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中物理 > 试卷中心

2012~2016高中物理力学实验-弹性势能类汇编打包

更新时间:2021-11-06 文件大小: 321.10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2012~2016高中物理力学实验-弹性势能类汇编打包
------------------------------
201217.doc
201303.doc
201411.doc
201603.doc
201616.doc
--------------------------------
2016年 (四川卷)201616
8.(17分)I.(6分)用如图所示的装置测量弹簧的弹性势能。将弹簧放置在水平气垫导轨上,左端固定,右端在O点;在O点右侧的B、C位置各安装一个光电门,计时器(图中未画出)与两个光电门相连。先用米尺测得B、C两点间距离s,再用带有遮光片的滑块压缩弹簧到某位置A,静止释放,计时器显示遮光片从B到C所用的时间t,用米尺测量A、O之间的距离x。

(1)计算滑块离开弹簧时速度大小的表达式是______。
(2)为求出弹簧的弹性势能,还需要测量______。
A.弹簧原长 B.当地重力加速度 C.滑块(含遮光片)的质量
(3)增大A、O之间的距离x,计时器显示时间t将______。
A.增大 B.减小 C.不变









答案:(1)  (2)C  (3)B
解析:测量弹簧的弹性势能
说明:
(1)气垫导轨,没有摩擦力;所以,可以判断,物块先加速运动到O点,然后做匀速运动
后来的速度,从BC过程来求:
(2)能量的转换是:弹簧的弹性势能,转换为物体的动能
那么,求出物体的动能,就等于弹簧的弹性势能。
速度知道了,要求动能,只要再知道质量就可以了。所以还要测质量:C
(3)增大AO之间的距离,那么弹性势能变大,动能变大,速度变大,时间变小。B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