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试题试卷

初中物理08~20年十三年中考试题分类汇编-研究方法共享

更新时间:2022-03-12 文件大小: 717.12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会员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初中物理08~20年十三年中考试题分类汇编-研究方法共享
-------------------------------------
一 选择题
1 (20丽水)3.(3分)为了认识和理解一些不能直接观察到的或复杂的事物,人们会通过制作模型或模拟实验进行研究。下列属于模型的是(  )
A.用力拉板使纸断裂
B.向内推书使书隆起
C.地球仪
D.铅笔在篮球和木板上移动
【分析】模型是所研究的系统、过程、事物或概念的一种表达形式,也可指根据实验、图样放大或缩小而制作的样品,一般用于展览或实验或铸造机器零件等用的模子。
【解答】解:
A.用力拉板使纸断裂,这是模拟在两侧的拉力的作用下地壳的变形,是模拟实验,A错误;
B.向内推书使书隆起,这是模拟挤压力下地壳的变形,是模拟实验,B错误;
C.学习地理知识时,不可能走遍地球的每一个角落,利用地球仪可以很形象的描述地球的地貌特征,采用的是模型法,故C符合题意;
D.铅笔在篮球和木板上移动,这是模拟地球上远去的帆船的情形,是模拟实验,D错误。
故选:C。
【点评】模型是科学规律和科学理论赖以建立的基础,各种模型的出现正是科学研究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的重要标志。
2 (20金华)3.(3分)为了认识和理解一些不能直接观察到的或复杂的事物,人们会通过制作模型或模拟实验进行研究。下列属于模型的是(  )
A.用力拉板使纸断裂
B.向内推书使书隆起
C.地球仪
D.铅笔在篮球和木板上移动
【分析】模型是所研究的系统、过程、事物或概念的一种表达形式,也可指根据实验、图样放大或缩小而制作的样品,一般用于展览或实验或铸造机器零件等用的模子。
【解答】解:
A.用力拉板使纸断裂,这是模拟在两侧的拉力的作用下地壳的变形,是模拟实验,A错误;
B.向内推书使书隆起,这是模拟挤压力下地壳的变形,是模拟实验,B错误;
C.学习地理知识时,不可能走遍地球的每一个角落,利用地球仪可以很形象的描述地球的地貌特征,采用的是模型法,故C符合题意;
D.铅笔在篮球和木板上移动,这是模拟地球上远去的帆船的情形,是模拟实验,D错误。
故选:C。
【点评】模型是科学规律和科学理论赖以建立的基础,各种模型的出现正是科学研究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的重要标志。

3 (20嘉兴)4.(3分)进行实验探究时,若要使已获得的探究结论更具有说服力,下列做法通常无效的是(  )
A.增加自变量的数量 B.同一实验者重复实验
C.增加实验样本的数量 D.不同实验者重复实验
【分析】实验误差是实验时经常面对的问题,为了减少偶然误差,一般采取的措施是:平均取样、多次取样,多次测量求平均值等。
物理学研究中常用的一种研究方法﹣﹣﹣﹣﹣控制变量法。所谓控制变量法,就是在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对影响事物变化规律的因素或条件加以人为控制,使其中的一些条件按照特定的要求发生变化或不发生变化,最终解决所研究的问题。
【解答】解:为了减少误差,一般采取的措施是:平均取样、多次取样并计算平均值等。所以,同一实验者重复实验、增加实验样本的数量、不同实验者重复实验都可以;
但利用控制变量法时要对影响事物变化规律的因素或条件加以人为控制,使其中的一些条件按照特定的要求发生变化或不发生变化,不能增加自变量的数量。
故选:A。
【点评】本题考查误差的相关知识,注意探究实验的变量具有唯一性,一个探究实验中只能有一个实验变量,其他因素均处于相同理想状态,这样便于排除因其他因素的存在而影响、干扰实验结果的可能。
 

4 (20达州)5.以下四图为教材中四个实验探究中的部分简图,这四个实验探究中用到的主要科学探究方法相同的是( )

