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试题试卷

重庆市北碚、合川、璧山、沙坪坝四区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上学期期末考试物理试题

更新时间:2021-12-23 文件大小: 111.72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Win9X/Me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重庆市北碚、合川、璧山、沙坪坝四区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上学期期末考试物理试题
-------------------------
重庆市四区联考八年级期末测试
物理试卷
学校:___________姓名:___________班级:___________考号:___________
注意:本试卷包含Ⅰ、Ⅱ两卷。第Ⅰ卷为选择题,所有答案必须用2B铅笔涂在答题卡中相应的位置。第Ⅱ卷为非选择题,所有答案必须填在答题卷的相应位置。答案写在试卷上均无效,不予记分。

第I卷(选择题)
一、单选题(本大题共8小题,共16.0分)
1.甲、乙、丙三人各乘一台观光升降机,从他们自己乘坐的升降机里往外看,甲看见丙的升降机上升,乙看见甲的升降机下降,丙看见楼房和乙的升降机都上升,则升降机相对于地面的运行情况可能是
A. 甲、乙上升,丙下降 B. 甲上升,乙、丙均下降
C. 甲、丙下降,乙静止 D. 甲、乙、丙均上升
2.下列和声音相关的现象中说法正确的是
A. “低声细语”中的“低”,指声音的音调低
B. 人耳能听到的声音响度下限是0分贝
C. 用大小不同的力敲击同一音叉,音叉发声的音调不同
D. 超声波与次声波的振动频率某些时候可以相同
3.一支刻度线位置不准确但刻度均匀的温度计,将它插入1标准大气压下的沸水中时,温度计的示数是,插入冰水混合物中时,温度计的示数是,如果当时室温是,则用此温度计测量时示数为
A. B. C. D.
4.如图所示,两平面镜A和B之间的夹角为自平面镜B上的某点P射出一条与B镜面成角的光线,在角由至范围内不包括连续变化的过程中,发现当取某角度时,光线经镜面一次或多次反射后,恰好能返回到P点,则符合该要求的的个数有
A. 1个 B. 4个 C. 6个 D. 9个
5.在“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实验中,光具座上各元件位置如图所示,此时在光屏上恰好成一个清晰的像,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利用这一原理制成了投影仪
该透镜的焦距f一定满足
若将蜡烛稍稍靠近凸透镜,则应将光屏远离凸透镜才能得到清晰的像
若保持凸透镜位置不变,将蜡烛和光屏的位置互换,会在光屏上成一个清晰倒立、缩小的像
A. 只有 B. 只有 C. 只有 D. 只有
6.现有a、b两个小球,分别由、的两种材料制成,两小球质量之比为::5。体积之比为::4。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若只有一个球是空心,则a球是空心的
B. 若只有一个球是空心的,则空心球空心部分的体积与实心球的体积之比为3:2
C. 若两球均是空心的,a球的空心部分体积可以比b球的空心部分体积大
D. 若只有一个球是空心的,将空心球的空心部分装上水,则该球实心部分的质量与所加水的质量之比为5:1
7.托盘天平测物体的质量,下列情况中会出现测量结果比真实值偏小的是
A. 游码没放在零刻度线,就调节横梁平衡测量物体的质量
B. 使用已被磨损的砝码
C. 按游码右端所对的刻度读数
D. 横梁没有平衡,指针偏向分度盘的右侧,就进行测量
8.如图所示,点光源位于凸透镜的主光轴上凸透镜位置未画出,当点光源位于A点时,像成在B点;当点光源位于B点时,像成在C点,已知,,则凸透镜的焦距大小为
A. 1cm B. 5cm C. 30cm D. 60cm
二、多选题(本大题共4小题,共12.0分)
9.凸透镜的焦距是15cm,将物体放在主光轴上,距光心35cm处所成的像一定是
A. 正立的 B. 倒立的 C. 放大的 D. 缩小的
10.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 一块冰全部融化成水后,质量不变,密度变大
B. 把铁块锻压成铁饼时,它的质量和密度都不变
C. 给铁球不断加热的过程中,质量变大,密度变小
D. 宇航员随宇宙飞船在太空中航行时,质量和密度都变小
11.像的成因有三个,直线传播成像、反射成像和折射成像,所成的像有实像和虚像两种.对下面所列的六个成像实例,说法正确的是
针孔照相机内所成的像;
在潜望镜中看到的像;
汽车观后镜中的像;
放大镜中看到的像;
电影银幕上的画面;
海市蜃楼的奇观.
A. 属于实像的是 B. 属于直线传播成像的是
C. 属于折射成像的是 D. 属于反射成像的是
12.酒精的沸点:;水的沸点:图中,小烧杯A和大烧杯B内都装有液体,A与B不接触,把B放在火上加热,使A中的液体沸腾,在继续加热时
A. 小烧杯A和大烧杯B内都装有水,小烧杯A加盖
B. 小烧杯A和大烧杯B内都装有水,大烧杯B加盖
C. 大烧杯B内装有水,小烧杯A中装有酒精
D. 小烧杯A内装有水,大烧杯B中装有酒精

