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中物理 > 试卷中心

2022三维设计一轮课时跟踪检测(三十二) 电磁感应现象 楞次定律.doc

更新时间:2021-10-24 文件大小: 380.96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课时跟踪检测(三十二) 电磁感应现象 楞次定律

1.(2020·全国卷Ⅱ)管道高频焊机可以对由钢板卷成的圆管的接缝实施焊接。焊机的原理如图所示,圆管通过一个接有高频交流电源的线圈,线圈所产生的交变磁场使圆管中产生交变电流,电流产生的热量使接缝处的材料熔化将其焊接。焊接过程中所利用的电磁学规律的发现者为(  )
A.库仑        B.霍尔
C.洛伦兹 D.法拉第
解析:选D 高频焊接利用的电磁学规律是电磁感应现象,发现者是法拉第,A、B、C项错误,D项正确。
2.(多选)高考考生入场时,监考老师要用金属探测器对考生进行安检后才允许其进入考场,如图所示。探测器内有通电线圈,当探测器靠近任何金属材料物体时,都会引起探测器内线圈中电流变化,报警器就会发出警报;靠近非金属物体时则不发出警报。关于探测器工作原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金属探测器利用的是电磁感应现象
B.金属探测器利用的是磁场对金属的吸引作用
C.金属探测器利用的是静电感应现象
D.金属探测器利用的是当探测器靠近金属物体时,能在金属中形成涡流,进而引起线圈中电流的变化
解析:选AD 线圈通电后会产生磁场,当有金属物体进入磁场时,通过金属物体横截面的磁通量发生变化,金属物体内部会产生涡流,涡流的磁场反过来影响线圈中的电流,由此判断是否有金属物体。故选项A、D正确。
3.为了测量列车运行的速度和加速度的大小,可采用如图甲所示的装置,它由一块安装在列车车头底部的强磁体和埋设在轨道地面的一组线圈及电流测量记录仪组成(测量记录仪未画出)。当列车经过线圈上方时,线圈中产生的电流被记录下来,P、Q为接测量仪器的端口。若俯视轨道平面磁场垂直地面向下(如图乙所示),则在列车经过测量线圈的过程中,流经线圈的电流方向(  )

A.始终沿逆时针方向
B.先沿逆时针,再沿顺时针方向
C.先沿顺时针,再沿逆时针方向
D.始终沿顺时针方向
解析:选B 列车通过线圈时,穿过线圈的磁通量先增大后减小,根据楞次定律可知线圈中产生的电流方向先沿逆时针方向,再沿顺时针方向,选项B正确。
4.(多选)(2018·全国卷Ⅲ)如图(a),在同一平面内固定有一长直导线PQ和一导线框R,R在PQ的右侧。导线PQ中通有正弦交流电i,i的变化如图(b)所示,规定从Q到P为电流正方向。导线框R中的感应电动势(  )

A.在t=T4 时为零
B.在t=T2 时改变方向
C.在t=T2 时最大,且沿顺时针方向
D.在t=T时最大,且沿顺时针方向
解析:选AC 在t=T4 时,交流电图象斜率为0,即磁通量变化率为0,由E=ΔΦΔt =ΔBΔt S知,E=0,故A正确。在t=T2 和t=T时,图象斜率最大,在t=T2 和t=T时感应电动势最大。在T4 到T2 之间,电流由Q向P减弱,导线在R处产生方向垂直纸面向里的磁场,且磁场减弱,由楞次定律知,R产生的感应电流的磁场方向也垂直纸面向里,则R中感应电动势沿顺时针方向,同理可判断在T2 到34 T时,R中感应电动势方向也为顺时针方向,在34 T到54 T时,R中感应电动势方向为逆时针方向,C正确,B、D错误。
5.下列图中表示闭合电路中的一部分导体ab在磁场中做切割磁感线运动的情境,导体ab上的感应电流方向为a→b的是(  )

