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中物理 > 试卷中心

2022三维设计一轮课时跟踪检测(四十三) 机械振动.doc

更新时间:2021-10-26 文件大小: 395.58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课时跟踪检测(四十三) 机械振动

1.(多选)正在运转的洗衣机,当其脱水桶转得很快时,机身的振动并不强烈,切断电源,转动逐渐停下来,到某一时刻t,机身反而会发生强烈的振动,此后脱水桶转速继续变慢,机身的振动也随之减弱,针对这种现象的分析说法正确的是(  )

A.在t时刻脱水桶的惯性最大
B.在t时刻脱水桶的转动频率最大
C.在t时刻洗衣机发生共振
D.纯属偶然现象,并无规律
E.机身做受迫振动的频率与脱水桶的转动频率相等
解析:选CE 惯性是物体本身的性质,只与物体的质量有关,A错误;机身做受迫振动的频率与脱水桶的转动频率相等,当脱水桶的转动频率与机身的固有频率相等时机身发生共振,振幅最大,C、E正确,B、D错误。
2.(多选)如图甲所示,弹簧振子以点O为平衡位置,在A、B两点之间做简谐运动,取向右为正方向,振子的位移x随时间t的变化如图乙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t=0.8 s时,振子的速度方向向左
B.t=0.2 s时,振子在O点右侧6 cm处
C.t=0.4 s和t=1.2 s时,振子的加速度完全相同
D.t=0.4 s到t=0.8 s的时间内,振子的速度逐渐增大
E.t=0.8 s到t=1.2 s的时间内,振子的加速度逐渐增大
解析:选ADE 由题图知,t=0.8 s时,振子在平衡位置向负方向运动,所以速度方向向左,A正确;由题图乙可知,弹簧振子的振动方程为x=A sin ωt=12sin 54πt cm,当t=0.2 s时,x=62 cm,即振子在O点右侧62 cm处,B错误;t=0.4 s和t=1.2 s时,振子的加速度大小相等,方向相反,C错误;t=0.4 s到t=0.8 s的时间内,振子向平衡位置运动,速度逐渐增大,D正确;t=0.8 s到t=1.2 s的时间内,振子远离平衡位置运动,加速度增大,E正确。
3.(多选)关于单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将单摆由沈阳移至广州,单摆周期变大
B.单摆的周期公式是由惠更斯总结得出的
C.将单摆的摆角从4°改为2°,单摆的周期变小
D.当单摆的摆球运动到平衡位置时,摆球的速度最大
E.当单摆的摆球运动到平衡位置时,受到的合力为零
解析:选ABD 将单摆由沈阳移至广州,因重力加速度减小,根据T=2πlg 可知,单摆周期变大,选项A正确;单摆的周期公式是由惠更斯总结得出的,选项B正确;单摆的周期与摆角无关,将单摆的摆角从4°改为2°,单摆的周期不变,选项C错误;当单摆的摆球运动到平衡位置时,摆球的速度最大,有向心加速度,则受到的合力不为零,选项D正确,选项E错误。
4.(多选)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在同一地点,单摆做简谐运动的周期的平方与其摆长成正比
B.弹簧振子做简谐运动时,振动系统的势能与动能之和保持不变
C.在同一地点,当摆长不变时,摆球质量越大,单摆做简谐运动的周期越小
D.系统做稳定的受迫振动时,系统振动的频率等于周期性驱动力的频率
E.已知弹簧振子初始时刻的位置及其振动周期,就可知振子在任意时刻运动速度的方向
解析:选ABD 根据单摆周期公式T=2πlg 可以知道,在同一地点,重力加速度g为定值,故周期的平方与其摆长成正比,故选项A正确;弹簧振子做简谐运动时,只有动能和势能相互转化,根据机械能守恒条件可以知道,振动系统的势能与动能之和保持不变,故选项B正确;根据单摆周期公式T=2πlg 可以知道,单摆的周期与质量无关,故选项C错误;当系统做稳定的受迫振动时,系统振动的频率等于周期性驱动力的频率,故选项D正确;若弹簧振子初始时刻的位置在平衡位置,知道周期后,可以确定任意时刻运动速度的方向,若弹簧振子初始时刻的位置不在平衡位置,则无法确定,故选项E错误。