第II卷(非选择题)
三、实验探究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18.0分)
13.如图所示是测量小车沿斜面下滑的平均速度的实验:
该实验目的是练习用______和______测量平均速度。
该实验原理是______
实验时观察到,小车沿斜面顶端下滑到斜面底端的运动是______直线运动。选填“匀速”或“变速” 小车从A点运动到C点的平均速度为______。
实验中测得小车在路程AB的平均速度为,在路程BC的平均速度为,路程AC的平均速度为那么,、、的大小关系是______。选填、、

14.如图甲“探究平镜成像特点”的实验中,实验小组用蜡烛、薄玻璃板、刻度尺等器材进行实验,请回答下列问题:

薄玻璃板代替平面镜的目的:玻璃既能反射光又能透光,便于________。
选取A、B两支完全相同的蜡烛是为了________。
实验中要多次改变蜡烛A的位置,观察像的变化情况。多次实验的目的是为了________。
如图乙所示,如果玻璃板没有竖直放置,实验中会出现的情况是________。
15.洋洋同学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及应用”的活动中,选用了焦距未知的凸透镜。

将凸透镜安装在光具座上,用平行光作光源,移动光屏,在光屏上得到一个最小最亮的光斑,如图甲所示,则该凸透镜的焦距为______cm。
将蜡烛、凸透镜、光屏依次安装在光具座上,并调整蜡烛火焰、凸透镜及光屏三者的中心,使其大致在______上,为实验探究做好准备。
如图乙所示,将点燃的蜡烛移到标尺10cm处,再移动光屏,直到在光屏上得到一个清晰的像为止。生活中______就是利用这一成像原理来工作的。
在图乙所示情况下,保持光屏和凸透镜的位置不变,将蜡烛向左移动一段距离后,为了在光屏上再次得到清晰的像,应在凸透镜左侧附近安装一个焦距适当的______。
A.凸透镜       凹透镜
若保持凸透镜位置不变,将蜡烛移动到标尺35cm处,会在光屏上得到一个倒立______的实像。
如果用不透明纸板将凸透镜上半部分遮住,结果______。
A.没有影响    不能成像  成一半的像  仍能成完整的像,但亮度变暗。
四、计算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24.0分)
16.甲、乙两物体从同一地点同时向相同方向做直线运动,图甲是甲物体的图象,图乙是乙物体的图象。求:

甲物体在3s内运动的路程;
甲物体在6s内的平均速度;
经过6s后,甲、乙两个物体之间的距离。







17.一个空瓶子质量为200g,装满水后的质量为700g,如果在空瓶中装进一个小铜球,铜球与瓶子总质量为734g,然后再装满水,则瓶子、水、铜球三者的总质量为1068g.
  ;求:
瓶子的容积;
铜球的体积;
请计算铜球是空心的还是实心的。







18.去年摩拜单车发布了一款名为“风轻扬”的智能单车,在保留经典外型设计的同时,更换车身材料,使得单车整体轻量化。设一辆单车的总质量为,其所使用的钢材的质量为,其中橡胶和钢材各占单车总体积的一半。求:
这辆单车所用钢材的体积;
单车所使用橡胶的密度;
若将单车钢材更换成密度为的铝合金材料,则单车的质量是多少?