解析:选A 导体ab顺时针转动,运用右手定则,磁感线穿过手心,拇指指向顺时针方向,则导体ab上的感应电流方向为a→b,故A项正确;ab向纸外运动,运用右手定则,磁感线穿过手心,拇指指向纸外,则知导体ab上的感应电流方向为b→a,故B项错误;穿过回路的磁通量减小,由楞次定律知,回路中感应电流方向由b→a→d,则导体ab上的感应电流方向为b→a,故C项错误;导体ab沿导轨向下运动,由右手定则判断知导体ab上的感应电流方向为b→a,故D项错误。
6.某研究性学习小组的同学设计的电梯坠落的应急安全装置如图所示,在电梯挂厢上安装永久磁铁,并在电梯的井壁上铺设线圈,这样可以在电梯突然坠落时减小对人员的伤害。关于该装置,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当电梯突然坠落时,该安全装置可使电梯停在空中
B.当电梯坠落至永久磁铁在图示位置时,闭合线圈A、B中的电流方向相反
C.当电梯坠落至永久磁铁在图示位置时,只有闭合线圈A在阻碍电梯下落
D.当电梯坠落至永久磁铁在图示位置时,只有闭合线圈B在阻碍电梯下落
解析:选B 若电梯突然坠落,闭合线圈A、B内的磁通量发生变化,将在线圈中产生感应电流,感应电流会阻碍永久磁铁的相对运动,可起到应急避险作用,但不能阻止永久磁铁的运动,故A错误;当电梯坠落至永久磁铁在题图所示位置时,闭合线圈A中向上的磁场减弱,感应电流的方向从上向下看是逆时针方向,闭合线圈B中向上的磁场增强,感应电流的方向从上向下看是顺时针方向,可知闭合线圈A与B中感应电流方向相反,故B正确;结合A项的分析可知,当电梯坠落至永久磁铁在题图所示位置时,闭合线圈A、B都在阻碍电梯下落,故C、D错误。
7.如图所示,在通电长直导线AB的一侧悬挂一可以自由摆动的闭合矩形金属线圈P,AB在线圈平面内。当发现闭合线圈向右摆动时(  )
A.AB中的电流减小,用楞次定律判断得线圈中产生逆时针方向的电流
B.AB中的电流不变,用楞次定律判断得线圈中产生逆时针方向的电流
C.AB中的电流增大,用楞次定律判断得线圈中产生逆时针方向的电流
D.AB中的电流增大,用楞次定律判断得线圈中产生顺时针方向的电流
解析:选C 根据安培定则可知线圈所在处的磁场方向垂直纸面向里,若直导线中的电流增大,穿过线圈的磁通量增大,根据楞次定律得到,线圈中感应电流方向为逆时针方向。根据左手定则可知线圈中各边所受安培力均指向线圈内,由于靠近导线磁场强,则所受的安培力较大;远离导线磁场弱,则所受的安培力较小。因此线圈离开AB直导线,即向右摆动,反之产生顺时针方向的电流,向左摆动,故C正确。
8.(2020·河南洛阳模拟)安检门原理图如图所示,左边门框中有一通电线圈,右边门框中有一接收线圈。工作过程中某段时间通电线圈中存在顺时针方向均匀增大的电流,则(  )
A.无金属片通过时,接收线圈中的感应电流方向为顺时针
B.无金属片通过时,接收线圈中的感应电流增大
C.有金属片通过时,接收线圈中的感应电流方向为顺时针
D.有金属片通过时,接收线圈中的感应电流大小发生变化
解析:选D 当通电线圈中通有不断增大的顺时针方向的电流时,知穿过接收线圈的磁通量向右,且增大,根据楞次定律,接收线圈中产生逆时针方向的电流,即使有金属片通过时,接收线圈中的感应电流方向仍然为逆时针,故A、C错误;通电线圈中存在顺时针方向均匀增大的电流,则通电线圈中的磁通量均匀增大,所以穿过接收线圈中的磁通量均匀增大,则磁通量的变化率是定值,由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可知,接收线圈中的感应电流不变,故B错误;有金属片通过时,则穿过金属片中的磁通量发生变化时,金属片中也会产生感应电流,感应电流的方向与接收线圈中的感应电流的方向相同,所以也会将该空间中的磁场的变化削弱一些,引起接收线圈中的感应电流大小发生变化,故D正确。
9.(多选)磁悬浮高速列车在我国已投入运行数年。磁悬浮的原理示意图如图所示,图中A是圆柱形磁铁,B是用高温超导材料制成的超导圆环。将超导圆环B水平放在磁铁A上,它就能在磁力的作用下悬浮在磁铁A的上方空中。则(  )
A.在B放入磁场的过程中,B中将产生感应电流;当稳定后,感应电流消失
B.在B放入磁场的过程中,B中将产生感应电流;当稳定后,感应电流仍存在
C.若A的N极朝上,B中感应电流的方向为顺时针方向(从上往下看)
D.若A的N极朝上,B中感应电流的方向为逆时针方向(从上往下看)
解析:选BC 在B放入磁场的过程中,穿过B的磁通量增加,B中将产生感应电流,因为B是超导体,没有电阻,所以感应电流不会消失,故A错误,B正确;若A的N极朝上,在B放入磁场的过程中,磁通量向上增加,根据楞次定律可判断B中感应电流的方向为顺时针方向,C正确,D错误。
10.(多选)如图所示,在磁感应强度大小为B、方向竖直向上的匀强磁场中,有一质量为m、阻值为R的闭合矩形金属线框abcd,用绝缘轻质细杆悬挂在O点,并可绕O点左右摆动。金属线框从图示位置的右侧某一位置由静止释放,在摆动到左侧最高点的过程中,细杆和金属线框平面始终处于同一平面,且垂直纸面。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线框中感应电流的方向先是d→c→b→a→d,后是a→b→c→d→a
B.线框中感应电流的方向是d→c→b→a→d
C.穿过线框中的磁通量先变大后变小
D.穿过线框中的磁通量先变小后变大
解析:选BD 线框从图示位置的右侧摆到最低点的过程中,穿过线框的磁通量减小,由楞次定律可判断感应电流的方向为d→c→b→a→d;从最低点到左侧最高点的过程中,穿过线框的磁通量增大,由楞次定律可判断感应电流的方向为d→c→b→a→d。故选项B、D正确。