5. (多选)(2020·浙江省温州模拟)将一单摆向左拉至水平标志线上,从静止释放,当摆球运动到最低点时,摆线碰到障碍物,摆球继续向右摆动。用频闪照相机拍到如图所示的单摆运动过程的频闪照片,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这个实验说明了动能和势能可以相互转化,转化过程中机械能守恒
B.摆线碰到障碍物前后的摆长之比为9∶4
C.摆球经过最低点时,线速度不变,半径减小,摆线张力变大
D.摆球经过最低点时,角速度变大,半径减小,摆线张力不变
解析:选ABC 摆线即使碰到障碍物,摆线的拉力对小球也不做功,整个过程中只有重力做功,所以机械能守恒,其仍能回到原来的高度,故A正确;频闪照相机拍摄的时间间隔一定,由题图可知,摆线碰到障碍物前、后的周期之比为3∶2,根据单摆的周期公式T=2πlg ,得摆长之比为9∶4,故B正确;摆球经过最低点时,线速度不变,半径变小,根据F-mg=mv2l 知,张力变大,根据v=ωr,知角速度增大,故C正确,D错误。
6.(多选)受迫振动的演示装置如图所示,在一根张紧的绳子上悬挂几个摆球,可以用一个单摆(称为“驱动摆”)驱动另外几个单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某个单摆摆动过程中多次通过同一位置时,速度可能不同而加速度一定相同
B.如果驱动摆的摆长为l,则其他单摆的振动周期都等于2πlg
C.如果驱动摆的摆长为l,振幅为A,若某个单摆的摆长大于l,振幅也大于A
D.如果某个单摆的摆长等于驱动摆的摆长,则这个单摆的振幅最大
E.驱动摆只把振动形式传播给其他单摆,不传播能量
解析:选ABD 某个单摆摆动过程中多次通过同一位置时,速度大小相等但方向可能不同,根据F=-kx可得,加速度a=Fm =-km x,故加速度一定相同,A正确;如果驱动摆的摆长为l,根据单摆的周期公式有T=2πlg ,而其他单摆都做受迫振动,故其振动周期都等于驱动摆的周期,B正确;当做受迫振动的单摆的固有周期等于驱动摆的周期时,做受迫振动的单摆的振幅最大,故某个单摆的摆长大,振幅不一定也大,C错误;同一地区,单摆的固有频率只取决于单摆的摆长,则当摆长等于驱动摆的摆长时,单摆的振幅能够达到最大,这种现象称为共振,受迫振动不仅传播运动形式,还传播能量和信息,D正确,E错误。
7.(多选)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摆钟走得快了必须调短摆长,才可能使其走时准确
B.挑水时为了防止水从桶中荡出,可以加快或减慢走路的频率
C.在连续均匀的海浪冲击下,停在海面的小船上下振动,是共振现象
D.部队要便步通过桥梁,是为了防止桥梁发生共振而坍塌
E.较弱声音可以震碎玻璃杯,是因为玻璃杯发生了共振
解析:选BDE 摆钟走得快了说明摆的周期短,需要增大单摆的周期,根据单摆的周期公式T=2πlg 可知,必须增大摆长,才可能使其走得准确,故A错误;挑水的人由于行走,使扁担和水桶上下振动,当扁担与水桶振动的固有频率等于人迈步的频率时,发生共振,水桶中的水溢出,挑水时为了防止水从水桶中荡出,可以加快或减慢走路的频率,故B正确;停在海面的小船上下振动,是受迫振动,故C错误;部队经过桥梁时,如果士兵行走的频率和桥梁的固有频率相等,则会发生共振,为了防止桥梁发生共振而坍塌,士兵要便步通过桥梁,故D正确;当声音的频率等于玻璃杯的固有频率时,杯子发生共振而破碎,则E正确。
8.如图所示,一竖直圆盘转动时,固定在圆盘上的小圆柱带动一T形支架在竖直方向振动,T形支架的下面系着一弹簧和小球组成的振动系统,小球浸没在水中。当圆盘转动一会静止后,小球做________(选填“阻尼”“自由”或“受迫”)振动。若弹簧和小球构成的系统振动频率约为3 Hz,现使圆盘以4 s的周期匀速转动,经过一段时间后,小球振动达到稳定,小球的振动频率为________ Hz。逐渐改变圆盘的转动周期,当小球振动的振幅达到最大时,此时圆盘的周期为________ s。
解析:由于水对小球有阻力的作用,因此圆盘停止转动后,小球做阻尼振动;圆盘转动时带动小球做受迫振动,因此小球振动稳定时的振动频率等于驱动力的频率,即小球的振动频率f=14 Hz=0.25 Hz;当驱动力的频率等于小球的固有频率时小球振动的振幅最大,即圆盘的转动频率应为3 Hz,则圆盘的周期应为13 s。
答案:阻尼 0.25 0.33或13