答案和解析
1.【答案】C

【解析】
【分析】
此题主要考查学生对运动和静止的相对性的理解和掌握,研究同一物体的运动状态,如果选择不同的参照物,得出的结论可以不同,但都是正确的结论。
首先根据地面为参照物判断丙升降机的运动状态;根据丙看乙的情况,判断乙的运动状态,根据甲看丙的情况,判断甲的运动状态;根据乙看甲的情况来判断乙的运动状态,最后综合分析得出答案。
【解答】
丙看见楼房上升,可以判断丙的升降机一定下降;
丙看到乙的升降机上升,则乙的升降机可能静止,可能上升,也可能下降,但速度小于丙;
甲看见丙的升降机上升,则甲一定下降,且速度大于丙;
乙看见甲的升降机下降,则乙的升降机可能静止,可能上升,也可能下降,但速度小于甲;
综上分析可知,这几台升降机相对于地面的运行情况可能是甲、丙下降,乙静止。
故ABD不符合题意、C符合题意。
2.【答案】B

【解析】解:
A、“低声细语”中的“低”,指声音的响度小,故A说法错误;
B、人耳能听到的声音响度下限是0分贝,故B说法正确;
C、用大小不同的力先后敲击同一音叉,音叉振动的幅度不同,则音叉发声的响度不同,故C说法错误;
D、次声波是指频率低于20Hz的声音,超声波是指频率高于20000Hz的声音,因此超声波与次声波的振动频率不相同,故D说法错误。
故选:B。
音调指声音的高低,由振动频率决定;响度指声音的强弱或大小,与振幅和距离有关;
是人能听到的最微弱的声音;
次声波是指频率低于20Hz的声音,超声波是指频率高于20000Hz的声音。
本题考查了声音的相关知识,属于基础知识的考查,具有一定的综合性,比较简单。
3.【答案】C

【解析】
【分析】
本题主要考查不确定温度的计算,较为简单。
在一个标准大气压下,水沸腾时的温度为,冰水混合物的温度为,根据题所给条件进行计算出温度计测量时示数。
【解答】
在一个标准大气压下,水沸腾时的温度为,冰水混合物的温度为,一支刻度线位置不准确但刻度均匀的温度计,将它插入1标准大气压下的沸水中时,温度计的示数是,,插入冰水混合物中时,温度计的示数是,则和刻度线之间有95格;则每一格表示;如果当时室温是,则用此温度计测量时示数为:。
故选C。
4.【答案】D

【解析】解:此题有两种解法:
当取某角度时,光线经镜面一次或多次反射后,恰好能返回到P点,则把180分解成两个整数相乘,把180度分解成几个整数相乘,就有几个符合该要求的的个数。
则。
共有9个。
可按以退求进法解,因为入射光线与镜子的夹角为90垂直时即可原路返回。所以一次反射就能返回则,若2次反射后返回则,,三次则这样第四次,第五次,第六次,第七次,第八次分别都可以按照算出来。到当第九次时,此时若第十次则为负了,所以不可能再有第十次。
故选:D。
两平面镜A和B之间的夹角为,自平面镜B上的某点P射出一条与B镜面成角的光线,在角由至范围内不包括连续变化的过程中,发现当取某角度时,光线经镜面一次或多次反射后,恰好能返回到P点,则把180分解成两个整数相乘,有几种分解方法就有几个要求的。
此题主要考查光的反射定律,因光线经镜面一次或多次反射后,恰好能返回到P点,所以就是要求我们把分解成两个整数相乘,此题有一定难度,是一道竞赛题。
5.【答案】B

