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中物理 > 试卷中心

2012~2021十年高考汇编·专题08 圆周运动的规律与应用(解析版).doc

更新时间:2021-11-11 文件大小: 1.10 M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2012~2021十年高考汇编·专题08 圆周运动的规律与应用(解析版
-----------------------------
专题08 圆周运动的规律与应用
(2012-2021)

1.(2021全国甲)“旋转纽扣”是一种传统游戏。如图,先将纽扣绕几圈,使穿过纽扣的两股细绳拧在一起,然后用力反复拉绳的两端,纽扣正转和反转会交替出现。拉动多次后,纽扣绕其中心的转速可达50r/s,此时纽扣上距离中心1cm处的点向心加速度大小约为(  )

A. 10m/s2 B. 100m/s2 C. 1000m/s2 D. 10000m/s2
【答案】C
【解析】纽扣在转动过程中

由向心加速度

故选C。
2.(2021浙江)质量为m的小明坐在秋千上摆动到最高点时的照片如图所示,对该时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秋千对小明的作用力小于
B. 秋千对小明的作用力大于
C. 小明 速度为零,所受合力为零
D. 小明的加速度为零,所受合力为零
【答案】A
【解析】在最高点,小明 速度为0,设秋千的摆长为l,摆到最高点时摆绳与竖直方向的夹角为 ,秋千对小明的作用力为F,则对人,沿摆绳方向受力分析有

由于小明的速度为0,则有

沿垂直摆绳方向有

解得小明在最高点的加速度为

所以A正确;BCD错误;
故选A。
3.(2021河北) 如图,矩形金属框 竖直放置,其中 、 足够长,且 杆光滑,一根轻弹簧一端固定在M点,另一端连接一个质量为m的小球,小球穿过 杆,金属框绕 轴分别以角速度 和 匀速转动时,小球均相对 杆静止,若 ,则与以 匀速转动时相比,以 匀速转动时(  )


A. 小球的高度一定降低 B. 弹簧弹力的大小一定不变
C. 小球对杆压力的大小一定变大 D. 小球所受合外力的大小一定变大
【答案】BD
【解析】对小球受力分析,设弹力为T,弹簧与水平方向的夹角为θ,则对小球竖直方向



可知θ为定值,T不变,则当转速增大后,小球的高度不变,弹簧的弹力不变。则A错误,B正确;
水平方向当转速较小时,杆对小球的弹力FN背离转轴,则



当转速较大时,FN指向转轴



则因 ,根据牛顿第三定律可知,小球对杆的压力不一定变大。则C错误;
根据

可知,因角速度变大,则小球受合外力变大。则D正确。
故选BD。
4.(2020全国1).如图,一同学表演荡秋千。已知秋千的两根绳长均为10 m,该同学和秋千踏板的总质量约为50 kg。绳的质量忽略不计,当该同学荡到秋千支架的正下方时,速度大小为8 m/s,此时每根绳子平均承受的拉力约为(  )

A. 200 N B. 400 N C. 600 N D. 800 N
【答案】B
【解析】对人在最低点进行受力分析,根据牛二定律, ,可得T=410N
即每根绳子拉力约为410N,故选B。
5.(2020北京).在无风的环境,某人在高处释放静止的篮球,篮球竖直下落;如果先让篮球以一定的角速度绕过球心的水平轴转动(如图)再释放,则篮球在向下掉落的过程中偏离竖直方向做曲线运动。其原因是,转动的篮球在运动过程中除受重力外,还受到空气施加的阻力 和偏转力 。这两个力与篮球速度 的关系大致为: ,方向与篮球运动方向相反; ,方向与篮球运动方向垂直。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是与篮球转动角速度无关的常量
B. 篮球可回到原高度且角速度与释放时的角速度相同
C. 人站得足够高,落地前篮球有可能向上运动
D. 释放条件合适,篮球有可能在空中持续一段水平直线运动
【答案】C
【解析】A.篮球未转动时,篮球竖直下落,没有受到偏转力 的作用,而篮球转动时,将受到偏转力 的作用,所以偏转力 中的 与篮球转动角速度有关,故A错误;
B.空气阻力一直对篮球做负功,篮球的机械能将减小,篮球的角速度也将减小,所以篮球没有足够的能量回到原高度,故B错误;
C.篮球下落过程中,其受力情况如下图所示

篮球下落过程中,由受力分析可知,随着速度不断增大,篮球受到 和 的合力沿竖直方向的分力可能比重力大,可使篮球竖直方向的分速度减小为零或变成竖直向上,所以篮球可能向上运动,故C正确;
D.如果篮球的速度变成水平方向,则空气阻力的作用会使篮球速度减小,则篮球受到的偏转力 将变小,不能保持 与重力持续等大反向,所以不可能在空中持续一段水平直线运动,故D错误。
故选C。
6.(2019海南)如图,一硬币(可视为质点)置于水平圆盘上,硬币与竖直转轴 的距离为r,已知硬币与圆盘之间的动摩擦因数为 (最大静摩擦力等于滑动摩擦力),重力加速度大小为g。若硬币与圆盘一起 轴匀速转动,则圆盘转动的最大角速度为( )

A. B. C. D.
【答案】B
【解析】硬币做圆周运动的向心力由静摩擦力提供,则: ,解得 ,即圆盘转动的最大角速度为 ,故选B.
7.(2020海南)小朋友玩水枪游戏时,若水从枪口沿水平方向射出的速度大小为 ,水射出后落到水平地面上。已知枪口离地高度为 , ,忽略空气阻力,则射出的水( )
A. 在空中的运动时间为
B. 水平射程为
C. 落地时的速度大小为
D. 落地时竖直方向的速度大小为
【答案】BD
【解析】A.根据 得,运动时间

故A错误;
B.水平射程为

故B正确;
CD.竖直方向分速度为

水平分速度为

落地速度为

故C错误,D正确。
故选BD。
8.(2019江苏)6.如图所示,摩天轮悬挂的座舱在竖直平面内做匀速圆周运动.座舱的质量为m,运动半径为R,角速度大小为ω,重力加速度为g,则座舱( )

A.运动周期为
B.线速度的大小为ωR
C.受摩天轮作用力的大小始终为mg
D.所受合力的大小始终为mω2R
【答案】BD
【解析】由于座舱做匀速圆周运动,由公式 ,解得: ,故A错误;由圆周运动的线速度与角速度的关系可知, ,故B正确;由于座舱做匀速圆周运动,所以座舱受到摩天轮的作用力是变力,不可能始终为 ,故C错误;由匀速圆周运动的合力提供向心力可得: ,故D正确。
9.(2018·江苏卷)火车以60 m/s的速率转过一段弯道,某乘客发现放在桌面上的指南针在10 s内匀速转过了约10°.在此10 s时间内,火车(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