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中物理 > 试卷中心

1997~2021高中物理电学实验-双开关实验类汇编打包

更新时间:2021-11-03 文件大小: 1.29 M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1997~2021高中物理电学实验-双开关实验类汇编打包
------------------------------------
199706.doc
199903.doc
200414.doc
200416.doc
200709.doc
200718.doc
201101.doc
201208.doc
201216.doc
201320.doc
201327.doc
201502.doc
201609.doc
201802.doc
201806.doc
202110.doc
202119.doc
----------------------------------
2021年 浙江7月卷 202119
18. 小李在实验室测量一电阻R的阻值。
(1)因电表内阻未知,用如图1所示的电路来判定电流表该内接还是外接。正确连线后,合上开关S,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移至合适位置。单刀双掷开关K掷到1,电压表的读数 ,电流表的示数如图2所示,其读数 ___________A;将K掷到2,电压表和电流表的读数分别为 , 。由此可知应采用电流表___________(填“内”或“外”)接法。



(2)完成上述实验后,小李进一步尝试用其它方法进行实验:
①器材与连线如图3所示,请在虚线框中画出对应的电路图___________;

②先将单刀双掷开关掷到左边,记录电流表读数,再将单刀双掷开关挪到右边,调节电阻箱的阻值,使电流表的读数与前一次尽量相同,电阻箱的示数如图3所示。则待测电阻 ___________ 。此方法___________(填“有”或“无”)明显的实验误差,其理由是___________。

【参考答案】 (1). 0.34 (2). 见解析 (3). 外 (4). 5 (5). 有
(6). 电阻箱的最小分度与待测电阻比较接近(或其它合理解释)
【名师解析】(1)由电流表的表盘可知电流大小为0.34A;电压表的百分比变化为 ;电流表的百分比变化为 ,因此可知电压表的示数变化更明显,说明电流表的分压更严重,因此不能让电流表分压,电流表采用外接法电路。
(2)①电路图如图

②两次实验中电路电流相同,因此可有
可得
读数可得
电阻箱的最小分度和待测阻值阻值接近,这样测得的阻值不够精确,如待测电阻阻值为5.4Ω,则实验只能测得其为 ,误差较大。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