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中物理 > 试卷中心

2022三维设计一轮课时跟踪检测(三十三) 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 自感 涡流.doc

更新时间:2024-10-24 文件大小: 287.50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课时跟踪检测(三十三) 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 自感 涡流

1.如图所示,在庆祝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阅兵盛典上,我国预警机“空警­2 000”在通过天安门上空时机翼保持水平,以4.5×102 km/h的速度自东向西飞行。该机的翼展(两翼尖之间的距离)为50 m,北京地区地磁场的竖直分量向下,大小为4.7×10-5 T,则(  )
A.两翼尖之间的电势差为2.9 V
B.两翼尖之间的电势差为1.1 V
C.飞机左方翼尖的电势比右方翼尖的电势高
D.飞机左方翼尖的电势比右方翼尖的电势低
解析:选C 飞机的飞行速度为4.5×102 km/h=125 m/s,飞机两翼尖之间的电动势为E=BLv=4.7×10-5×50×125 V≈0.29 V,A、B项错误;飞机从东向西飞行,磁场方向竖直向下,根据右手定则可知,飞机左方翼尖的电势高于右方翼尖的电势,C项正确,D项错误。
2.(多选)如图甲所示,线圈两端a、b与一电阻R相连,线圈内有垂直于线圈平面向里的磁场。t=0时刻起,穿过线圈的磁通量按图乙所示的规律变化。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12 t0时刻,R中电流方向为由a到b
B.32 t0时刻,R中电流方向为由a到b
C.0~t0时间内流过R的电流小于t0~2t0时间内流过R的电流
D.0~t0时间内流过R的电流大于t0~2t0时间内流过R的电流
解析:选AC 由楞次定律可知0~t0时间内线圈中的感应电流方向为逆时针方向,t0~2t0时间内线圈中感应电流的方向为顺时针方向,故A正确,B错误;根据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E=nΔΦΔt =nΔBΔt S,可知0~t0时间内感应电动势大小是t0~2t0时间内的12 ,感应电流为I=ER ,所以0~t0时间内流过R的电流是t0~2t0时间内流过R的电流的12 ,故C正确,D错误。
3.(多选)半径为a、右端开小口的导体圆环和长为2a的导体直杆,单位长度电阻均为R0。圆环水平固定放置,整个内部区域分布着方向竖直向下的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为B。杆在圆环上以速度v平行于直径CD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杆始终与圆环保持良好接触,从圆环中心O开始,杆的位置由θ确定,如图所示。则(  )
A.θ=0时,杆产生的电动势为2Bav
B.θ=π3 时,杆产生的电动势为3 Bav
C.θ=π3 时,杆受到的安培力大小为3B2av(5π+3)R0
D.θ=0时,杆受到的安培力大小为2B2av(π+2)R0
解析:选AC θ=0时,杆产生的电动势E=BLv=2Bav,故A正确;θ=π3 时,根据几何关系得出此时杆的有效切割长度是L′=a,所以杆产生的电动势为E′=Bav,故B错误;θ=π3 时,电路中总电阻是R总=53π+1 aR0,I′=E′R总 所以杆受到的安培力大小为F′=BI′L′=3B2av(5π+3)R0 ,故C正确;θ=0时,电路中总电阻是(2+π)aR0,所以杆受的安培力大小F=BIL=B·2a2Bav(π+2)aR0 =4B2av(π+2)R0 ,故D错误。
4.(多选)如图所示,一不计电阻的导体圆环,半径为r、圆心在O点,过圆心放置一长度为2r、电阻为R的辐条,辐条与圆环接触良好。现将此装置放置于磁感应强度为B、方向垂直纸面向里的有界匀强磁场中,磁场边界恰与圆环直径在同一直线上。现使辐条以角速度ω绕O点逆时针转动,右侧电路通过电刷与圆环中心和环的边缘相接触,R1=R2 ,S处于闭合状态,不计其他电阻。则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通过R1的电流方向为自下而上
