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中物理 > 试卷中心

2022三维设计一轮课时跟踪检测(三十) 带电粒子在组合场中的运动.doc

更新时间:2021-10-24 文件大小: 215.54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课时跟踪检测(三十) 带电粒子在组合场中的运动

1.(2020·福建龙岩市模拟)质谱仪的原理如图所示,虚线AD上方区域处在垂直纸面向外的匀强磁场中,C、D间有一荧光屏。同位素离子源产生a、b两种电荷量相同的离子,无初速度进入加速电场,经同一电压加速后,垂直进入磁场,a离子恰好打在荧光屏C点,b离子恰好打在D点。离子重力不计。则(  )
A.a离子质量比b的大
B.a离子质量比b的小
C.a离子在磁场中的运动时间比b的长
D.a、b离子在磁场中的运动时间相等
解析:选B 设离子进入磁场的速度为v,在电场中有qU=12 mv2,在磁场中有Bqv=mv2r ,联立解得r=mvBq =1B 2mUq ,由题图知,b离子在磁场中运动的轨道半径较大,a、b为同位素,电荷量相同,所以b离子的质量大于a离子的质量,A错误,B正确;在磁场中运动的时间均为半个周期,即t=T2 =πmBq ,由于b离子的质量大于a离子的质量,故b离子在磁场中运动的时间较长,C、D错误。
2.(多选)(2020·陕西宝鸡市模拟)医用回旋加速器的核心部分是两个D形金属盒,如图所示,两金属盒置于匀强磁场中,并分别与高频电源相连。现分别加速氘核(12H)和氦核(24He)并通过线束引出加速器。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加速两种粒子的高频电源的频率相同
B.两种粒子获得的最大动能相同
C.两种粒子在D形盒中运动的周期相同
D.增大高频电源的电压可增大粒子的最大动能
解析:选AC 回旋加速器加速粒子时,粒子在磁场中运动的周期应和交流电的周期相同。带电粒子在磁场中运动的周期T=2πmqB ,两粒子的比荷qm 相等,所以周期相同,故加速两种粒子的高频电源的频率也相同,A、C正确; 根据qvB=mv2R 得v=qBRm ,最大动能Ekm=12 mv2=q2B2R22m ,可知Ekm与加速电压无关,两粒子的比荷qm 相等,电荷量q不相等,所以最大动能不等,故B、D错误。
3.如图所示,一个静止的质量为m、带电荷量为q的粒子(不计重力),经电压U加速后垂直进入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感中,粒子打至P点。设OP=x,能够正确反应x与U之间的函数关系的图象是(  )