11.如图所示,一个有界匀强磁场区域,磁场方向垂直纸面向外,一个矩形闭合导线框abcd沿纸面由位置1匀速运动到位置2,则(  )
A.导线框进入磁场时,感应电流方向为a→b→c→d→a
B.导线框离开磁场时,感应电流方向为a→d→c→b→a
C.导线框离开磁场时,受到的安培力方向水平向右
D.导线框进入磁场时,受到的安培力方向水平向左
解析:选D 导线框进入磁场时,cd边切割磁感线,由右手定则可知,感应电流方向为a→d→c→b→a,这时由左手定则可判断cd边受到的安培力方向水平向左,A错误,D正确;在导线框离开磁场时,ab边处于磁场中且在做切割磁感线运动,同样用右手定则和左手定则可以判断感应电流方向为a→b→c→d→a,这时安培力的方向仍然水平向左,B、C错误。
12.(多选)如图甲所示,螺线管内有平行于轴线的外加磁场,以图中箭头所示方向为其正方向。螺线管与导线框abcd相连,导线框内有一闭合小金属圆环,圆环与导线框在同一平面内。当螺线管内的磁感应强度B随时间t按图乙所示规律变化时(  )

A.在0~t1时间内,环有收缩趋势
B.在t1~t2时间内,环有扩张趋势
C.在t1~t2时间内,环内有逆时针方向的感应电流
D.在t2~t3时间内,环内有逆时针方向的感应电流
解析:选BC 在0~t1时间内,B均匀增加,则在螺线管中产生恒定的感应电动势,在导线框abcd中形成稳定的电流,故此时环中无感应电流产生,环也没有收缩趋势,选项A错误;在t1~t2时间内,B的变化率逐渐减小,则螺线管中的感应电流方向为从下到上且逐渐减小,在导线框abcd中的磁通量为向外减小,穿过环的磁通量向外减小,根据楞次定律可知,环内有逆时针方向的感应电流,且有扩张趋势,选项B、C正确;在t2~t3时间内,B的方向向下,且B的变化率逐渐减小,则螺线管中的感应电流方向为从上到下且逐渐减小,在导线框abcd中的磁通量为向里减小,穿过环的磁通量向里减小,根据楞次定律可知,环内有顺时针方向的感应电流,选项D错误。
13.如图所示,闭合金属圆环沿垂直于磁场方向放置在匀强磁场中,将它从匀强磁场中匀速拉出,以下各种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向左和向右拉出时, 环中感应电流方向相反
B.向左和向右拉出时,环中感应电流方向都是沿顺时针方向
C.向左和向右拉出时,环中感应电流方向都是沿逆时针方向
D.将圆环拉出磁场的过程中,当环全部处在磁场中运动时,也有感应电流产生
解析:选B 向左、向右拉出时,磁通量均减少,根据楞次定律,感应电流的磁场与原磁场同向,由安培定则可知,感应电流方向为顺时针,B正确,A、C错误;当环全部处于磁场运动时磁通量不变,环中无感应电流产生,D错误。
14.如图所示,金属棒ab、金属导轨和螺线管组成闭合回路,金属棒ab在匀强磁场B中沿导轨向右运动,则(  )
A.ab棒不受安培力作用
B.ab棒所受安培力的方向向右