A. ①③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答案】D
【解析】
【详解】①探究串联电路的电压规律,采用的是等效替代法;②探究电荷间的相互作用,采用的是转换法;③探究电流的热效应与电阻、电流、通电时间的关系,需要保持两个物理量不变,研究另一个物理量对电阻的影响,采用的是控制变量法;④探究导体电阻的大小与导体的材料、长度、横截面积的关系,需要保持两个物理量不变,研究另一个物理量对电阻的影响,采用的是控制变量法。综上,方法相同的是③④。
故选D。
 
5 (20青岛)7.以下测量中,三次测量求平均值,不能减小误差的是(  )
A. 用刻度尺三次测量同一本书的长度
B. 用天平三次测量同一块橡皮的质量
C. 用量筒三次测量同一块鹅卵石的体积
D. 用体温计一天早中晚三次测量同一个人的体温
【答案】D
【解析】
【详解】A.书本的长度是一定的,可以通过刻度尺三次测量取平均值,减小误差,故A不符合题意;
B.橡皮的质量是一定的,可以通过天平三次测量取平均值,减小误差,故B不符合题意;
C.鹅卵石的体积是一定的,可以通过量筒三次测量取平均值,减小误差,故C不符合题意;
D.早中晚气温有差别,人的体温也因此有一定的差别,所以不能用体温计一天早中晚三次测量同一个人的体温去平均值,减小误差;只能多次测量某个时刻的体温取平均值,减小误差,故D符合题意。
故选D。
 
6 (20 娄底) 11.(3分)在科学实验中,为了减小误差或寻找普遍规律,经常需要进行多次实验:
①在“测量物体的长度”时,多次测量
②在“探究重力的大小跟质量的关系”时,改变钩码的个数,多次测量
③在研究“串、并联电路中电流的规律”时,换用不同定值电阻,多次测量
④在“伏安法测电阻”的实验中,多次测量导体两端电压和通过导体的电流值
上述实验属于减少误差而进行多次实验的是(  )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解答】解:①“测量物体的长度”时,由于测量工具或测量方法等会产生实验误差,为了减小误差采取多次测量求平均值的方法;
②在“探究重力的大小跟质量的关系”时,改变钩码的个数,多次测量,是为了获得普遍的规律;
③“研究串、并联电路的电流特点”时,尤其是探究并联电路的电流特点时,如果两个电阻阻值相同,测量的电流也会相同,就会得出“并联电路各支路电流相等”的错误结论,因此为了寻找普遍规律,换用不同电阻多次测量。
④“用电压表和电流表测导体的电阻”时,测量的是定值电阻的阻值,测量值是个定值,多次测量可以比较测量值减小误差。
故选:B。

 
7 (20德州)9.(3分)在探究物理知识的过程中,经常会用到一些研究方法,下列事例中运用相同研究方法的是(  )
(1)研究光现象时,用光线描述光的传播情况
(2)探究通过导体的电流与导体两端电压的关系
(3)将发声的音叉紧靠乒乓球,乒乓球被弹开说明音叉在振动
(4)探究电流通过导体产生的热量与电阻的关系
A.(1)与(3) B.(1)与(4) C.(2)与(4) D.(2)与(3)
【分析】对基本的物理研究方法熟悉其本质特征,然后进行判断。
①通过模型来揭示原型的形态、特征和本质的方法称为模型法;
②控制变量法:在研究物理问题时,某一物理量往往受几个不同物理量的影响,为了确定各个不同物理量之间的关系,就需要控制某些量,使其固定不变,改变某一个量,看所研究的物理量与该物理量之间的关系。
③物理学中对于一些看不见摸不着的现象或不易直接测量的物理量,通常用一些非常直观的现象去认识或用易测量的物理量间接测量,这种研究问题的方法叫转换法。
【解答】解:(1)研究光现象时,用光线描述光的传播情况,采用的是模型法;
(2)通过导体的电流与电压和电阻都有关系。探究通过导体的电流与导体两端电压的关系,采用的是控制变量法;
(3)发声体在振动,有时候不容易观察。将发声的音叉紧靠乒乓球,乒乓球被弹开说明音叉在振动,采用的是转换法;
(4)电流产生的热量与多个因素有关。探究电流通过导体产生的热量与电阻的关系,采用的是控制变量法。
所以,研究方法相同的是(2)和(4)。
故选:C。
【点评】解决此类问题的关键是熟悉基本的物理研究方法,在实际问题中能够识别和应用。
二 填空题

