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中物理 > 试卷中心

2022三维设计一轮课时跟踪检测(四十二)热力学定律与能量守恒定律.doc

更新时间:2021-10-26 文件大小: 135.19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9X/Me/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课时跟踪检测(四十二) 热力学定律与能量守恒定律

1.(多选)如图所示,一演示用的“永动机”转轮由5根轻杆和转轴构成,轻杆的末端装有用形状记忆合金制成的叶片。轻推转轮后,进入热水的叶片因伸展而“划水”,推动转轮转动。离开热水后,叶片形状迅速恢复,转轮因此能较长时间转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转轮依靠自身惯性转动,不需要消耗外界能量
B.转轮转动所需能量来自形状记忆合金从热水中吸收的热量
C.转动的叶片不断搅动热水,水温升高
D.叶片在热水中吸收的热量一定大于在空气中释放的热量
E.叶片在热水中吸收的热量一定大于水和转轮获得的动能
解析:选BDE 根据能量守恒定律知,形状记忆合金从热水中吸收热量后,一部分能量在伸展划水时转变为水和转轮的动能,另一部分释放到空气中。转轮转动的过程中克服摩擦力做功,转轮的速度越来越小,所以要维持转轮转动需要外力做功,故A错误,B正确。转动的叶片不断搅动热水的过程是水对转轮做功的过程,同时水会向四周放出热量,根据热力学第一定律可知水的内能减小,故水温降低,故C错误。根据热力学第二定律,物体不可能从单一热源吸收能量全部用来对外做功而不引起其变化,故叶片在热水中吸收的热量一定大于在空气中释放的热量,也一定大于水和转轮获得的动能,故D、E正确。
2.(2020·天津等级考)水枪是孩子们喜爱的玩具,常见的气压式水枪储水罐示意如图。从储水罐充气口充入气体,达到一定压强后,关闭充气口。扣动扳机将阀门M打开,水即从枪口喷出。若在水不断喷出的过程中,罐内气体温度始终保持不变,则气体(  )
A.压强变大      B.对外界做功
C.对外界放热 D.分子平均动能变大
解析:选B 在水不断向外喷出的过程中,罐内气体体积增大,则气体对外做功,根据玻意耳定律可知,罐内气体的压强减小,选项A错误,B正确;由于罐内气体温度不变,不对外放热,选项C错误;根据温度是影响分子平均动能唯一因素可知,温度不变,分子平均动能不变,选项D错误。
3.(多选)(2020·吉林长春模拟)夏季,长春市的天气温差比较大,充足气的车胎经过正午阳光的暴晒容易爆胎。若车胎内的气体可视为理想气体,爆胎前车胎内气体体积及质量均不变,爆胎过程时间极短。关于车胎内的气体,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爆胎前随着气温的升高,车胎内气体压强增大
B.爆胎前随着气温的升高,车胎内气体吸收热量,内能增大
C.爆胎前随着气温的升高,车胎内气体分子在单位时间单位面积上碰撞车胎的次数不变
D.爆胎过程中,车胎内气体对外做功,内能减小
E.爆胎过程中,车胎内气体分子平均动能不变
解析:选ABD 爆胎前气体体积不变,温度升高时,由气体实验定律可知压强增大,选项A正确;气体温度升高,内能增大,体积不变,没有做功,根据热力学第一定律ΔU=Q+W可知气体要吸收热量,选项B正确;气体体积不变,气体单位体积内分子数不变,但是温度升高,分子平均速率增大,所以气体分子在单位时间内单位面积上与车胎碰撞的次数增多,选项C错误;爆胎过程时间极短,气体来不及与外界热交换,其体积膨胀对外做功,根据热力学第一定律ΔU=Q+W可知,气体内能减小,温度降低,气体分子平均动能减小,选项D正确,E错误。
4.(多选)如图,用隔板将一绝热汽缸分成两部分,隔板左侧充有理想气体,隔板右侧与绝热活塞之间是真空。现将隔板抽开,气体会自发扩散至整个汽缸。待气体达到稳定后,缓慢推压活塞,将气体压回到原来的体积。假设整个系统不漏气。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气体自发扩散前、后内能相同
B.气体在被压缩的过程中内能增大
C.在自发扩散过程中,气体对外界做功
D.气体在被压缩的过程中,外界对气体做功
E.气体在被压缩的过程中,气体分子的平均动能不变
