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课件教案

初中物理家庭电路与安全用电章末小结与提升.ppt课件

更新时间:2022-01-12 文件大小: 591.97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类型1 家庭电路的连接
1.安装家庭电路时,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是( )
A.将各盏电灯串联
B.将插座和电灯串联
C.将保险丝装在总开关的前面
D.零线直接进灯座,火线经过开关再进灯座
2.如图,教室的讲台旁边装有一盏白炽灯和白炽灯的控制开关,现老师需要在讲台上安装一个插座,下列是几位同学的安装方案,其中正确的是( )
A.从白炽灯控制开关的两个接线柱上分别
引出两根线将插座接入
B.从白炽灯灯头接线盒内的两个接线柱上
分别引出两根线将插座接入
C.剥开a、b分别引出两根线将插座接入
D.剥开a、c分别引出两根线将插座接入
3.如图,只闭合开关S,风扇M工作;只闭合开关S1,灯泡和风扇M都不工作;同时闭合开关S、S1,风扇M和灯泡都工作。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把电路连接完整。
类型2 测电笔的使用
4.电工在断开开关后,取下灯泡,用测电笔测试灯头里面的两根导线,发现其中有一根导线使氖管发光,则( )
A.此现象正常,因为两根线一根是火线,另一根是零线
B.此现象正常,因为开关断开的那根线不能使氖管发光
C.此现象不正常,因为没接灯泡时,两根线都能使氖管发光
D.此现象不正常,因为开关断开,两根线都不能使氖管发光
类型3 安全用电
5.如图所示是安装了漏电保护器的家庭电路。当漏电保护器检测到图中通过A、B两处的电流不相等(即发生漏电)时,会迅速切断电路,从而起到保护作用。请思考:当家电维修人员在图中C处不慎触电,漏电保护器   (选填“会”或“不会”)切断电路。若人体电阻为10 kΩ,触电时通过人体的电流为
   μA。 
6.[北京中考]电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不正确用电也会带来很大的危害,甚至会危及生命。安全用电是每一位公民的必备素养。下列做法中不符合安全用电原则的是
( )
A.在家庭电路中安装保险丝或空气开关
B.在未断开电源开关的情况下更换灯泡
C.不接触低压带电体,不靠近高压带电体
D.及时更换达到使用寿命的插座、导线和家用电器
类型4 家庭电路故障分析
7.家庭电路中保险丝熔断后,可用如图所示的方法进行电路故障检测。断开家里所有电器的开关,用一个普通的白炽灯
L(额定电压220 V)作为“检测灯”与熔断的保险丝并联,然后闭合S、S1,若“检测灯”L正常发光,说明灯泡L1   (选填“短路”“开路”或“正常”)。 
------------------------
注:本资源系有计划赢未来的《A计划》版本。仅供参考。
===================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