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中物理 > 备课中心

高二物理人教版选修3-1:2.10测定电池的电动势和内阻教案下载

更新时间:2024-04-13 文件大小: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授权方式: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下载地址1   下载地址2

资源介绍

教案标题
《科学探究:测定电池电动势与内阻》

### 教学目标
1. 知识与技能目标:
- 学生能够理解电池电动势和内阻的概念。
- 掌握使用伏安法(电压-电流法)测定电池电动势和内阻的实验原理和方法。
- 学会利用图像分析(主要是U-I图)处理实验数据,理解图象中纵截距和斜率的物理意义。

2. 过程与方法目标:
- 通过动手实验,体验科学探究的过程,包括实验设计、数据记录、数据分析和结论归纳。
- 增强使用实验仪器(如电流表、电压表、滑动变阻器)的技能。
- 提升逻辑思维和数据分析能力,特别是通过图象处理数据的能力。

3.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 培养学生严谨认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 激发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 通过团队合作,增强协作精神和交流能力。

### 教学重难点
- 重点: 伏安法测定电池电动势和内阻的原理及实验操作。
- 难点: 如何准确地绘制U-I图并从图中正确提取电动势和内阻值。

### 教学准备
- 实验器材:电池、电流表、电压表、滑动变阻器、导线、开关、电源、坐标纸。
- 教学辅助材料:PPT演示文稿、实验指导手册、相关公式和图表。

### 教学过程
1. 导入新课:
- 回顾电路基本定律,引出电动势和内阻的概念。
- 提出问题:如何直接测量电池的电动势和内阻?激发学生思考。

2. 新知讲授:
- 讲解电动势和内阻的物理含义,以及它们在闭合电路中的作用。
- 介绍伏安法的原理,解释为何可以通过改变外电路电阻来测量不同电流下的电压,从而获得U-I图。

3. 实验操作:
- 分组进行实验,指导学生按步骤操作:
1. 构建电路,确保电路连接正确。
2. 调节滑动变阻器,记录不同电流下电池两端的电压。
3. 绘制U-I图,注意数据的准确性。

4. 数据分析:
- 指导学生根据U-I图分析,解释图中纵截距代表电动势,斜率的绝对值代表内阻。
- 讨论可能的误差来源及减少误差的方法。

5.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