9.如图所示,一单摆悬于O点,摆长为l,若在O点的正下方的O′点钉一个光滑钉子,使OO′=l2 ,将单摆拉至A处释放,小球将在A、B、C间来回振动,若振动中摆线与竖直方向夹角小于5°,则此摆的周期是(  )

A.2πlg         B.2π l2g
C.2π lg+ l2g D.π lg+ l2g
解析:选D 根据T=2π lg ,该单摆有12 周期摆长为l,12 周期摆长为12 l。故T=πlg +π l2g =π lg+ l2g ,故D正确。
10.(多选)简谐运动的振动图象可用下述方法画出:如图甲所示,在弹簧振子的小球上安装一支绘图笔P,让一条纸带在与小球振动方向垂直的方向上匀速运动,笔P在纸带上画出的就是小球的振动图象。取振子水平向右的方向为振子离开平衡位置位移的正方向,纸带运动的距离代表时间,得到的振动图象如图乙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弹簧振子的周期为4 s
B.弹簧振子的振幅为10 cm
C.t=17 s时振子相对平衡位置的位移是10 cm
D.若纸带运动的速度为2 cm/s,振动图象上1、3两点间的距离是4 cm
E.2.5 s时振子正在向x轴正方向运动
解析:选ABD 周期是振子完成一次全振动的时间,由题图知,弹簧振子的周期为T=4 s,故A正确;振幅是振子离开平衡位置的最大距离,由题图知,弹簧振子的振幅为10 cm,故B正确;振子的周期为4 s,由周期性知,t=17 s时振子相对平衡位置的位移与t=1 s时振子相对平衡位置的位移相同,为0,故C错误;若纸带运动的速度为2 cm/s,振动图象上1、3两点间的距离为s=vt=2 cm/s×2 s=4 cm,故D正确;题图乙图线的斜率表示速度,斜率正、负表示速度的方向,则知2.5 s时振子的速度为负,正在向x轴负方向运动,故E错误。
11.(多选)某实验小组在研究单摆时改进了实验方案,将一力传感器连接到计算机上。图甲中O点为单摆的固定悬点,现将摆球(可视为质点)拉至A点,此时细线处于张紧状态。由静止释放摆球,则摆球将在竖直平面内的A、C之间来回摆动,其中B点为最低位置,∠AOB=∠COB=α,α小于5°且大小未知,同时由计算机得到了摆线对摆球的拉力大小F随时间t变化的曲线,如图乙所示(图中所标字母均为已知量),且图中t=0时刻为摆球从A点开始运动的时刻。已知摆长为l,重力加速度为g。根据题中(包括图中)所给的信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该单摆的周期为t2
B.可求出摆球的质量
C.不能求出摆球在最低点B时的速度大小
D.若在地球的两极做该实验,则测得单摆的周期最大
E.若增加摆球的质量,单摆的周期不变
解析:选ABE 由题图乙可知单摆的周期T=t2,故A正确;在B点拉力F有最大值,根据牛顿第二定律Fmax-mg=mv2l ,在A、C两点拉力F有最小值,Fmin=mg cos α,由A点到B点根据机械能守恒定律有mgl(1-cos α)=12 mv2,由此可求得摆球的质量m=Fmax+2Fmin3g ,在B点时的速度v= 2(Fmax-Fmin)glFmax+2Fmin ,故B正确,C错误;地球的两极重力加速度最大,若在地球的两极做该实验,单摆周期为T=2π lgmax ,所以测得单摆的周期最小,故D错误;根据单摆周期公式可知,单摆的周期与摆球质量无关,故E正确。
12.(多选)如图所示,两根完全相同的弹簧和一根张紧的细线将甲、乙两物块束缚在光滑水平面上,已知甲的质量是乙的质量的4倍,弹簧振子做简谐运动的周期T=2πmk ,式中m为振子的质量,k为弹簧的劲度系数。当细线突然断开后,两物块都开始做简谐运动,在运动过程中(  )