19

一 选择题

1(19 云南)5.物理研究中常常会用到“控制变量法”。“等效替代法”、“模型法”,“转换法”等研究方法,下列四个研究实例中,采用“控制变量法“的是( )
A.用磁感线来描述磁场
B.探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
C.用两个100欧的电阻串联代替一个200欧的电阻
D.用U型管压强计中液面高度差来反映液体内部压强大小
【分析】物理学中对于多变量的问题,常常采用控制变量的方法,把多因变量的问题变成多个单变量的问题;每一次只改变其中的某一个变量,而控制其余几个变量不变,从而研究被改变的这个变量对事物的影响,分别加以研究,最后再综合解决的方法,叫做控制变量法。
【解答】解:A、研究磁场时,引入了磁感线来描述磁场,采用的是模型法。故A不符合题意;
B、滑动摩擦力与压力和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有关系。研究影响滑动摩擦力的因素时,采用的是控制变量法。故B符合题意;
C、研究两个阻值为100Ω的电阻串联时,可用一个阻值为200Ω的电阻来代替,采用的是等效替代法。故C不符合题意;
D、利用压强计中U型管两侧液柱的高度差,反映液体内部压强的大小,即将压强的大小转换为U型管中的高度差,采用的是转换法。故D不符合题意。
故选:B。
【点评】解决此题要知道常用的物理学研究方法:控制变量法、等效替代法、模型法、比较法、分类法、类比法、转换法等。

2(19青岛)8.下列实验,正确运用控制变量方法的是( )
A. 研究液体压强与液体密度的关系,将压强计的探头放入不同液体的同一深度
B. 研究动能大小与质量的关系,将质量不同的小球从同一斜面不同高度自由滚下
C. 研究电阻大小与材料的关系,将长度相同、粗细不同的铜丝和铁丝分别接入同一电路
D. 研究不同物质的吸热能力,使质量不同的水和食用油升高相同的温度
【答案】A
【解析】
【分析】
控制变量法重在控制单一变量。
【详解】当有多个变量影响实验结果时,适合用控制变量法,控制单一变量,不可出现多个变量,A选项仅有液体密度不同这一个变量,BCD均出现了多个变量,B中有质量与高度两个变量,C中有粗细和材料两个变量,D中有质量和材料两个变量均布符合要求。
3(19泸州)6.在初中物理的学习中,我们常会用到一些科学研究方法,如“控制变量法”“等效替代法”“类比法”“理想模型法”“转换法”等。在下面几个实例中,对采用的主要研究方法判断正确的是( )
1.研究磁场性质时,用磁感线来描述磁场的分布,采用的是等效替代法
B. 探究电热与哪些因素有关时,通过液体温度变化反映电流产生的热量,采用的是转换法
C. 研究压力作用效果与压力大小的关系时,保持受力面积不变,采用的是理想模型法
D. 研究声音的产生时,将正在发声的音叉与水面接触,水花四溅表明音叉在振动,采用的是类比法
【答案】B
【解析】
解:A、研究磁场时,为形象地描述磁场的特点和分布规律,引入“磁感线”,采用的是模型法。故A错误;
B、电流产生热量不能直接观察。在探究电热与哪些因素有关时,通过液体温度变化反映电流产生的热量,采用的是转换法。故B正确;
C、研究压力作用效果与压力大小的关系时,保持受力面积不变,采用的是控制变量法。故C错误;
D、研究声音的产生时,将发声的音叉与水面接触,水花四溅表明音叉在振动,采用的是转换法。故D错误。
故选:B。
①通过模型来揭示原型的形态、特征和本质的方法称为模型法;
②物理学中对于一些看不见摸不着的现象或不易直接测量的物理量,通常用一些非常直观的现象去认识或用易测量的物理量间接测量,这种研究问题的方法叫转换法;
③控制变量法:物理学中对于多变量的问题,常常采用控制变量的方法,把多因变量的问题变成多个单变量的问题;每一次只改变其中的某一个变量,而控制其余几个变量不变,从而研究被改变的这个变量对事物的影响,分别加以研究,最后再综合解决的方法;
④类比法也叫“比较类推法”,是指由一类事物所具有的某种属性,可以推测与其类似的事物也应具有这种属性的推理方法。
物理研究有很多科学的方法,选择正确的研究方法是保证探究成功的基础。

