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中物理 > 试卷中心

2022三维设计一轮课时跟踪检测(四十五) 光的折射 全反射.doc

更新时间:2021-10-26 文件大小: 163.67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课时跟踪检测(四十五) 光的折射 全反射

1.(多选)关于光的传播现象及应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一束白光通过三棱镜后形成了彩色光带是光的色散现象
B.光导纤维丝内芯材料的折射率比外套材料的折射率大
C.海面上的海市蜃楼将呈现倒立的像,位置在实物的上方,又称上现蜃景
D.一束色光从空气进入水中,波长将变短,色光的颜色也将发生变化
E.一束白光从空气斜射进入水中,也将发生色散
解析:选ABE 一束白光通过三棱镜后形成了彩色光带是光的色散现象,A正确;由全反射的条件可知,内芯材料的折射率比外套材料的折射率要大,故B正确;海市蜃楼将呈现正立的像,位置在实物的上方,又称上现蜃景,C错误;色光进入水中,光的频率不变,颜色不变,D错误;白光斜射入水中,由于水对不同色光的折射率不同,各种色光将分开,故E正确。
2.(多选)如图所示,实线为空气和水的分界面,一束蓝光从空气中的A点沿AO1方向(O1点在分界面上,图中O1点和入射光线都未画出)射向水中,折射后通过水中的B点。图中O点为A、B连线与分界面的交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O1点在O点的右侧
B.蓝光从空气中射入水中时,速度变小
C.若沿AO1方向射向水中的是一束紫光,则折射光线有可能通过B点正下方的C点
D.若沿AO1方向射向水中的是一束红光,则折射光线有可能通过B点正上方的D点
E.若蓝光沿AO方向射向水中,则折射光线有可能通过B点正上方的D点
解析:选BCD 根据折射定律,知光由空气斜射入水中时入射角大于折射角,则画出光路图如图所示,知O1点应在O点的左侧,故A错误。光从光疏介质(空气)进入光密介质(水)中时,速度变小,故B对。紫光的折射率大于蓝光,所以折射角要小于蓝光的,则可能通过B点下方的C点,故C正确。若是红光,折射率小于蓝光,折射角大于蓝光的,则可能通过B点上方的D点,故D正确。若蓝光沿AO方向射入,根据折射定律,知折射光线不能通过B点正上方的D点,故E错误。
3.(多选)a、b两束单色光从空气垂直玻璃砖上表面射入,在下表面上反射和折射情况如图所示,则a、b两束光(  )
A.在同种均匀介质中传播时,b光的传播速度大
B.以相同的入射角从空气斜射入水中,b光的折射角较大
C.在真空中,a光的波长大于b光波长
D.在玻璃中,na E.让b光以入射点为轴,逆时针转动,则b光会在玻璃砖的下表面发生全反射
解析:选ABE 由图可知,a光发生了全反射,b光没有发生全反射,即a光发生全反射的临界角C小于b光发生全反射的临界角C,由sin C=1n,知b光的折射率小,即na>nb,故D错误;根据n=cv,知vanb,则νa>νb,由c=νλ知λa<λb,C错误;当b光逆时针转动时,b光在玻璃砖下表面的入射角会增大,当该角大于b光的临界角时,b光就会发生全反射,E正确。
4.(多选)如图所示,一玻璃球体半径为R,O为球心,AB为水平直径,M点是玻璃球的最高点,来自B点的光线BD从D点射出,出射光线平行于AB。已知∠ABD=30°,光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为c,则(  )
A.此玻璃的折射率为3
B.光线从B到D需用的时间为3Rc