解析:选B 带电粒子经电压U加速,由动能定理得qU=12 mv2,垂直进入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感中,洛伦兹力提供向心力,qvB=mv2R ,而R=x2 ,联立解得x=2B 2mvq 。B、m、q一定,根据数学知识可知,图象是抛物线,由此可知能够正确反应x与U之间的函数关系的是图象B。
4.(多选)如图所示,L1和L2为平行线,L1上方和L2下方都是垂直纸面向里的磁感应强度相同的匀强磁场,A、B两点都在L2线上,带电粒子从A点以初速度v与L2线成θ=30°角斜向上射出,经过偏转后正好过B点,经过B点时速度方向也斜向上,不计粒子重力,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带电粒子一定带正电
B.带电粒子经过B点时的速度一定跟在A点的速度相同
C.若将带电粒子在A点时的初速度变大(方向不变)它仍能经过B点
D.若将带电粒子在A点时的初速度方向改为与L2线成60°角斜向上,它就不再经过B点
解析:选BCD 画出带电粒子运动的两种可能轨迹,如图所示,对应正、负电荷,故A错误;带电粒子经过B点的速度和在A点时的速度大小相等、方向相同,故B正确;根据轨迹可知,粒子经过边界L1时入射点到出射点间的距离与经过边界L2时入射点到出射点间的距离相同,与速度大小无关,所以当初速度变大但保持方向不变,它仍能经过B点,故C正确;设L1与L2之间的距离为d,由几何知识得A到B的距离为x=2dtan θ ,所以,若将带电粒子在A点时初速度方向改为与L2线成60°角斜向上,它就不再经过B点,故D正确。
5.(多选)(2020·温州中学模拟)在半导体离子注入工艺中,初速度可忽略的磷离子P+和P3+,经电压为U的电场加速后,垂直进入磁感应强度大小为B、方向垂直纸面向里、有一定宽度的匀强磁场区域,如图所示。已知离子P+在磁场中转过θ=30°后从磁场右边界射出。在电场和磁场中运动时,离子P+和P3+(  )
A.在电场中的加速度之比为1∶1
B.在磁场中运动的半径之比为2∶1
C.在磁场中转过的角度之比为1∶2
D.离开电场区域时的动能之比为1∶3
解析:选CD 两个离子的质量相同,其带电荷量之比是1∶3的关系,所以由a=qUmd 可知,其在电场中的加速度之比是1∶3,故A错误。要想知道半径必须先知道进入磁场的速度,而速度的决定因素是加速电场,所以在离开电场时其速度表达式为v= 2qUm ,可知其速度之比为1∶3 。又由qvB=mv2r 知r=mvqB ,所以其半径之比为3 ∶1,故B错误。由B项分析知道,离子在磁场中运动的半径之比为3 ∶1,设磁场宽度为L,离子通过磁场转过的角度等于其圆心角,所以sin θ=Lr ,则可知角度的正弦值之比为1∶3 ,又P+的偏转角度为30°,可知P3+的偏转角度为60°,即在磁场中转过的角度之比为1∶2,故C正确。由电场加速后:qU=12 mv2可知,两离子离开电场的动能之比为1∶3,故D正确。
6.(多选)如图所示,在x轴的上方有沿y轴负方向的匀强电场,电场强度为E,在x轴的下方等腰三角形CDM区域内有垂直于xOy平面由内向外的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为B,其中C、D在x轴上,它们到原点O的距离均为a,θ=45°。现将一质量为m、电荷量为q的带正电粒子,从y轴上的P点由静止释放,设P点到O点的距离为h,不计重力作用与空气阻力的影响。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若h=B2a2q2mE ,则粒子垂直CM射出磁场
B.若h=B2a2q2mE ,则粒子平行于x轴射出磁场
C.若h=B2a2q8mE ,则粒子垂直CM射出磁场
D.若h=B2a2q8mE ,则粒子平行于x轴射出磁场
解析:选AD 若h=B2a2q2mE ,则在电场中,由动能定理得:qEh=12 mv2;在磁场中,由牛顿第二定律得qvB=mv2r ,联立解得r=a,根据几何知识可知粒子垂直CM方向射出磁场,故A正确,B错误。若h=B2a2q8mE ,同理可得:r=12 a,则根据几何知识可知粒子平行于x轴方向射出磁场,故C错误,D正确。
7.(多选)某一空间存在着磁感应强度为B且大小不变、方向随时间t做周期性变化的匀强磁场(如图甲所示),规定垂直纸面向里的磁场方向为正。为使静止于该磁场中的带正电的粒子能按a→b→c→d→e→f的顺序做横“∞”字曲线运动(即如图乙所示的轨迹),下列办法可行的是(粒子只受洛伦兹力的作用,其他力不计)(  )

A.若粒子的初始位置在a处,在t=38 T时给粒子一个沿切线方向水平向右的初速度
B.若粒子的初始位置在f处,在t=T2 时给粒子一个沿切线方向竖直向下的初速度
C.若粒子的初始位置在e处,在t=118 T时给粒子一个沿切线方向水平向左的初速度
D.若粒子的初始位置在b处,在t=T2 时给粒子一个沿切线方向竖直向上的初速度
解析:选AD 要使粒子的运动轨迹如题图乙所示,由左手定则知粒子做圆周运动的周期应为T0=T2 ,若粒子的初始位置在a处时,对应时刻应为t=34 T0=38 T,同理可判断B、C、D选项,可得A、D正确。