4(19菏泽)8.下列对于科学研究的方法,说法错误的是( )
A.在研究光现象时,引入“光线”的概念--类比法
B.牛顿第一运动定律--实验+推理
C.在研究串联电路的电阻时,引入“总电阻”的概念--等效法
D.在研究磁场时,根据小磁针的指向判断磁场方向--转换法
【分析】物理方法既是科学家研究问题的方法,也是学生在学习物理中常用的方法,常用的方法有“等效替代法”“控制变量法”“类比法”“模型法”“理想推理法”等。 【解答】解:a、在研究光的传播特点时,引入“光线”的概念,采用的是模型法。故a错误; b、牛顿第一定律是在实验的基础上概括推理得出的,采用的是实验+推理的研究方法。故b正确; c、研究串联电路的电阻时,引入“总电阻”的概念,采用的是等效替代法。故c正确; d、研究磁场特点时,根据小磁针的指向判断磁场方向,采用的是转换法。故d正确。 故选:a。
5(19 泰州)8.物理学中用光线表示光的传播路径和方向.下列做法应用了同种研究方法
A. 用磁感线来形象直观的描述磁场
B. 通过水流来初步认识电流
C. 探究小车动能大小的影响因素时,通过木块被撞后移动的距离来比较小车动能的大小
D. 探究压力大小对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影响时,控制接触面的粗糙程度等因素不变
【答案】A
【解析】
【详解】在物理学中,光线是用来表示光的传播路径和方向的带有箭头的直线,化抽象为形象,利用了建模的方法;
A. 根据课本中的相关基础知识可知,为了描述看不见但又客观存在的磁场,人们利用建立模型的方法,引入了磁感线来形象直观的描述磁场,故A符合题意;
B. 通过水流来初步认识电流,即利用的类比法,故B不符合题意;
C. 探究小车动能大小的影响因素时,通过木块被撞后移动的距离来比较小车动能的大小,是利用转换法,故C不符合题意;
D. 探究压力大小对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影响时,控制接触面的粗糙程度等因素不变,是利用控制变量法,故D不符合题意。
二 填空题
1(19江西)1.步入温馨的物理考场,回想所学的物理知识。物理学是研究声、光、热、__________、__________等各种物理现象的规律和物质结构的一门科学,它渗透于我们生活中的每个角落。
【答案】 (1). 力 (2). 电
【解析】
【详解】据物理基础知识可知,物理学是研究声、光、热、力、电等物理现象的规律和物质结构的一门科学。

