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中物理 > 试卷中心

2009~2017高中物理力学实验-dis类实验类汇编打包

更新时间:2024-11-06 文件大小: 242.46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2009~2017高中物理力学实验-dis类实验类汇编打包
=-------------------------------------------------------
200923.doc
201031.doc
201032.doc
201033.doc
201207.doc
201307.doc
201429.doc
201430.doc
201527.doc
201612.doc
201614.doc
201715.doc
--------------------------------------------------------
2017年上海卷201715
29.(8分)在“利用单摆测重力加速度”的实验中
(1)某同学尝试用DIS测量周期。如图,用一个磁性小球代替原先的摆球,在单摆下方放置一个磁传感器,其轴线恰好位于单摆悬挂点正下方。图中磁传感器的引出端A应接到__________。使单摆做小角度摆动,当磁感应强度测量值最大时,磁性小球位于__________。若测得连续N个磁感应强度最大值之间的时间间隔为t,则单摆周期的测量值为__________(地磁场和磁传感器的影响可忽略)。
(2)多次改变摆长使单摆做小角度摆动,测量摆长L及相应的周期T。虎后,分别取L和T的对数,所得到的lgT-lgL图线为______(填“直线”、“对数曲线”或“指数曲线”);读得图线与纵轴交点的纵坐标为c,由此得到该地的重力加速度g=__________。


答案:(1)数据采集器 最低点(或平衡位置), (2) 直线,42/102c
解析:利用单摆测重力加速度
说明:
(1)①记录摆动的次数,连接到数据采集器;最低点
②在最低点时,距离最近,所以磁感应强度最大;最低点
③摆动时,两个最大之间,是 ,
三个最大之间,是两个 ,
依次类推,N个最大,有(N-1)个 ;
所以 得
(2)由公示
两边取对数得

所以
的到的图像,是一个斜率为0.5的直线
截距 ,得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