B
【解析】:设每一根导体棒的电阻为R,长度为L,则电路中,上下两路电阻之比为 ,根据并联电路两端各电压相等的特点可知,上下两路电流之比 ,由于上路通电的导体受安培力的有效长度为L,根据安培力计算公式 ,可知 ,得 ,根据左手定则可知,两力方向相同,故线框LMN所受的合力大小为 ,故本题选B。
7.(2017·新课标Ⅲ卷)如图,在磁感应强度大小为B0的匀强磁场中,两长直导线P和Q垂直于纸面固定放置,两者之间的距离为l。在两导线中均通有方向垂直于纸面向里的电流I时,纸面内与两导线距离均为l的a点处的磁感应强度为零。如果让P中的电流反向、其他条件不变,则a点处磁感应强度的大小为( )

A.0 B. C. D.2B0
【答案】C
【解析】:如图所示,PQ中电流在a电产生的磁感应强度大小相等,为B1,由几何关系得 ,如果让P中的电流反向,其它条件不变,如图2所示,由几何关系得,a处的磁场大小为 ,故C选项正确。

8.(2017·新课标1卷)如图,三根相互平行的固定长直导线L1、L2和L3两两等距,均通有电流,L1中电流方向与L2中的相同,与L3中的相反,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L1所受磁场作用力的方向与L2、L3所在平面垂直
B.L3所受磁场作用力的方向与L1、L2所在平面垂直
C.L1、L2和L3单位长度所受的磁场作用力大小之比为
D.L1、L2和L3单位长度所受的磁场作用力大小之比为
【答案】BC
【解析】:根据结论同向电流互相吸引,反向电流互相排斥。对L1受力分析,如图所示,可知L1所受安培力的方向与L2、L3所在平面平行,故A错误;对L3受力分析,如图所示,可知L3所受磁场力与L1、L2所在平面垂直,故B 正确,设三根导线任意两者之间的相互作用力为F,则L1、L2受到的磁场力的合理等于F,L3受到的磁场力的合理等于 ,即L1、L2、L3单位长度受到的磁场力之比为1:1: ,故C对D错

9.(2014·新课标全国卷) 关于通电直导线在匀强磁场中所受的安培力,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安培力的方向可以不垂直于直导线
B.安培力的方向总是垂直于磁场的方向
C.安培力的大小与通电直导线和磁场方向的夹角无关
D.将直导线从中点折成直角,安培力的大小一定变为原来的一半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安培力的大小和方向.安培力总是垂直于磁场与电流所决定的平面,因此,安培力总与磁场和电流垂直,A错误,B正确;安培力F=BILsinθ,其中θ是电流方向与磁场方向的夹角,C错误;将直导线从中点折成直角,导线受到安培力的情况与直角导线在磁场中的放置情况有关,并不一定变为原来的一半, D错误.
10.(2014·重庆卷)某电子天平原理如题8图所示,E形磁铁的两侧为N极,中心为S极,两极间的磁感应强度大小均为B,磁极宽度均为L,忽略边缘效应,一正方形线圈套于中心磁极,其骨架与秤盘连为一体,线圈两端C、D与外电路连接,当质量为m的重物放在秤盘上时,弹簧被压缩,秤盘和线圈一起向下运动(骨架与磁极不接触),随后外电路对线圈供电,秤盘和线圈恢复到未放重物时的位置并静止,由此时对应的供电电流I可确定重物的质量,已知线圈匝数为n,线圈电阻为R,重力加速度为g.问

(1)线圈向下运动过程中,线圈中感应电流是从C端还是从D端流出?
(2)供电电流I是从C端还是D端流入?求重物质量与电流的关系.
(3)若线圈消耗的最大功率为P,该电子天平能称量的最大质量是多少?
【答案】:(1)从C端流出 (2)从D端流入 2nBILg(3)2nBLgPR
【解析】 (1)感应电流从C端流出.(2)设线圈受到的安培力为FA,外加电流从D端流入.
由FA=mg和FA=2nBIL
得m=2nBLgI
(3)设称量最大质量为 m0.
由m=2nBLgI和P=I2R
得m0=2nBLgPR
11.(2016 全国)如图,两固定的绝缘斜面倾角均为 ,上沿相连。两细金属棒ab(仅标出a端)和cd(仅标出c端)长度均为 ,质量分别为 和 ;用两根不可伸长的柔软轻导线将它们连成闭合回路abdca,并通过固定在斜面上沿的两光滑绝缘小定滑轮跨放在斜面上,使两金属棒水平。右斜面上存在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大小为 ,方向垂直于斜面向上。已知两根导线刚好不在磁场中,回路电阻为 ,两金属棒与斜面间的动摩擦因数均为 ,重力加速度大小为 。已知金属棒 匀速下滑。求
(1) 作用在金属棒 上的安培力的大小;
(2) 金属棒运动速度的大小。

【答案】:见解析
【解析】:(1)由 、 棒被平行于斜面的导线相连,故 、 速度时时刻刻相等, 也做匀速直线运动;选 为研究对象,受力分析如图:

由于 匀速,其受力平衡,沿斜面方向受力平衡方程:

垂直于斜面方向受力平衡方程:

且 ,联立可得:

选 为研究对象,受力分析如图:


其沿斜面方向受力平衡:

垂直于斜面方向受力平衡:

且 , 与 为作用力与反作用力: ,
联立可得:

(2)设感应电动势为 ,由电磁感应定律:

由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回路中电流:
棒中所受的安培力:
与①联立可得: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