解析:选ABD 抽开隔板,气体自发扩散过程中,气体对外界不做功,与外界没有热交换,因此气体的内能不变,A项正确,C项错误;气体在被压缩的过程中,外界对气体做功,D项正确;由于气体与外界没有热交换,根据热力学第一定律可知,气体在被压缩的过程中内能增大,因此气体的温度升高,气体分子的平均动能增大,B项正确,E项错误。
5.(多选)如图,一定质量的理想气体从状态a出发,经过等容过程ab到达状态b,再经过等温过程bc到达状态c,最后经等压过程ca回到初态a。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在过程ab中气体的内能增加
B.在过程ca中外界对气体做功
C.在过程ab中气体对外界做功
D.在过程bc中气体从外界吸收热量
E.在过程ca中气体从外界吸收热量
解析:选ABD ab过程中气体压强增大,体积不变,则温度升高,内能增加,A项正确;ab过程发生等容变化,气体对外界不做功,C项错误;一定质量的理想气体内能仅由温度决定,bc过程发生等温变化,内能不变,bc过程中气体体积增大,气体对外界做正功,根据热力学第一定律可知气体从外界吸收热量,D项正确;ca过程发生等压变化,气体体积减小,外界对气体做功,B项正确;ca过程中气体温度降低,内能减小,外界对气体做功,根据热力学第一定律可知气体向外界放热,E项错误。
6.(多选)(2018·全国卷Ⅲ)如图,一定量的理想气体从状态a变化到状态b,其过程如p­V图中从a到b的直线所示。在此过程中(  )
A.气体温度一直降低
B.气体内能一直增加
C.气体一直对外做功
D.气体一直从外界吸热
E.气体吸收的热量一直全部用于对外做功
解析:选BCD 由理想气体的状态方程pVT =C知,从a到b气体温度一直升高,故A错误。一定质量的理想气体的内能由温度决定,可知气体内能一直增加,故B正确。气体体积逐渐膨胀,一直对外做功,故C正确。根据热力学第一定律可知,气体一直从外界吸热,吸收的热量一部分用来对外做功,一部分用来增加气体的内能,故D正确,E错误。
7.(多选)一定质量的理想气体分别在T1、T2温度下发生等温变化,相应的两条等温线如图所示,T2对应的图线上A、B两点表示气体的两个状态,则(  )
A.温度为T1时气体分子的平均动能比T2时大
B.A到B的过程中,气体内能增加
C.A到B的过程中,气体从外界吸收热量
D.A到B的过程中,气体分子单位时间内对器壁单位面积上的碰撞次数减少
E.A到B的过程中,外界对气体做功
解析:选ACD 由题图可知,当体积相同时,有p1>p2,根据p1T1 =p2T2 得,T1>T2,故A正确;对一定质量的理想气体,其内能仅由温度决定,A到B的过程是等温变化的过程,所以气体的温度不变,内能不变,故B错误;A到B的过程中,气体的体积增大,对外做功而内能不变,由热力学第一定律:ΔU=W+Q可得,气体一定从外界吸收热量,故C正确,E错误;A到B的过程中,气体温度不变,则分子运动的激烈程度不变,而气体的体积增大,分子数密度减小,气体分子单位时间内对器壁单位面积上的碰撞次数减少,故D正确。
8.(2020·湖南益阳模拟)一定质量的理想气体从状态a变化到状态b,有如图所示①、②两个过程,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状态a的体积大于状态b的体积
B.在过程①中,气体对外界做功,同时气体也向外界放热
C.过程①、②中气体都对外界放出热量,但过程②中气体对外界放出的热量比过程①中要少
D.过程①、②中外界都对气体做功,但过程②中外界对气体做的功比过程①中要少
E.过程②中气体内能的减少量比过程①中要少
解析:选ACD 一定质量的理想气体从状态a变化到状态b,压强增大,温度降低,由pVT =C,可知,状态a的体积大于状态b的体积,选项A正确;在过程①中,气体体积减小,外界对气体做功,气体内能减小,根据热力学第一定律,气体向外界放热,选项B错误;过程①、②中气体都对外界放出热量,根据内能只与温度有关,过程①、②内能变化相同,选项E错误;外界对气体做功可表示为W=pΔV,对于每一个体积相等的状态,过程②的压强小于过程①的压强,所以过程①外界对气体做功大于过程②外界对气体做功,根据热力学第一定律,过程②中气体对外界放出的热量比过程①中要少,选项C、D正确。

9.(多选)一定量的理想气体从状态a开始,经历三个过程ab、bc、ca回到原状态,其p ­T图象如图所示。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过程ab中气体一定吸热
B.过程bc中气体既不吸热也不放热
C.过程ca中外界对气体所做的功等于气体所放的热