18

一 选择题
1 (18 六盘水) 8.(2分)物理研究中常常会用到“控制变量法”、“等效替代法”、“类比法”、“模型法”等研究方法,下面用到“等效替代法”的是(  )
A.研究磁场时,引入了磁感线来描述磁场
B.研究两个阻值为R的电阻串联时,可用一个阻值为2R的电阻来代替
C.研究电流与电压关系时,控制电阻不变
D.研究电压时,我们可以通过对比水压来认识它
【分析】①常用的物理学研究方法有:控制变量法、等效替代法、模型法、比较法、类比法、转换法等,是科学探究中的重要思想方法。
②等效替代法是在保证某种效果相同的前提下,将实际的、复杂的物理问题和物理过程转化为等效的、简单的、易于研究的物理问题和物理过程来研究和处理的方法。等效替代法是初中物理中常用的探索问题和分析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之一。
【解答】解:A、研究磁场时,引入了磁感线来描述磁场,采用的是“模型法”;不符合题意。
B、研究两个阻值为R的电阻串联时,可用一个阻值为2R的电阻来代替,采用的是“等效替代法”;符合题意。
C、研究电流与电压关系时,控制电阻不变,采用的是“控制变量法”;不符合题意。
D、研究电压时,我们可以通过对比水压来认识它,采用的是“类比法”;不符合题意。
故选:B。
【点评】解决此类物理学方法问题,要结合研究对象判断所用的研究方法。
2  (18 云南) 4. 在可靠实验事实的基础上。通过假想在理想状态下。经过分析。综合等符合逻惧的科学推理得出规律,是一种重要的研究方法。 下列规律采用此方法得出的是
A. 能量守恒定律
B. 杠杆平衡原理
C. 牛顿第一定律
D. 串并联电路中电压的规律
【答案】C
【解析】分析:“科学推理法”即:规律不能直接用实验验证,只能在实验的基础上经过概括、抽象、推理得出。
解答:能量守恒定律、杠杆平衡原理、串并联电路中电压的规律都是直接通过真实的实验数据得出的结论,其结论形成方法与牛顿第一定律不同,所以A、B、D都不能选。
牛顿第一定律的建立是在大量实验事实的基础上,通过分析,概括推理得出的(实际上不受摩擦力的物体根本不存在),所以该实验主要是利用了实验推理法形成的,所以C选项正确。
故选:C。
【点睛】本题的关键是了解“推理法”的实验过程,然后回忆所学内容,即可解决。
3 (18 海南) 9.在初中物理的学习中,我们常会用到一些科学研究方法,如:“控制变量法”、“等效 替代法”、“类比法”、“模型法”等。在下面几个实例中,采用了等效替代法的是
A.研究磁场时,引入“磁感线”
B.用速度公式来引入功率公式
C.保持受力面积不变,探究压力的作用效果与压力的关系
D.探究同一直线上二个力的合力与分力的关系
答案 D 
4 (18 西宁) 8.下列是初中物理的几个探究实验:①探究“平面镜成像的特点”;②探究“物体动能跟哪些因素有关”;③探究磁场时,引入“磁感线”;④探究“电流与电压的关系”,其中,采用了“控制变量法”的是(  )
A.①和③ B.②和③ C.①和④ D.②和④
【解答】解:①探究“平面镜成像的特点”,利用未点燃的蜡烛确定了已点燃的蜡烛的虚像的位置。采用的是转换法;
②探究“物体动能跟哪些因素有关”,需要保持质量或速度一定,研究速度或质量变化对动能的影响。采用的是控制变量法;
③探究磁场时,引入“磁感线”,用实际不存在的磁感线形象地描述磁场的特点。采用的是模型法;
④探究“电流跟电压的关系”,需要保持电阻一定,研究电压或电阻变化对电流的影响。采用的是控制变量法。
故选:D。
5 (18 泰州)10.测量电流时,需要将电流表串联在电路中,通常,电流表的电阻比待测电路的电阻小得多,因此对测量值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下列研究方法与此相同的是(  )
A.在探究平面镜成像特点实验中,用两根相同的蜡烛探究像与物的大小关系
B.在探究二力平衡条件的实验中,选用轻质卡片
C.根据被压物体形变大小反映压力作用效果
D.在研究光的传播现象时,引入光线
【解答】解:测量电流时,需要将电流表串联在电路中,通常,电流表的电阻比待测电路的电阻小得多,因此对测量值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这种方法叫理想化实验法。
A、在探究平面镜成像特点实验中,用两根相同的蜡烛探究像与物的大小关系时,采用的是等效替代法,故A不符合题意;
B、在探究二力平衡条件的实验中,选用轻质卡片,忽略了纸片质量的影响,用到了理想实验法,故B符合题意;
C、在探究影响压力作用效果因素的实验中,根据被压物体形变大小反映压力作用效果,用到了转换法,故C不符合题意;
D、在研究光的传播现象时,用一条带箭头的直线来表示光线,采用的是模型法,故D不符合题意。
故选:B。
 
 
6 (18 东营) 8.以下研究方法相同的是(  )
①研究压力作用效果与压力大小的关系时,保持受力面积不变
②研究声音的产生时,将发声的音叉与水面接触,水花四溅表明音叉在振动
③研究磁场时,引入“磁感线”
④研究电阻大小与导体长度的关系时,选择材料、横截面积相同的导体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解答】解:①研究压力作用效果与压力大小的关系时,保持受力面积不变,采用的是控制变量法;
②研究声音的产生时,将发声的音叉与水面接触,水花四溅表明音叉在振动,采用的是转换法;
③研究磁场时,引入“磁感线”,采用的是模型法;
④研究电阻大小与导体长度的关系时,选择材料、横截面积相同的导体。采用的是控制变量法。
所以研究方法相同的是①与④。
故选:D。
 
