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初中物理教学中问题教学法初探

更新时间:2020-03-14 文章作者:网络 信息来源:物理好资源网 阅读次数:

初中物理教学中问题教学法初探

 sEo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摘要:初中物理教学中,教学方法是提高学生成绩,培养学生对物理学习兴趣的关键。目前,对于物理教学方法和模式的探讨实践中,问题教学法的应用范围比较广泛,也获得了比较好的教学效果。本文从教学实际出发,对初中物理教学中的问题教学法进行简要探讨。sEo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关键词:初中物理 教学 问题教学法sEo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一、问题教学法概述sEo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一)初中物理问题教学法概念界定sEo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在我国,问题教学法的在教学中应用的年代比较广,最早可以追溯到先秦时期。《论语》中“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就提到要注重“启发”的作用,而荀子提出教学过程分为:见、知、行三个部分,强调感性经验的作用。在近现代中,问题教学法得到了迅速发展和普及,问题教学法的理论研究也越来越深入,越来越系统。前苏联教学论专家马赫穆托夫曾经在《问题教学的理论和实践》一书中对“问题教学法”做出了系统论述,明确了问题教学法的意义以及特点。综合不同的教育研究,在本文中初中物理问题教学法的定义是指在物理教学中,教师或学生自身通过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和情景的方法,引导学生进行思考,解决问题,学生通过独立的思考掌握物理知识,掌握物理学习方法。sEo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二)初中物理问题教学法特征sEo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问题教学法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培养学生自主思考、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在物理教学中,问题教学法可以加深学生对物理的学习兴趣和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具体来说,初中物理中问题教学法有以下三点主要特征:sEo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自主性sEo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初中物理问题教学法中教师设计问题,学生思考问题,师生共同解答问题,这个过程就是师生的互动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在思考问题的同时也在构建物理知识体系的过程,学生不单单是要学习知识,还要思考如何运用,这个过程就是学生自主学习物理的过程。sEo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开放性sEo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初中物理问题教学法的开发性体现在学习目标的设计和学习过程当中。教师在问题设计中一方面注重物理基础知识,但是也更注重学习物理能力的培养,所设计的问题一般都具有一定程度的开发性。而学习过程的开放性则体现在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这个过程可以从课内延伸到课外,从书本知识延伸到课外积累中。通过这种开放性的学习方式实现课堂内外和校园内外的结合,实现知识的扩张和开放。sEo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3.驱动型sEo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初中物理问题教学法的关键之一就是促使学生在疑问中思考问题,调动学生思维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起学生的学习欲望和求知欲望。这也体现了问题教学法的驱动性。在学习中,碰到任何一个问题,都会驱动学生进行探索,促进学生进一步去学习、去研究,以达到自主学习的作用。sEo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二、初中物理中问题教学法的实施步骤sEo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一)问题情景设计sEo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在初中物理问题教学教学中,问题情境如何营造是每个老师都要思考的问题。一个好的问题能够引发学生的思考,促进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加强教师的教学效果。问题情境设计考验的教师的知识储备和对知识点、课本的理解能力,而且还要对学生的学习特点有较好的掌握。具体来说,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可以通过以下2种方式进行问题情境设计:sEo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实验问题情境设计sEo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实验是物理学中的重要内容,初中物理学中实验是必不可少的教学方式。通过对学生进行实验教学,可以很好地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实验为知识学习做引导。比如在讲光的传播理论时,可以通过“小孔成像”的实验,教师在实验中对学生进行引导并进行提问,为什么通过小孔之后形成的图像是倒着的?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现象?引导学生思考,让学生试图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掌握光的直线传播原理。sEo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直观实物展示设计sEo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直观实物展示能够给学生形成生动的印象,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这也是物理教学中常用的教学手段之一。举例来说,还是光的直线传播一课,教师可以通过日食和月食的现象来解释光的直线传播理论,教师可以通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对日食和月食的过程进行展示,让学生先有一个直观印象,然后对这个现象进行问题设计和引导。sEo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二)问题解决sEo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问题解决是学生自主学习的过程,具体在物理教学中,学生解决问题的方法可以通过以下三个方式:sEo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自主学习sEo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自主学习也是问题教学法中比较主要的学习方式,也是最能发挥学生学习主动性的问题。它要求学生在解决问题时主要依靠自己平时对知识的积累。在初中物理中,很多问题都要求学生能够自己自主解决,比如在物态变化一章中,有一个问题是要求学生说出升华与凝华的区别,学生可以阅读教材,自行解决问题。sEo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小组合作学习sEo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小组合作学习能够促进学生交流,促进不同思想的碰撞,促进学生学习积极性,能够实现学生与学生之间的知识对流,在合作中学习,在与他人交流中得到知识的积累和能力的锻炼。举例来说,在电流与电路一章中,教师可以让学生分小组解答分辨电流串、并联的方法,学生通过小组讨论,将各自方法综合起来,形成最终答案。sEo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3.教师引导,师生合作学习sEo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师生合作解决问题一般适用于难度比较大的问题,一般在每章的难点上,有的同学不能独立完成,这时就需要老师对他进行引导,形成师生合作解决问题的方式。sEo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三)问题总结sEo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问题总结也是问题教学法中一个重要环节。在问题提出和解决之后,教师要对问题进行总结,让学生对于知识点形成一个整体性关照,明白不同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形成完整的知识框架体系。sEo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三、结语sEo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问题教学法在物理教学中应用比较广泛,在实践中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教学效果。在初中物理中合理地运用问题教学法,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物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善于思考,勇于提问的能力,能够促进学生形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创新思维,对学生物理课程的学习有很强的促进作用,长期以往对于提高教学质量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sEo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sEo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参考文献:sEo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1]袁振国.当代教育学[M].北京:教育科技大学出版社,2005.sEo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2]陈琦.当地教育心理学[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sEo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3]阎金铎,田世坤.中心物理教学概论[J].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0.sEo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作者:侯相卿 北京市一零一中学sEo物理好资源网(原物理ok网)

发表评论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