【解析】
【分析】
本题考查了凸透镜成像的规律的应用,是中考的重要考点。
u  2f,,成倒立缩小的实像,像物异侧;u  2f,v  2f,成倒立等大的实像,像物异侧; ,v  2f,成倒立放大的实像,像物异侧;
u  f,不成像;u  f,v  u,成正立放大的虚像,像物同侧。
【解答】
由图可知,物距大于像距,此时在光屏上成倒立、缩小的实像,照相机利用了这一成像原理,故错误;
由题图可知:物距,此时物距大于二倍焦距,即;像距,此时像距介于一倍焦距与二倍焦距之间,即;解得,故正确;
若将蜡烛靠近凸透镜,根据凸透镜成实像时“物近像远像变大”可知,应将光屏远离凸透镜才能得到清晰的像,且像逐渐变大,故正确;
若保持凸透镜位置不变,将蜡烛和光屏的位置互换,根据折射光路是可逆的,会在光屏上成一个清晰倒立、放大的像,故错误;
故选B。

6.【答案】D

【解析】
【分析】
本题考查了有关空心问题的计算,利用赋值法解答问题时需要知道各量之间的关系。
知道两种材料的密度、两小球的质量之比,根据求出A、B两种材料的体积之比即实心部分的体积之比,然后与两球的实际体积相比较,从而判断只有一个球是空心时哪个球是空心的,根据两球的体积之比设出两球的体积,进一步得出两球材料的体积,然后求出空心球空心部分的体积与实心球的体积之比;将空心球的空心部分装上水,根据求出该球实心部分的质量与所加水的质量之比;
若两球均是空心的,根据两球材料的体积之比设出a球材料的体积,从而得出乙球材料的体积,球的体积等于材料体积加上空心部分的体积,进一步根据不等式得出两球空心部分的体积关系。
【解答】
A.由可得,A、B两种材料的体积之比即实心部分的体积之比:即大于两球的体积之比,
若只有一个球是空心,由前面计算可知b球的体积大于其材料的体积,故b球一定是空心,a球一定是实心,故A错误;
B.因两球的体积之比为::4,则可设a球的体积为3V,则b球的体积为4V,由前面计算可知b球材料的体积为2V,
所以,空心球空心部分的体积与实心球的体积之比:
::::3,故B错误;
D.将空心球的空心部分装上水,则该球实心部分的质量与所加水的质量之比:
,故D正确;
C.若两球均是空心的,因
3
2
,则可设a球材料的体积为,则乙球材料的体积为,
则两球的实际体积之比,
整理可得:,
所以,a球的空心部分体积不可能比b球的空心部分体积大,故C错误。

7.【答案】D

【解析】
【分析】
此题主要考查托盘天平的使用。
影响天平测量结果的因素有很多,有时会偏大、有时会偏小,分析时牢记左物右码,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天平是精密的测量仪器,在调节、使用以及日常保养中,都有一些特定的注意的问题,我们应该全面了解。
游码相当于加在天平右侧的小砝码,如果没测量之前,游码就已经有了示数,也会影响最终的结果; 
磨损的砝码质量会变小,但读数时我们仍会按标注的质量读取,因此也会影响测量结果; 
按游码右端所对的刻度读数时游码示数偏大,因此也会影响测量结果;
调节天平平衡时,指针的偏向直接反映了哪一侧的质量会偏大,因此对最终的测量结果会造成影响。
【解答】
A.游码未移到标尺左端的零刻线处,说明一开始游码就有了一定的示数,而这部分示数最终会计算在测量结果之内,所以测量结果会偏大,故A不符合题意;
B.磨损的砝码会使其质量变小,就必须多添加砝码或多移动游码的位置,从而使测量结果偏大,故B不符合题意;
C.按游码右端所对的刻度读数时游码示数偏大,从而使测量结果偏大,故C不符合题意;
D.指针偏向分度盘右边,说明一开始右侧的质量就偏大,而这一部分质量必须通过少添加砝码或移动游码读取出来的,所以测量结果会偏小,故D不符合题意。
故选D。
8.【答案】D

【解析】解:根据题意和凸透镜成像规律,凸透镜可能位于AB之间,或者A的左侧。若位于AB之间,设物距为u,则:
;,
联立无解;
若位于A的左侧,则:
;,
联立求解得。
故选:D。
光学中最基本的高斯成像公式:,即物距的倒数加上像距的倒数等于焦距的倒数。
本题需要学生了解凸透镜成像的动态规律及物距像距焦距之间的计算公式,此题难度较大。
9.【答案】BD

