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中物理 > 试卷中心

苏州大市2022届高三零模测试(原卷+解析).doc

更新时间:2024-09-27 文件大小: 1.10 M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苏州大市2022届高三零模测试(原卷+解析).doc
2021~2022学年苏州大市第一学期高三期初调研试卷
物 理
一.单项选择题:共10题,每题4分,共40分,每题只有一个选项最符合题意.
1. 下列有关光学现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做双缝干涉实验时,用红光替代紫光,相邻明条纹间距变小
B. 在双缝干涉实验中,屏上出现了明暗相间的条纹,遮住一条缝后屏上仍有明暗相间的条纹
C. 光的偏振现象表明光是纵波
D. 雨后路面上的油膜形成的彩色条纹是光的全反射现象
【答案】B
【解析】
分析】
【详解】A.根据双缝干涉实验相邻条纹间距

知波长越长,则双缝干涉条纹间距越大,而红光的波长大于紫光波长,则红光的干涉条纹间距比紫光的大,A错误;
B.在双缝干涉实验中,屏上出现了明暗相间的条纹,遮住一条缝后发生衍射现象,故屏上有明暗相间的条纹,B正确;
C.光的偏振现象表明光是横波,C错误;
D.雨后路面上的油膜形成的彩色条纹是光的干涉现象,D错误。
故选B。
2. 如图,工匠烧制玻璃制品时,一玻璃管的尖端放在火焰上烧到熔化,待冷却后尖端变钝,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玻璃是非晶体,高温熔化冷却后转变成了晶体
B. 玻璃是晶体,导热性表现为各向同性
C. 熔化后的玻璃表面分子间作用力表现为引力使其表面收缩
D. 熔化后的玻璃表面分子间作用力表现为斥力使其表面扩张
【答案】C
【解析】
【分析】
【详解】AB.玻璃是非晶体,高温熔化冷却凝固后仍然是非晶体,故AB错误;

CD.玻璃管的尖端放在火焰上烧到熔化,尖端变为球形,是表面张力的作用,因熔化后的玻璃表面分子间作用力表现为引力使其表面收缩,故C正确,D错误。
故选C。
3. 2021年4月29日,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6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天和核心舱及天舟二号组合体成功交会对接,三名宇航员顺利进入天和核心舱开展工作.核心舱绕地球飞行的轨道可视为圆轨道,轨道离地面的高度约为地球半径的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核心舱在轨道上飞行 周期大于
B. 核心舱在轨道上飞行 速度大于
C.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组合体成功对接后,空间站由于质量增大,轨道半径将明显变小
D. 核心舱进入轨道后所受地球的万有引力大小约为它在地面时的 倍
【答案】D
【解析】
【分析】
【详解】A.核心舱在轨道上飞行,轨道离地面的高度约为地球半径的 ,因此核心舱在轨道上飞行的周期小于地球同步卫星的周期,所以运行周期小于 ,故A错误;
B.第一宇宙速度为环绕卫星的最大环绕速度,核心舱在轨道上飞行的速度小于 ,故B错误;
C.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组合体成功对接后,空间站由于质量增大,轨道半径不变,故C错误;
D.核心舱进入轨道前,受地球的万有引力大小

核心舱进入轨道后,受地球的万有引力大小

因此核心舱进入轨道后所受地球的万有引力大小约为它在地面时的 倍,故D正确。
故选D。
4. 某气象研究小组用图示简易装置测定水平风速,在水平地面的底座(始终保持静止)上竖直固定一直杆,半径为R、质量为m的薄空心塑料球用细线悬于杆顶端O,当水平风吹来时,球在风力的作用下飘起来。已知风力大小正比于风速,也与球正对风的截面积成正比,当风速v0=3m/s时,测得球静止时细线与竖直方向的夹角θ =30°。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当θ=60°时,风速v=6m/s
B. 若风速增大到某一值时,θ可能等于90°
C. 若风速不变,换用半径相等、质量较大的球,则θ减小
D. 若风速增大,换用半径较大、质量不变的球,底座对地面的压力增大
【答案】C
【解析】
【分析】
【详解】A.如图

设球正对风的截面积为S,由于已知风力大小正比于风速和球正对风的截面积,所以风力大小为

当速度为3m/s时,由平衡条件得

当角度为60°时,同理可得

由此可解的

故A错误;
B.风速增大, 不可能变为90°,因为绳子拉力在竖直方向上的分力与重力平衡。故B错误;
C.若风速不变,换用半径相等、质量变大的球,知风力不变,根据

知重力增大,风力不变,则 减小。故C正确;
D.若风速增大,换用半径较大、质量不变的球,竖直方向的作用力不变,底座对地面的压力不变,故D错误。
故选C。
5. 如图所示,图甲为沿x轴传播的一列简谐横波在t=0时刻的波动图像,图乙为参与波动的质点P的振动图像,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