7 (18 烟台)11.物理学中把抽象的、不易直接测量的物理量,转换为具体的,易测量的物理量的科学方法,叫转换法,在下图所示实验中没有使用转换法的是(  )
A.
探究光的反射规律
B.
探究液体压强与哪些因素有关
C.
探究重力势能与哪些因素有关
D.
探究电热与哪些因素有关
【分析】对每一个选项进行分析,明确各自应用的方法,确定符合题意的选项。
【解答】解:A、在探究光的反射规律实验中,多次改变入射光线的角度,观察并记录反射光线的位置,目的是探究反射光线位置变化与入射光线的关系,采用的是归纳法。故A符合题意;
B、探究液体压强与哪些因素有关实验中,通过U形管中液面高度差的大小反映液体内部压强的大小,采用的是转换法。故B不符合题意;
C、探究重力势能与哪些因素有关实验中,通过小桌陷入沙中的深度反映重力势能的变化,采用的是转换法。故C不符合题意;
D、探究电热与哪些因素有关实验中,通过液体温度变化反映电流产生热量的多少,采用的是转换法。故D不符合题意。
故选:A。
【点评】物理学中对于一些看不见摸不着的现象或不易直接测量的物理量,通常用一些非常直观的现象去认识或用易测量的物理量间接测量,这种研究问题的方法叫转换法
8 (18 广东) 2.以下物理规律无法用实验直接验证的是( )
A.牛顿第一定律 B..欧姆定律 C.光的反射定律 D.焦耳定律
【考点】物理学史
【答案】A
【解析】A选项,牛顿第一定律是在大量的实验事实的基础上,通过进一步推理得出来的。因此该定律无法用实验直接验证,故A符合题意;B选项,欧姆定律反映的是通过导体的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可以通过实验验证,同理,CD选项中的定律均能用实验验证,故BCD不符合题意。
(18 河北) 3. .归类整理是学习的一种重要方法。下列归类正确的是
A. 氯、碘、汞都是非金属元素 B. 醋酸、硝酸钾、二氧化硅都是化合物
C. 铁、木头、玻璃都是热的良导体 D. 太阳能、风能、核能都是可再生能源
【答案】B
【解析】分析:A、氯、碘都是非金属元素,汞是金属元素;B、由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元素组成的纯净物叫化合物,醋酸,硝酸钾,二氧化硅都是化合物;C、铁是热的良导体,木头、玻璃都不是热的良导体;D、太阳能,风能是可再生能源,核能是不可再生能源。
解答:A、氯、碘都是非金属元素,汞是金属元素;故选项错误;
B、由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元素组成的纯净物叫化合物,醋酸,硝酸钾,二氧化硅都是化合物,故选项正确;
C、铁是热的良导体,木头、玻璃都不是热的良导体;故选项错误;
D、太阳能,风能是可再生能源,核能是不可再生能源;故选项错误;
故选:B。
【点睛】本考点考查了物质的分类、化石燃料、导体和有关能源的问题,节约化石能源,合理的开发新能源是科学家们正在研究的新课题,有关能源问题也是近几年中考的热点之一,同学们要认真把握。
9 ( 18 绍兴) 3.归纳推理是一种重要的科学思维方法。下列归纳推理正确的是(  )
A.
如图:向右移动滑片,若通过R1的电流增加a安,则通过R2的电流也增加a安
B.
如图:仍呈清晰的像,若物距增加b厘米,则像距也要增加b厘米
C.
如图:加水液面升高,若小铁球受到的浮力增加c牛,则大铁球受到的浮力也增加c牛
D.
如图:保持杠杆平衡,若左侧增加d个钩码,则右侧也要增加d个钩码
【分析】(1)串联电路中电流处处相等;
(2)凸透镜成像中,物距增大,像距减小,所成的像就越小;
(3)由阿基米德原理知,浮力大小与液体密度和物体排开液体的体积有关;
(4)当杠杆左端的力和力臂的乘积等于杠杆右端的力和力臂的乘积时,杠杆平衡,否则杠杆不平衡。
【解答】解:
A、由图知,两电阻串联,串联电路中电流处处相等,所以向右移动滑片,若通过R1的电流增加a安,则通过R2的电流也增加a安,故A正确;
B、凸透镜成实像时,若要使所成像仍然清晰,物距增大时应使像距减小,故B错误;
C、加水液面升高,铁球仍然沉在容器底部,图中大铁球排开水的体积增加量大于小铁球,所以大铁球受到浮力的增加量大于c牛,故C错误;
D、杠杆原来平衡,两边力与力臂的乘积相等,由图知左侧力臂小于右侧的力臂;若左右两侧增加同样的钩码,由于右侧的力臂较大,所以右侧力与力臂的乘积增加量较大,右侧下沉,杠杆不能平衡,故D错误。
故选:A。
【点评】本题考查了串联电路电流特点、凸透镜成像特点、浮力大小以及杠杆平衡的判断,掌握这些基础知识是判断的关键。