【解析】解:由于凸透镜的焦距是15cm,物距是35cm时,大于了焦距的二倍,故成倒立缩小的像.
故选B、D.
物距是35cm时,大于了焦距的二倍,应成倒立缩小的实像.
本题考查了凸透镜的成像特点:当时,成正立放大的虚像;当时成倒立放大的实像,当时,成倒立缩小的实像.
10.【答案】AB

【解析】
【分析】
质量是物质的属性,任何物体都具有质量,且质量不随位置、状态、形状、温度的变化而变化;
密度是物质的一种特性,不同物质具有不同的密度,密度反映了物质的一种差别。
本题主要考查学生对质量及其特性的理解和掌握.通过练习使学生明确:物体的质量与其形状、温度、位置、状态均无关系,从而加深对质量定义的理解。
【解答】
A.“一块冰熔化成水”虽然它的状态发生了改变,但它所含水的多少没有变化,即质量未变,体积会变小;根据公式可以知道,质量不变,体积变小,因此其密度会变大,故A正确;
B.把铁块锻压成铁饼时,铁饼中所含铁的多少没变,所以质量没变,密度也没变,故B正确;
C.“把铁球加热”,铁球的温度发生了变化,但是这个铁球所含铁的多少没有改变,质量没变,但体积变大,密度会略有变小,故C错误;
D.宇航员在太空处于失重状态,重力为0,而质量和密度都没有改变,所以D错误。
故选AB。

11.【答案】CD

【解析】解:针孔照相机属于小孔成像原理,因此成的是实像,它是光的直线传播原理形成的;
从潜望镜中观察景物,观察到的是虚像,利用的是平面镜成像原理,属于光的反射现象;
汽车观后镜是凸面镜,观察到的是虚像,是利用光的反射原理成像的;
用放大镜看物体,利用的是光的折射现象中成虚像的情况;
电影银幕上的画面,是凸透镜成像,属于光的折射现象,成的是实像;
海市蜃楼的奇观,是由于光线发生弯曲形成的现象,是光的折射现象,成的是虚像.
A、由分析可知,属于实像的是,故A错误;
B、属于直线传播成像的是,故B错误;
C、属于折射成像的是,故C正确;
D、属于反射成像的是,故D正确.
故选CD.
光在同种均匀物质中沿直线传播,在日常生活中,激光准直、小孔成像和影子的形成等都表明光在同一种均匀介质中是沿直线传播的;
当光照射到物体界面上时,有一部分光被反射回来发生反射现象,例如:平面镜成像、水中倒影等;
当光从一种介质斜射入另一种介质时,传播方向的会偏折,发生折射现象,如:看水里的鱼比实际位置浅等.
本题综合考查了光的直线传播现象、折射现象和反射现象,解决这类题目需要对光现象有个系统、全面的了解和掌握.
12.【答案】BC

【解析】
【分析】
此题考查了液体的沸腾条件和热传递的条件,要把握住沸腾条件是温度不但达到沸点,而且还能不断吸热,热传递的条件是必须存在温度差异。
液体沸腾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达到沸点,二是继续吸热。如果有任何一个条件不能满足,液体就不会沸腾。
【解答】
A.小烧杯A和大烧杯B内都装有水,小烧杯A加盖后,小烧杯A中水的沸点会升高,A中的水达不到沸点,所以A中的水无法沸腾,故A错误;
B.小烧杯A和大烧杯B内都装有水,大烧杯B加盖后,大烧杯B中水的沸点会升高,高于A中的水的沸点,所以A中的水可以沸腾,故B正确;
C.大烧杯B内装有水,小烧杯A中装有酒精,水沸腾后温度保持不变,但由于酒精的沸点,低于水的沸点,当水沸腾时,酒精仍能从大烧杯中吸热,达到酒精的沸点,酒精会沸腾,故C正确;
D.小烧杯A内装有水,大烧杯B中装有酒精,酒精的沸点,低于水的沸点,水能从大烧杯中吸热,达不到水的沸点,水不会沸腾,故D错误。
故选BC。