C.ab棒向右运动速度v越大,所受安培力越大
D.螺线管产生的磁场,A端为N极
解析:选C 金属棒ab向右运动切割磁感线,根据右手定则判断感应电流方向由b→a,再根据左手定则判断棒所受安培力方向水平向左,故A、B错误;金属棒ab的速度越大,感应电流越大,所受安培力就越大,C正确;根据安培定则可判定螺线管的B端为N极,A端为S极,D错误。
15.矩形导线框固定在匀强磁场中,如图甲所示。磁感线的方向与导线框所在平面垂直,规定磁场的正方向为垂直纸面向里,磁感应强度B随时间t变化的规律如图乙所示,则(  )

A.0~t1时间内,导线框中电流的方向为a→b→c→d→a
B.0~t1时间内,导线框中电流越来越小
C.0~t2时间内,导线框中电流的方向始终为a→d→c→b→a
D.0~t2时间内,导线框bc边受到的安培力越来越大
解析:选C 由题图乙可知,0~t2时间内,导线框中磁通量的变化率相同,故0~t2时间内电流的方向相同,由楞次定律可知,电路中电流方向为顺时针,即电流为a→d→c→b→a方向,故A错误,C正确;0~t1时间内,导线框中磁通量的变化率相同,感应电动势恒定不变,电路中电流大小恒定不变,故B错误;0~t2时间内,磁通量的变化率不变,则电路中电流大小恒定不变,由F=BIl可知,F与B成正比,即安培力先减小后增大,故D错误。
16.如图所示,在一有界匀强磁场中放一电阻不计的平行金属导轨,虚线为有界磁场的左边界,导轨跟圆形线圈M相接,图中线圈N与线圈M共面、彼此绝缘,且两线圈的圆心重合,半径RM A.导体棒可能沿导轨向左做加速运动
B.导体棒可能沿导轨向右做加速运动
C.导体棒可能沿导轨向左做减速运动
D.导体棒可能沿导轨向左做匀速运动
解析:选C 导体棒ab加速向左运动时,导体棒ab产生的感应电动势和感应电流增大,由右手定则判断知ab中电流方向由b→a,根据安培定则可知M产生的磁场方向垂直纸面向外,穿过N的磁通量增大,线圈面积越大抵消的磁感线越多,所以线圈N要通过增大面积以阻碍磁通量的增大,故A错误;导体棒ab加速向右运动时,导体棒ab中产生的感应电动势和感应电流增大,由右手定则判断知ab中电流方向由a→b,根据安培定则判断可知M产生的磁场方向垂直纸面向里,穿过N的磁通量增大,同理可知B错误;导体棒ab减速向左运动时,导体棒ab中产生的感应电动势和感应电流减小,由右手定则判断知ab中电流方向由b→a,根据安培定则判断可知M产生的磁场方向垂直纸面向外,穿过N的磁通量减小,线圈面积越大抵消的磁感线越多,所以线圈N要通过减小面积以阻碍磁通量的减小,故C正确;导体棒ab匀速向左运动时,导体棒ab产生的感应电动势和感应电流恒定不变,线圈M产生的磁场恒定不变,穿过线圈N中的磁通量不变,没有感应电流产生,则线圈N不受磁场作用力,没有收缩的趋势,故D错误。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