D.a、b和c三个状态中,状态a分子的平均动能最小
E.b和c两个状态中,容器壁单位面积单位时间内受到气体分子撞击的次数不同
解析:选ADE 过程ab,理想气体等容变化,温度升高,理想气体的内能增大,气体一定吸热,A正确;过程bc,理想气体等温变化,压强减小,容器壁单位面积单位时间内受到分子撞击的次数减小,而体积变大,气体对外做功,气体一定吸热,B错误,E正确;过程ca,理想气体的压强不变,温度降低,内能减小,体积减小,外界对气体做功,气体对外放出的热量大于外界对气体做的功,C错误;根据上述三过程可知:在a、b、c三个状态中,状态a的温度最低,根据温度是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可知,其分子的平均动能最小,D正确。
10.我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下潜超过七千米,再创载人深潜新纪录。在某次深潜实验中,“蛟龙”号探测到990 m深处的海水温度为280 K。某同学利用该数据来研究气体状态随海水深度的变化。如图所示,导热良好的汽缸内封闭一定质量的气体,不计活塞的质量和摩擦,汽缸所处海平面的温度T0=300 K,压强p0=1 atm,封闭气体的体积V0=3 m3,如果将该汽缸下潜至990 m深处,此过程中封闭气体可视为理想气体。
(1)下潜过程中封闭气体________(选填“吸热”或“放热”),传递的热量________(选填“大于”或“小于”)外界对气体所做的功。
(2)求990 m深处封闭气体的体积(1 atm相当于10 m深的海水产生的压强)。
解析:(1)下潜过程中温度降低,则ΔU<0,气体体积减小,则W>0,由ΔU=Q+W知,Q<0,放热,且|Q|>W。
(2)当汽缸下潜至990 m时,设封闭气体的压强为p,温度为T,体积为V,由题意可知p=100 atm
根据理想气体状态方程得p0V0T0 =pVT
代入数据得V=2.8×10-2 m3。
答案:(1)放热 大于 (2)2.8×10-2 m3
11.如图所示,一定质量的理想气体经历了A→B→C的状态变化过程,在此过程中气体的内能增加了135 J,外界对气体做了90 J的功。已知状态A时气体的体积VA=600 cm3。求:
(1)从状态A到状态C的过程中,气体与外界热交换的热量;
(2)状态A时气体的压强pA。
解析:(1)根据热力学第一定律有
ΔU=W+Q①
由①代入数据得
Q=+45 J②
即气体从外界吸收热量45 J。
(2)从状态A到状态B为等容变化过程,根据查理定律有
pATA =pBTB ③
从状态B到状态C为等压变化过程,根据盖­吕萨克定律有
VBTB =VCTC ④
从状态A到状态B,外界对气体不做功;从状态B到状态C,外界对气体做的功
W=pBΔV⑤
又ΔV=VB-VC,VB=VA⑥
由③④⑤⑥式代入数据得:pA=1.5×105 Pa。
答案:(1)45 J (2)1.5×105 Pa
12.如图所示,一根两端开口、横截面积为S=2 cm2足够长的玻璃管竖直插入水银槽中并固定(插入水银槽中的部分足够深)。管中有一个质量不计的光滑活塞,活塞下封闭着长L=21 cm的气柱,气体的温度为t1=7 ℃,外界大气压取p0=1.0×105 Pa(相当于75 cm高汞柱压强)。
(1)若在活塞上放一个质量为m=0.1 kg的砝码,保持气体的温度t1不变,则平衡后气柱为多长?(g=10 m/s2)
(2)若保持砝码的质量不变,对气体加热,使其温度升高到t2=77 ℃,此时气柱为多长?
(3)若在(2)过程中,气体吸收的热量为10 J,则气体的内能增加多少?
解析:(1)被封闭气体的初状态为p1=p0=1.0×105 Pa,V1=LS=42 cm3,T1=280 K
末状态压强p2=p0+mgS =1.05×105 Pa,V2=L2S,T2=T1=280 K
根据玻意耳定律,有p1V1=p2V2,即p1LS=p2L2S,
得L2=20 cm。
(2)对气体加热后,气体的压强不变,p3=p2,V3=L3S,T3=350 K
根据盖—吕萨克定律,有V2T2 =V3T3 ,即L2ST2 =L3ST3 ,
得L3=25 cm。
(3)气体对外做的功W=p2Sh=p2S(L3-L2)=1.05 J
根据热力学第一定律ΔU=Q+W
得ΔU=10 J+(-1.05 J)=8.95 J,
即气体的内能增加了8.95 J。
答案:(1)20 cm (2)25 cm (3)8.95 J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