13.【答案】刻度尺  停表    变速   

【解析】解:实验中要用刻度尺测量小车运动的路程,用停表测量小车运动的时间;
实验中要利用算出小车平均速度;
由图知:小车沿斜面顶端下滑到斜面底端运动相同路程时,时间越来越少,速度越来越大,因此是变速直线运动;
小车从A点运动到C点的路程,时间,平均速度:;
由于小车在下滑过程中做加速运动,所以上半段的平均速度最小,下半段的平均速度最大,全程的平均速度居中,故。
故答案为:刻度尺;停表;;变速;;。
在用斜面小车测量平均速度的实验中,要测量小车运动的路程和时间,用到刻度尺和秒表,并代入公式进行计算;
小车在下滑过程中,速度逐渐变大,代入公式进行计算;
小车在下滑过程中,速度逐渐变大,由此可以判断出各段平均速度的大小。
“测小车的平均速度”的实验,关键是知道实验原理和方法,会根据平均速度的公式由比较平均速度的大小。
14.【答案】确定像的位置
比较像与物的大小关系
避免偶然性,得到普遍规律
蜡烛B无法与蜡烛A的像完全重合

【解析】
【分析】
本题考查平面镜的题目,对于平面镜成像的特点,只要掌握扎实,牢记相关的知识,答案不难得出。此题主要考查学生动手操作实验的能力,并能有效解决实验中出现的问题,根据实验现象得出正确结论。
做平面镜成像特点实验时,关键点是确定像的位置,反射效果好的镜子不透光,只能看到清晰的像,不能确定像的位置,而反射效果不好的玻璃板能透光,通过看到玻璃板背面的物体与前面的物体的像重合,可以确定像的位置;
刻度尺在此实验中的作用:比较像与物到镜面距离的关系;实验时用另一只等大的蜡烛与前面蜡烛的像完全重合,目的是比较像与物的大小;
一次实验不具备代表性,具有很大的偶然性,所以应采取同样的实验方案多做几次,才能保证结论的正确;
若玻璃板没有竖直放置,则所成的像和物体不在同一水平面上,无论如何都不能使蜡烛与像重合。
【解答】
该实验之所以采用玻璃板作为平面镜,是因为玻璃板是透明的,不仅可以反射光,还可以透光,便于找到像的位置;
选取A、B两支完全相同的蜡烛是为了比较像与物的大小关系;
一次实验不具备代表性,应采取同样的实验方案多做几次,避免实验现象的偶然性,才能保证结论的正确。要多次改变蜡烛A的位置,重复实验,其目的是使实验结论更具有普遍性;
由于像和物的连线与镜面垂直,若玻璃板没有竖直放置,此时蜡烛所成的像不在桌面的位置,所以无论如何移动蜡烛,都无法使像与蜡烛重合。
故答案为:确定像的位置;比较像与物的大小关系;避免偶然性,得到普遍规律;蜡烛B无法与蜡烛A的像完全重合。
15.【答案】;同一高度;照相机;;放大;