A.甲的振幅是乙的振幅的4倍
B.甲的振幅等于乙的振幅
C.甲的最大速度是乙的最大速度的12
D.甲的振动周期是乙的振动周期的2倍
E.甲的振动频率是乙的振动频率的2倍
解析:选BCD 细线断开前,两根弹簧上的弹力大小相同,弹簧的伸长量相同,细线断开后,两物块都开始做简谐运动,简谐运动的平衡位置都在弹簧原长位置,所以它们的振幅相等,A错误,B正确;两物块做简谐运动时,动能和势能相互转化,总机械能保持不变,细线断开前,弹簧的弹性势能就是物块开始做简谐运动时的机械能,二者相等,根据机械能守恒,可知在振动过程中,它们的机械能相等,到达平衡位置时,它们的弹性势能为零,动能达到最大,二者相等,因为甲的质量是乙的质量的4倍,根据动能公式可知甲的最大速度是乙的最大速度的12 ,C正确;根据弹簧振子做简谐运动的周期公式T=2πmk ,甲的质量是乙的质量的4倍,甲的振动周期是乙的振动周期的2倍,D正确;根据周期与频率成反比可知,甲的振动频率是乙的振动频率的12 ,E错误。
13.如图所示,物体A和B用轻绳相连,挂在轻弹簧下静止不动,A的质量为m,B的质量为M,弹簧的劲度系数为k。当连接A、B的绳突然断开后,物体A将在竖直方向上做简谐运动,则A振动的振幅为(   )
A.Mgk B.mgk   
C.(M+m)gk D.(M+m)g2k
解析:选A 在物体A振动的平衡位置处,弹簧弹力和A物体重力相等。物体B将A拉至平衡位置以下最大位移Δx=Mgk 处,故物体A振动的振幅为 Mgk ,A正确。
14.弹簧振子以O点为平衡位置,在B、C两点间做简谐运动,在t=0时刻,振子从O、B间的P点以速度v向B点运动;在t=0.2 s时刻,振子速度第一次变为-v;在t=0.5 s时,振子速度第二次变为-v。
(1)求弹簧振子的振动周期T;
(2)若B、C之间的距离为25 cm,求振子在4 s内通过的路程;
(3)若B、C之间的距离为25 cm,从沿正方向通过平衡位置开始计时,写出弹簧振子的位移表达式,并画出弹簧振子的振动图象。
解析:(1)画出弹簧振子简谐运动示意图,如图所示。
由对称性可得T=0.5×2 s=1 s。
(2)若B、C之间距离为25 cm
则振幅A=12 ×25 cm=12.5 cm
振子4 s内通过的路程
s=41 ×4×12.5 cm=200 cm。
(3)根据x=A sin ωt
A=12.5 cm,ω=2πT =2π rad/s
得x=12.5sin (2πt)cm
振动图象如图所示。
答案:(1)1 s (2)200 cm (3)x=12.5sin (2πt)cm 图象见解析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