C.光线从B到D所用的时间为Rc
D.若增大∠ABD,光线不可能在DM段发生全反射现象
E.若减小∠ABD,从AD段射出的光线均不能平行于AB
解析:选ABE 由题图可知,光线在D点的入射角为i=30°,折射角为r=60°,由折射率的定义得n=sin rsin i,故n=3,A正确;光线在玻璃中的传播速度为v=cn=33c,由题图知BD=3R,所以光线从B到D需用时t=BDv=3Rc,B正确,C错误;若增大∠ABD,则光线射向DM段时入射角增大,射出M点时入射角为45°,而临界角满足sin C=1n=33<22=sin 45°,即光线可以在DM段发生全反射现象,D错误;要使出反射光线平行于AB,则入射角必为30°,故E正确。
5.打磨某剖面如图所示的宝石时,必须将OP、OQ边与轴线的夹角θ切磨在θ1<θ<θ2的范围内,才能使从MN边垂直入射的光线,在OP边和OQ边都发生全反射(仅考虑如图所示的光线第一次射到OP边并反射到OQ边后射向MN边的情况),则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若θ>θ2,光线一定在OP边发生全反射
B.若θ>θ2,光线会从OQ边射出
C.若θ>θ1,光线会从OP边射出
D.若θ<θ1,光线会在OP边发生全反射
解析:选D 光线发生全反射的条件是光从光密介质进入光疏介质时,入射角i大于临界角C。光线从图示位置入射,到达OP边时入射角i1=π2-θ,θ越小,i1越大,发生全反射的可能性越大,根据题意,要在OP边上发生全反射,应满足θ<θ2,A、B错误。若光线在OP上发生全反射后到达OQ边,入射角i2=3θ-π2,θ越大,i2越大,发生全反射的可能性越大,根据题意,要在OQ边上发生全反射,应满足θ>θ1,C错误,D正确。
6.(多选)直线P1P2过均匀玻璃球球心O,细光束a、b平行且关于P1P2对称,由空气射入玻璃球的光路如图所示,a、b光相比(  )
A.玻璃对a光的折射率较小
B.玻璃对a光的临界角较小
C.b光在玻璃中的传播速度较小
D.b光在玻璃中的传播时间较短
E.b光在玻璃中的传播时间较长
解析:选ACE 由图可知a、b两入射光线的入射角i1=i2,折射角r1>r2,由折射率n=sin isin r知玻璃对b光的折射率较大,选项A正确;玻璃对a光的折射率较小,由sin C=1n知a光的临界角较大,故选项B错误;光在介质中的传播速度v=cn,则在玻璃中a光的传播速度较大,b光的传播速度较小,故选项C正确;b光的传播速度小,且通过的路程长,则b光在玻璃中传播的时间长,故选项D错误,E正确。
7.(多选)(2020·山西临汾市模拟)如图所示,两束平行的黄光射向截面ABC为正三角形的玻璃三棱镜,已知该三棱镜对该黄光的折射率为2,入射光与AB界面夹角为45°,光经三棱镜后到达与BC界面平行的光屏PQ上,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两束黄光从BC边射出后仍是平行的
B.黄光经三棱镜折射后偏向角为30°
C.改用红光以相同的角度入射,出射光束仍然平行,但其偏向角大些
D.改用绿光以相同的角度入射,出射光束仍然平行,但其偏向角大些
E.若让入射角增大,则出射光束不平行
解析:选ABD 如图所示,由折射率公式n=sin isin r可知r=30°,由几何关系可知折射光线在三棱镜内平行于底边AC,由对称性可知其在BC边射出时的出射角也为i=45°,因此光束的偏向角为30°,且两束光平行,则A、B正确;由于同种材料对不同颜色的光折射率不同,相对于黄光而言红光的折射率较小,绿光的折射率较大,因此折射后绿光的偏向角大些,红光的偏向角小些,则C错误,D正确;若让入射角增大,则折射角按一定的比例增大,出射光束仍然平行,则E错误。