【解析】解:由图中,平行光线经凸透镜后会聚到一点,说明凸透镜对光线具有会聚作用;光屏上得到的最小、最亮的光斑便是凸透镜的焦点,
所以焦距为;
蜡烛、凸透镜、光屏,三者在同一条直线上,三者的中心大致在同一高度,像才能呈在光屏的中心。
将点燃的蜡烛移到标尺10cm处,此时的物距为,在光屏上成倒立缩小的实像,照相机就是利用此原理制成的;
在图乙所示情况下,保持光屏和凸透镜的位置不变,将蜡烛向左移动一段距离后,物距变大,像距变小,成像于光屏前,不移动光屏,为了使光屏上可成像,由于凹透镜对光有发散作用,应在凸透镜左侧附近安装一个焦距适当的凹透镜,才能在光屏上再次得到清晰的像;
若保持凸透镜位置不变,将蜡烛移动到标尺35cm处,此时物距为,处于蜡烛位于1倍焦距和2倍焦距之间,所以成倒立放大的实像;
遮住凸透镜的上半部,物体上任一点射向凸透镜的下半部,经凸透镜折射后,照样能会聚成像,仍能成完整的像,但由于折射光线减少,会聚成的像变暗。
故答案为:;同一高度;照相机;;放大;。
焦点到凸透镜的距离叫做焦距;
将蜡烛、凸透镜、光屏三者中心调到同一高度,能使像成在光屏的中央;
当时,成倒立缩小的实像,照相机就是利用此原理制成的;
凹透镜对光线有发散作用;
当时,成倒立放大的实像;
物体由无数点组成,物体上任一点射向凸透镜有无数条光线,经凸透镜折射后,有无数条折射光线会聚成该点的像。所以遮住凸透镜的一部分,还有另外的部分光线,经凸透镜折射会聚成像。
凸透镜成像的规律涉及四个方面的内容:物距与焦距的关系;成像性质;像距与焦距的关系;应用。只要告诉这四个方面中的一个,就可以确定其余的三个方面。
16.【答案】解:
由甲图知,内,通过的路程与时间成正比,则此过程中甲物体做匀速直线运动;甲物体通过的路程不变,则处于静止状态,
所以,甲物体在3s内运动的路程:;
由图象可知甲物体在6s内的通过的路程为30m,故甲物体在6s内的平均速度:

由甲图知,经过6s后,甲通过的路程为:;
图乙表示速度随时间的变化关系,由图乙知物体的速度保持不变,,
则经过6s,乙通过的路程为:,
因甲、乙两物体从同一地点同时向相同方向做直线运动,
所以,经过6s后,甲、乙两个物体之间的距离:。
答:甲物体在3s内运动的路程为10m;
甲物体在6s内的平均速度为;
经过6s后,甲、乙两个物体之间的距离为30m。

【解析】由甲图知,,通过的路程与时间成正比可确定物体的运动状态及的运动状态,从而得出甲物体在3s内运动的路程;
由甲图知物体在6s内的通过的路程,根据求出甲物体在6s内的平均速度;
由甲图知经过6s甲通过的路程;由图乙知物体的速度保持不变,根据速度公式得出乙6s通过的路程,从而求出甲、乙两个物体之间的距离。
本题考查速度公式的运用,关键是从图中获取有效的信息。
17.【答案】解:第一次装满水时水的质量:

因为,所以瓶子的容积:

第二次装水的质量:

则水的体积:;
球的体积:;
球的质量:

球的平均密度:
,因此铜球是空心的。
答:瓶子的容积为;
铜球的体积为;
铜球是空心的。

【解析】
【分析】
本题考查密度公式的应用,关键是公式变形的应用,知道空瓶子的容积等于空瓶子装满水后水的体积是本题的突破口。
知道空瓶的质量、瓶和水的总质量,求出装满水后水的质量,根据公式求出水的体积,也就是瓶子的容积;
求出第二次装水的质量,利用密度公式求出水的体积,则球的体积等于两次装水的体积之差;
求出球的质量,利用密度公式求出球的密度与铜的密度比较得出结论。

18.【答案】解:
由可得单车所用钢材的体积:

单车所使用橡胶的质量:

由题知,单车所使用橡胶的体积:

则橡胶的密度:

若将单车钢材更换成铝合金材料,铝合金材料的体积:

铝合金的质量:

此时单车的质量:

答:这辆单车所用钢材的体积为;
单车所使用橡胶的密度为;
若将单车钢材更换成密度为的铝合金材料,单车的质量是。

【解析】知道单车中钢材的质量和密度,利用求单车所用钢材的体积;
单车所使用橡胶的质量等于单车总质量减去钢材的质量,使用橡胶的体积等于钢材体积,利用密度公式求橡胶的密度;
若将单车钢材更换成铝合金材料,铝合金材料的体积等于钢材的体积,利用求铝合金的质量,单车的质量等于橡胶质量加上铝合金的质量。
本题考查了密度公式的应用,处理好车中钢材、铝合金、橡胶的体积关系是关键。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