B.感应电动势大小为2Br2ω
C.理想电压表的示数为16 Br2ω
D.理想电流表的示数为4Br2ω3R
解析:选AC 由右手定则可知圆环中心为电源的正极、圆环边缘为电源的负极,因此通过R1的电流方向为自下而上,选项A正确;由题意可知,始终有长度为r的辐条在转动切割磁感线,因此感应电动势大小为12 Br2ω,选项B错误;由图可知,在磁场内部的半根辐条相当于电源,磁场外部的半根辐条与R1并联,因此理想电压表的示数为16 Br2ω,选项C正确;理想电流表的示数为Br2ω3R ,选项D错误。
5.(多选)如图甲,线圈A(图中实线,共100 匝)的横截面积为0.3 m2,总电阻r=2 Ω,A右侧所接电路中,电阻R1=2 Ω,R2=6 Ω,电容C=3 μF,开关S1闭合。A中有横截面积为0.2 m2的区域C(图中虚线),C内有磁感应强度按图乙所示规律变化的磁场,t=0时刻,磁场方向垂直于线圈平面向里。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闭合S2、电路稳定后,通过R2的电流由b流向a
B.闭合S2、电路稳定后,通过R2的电流大小为0.4 A
C.闭合S2、电路稳定后再断开S1,通过R2的电流由b流向a
D.闭合S2、电路稳定后再断开S1,通过R2的电荷量为7.2×10-6C
解析:选BD 根据楞次定律,线圈中产生的感应电流的方向为顺时针方向,则闭合S2、电路稳定后,通过R2的电流由a流向b,选项A错误;根据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E=nΔBΔt S=100×0.63 ×0.2 V=4 V,则闭合S2、电路稳定后,通过R2的电流大小为I=ER1+R2+r =42+6+2 A=0.4 A,选项B正确;闭合S2、电路稳定后电容器上极板带正电,则当再断开S1,电容器放电,通过R2的电流由a流向b,选项C错误;电路稳定后电容器带电量Q=CUR2=3×10-6×0.4×6 C=7.2×10-6 C,则电路稳定后再断开S1,通过R2的电荷量为7.2×10-6 C,选项D正确。
6.(多选)如图所示,L是自感系数较大的线圈,其直流电阻可忽略不计,a、b、c是三个相同的小灯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开关S闭合时,b、c灯立即亮,a灯逐渐亮
B.开关S闭合,电路稳定后,b、c灯亮,a灯不亮
C.开关S断开时,b、c灯立即熄灭,a灯逐渐熄灭
D.开关S断开时,c灯立即熄灭,a、b灯逐渐熄灭
解析:选AD 开关S闭合时,b、c灯立即亮,由于线圈中产生自感电动势阻碍电流的增加,使得a灯逐渐亮,选项A正确;开关S闭合,电路稳定后,三灯都亮,选项B错误;开关S断开时,c灯立即熄灭,由于在L中产生自感电动势阻碍电流的减小,则电流将在L与a、b灯之间形成新的回路,使得a、b灯逐渐熄灭,选项D正确,选项C错误。
7.边界MN的一侧区域内,存在着磁感应强度大小为B、方向垂直于光滑水平桌面的匀强磁场。边长为l的正三角形金属线框abc粗细均匀,三边阻值相等,a顶点刚好位于边界MN上。现使线框围绕过a点且垂直于桌面的转轴匀速转动,转动角速度为ω,如图所示,则在ab边开始转入磁场的瞬间a、b两端的电势差Uab为(  )
A.13 Bl2ω         B.-12 Bl2ω
C.-13 Bl2ω D.16 Bl2ω
解析:选A 当ab边刚进入磁场时,ab边切割磁感线,切割长度为两个端点间的距离,即为a、b间的距离l,则E=Bl v- =Bllω2 =12 Bl2ω;设每个边的电阻为R,a、b两点间的电势差U=I·2R=E3R ·2R,因此U=13 Bl2ω,故A正确,B、C、D错误。
8.如图甲所示,一个阻值为R、匝数为n的圆形金属线圈与阻值为2R的电阻R1连接成闭合回路。金属线圈的半径为r1,在线圈中半径为r2的圆形区域内存在垂直于线圈平面向里的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B随时间t变化的关系图象如图乙所示。图象与横、纵轴的截距分别为t0和B0。导线的电阻不计。求0至t1时间内:

