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中物理 > 试卷中心

2012~2021十年高考汇编·专题11 机械能1-做功与功率及动能定理的简单应用(解析版).doc

更新时间:2021-11-11 文件大小: 762.79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2012~2021十年高考汇编·专题11 机械能1-做功与功率及动能定理的简单应用(解析版).doc
=====================
专题11 机械能1-做功与功率及动能定理的简单应用
(2012-2021)

1.(2021浙江)中国制造的某一型号泵车如图所示,表中列出了其部分技术参数。已知混凝土密度为 ,假设泵车的泵送系统以 的输送量给 高处输送混凝土,则每小时泵送系统对混凝土做的功至少为(  )


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 )
332 最大输送高度(m) 63
整车满载质量( )

最大输送量( )
180

A. B. C. D.
【答案】C
【解析】泵车的泵送系统以 的输送量给 高处输送混凝土,每小时泵送系统对混凝土做的功

故选C。
2.(2021广东)长征途中,为了突破敌方关隘,战士爬上陡销的山头,居高临下向敌方工事内投掷手榴弹,战士在同一位置先后投出甲、乙两颗质量均为m的手榴弹,手榴弹从投出的位置到落地点的高度差为h,在空中的运动可视为平抛运动,轨迹如图所示,重力加速度为g,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 甲在空中的运动时间比乙的长
B. 两手榴弹在落地前瞬间,重力的功率相等
C. 从投出到落地,每颗手榴弹的重力势能减少
D. 从投出到落地,每颗手榴弹的机械能变化量为
【答案】BC
【解析】A.由平抛运动规律可知,做平抛运动的时间

因为两手榴弹运动的高度差相同,所以在空中运动时间相等,故A错误;
B.做平抛运动 物体落地前瞬间重力的功率

因为两手榴弹运动的高度差相同,质量相同,所以落地前瞬间,两手榴弹重力功率相同,故B正确;
C.从投出到落地,手榴弹下降的高度为h,所以手榴弹重力势能减小量

故C正确;
D.从投出到落地,手榴弹做平抛运动,只有重力做功,机械能守恒,故D错误。
故选BC。
3.(2020江苏).质量为 的汽车在水平路面上匀速行驶,速度为 ,受到的阻力大小为 。此时,汽车发动机输出的实际功率是(  )
A. B. C. D.
【答案】C
【解析】汽车匀速行驶,则牵引力与阻力平衡

汽车发动机的功率

4.(2014·重庆卷)某车以相同的功率在两种不同的水平路面上行驶,受到的阻力分别为车重的k1和k2倍,最大速率分别为v1和v2,则(  ) 
A.v2=k1v1 B.v2=k1k2v1 C.v2=k2k1v1 D.v2=k2v1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机车启动过程中功率的相关知识.机车在不同的路面以相同的功率按最大速度行驶,可推断机车做匀速直线运动,受力平衡,由公式P=Fv,F=kmg,可推出P=k1mgv1=k2mgv2,解得v2=k1k2v1,故B正确,A、C、D错误.
故选A。
5.(2018·全国2)如图,某同学用绳子拉动木箱,使它从静止开始沿粗糙水平路面运动至具有某一速度,木箱获得的动能一定( )

A. 小于拉力所做的功
B. 等于拉力所做的功
C. 等于克服摩擦力所做的功
D. 大于克服摩擦力所做的功
【答案】A
【解析】试题分析:受力分析,找到能影响动能变化的是那几个物理量,然后观测这几个物理量的变化即可。木箱受力如图所示:

木箱在移动的过程中有两个力做功,拉力做正功,摩擦力做负功,
根据动能定理可知即: ,所以动能小于拉力做的功,故A正确;无法比较动能与摩擦力做功的大小,CD错误。
故选A
6.(2015四川).严重的雾霾天气,对国计民生已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汽车尾气是形成雾 霾的重要污染源,“铁腕治污”已成为国家的工作重点,地铁列车可实现零排放,大力发展地铁,可以大大减少燃油公交车的使用,减少汽车尾气排放。
若一地铁列车从甲站由静止启动后做直线运动,先匀加速运动20s达到最高速度72km/h,再匀速运动80s,接着匀减速运动15s到达乙站停住。设列车在匀加速运动阶段牵引力为1×106N,匀速阶段牵引力的功率为6×103kW,忽略匀减速运动阶段牵引力所做的功。

(1)求甲站到乙站的距离;
(2)如果燃油公交车运 行中做的功与该列车从甲站到乙站牵引力做的功相同,求公交车排放气体污染物的质量。(燃油公交车每做1焦耳功排放气体污染物3×10-6克)
【答案】(1)s=1950m;(2)m=2.04kg
【解析】
(1)根据匀变速直线运动规律可知,地铁列车匀加速运动的位移为:s1= ①
匀减速运动的位移为:s3= ②
根据匀速运动规律可知,地铁列车匀速运动的位移为:s2=vt2 ③
根据题意可知,甲站到乙站的距离为:s=s1+s2+s3 ④
由①②③④式联立,并代入数据解得:s=1950m
(2)地铁列车在从甲站到乙站的过程中,牵引力做的功为:W1=Fs1+Pt2 ⑤
根据题意可知,燃油公交车运行中做的功为:W2=W1 ⑥
由①⑤⑥式联立,并代入数据解得:W2=6.8×108J
所以公交车排放气体污染物的质量为:m=3×10-9×6.8×108kg=2.04kg
7.(2018·江苏卷)如图所示,轻质弹簧一端固定,另一端连接一小物块,O点为弹簧在原长时物块的位置.物块由A点静止释放,沿粗糙程度相同的水平面向右运动,最远到达B点.在从A到B的过程中,物块( )