10 (18自贡)16.(2分) 我们在学习物理时,学到了一些物理学的研究方法。比如:控制变量法、理想模型法、等效替代法、转换法、比值定义法等。下面用到转换法的是(  )
A.探究物体的动能跟哪些因素有关时,通过木块被撞的远近来判断钢球动能的大小
B.探究电阻大小跟材料的关系时,控制了导体的长度、温度和横截面积相同
C.为了描述物体运动的快慢,我们把路程与时间之比叫做速度
D.计算火车从成都到自贡的平均速度时,忽略火车的长度
【分析】“转换法”指在保证效果相同的前提下,将不可见、不易见的现象转换成可见、易见的现象;将陌生、复杂的问题转换成熟悉、简单的问题;将难以测量或测准的物理量转换为能够测量或测准的物理量的方法。
【解答】解:A、动能多少不能直接观察,在探究物体的动能跟哪些因素有关时,通过木块被撞的远近来判断钢球动能的大小,采用的是转换法。故A符合题意;
B、电阻与多个因素有关,在研究电阻大小跟材料的关系时,控制了导体的长度、温度和横截面积相同,采用的是控制变量法。故B不符合题意;
C、速度是描述物体运动快慢的物理量。在物理学中,速度等于路程与时间之比,采用的是比值定义法。故C不符合题意;
D、在计算火车从泰安到杭州的平均速度时,忽略火车的长度,将火车看成一个“质点”,采用的是模型法。故D不符合题意。
故选:A。
【点评】解决此类问题的关键是熟悉基本的物理研究方法。在实际问题中能够识别和应用。
 
11 (18 青岛) 7.研究力的作用时,两个小孩共同提起一桶水,与一个成年人提起同一桶水的效果相同。下列研究问题的方法与此相同的是(  )
A.研究磁场性质时,用磁感线来描述磁场的分布
B.研究物体对光的反射时,将其分为镜面反射和漫反射
C.研究固、液、气三态物质的宏观特性时,找出它们的异同点
D.研究并联电阻特点时,用两个15欧的电阻并联替代一个7.5欧的电阻
【分析】等效替代法是指在研究某一个物理现象和规律中,因实验本身的特殊限制或因实验器材等限制,不可以或很难直接揭示物理本质,而采取与之相似或有共同特征的等效现象来替代的方法。
【解答】解:两个小孩共同提起一桶水,与一个成年人提起同一桶水的效果相同。也就是成年人施加力产生的效果与两个小孩共同施加力产生的效果相同,采用的是等效替代法。
A、研究磁场性质时,用磁感线来描述磁场的分布,采用的是模型法。故A不符合题意;
B、研究物体对光的反射时,将其分为镜面反射和漫反射,采用的是分类法。故B不符合题意;
C、研究固、液、气三态物质的宏观特性时,找出它们的异同点,采用的是比较法。故C不符合题意;
D、研究并联电阻特点时,用两个15欧的电阻并联替代一个7.5欧的电阻,采用的是等效替代法。故D符合题意。
故选:D。
【点评】掌握物理研究方法的一般含义和特征是解决此类问题的基础。
 