(1)通过电阻R1的电流大小和方向;
(2)通过电阻R1的电荷量q。
解析:(1)穿过闭合线圈的磁场的面积为S=πr22
由题图乙可知,磁感应强度B的变化率的大小为
ΔBΔt =B0t0
根据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得:
E=nΔΦΔt =nSΔBΔt =nπB0r22t0
由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可知流过电阻R1的电流
I=ER+2R =nπB0r223Rt0
根据楞次定律可以判断,流过电阻R1的电流方向从b到a。
(2)0至t1时间内通过电阻R1的电荷量为
q=It1=nπB0r22t13Rt0 。
答案:(1)nπB0r223Rt0  方向从b到a  (2)nπB0r22t13Rt0

9.(多选)如图甲所示,用一根导线做成一个半径为r的圆环,其单位长度的电阻为r0,将圆环的右半部分置于变化的匀强磁场中,设磁场方向垂直纸面向里为正,磁感应强度大小随时间做周期性变化关系如图乙所示,则(  )

A.在t=π时刻,圆环中有顺时针方向的感应电流
B.在0~π2 时间内圆环受到的安培力大小、方向均不变
C.在π2 ~π时间内通过圆环横截面的电荷量为B0r2r0
D.圆环在一个周期内的发热量为B02r3r0
解析:选AD 由楞次定律可知在t=π时刻,圆环中有顺时针方向的感应电流,故A正确;由E=ΔΦΔt =ΔBΔt S可知在0~π2 时间内圆环的感应电动势不变,电流不变,受到的安培力F=BIL,而磁感应强度B变大,所以安培力变大,安培力方向向左,故B错误;q=ΔΦR ,在π2 ~π时间内通过圆环横截面的电荷量为B0πr24πrr0 =B0r4r0 ,故C错误;由E=ΔΦΔt =ΔBΔt S可知E=B0r2,所以圆环在一个周期内的发热量为Q=E22πrr0 ·2π=B02r3r0 ,故D正确。
10.如图所示,固定平行导轨间有磁感应强度大小为B、方向垂直导轨平面向里的匀强磁场,导轨间距为l且足够长,左端接阻值为R的定值电阻,导轨电阻不计。现有一长为2l的金属棒垂直放在导轨上,在金属棒以O点为轴沿顺时针方向以角速度ω转过60°的过程中(金属棒始终与导轨接触良好,电阻不计)(  )
A.通过定值电阻的最大电流为ωBl2R
B.通过定值电阻的最大电流为ωBl22R
C.通过定值电阻的电荷量为Bl22R
D.通过定值电阻的电荷量为3Bl22R
解析:选D 金属棒绕端点转动切割磁感线而产生动生电动势,金属棒在60°位置时有效长度最大为l效=2l,线速度关于半径均匀增大,则E=Bl效0+ωl效2 =2Bl2ω,由欧姆定律可得I=ER =2Bl2ωR ,故A、B错误;由电荷量的定义式q=I ·Δt,而I =ER =ΔΦRΔt ,可得q=ΔΦR =BΔSR ,金属棒转过60°扫过的有效面积为ΔS=l·3l2 ,联立可得q=3Bl22R ,故C错误,D正确。
11.如图甲所示,两根足够长的水平放置的平行的光滑金属导轨,导轨电阻不计,间距为L,导轨间电阻为R。PQ右侧区域处于垂直纸面向里的匀强磁场中,磁感应强度大小为B;PQ左侧区域两导轨间有一面积为S的圆形磁场区,该区域内磁感应强度随时间变化的图象如图乙所示,取垂直纸面向外为正方向,图象中B0和t0都为已知量。一根电阻为r、质量为m的导体棒置于导轨上,0~t0时间内导体棒在水平外力作用下处于静止状态,t0时刻立即撤掉外力,同时给导体棒瞬时冲量,此后导体棒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且始终与导轨保持良好接触。求:

(1)0~t0时间内导体棒ab所受水平外力的大小及方向;
(2)t0时刻给导体棒的瞬时冲量的大小。
解析:(1)由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得E1=ΔΦΔt =ΔBSΔt =B0St0
所以此时回路中的电流I=E1R+r =B0St0(R+r)
根据右手螺旋定则知电流方向为a到b。
因为导体棒在水平外力作用下处于静止状态,故外力等于此时的安培力,即F=F安=BIL=BB0SLt0(R+r)
由左手定则知安培力方向水平向右,故水平外力方向水平向左。
(2)导体棒做匀速直线运动,切割磁感线产生电动势E2=BLv
由题意知E1=E2
所以联立解得v=B0SBLt0
所以根据动量定理知t0时刻给导体棒的瞬时冲量的大小I=mv-0=mB0SBLt0 。
答案:(1)BB0SLt0(R+r)  水平向左 (2)mB0SBLt0
12.(2020·山东省德州模拟)如图所示,两根平行光滑金属导轨MN和PQ放置在水平面内,其间距L=0.2 m, 磁感应强度B=0.5 T的匀强磁场垂直导轨平面向下。两导轨之间连接的电阻R=4.8 Ω,在导轨上有一金属棒ab,其接入电路的电阻r=0.2 Ω, 金属棒与导轨垂直且接触良好。在ab棒上施加水平拉力使其以速度v=0.5 m/s向右匀速运动,设金属导轨足够长。求:

(1)金属棒ab产生的感应电动势;
(2)通过电阻R的电流大小和方向;
(3)水平拉力的大小F;
(4)金属棒a、b两点间的电势差。
解析:(1)设金属棒ab产生的感应电动势为E,则
E=BLv
代入数值得E=0.05 V。
(2)设通过电阻R的电流大小为I,则
I=ER+r
代入数值得I=0.01 A
由右手定则可得,通过电阻R的电流方向从M通过R流向P。
(3)F安=BIL=0.001 N
金属棒ab做匀速直线运动,则F=F安=0.001 N。
(4)设a、b两点间的电势差为Uab,则
Uab=IR
代入数值得Uab=0.048 V。
答案:(1)0.05 V (2)0.01 A 从M通过R流向P (3)0.001 N (4)0.048 V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