A. 加速度先减小后增大
B. 经过O点时的速度最大
C. 所受弹簧弹力始终做正功
D. 所受弹簧弹力做的功等于克服摩擦力做的功
【答案】AD
【解析】本题考查力与运动的关系和功能关系,意在考查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物体从A点到O点过程,弹力逐渐减为零,刚开始弹簧弹力大于摩擦力,故可分为弹力大于摩擦力过程和弹力小于摩擦力过程:弹力大于摩擦力过程,合力向右,加速度也向右,由于弹力减小,摩擦力不变,小球所受合力减小加速度减小,弹力等于摩擦力时速度最大,此位置在A点与O点之间;弹力小于摩擦力过程,合力方向与运动方向相反,弹力减小,摩擦力大小不变,物体所受合力增大,物体的加速度随弹簧形变量的减小而增加,物体作减速运动;从O点到B点的过程弹力增大,合力向左,加速度继续增大,选项A正确、选项B错误;从A点到O点过程,弹簧由压缩恢复原长弹力做正功,从O点到B点的过程,弹簧伸长,弹力做负功,故选项C错误;从A到B的过程中根据动能定理弹簧弹力做的功等于物体克服摩擦力做的功,故选项D正确。
点睛:本题以弹簧弹开物体的运动为背景考查力与运动的关系和功能关系,解题的关键是要分阶段将物体的受力情况和运动情况综合分析,另外还要弄清整个运动过程中的功能关系。
A 全程做功总和为0,A机械能守恒,所以
8.(2021河北)一半径为R的圆柱体水平固定,横截面如图所示,长度为 、不可伸长的轻细绳,一端固定在圆柱体最高点P处,另一端系一个小球,小球位于P点右侧同一水平高度的Q点时,绳刚好拉直,将小球从Q点由静止释放,当与圆柱体未接触部分的细绳竖直时,小球的速度大小为(重力加速度为g,不计空气阻力)(  )

A. B. C. D.
【答案】A
【解析】小球下落的高度为
h = πR - R + R = R
小球下落过程中,根据动能定理有
mgh = mv2
综上有
v =
故选A。
9.(2021全国乙) 一篮球质量为 ,一运动员使其从距地面高度为 处由静止自由落下,反弹高度为 。若使篮球从距地面 高度由静止下落,并在开始下落的同时向下拍球、球落地后反弹的高度也为 。假设运动员拍球时对球的作用力为恒力,作用时间为 ;该篮球每次与地面碰撞前后的动能的比值不变。重力加速度大小取 ,不计空气阻力。求:
(1)运动员拍球过程中对篮球所做的功;
(2)运动员拍球时对篮球的作用力的大小。
【答案】(1) ;(2)
【解析】(1)第一次篮球下落的过程中由动能定理可得

篮球反弹后向上运动的过程由动能定理可得

第二次从1.5m的高度静止下落,同时向下拍球,在篮球反弹上升的过程中,由动能定理可得

第二次从1.5m的高度静止下落,同时向下拍球,篮球下落过程中,由动能定理可得

因篮球每次和地面撞击的前后动能的比值不变,则有比例关系

代入数据可得

(2)因作用力是恒力,在恒力作用下篮球向下做匀加速直线运动,因此有牛顿第二定律可得

在拍球时间内运动的位移为

做得功为

联立可得
( 舍去)
10.(2019全国3)从地面竖直向上抛出一物体,物体在运动过程中除受到重力外,还受到一大小不变、方向始终与运动方向相反的外力作用。距地面高度h在3 m以内时,物体上升、下落过程中动能Ek随h的变化如图所示。重力加速度取10 m/s2。该物体的质量为;( )

A.2 kg B.1.5 kg C.1 kg D.0.5 kg
【答案】C
【解析】分别选择上升过程与下落过程对物体应用动能定理处理;
上升过程,由动能定理, ,得 ,即F+mg=12N;
下落过程, ,即 N,联立两公式,得到m=1kg、F=2N。
11.(2014全国2)取水平地面为重力势能零点.一物块从某一高度水平抛出,在抛出点其动能与重力势能恰好相等.不计空气阻力.该物块落地时的速度方向与水平方向的夹角为(  )
A.π6     B.π4 C.π3 D.5π12
【答案】15.B
【解析】 由题意可知,mgh=12mv20,又由动能定理得 mgh=12mv2-12mv20,根据平抛运动可知v0是v的水平分速度,那么cos α=v0v=22,其中α为物块落地时速度方向与水平方向的夹角,解得α=45˚,B正确.
12.(2015海南)如图,一半径为R的半圆形轨道竖直固定放置,轨道两端登高。质量为m的质点自轨道端点P由静止开始滑下,滑到最低点Q时,对轨道的正压力为2mg,重力加速度大小为g,质点自P滑到Q的过程中,克服摩擦力所做的功为( )

A. B. C. D.
【答案】C
【解析】:在Q点 ;由题意; ,联立得: ;下落过程由动能定理:
;求得: ;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