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中物理 > 试卷中心

高中物理八省联考物理试卷汇编word免费下载

更新时间:2024-09-07 文件大小: 12.3 M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9X/Me/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百度云盘   和彩云网盘

资源介绍

高中物理八省联考物理试卷汇编word免费下载
江苏省2021年新高考适应性考试
物理
注意事项:
考生在答题前请认真阅读本注意事项及各题答题要求:
1.本试卷共6页,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75分钟。考试结束后请将本试卷和答题卡一并交回。
2.答题前,请务必将自己的姓名、准考证号用0.5毫米黑色墨水的签字笔填写在试卷及答题卡的规定位置。
3.请认真核对监考员在答题卡上所粘贴的条形码上的姓名准考证号与本人是否相符。
4.作答选择题,必须用2B铅笔将答题卡上对应选项的方框涂满涂黑;如需改动请用橡皮擦干净后,再选涂其他答案。作答非选择题,必须用0.5毫米黑色墨水的签字笔在答题卡上的指定位置作答,在其他位置作答一律无效。
5.如需作图,必须用2B铅笔绘、写清楚,线条、符号等须加黑、加粗。
一、单项选择题:共11题,每题4分,共44分每题只有一个选项最符合题意。
1. 小华通过偏振太阳镜观察平静水面上反射的阳光转动镜片时发现光有强弱变化下列说法能够解释这一现象的是(  )

A. 阳光在水面反射时发生了偏振,镜片起起偏器的作用
B. 阳光在水面反射时发生了偏振,镜片起检偏器的作用
C. 阳光在水面反射时没有发生偏振,镜片起起偏器的作用
D. 阳光在水面反射时没有发生偏振,镜片起检偏器的作用
【答案】B
【解析】发现强弱变化说明水面上反射的阳光是偏振光,而阳光本身是自然光,在反射时发生了偏振,当偏振片的方向与光的偏振方向平行时,通过的光最强,而当偏振片的方向与光的偏振方向垂直时,通过的光最弱,因此镜片起到检偏器的作用。
故选B。
2. 如图所示,一束激光照射在横截面为正方形的透明玻璃柱上,光线与横截面平行,则透过玻璃柱的光线可能是图中的(  )

A. ① B. ② C. ③ D. ④
【答案】C
【解析】根据折射定律
解得 ,所以折射光线向右偏折;根据折射定律

解得 ,所以出射光线与入射光线平行。
故选C。
3. 如图所示,对称晾挂在光滑等腰三角形衣架上的衣服质量为M,衣架顶角为120°,重力加速度为g,则衣架右侧对衣服的作用力大小为(  )
A. Mg B. Mg C. Mg D. Mg
【答案】B
【解析】以衣服为研究对象,受力分析如图所示,由几何关系得F与竖直方向的夹角成30°,由共点力的平衡条件可得

2Fcos30°=Mg

故选B。
4. 2020年12月3日,嫦娥五号上升器携带月壤样品成功回到预定环月轨道,这是我国首次实现地外天体起飞。环月轨道可以近似为圆轨道,已知轨道半径为r,月球质量为M,引力常量为G。则上升器在环月轨道运行的速度为(  )
A. B. C. D.
【答案】D
【解析】根据卫星绕月球做圆周运动的向心力等于万有引力,则
解得
故选D。
5. 某生态公园的人造瀑布景观如图所示,水流从高处水平流出槽道,恰好落入步道边的水池中。现制作一个为实际尺寸 的模型展示效果,模型中槽道里的水流速度应为实际的(  )
A B. C. D.
【答案】B
【解析】由题意可知,水流出后做平抛运动的水平位移和下落高度均变为原来的 ,
则有 得
所以时间变为实际的四分之一,则水流出的速度
由于水平位移变为实际的 ,时间变为实际的四分之一,则水流出的速度为实际的四分之一
故选B。
6. 在“油膜法估测分子大小”的实验中,将2mL的纯油酸配制成5000mL的油酸酒精溶液,用注射器测得1mL溶液为80滴,再滴入1滴这样的溶液到准备好的浅盘中,描出的油膜轮廓如图所示,数出油膜共占140个小方格,每格边长是0.5cm,由此估算出油酸分子直径为(  )
A. 7×10-8m B. 1×10-8m C. 7×10-10m D. 1×10-10m
【答案】D
【解析】1滴油酸酒精溶液中油酸的体积为

油膜的面积为
油酸分子直径为
===================
百度云盘提取码:wlok
和彩云提取码:gHcp
====================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