8.如图所示,在平面直角坐标系xOy中,x轴上方存在沿y轴负方向的匀强电场,电场强度为E,x轴下方存在垂直坐标系平面向外的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为B。一个静止的带正电粒子位于y轴正半轴的A(0,h)点,某时刻由于内部作用,分裂成两个电荷量都为+q的粒子a和b,分别沿x轴正方向和负方向进入电场。已知粒子a的质量为m,粒子a进入第一象限的动量大小为p。设分裂过程不考虑外力的作用,在电场与磁场中的运动过程不计粒子重力和粒子间的相互作用。求:

(1)粒子a第一次通过x轴时离原点O的距离x;
(2)粒子a第二次通过x轴时与第一次通过x轴时两点间的距离L。
解析:(1)如图所示,粒子a在电场中只受电场力,做类平抛运动。

由平抛运动规律可得:x=v0t①
h=12 at2②
qE=ma③
p=mv0④
联立①②③④解得x=p2hmEq 。
(2)粒子a进入磁场时,设速度为v,与x轴正方向成θ角,y轴方向的速度为vy,则
vy=at⑤
vy=v sin θ⑥
粒子a在磁场中做匀速圆周运动,设轨迹半径为r,有
qvB=mv2r ⑦
由几何知识得:
L=2r sin θ⑧
联立②③⑤⑥⑦⑧式解得L=2B 2mEhq 。
答案:(1)p2hmEq  (2)2B 2mEhq
9.(2019·全国卷Ⅰ)如图,在直角三角形OPN区域内存在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大小为B、方向垂直于纸面向外。一带正电的粒子从静止开始经电压U加速后,沿平行于x轴的方向射入磁场;一段时间后,该粒子在OP边上某点以垂直于x轴的方向射出。已知O点为坐标原点,N点在y轴上,OP与x轴的夹角为30°,粒子进入磁场的入射点与离开磁场的出射点之间的距离为d,不计重力。求:
(1)带电粒子的比荷;
(2)带电粒子从射入磁场到运动至x轴的时间。
解析:(1)设带电粒子的质量为m,电荷量为q,加速后的速度大小为v。由动能定理有

qU=12 mv2①
设粒子在磁场中做匀速圆周运动的半径为r,由洛伦兹力公式和牛顿第二定律有
qvB=mv2r ②
由几何关系知
d=2 r③
联立①②③式得
qm =4UB2d2 。④
(2)由几何关系知,带电粒子射入磁场后运动到x轴所经过的路程为
s=πr2 +r tan 30°⑤
带电粒子从射入磁场到运动至x轴的时间为
t=sv ⑥
联立②④⑤⑥式得
t=Bd24U π2+33 。⑦
答案:(1)4UB2d2  (2)Bd24U π2+33
10.(2020·山东省德州模拟)如图所示,xOy坐标系中,在y<0的范围内存在足够大匀强电场,方向沿y轴正方向,在0
(1)匀强电场的电场强度E;
(2)要使粒子不打到挡板上,磁感应强度B应满足的条件;
(3)若粒子恰好不打在挡板上,粒子第四次经过x轴时的坐标。
解析:(1)粒子在电场中做类平抛运动,
水平方向:1.5d=v0t
竖直方向:d=12 qEm t2
解得E=8mv029qd 。
(2)粒子进入磁场时与x轴夹角为θ=arctan vyv0 =arc tan qEmtv0 =arctan 43 =53°
粒子进入磁场时的速度为v=v0cos 53° =53 v0。
粒子运动轨迹与挡板相切时粒子刚好不打在挡板上,由几何知识得
r+r cos 53°=2d
解得r=54 d
粒子做匀速圆周运动,由牛顿第二定律得qvB=mv2r ,解得B=4mv03qd
粒子不打在挡板上,磁感应强度需要满足的条件是:
B≥4mv03qd 。
(3)粒子从磁场进入电场后在水平方向做匀速直线运动,在竖直方向做类竖直上抛运动,在水平方向的位移为2×1.5d=3d,
粒子第四次到达x轴时:x=1.5d-2r sin 53°+3d-2r sin 53°=0.5d,
粒子第四次经过x轴时的坐标(0.5d,0)。
答案:(1)8mv029qd  (2)B≥4mv03qd  (3)(0.5d,0)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