8.如图,一半径为R的玻璃半球,O点是半球的球心,虚线OO′表示光轴(过球心O与半球底面垂直的直线)。已知玻璃的折射率为1.5。现有一束平行光垂直入射到半球的底面上,有些光线能从球面射出(不考虑被半球的内表面反射后的光线)。求

(1)从球面射出的光线对应的入射光线与光轴距离的最大值;
(2)距光轴R3的入射光线经球面折射后与光轴的交点到O点的距离。
解析:(1)如图,从底面上A处射入的光线,在球面上发生折射时的入射角为i,当i等于全反射临界角ic时,对应入射光线到光轴的距离最大,设最大距离为l。
i=ic①
设n是玻璃的折射率,由全反射临界角的定义有nsin ic=1②
由几何关系有
sin i=lR③
联立①②③式并利用题给条件,得
l=23R。④
(2)设与光轴相距R3的光线在球面B点发生折射时的入射角和折射角分别为i1和r1,由折射定律有
nsin i1=sin r1⑤
设折射光线与光轴的交点为C,在△OBC中,由正弦定理有
sin∠CR=sin180°-r1OC⑥
由几何关系有
∠C=r1-i1⑦
sin i1=13⑧
联立⑤⑥⑦⑧式及题给条件得
OC=322+35R≈2.74R。
答案:(1)23R (2)2.74R
9.(2020·山东省泰安市模拟)如图所示,OAC为一半径为R玻璃砖,为了测定其折射率,某同学将一光线从空气中垂直AO面射入,缓慢从O点向左平移光线,该同学经多次平移后发现当光线平移到距离O点32R时,光线恰好不能从AC面射出(若光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为c)。
(1)求该玻璃的折射率;
(2)当光线从距离O点12R处射入时,求光线到达AC面的时间(不考虑多次反射)。
解析:(1)当光线平移到距离O点32R时,光线恰好不能从AC面射出,可知光线发生全反射,临界角的正弦值sin C=32RR=32,则C=60°,
则n=1sin C=23=233。
(2)当光线从距离O点12R处射入时,光线射到AC面上的距离x= R2-12R2=32R;
传播速度v=cn=3c2,
时间为t=xv=Rc。
答案:(1)233 (2)Rc
10.(2020·全国卷Ⅱ)直角棱镜的折射率n=1.5,其横截面如图所示,图中∠C=90°,∠A=30°,截面内一细束与BC边平行的光线,从棱镜AB边上的D点射入,经折射后射到BC边上。
(1)光线在BC边上是否会发生全反射?说明理由;
(2)不考虑多次反射,求从AC边射出的光线与最初的入射光线夹角的正弦值。
解析:(1)如图所示,设光线在D点的入射角为i,折射角为r。折射光线射到BC边上的E点。设光线在E点的入射角为θ,由几何关系,有
θ=90°-(30°-r)>60°①
根据题给数据得
sin θ>sin 60°>1n②
即θ大于全反射临界角,因此光线在E点发生全反射。
(2)设光线在AC边上的F点射出棱镜,光线的入射角为i′,折射角为r′,由几何关系、反射定律及折射定律,有
i=30°③
i′=90°-θ④
sin i=nsin r⑤
nsin i′=sin r′⑥
联立①③④⑤⑥式并代入题给数据,得
sin r′=22-34
由几何关系,r′即AC边射出的光线与最初的入射光线的夹角。
答案:(1)发生全反射,理由见解析 (2)22-34
11.(2019·全国卷Ⅲ)如图,直角三角形ABC为一棱镜的横截面,∠A=90°,∠B=30°。一束光线平行于底边BC射到AB边上并进入棱镜,然后垂直于AC边射出。

(1)求棱镜的折射率;
(2)保持AB边上的入射点不变,逐渐减小入射角,直到BC边上恰好有光线射出。求此时AB边上入射角的正弦。
解析:(1)光路图及相关量如图所示。

光束在AB边上发生折射,由折射定律得sin isin α=n①
式中n是棱镜的折射率。由几何关系可知α+β=60°②
由几何关系和反射定律得β=β ′=∠B③
联立①②③式,并代入i=60°得n=3。④
(2)设改变后的入射角为i′,折射角为α′,由折射定律得sin i′sin α′=n⑤
依题意,光束在BC边上的入射角为全反射的临界角θc,且sin θc=1n⑥
由几何关系得θc=α′+30°⑦
由④⑤⑥⑦式得入射角的正弦为sin i′=3-22。
答案:(1)3 (2)3-22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