12 (18 舟山) 5. 归纳和推理是学习科学时常用的思维方法,必须科学严谨。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春分日全球昼夜平分,则全球昼夜平分一定是春分日
B.家庭电路中发生短路时保险丝会熔断,则保险丝熔断一定是发生了短路
C.单质是由同种元素组成的纯净物,则由同种元素组成的纯净物一定是单质
D.显微镜使用中转动反光镜可使视野变亮,则视野变亮一定是转动了反光镜
【分析】(1)春分日或秋分日昼夜平分;
(2)电路中电流过大的原因有两个:一是短路;二是家中使用用电器的总功率过大;
(3)根据单质是由同种元素组成的纯净物,进行分析判断;
(4)可以调节反光镜或通光孔使视野变亮。
【解答】解:
A、春分日或秋分日昼夜平分,故春分日全球昼夜平分,则全球昼夜平分可能是春分日或秋分日,故A错误;
B、电路中电流过大的原因有两个:一是短路;二是家中使用用电器的总功率过大,故大功率用电器同时使用时,也会导致保险丝熔断,故B错误;
C、单质是由同种元素组成的纯净物,单质是由同种元素组成,由同种元素组成的纯净物一定是单质,故C正确;
D、显微镜使用中转动反光镜可使视野变亮,但如果视野较暗,可以调节反光镜、使用凹面镜或较大的光圈使视野变亮,故D错误;
故选:C。
【点评】本题难度不大,解答此类题时要根据不同知识的特点类推,不能盲目类推,并要注意知识点与方法的有机结合,做到具体问题能具体分析。

 
二 填空题
13 (18 江西) 9.如图所示,是课间同学们在教室里嬉戏的场景,恰巧被老师用手机拍下。上课后,老师形象地将图中①的动作描述为热传递中的传导,其②和③可分别描述为热传递中的 对流 和 辐射 。

【解答】解:读图可知,①是通过直接接触来传递,故可描述为热传递中的传导;
②是通过运动来带动传递,可描述为热传递中的对流;
③是在不接触的情况下,直接进行传递,可描述为热传递中的辐射。
故答案为:对流;辐射。

14 (18 泸州) 14. 在物理实验中,常采用的研究方法有“控制变量法”“等效替代法”“类比法”“转换法”“模型法”“归纳法”等。研究电阻的串、并联时,引入“总电阻”的概念,主要采用了 等效替代法 ;用“水压”类比“电压”,主要采用了 类比法 ;列举一种用控制变量法研究的物理学事例 研究摩擦力与压力的关系,需要控制接触面粗糙程度,改变压力 。
【分析】①“等效替代法”是在保证效果相同的前提下,将陌生的、复杂的、难处理的问题转换成等效的、容易的、易处理的问题的一种方法;
②“类比法”是指两类不同事物之间存在某种关系上的相似,从两类不同事物之间找出某些相似的关系的思维方法;
③控制变量法:在研究物理问题时,某一物理量往往受几个不同物理量的影响,为了确定各个不同物理量之间的关系,就需要控制某些量,使其固定不变,改变某一个量,看所研究的物理量与该物理量之间的关系。
【解答】解:研究电阻的串、并联时,引入“总电阻”的概念,主要采用了等效替代法;
用“水压”类比“电压”,主要采用了类比法;
在物理探究实验中,较多运用了控制变量法,如:研究摩擦力与压力的关系,需要控制接触面粗糙程度,改变压力;研究压力作用效果与接触面积的关系时,控制压力,改变接触面积大小;研究动能与质量的关系时,保持速度不变,改变质量;研究电流与电压关系时,保持电阻不变,改变电压;研究电流产生热量与电阻关系时,保持电流和通电时间一定,改变电阻大小,等等。
故答案为:等效替代法;类比法;研究摩擦力与压力的关系,需要控制接触面粗糙程度,改变压力。
【点评】此题考查的是我们对常见科学研究方法的掌握。选择合适的研究方法是保证研究结论正确的前提。
 
15 (18 张家界) 16、交通安全关系千家万户,认真观察,发现为提醒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