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试题试卷

初中中考物理作图专题.docx

更新时间:2022-04-17 文件大小: 1.63 M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一、光学作图
1.光的反射、折射作图
方法指导:
(1) 作图步骤:①确定入射点 ②作法线 ③根据反射定律或折射规律作出光线。
(2) 实际光线(入射光线、反射光线、折射光线)用实线表示,且要用箭头表示光传播的方向。
(3) 法线用虚线表示;法线与反射面或折射界面垂直,要标出垂直符号。

例题 1:(2016 广西玉林、防城港、崇左)请在图中作出入射光线 AO 的反射光线,并标出反射角。


解析:题图中法线已给出,根据反射定律,反射角等于入射角,在法线右侧画出反射光线 OB(要标出箭头),反射光线 OB 与法线的夹角即为反射角(要标出来)。


例题 2:(2018 广西贵港)太阳光线跟水平方向成 30°角,为了使反射光线水平行进,请在图中画出平面镜的位置并标出反射角的度数。


解析:由题意知,反射光线水平向右,则过入射点 O 作水平向右的反射光线;因为反射角等于入射角,所以法线是反射光线与入射光线的夹角的角平分线。作∠AOB 的角平分线,即得法线 ON;再过入射点 O 作法线的垂线,即得平面镜的位置。
由题意知,入射光线跟水平方向成 30°角,则∠AOB=150°,∠BON= AOB =75°

例题 3:(2017 广西来宾)如图所示,一束光沿 AO 从空气斜射入水中,请画出折射光线的大致方向。

解析:过入射点 O 作垂直于水面的法线(要标出垂直符号);根据折射规律(“空气中角大”),光由空气斜射入水中时,折射角小于入射角,在法线右侧的水中画出折射光线,折射光线靠近法线。


2.平面镜成像作图
方法指导:
(1) 像与物关于镜面对称。
(2) 反射光线的反向延长线过像点,且用虚线表示。
(3) 平面镜成像是虚像,要用虚线表示。
(4) 平面镜的非反射面要画短斜线。

例题 4:请利用平面镜成像的特点在图中作出AB物体在平面镜中的像,保留作图痕迹。

解析:分别作出A、B两点关于平面镜的对称点A′、B′,用虚线连接A′、B′(注意标出箭头),
A′B′即是AB在平面镜中所成的像。注意辅助线要用虚线且与镜面垂直,要标上垂直符号。


例题 5:请画出发光点S在平面镜中所成的像,并画出眼睛在A点看到像的光路图。


解析:根据像与物关于镜面对称,作出发光点S关于平面镜的对称点S’。根据反射光线的反向延长线过像点,确定入射点O,连接发光点S与入射点O即得入射光线,同理可确定反射光线(要标箭头)。



3.透镜作图
方法指导:
三条特殊光线:


例题 6:(2016 广西南宁)如图所示,请在图中画出两束入射光线对应的折射光线。


解析:平行于主光轴的光线经凸透镜折射后,折射光线通过焦点;过光心的光线经凸透镜后,光线的传播方向不变。

例题 7:(2018 广西玉林)如图所示,请在图中画出两束入射光线对应的折射光线。


解析:平行于主光轴的光线经凹透镜折射后,折射光线的反向延长线经过焦点;过光心的光线经凹透镜折射后,光线的传播方向不变。

二、力学作图
1.作力的示意图 方法指导:
作力的示意图关键捉住“力的三要素”,运用“三定三标”法规范作图。
(1)“三定”
①定作用点:在受力物体上画出力的作用点。一般而言,压力作用点画在接触面的中心,其他力的作用点画在物体的重心。如果物体同时受几个力作用,则将物体的重心作为这几个力的作用点。
②定方向:以作用点为起点,沿力的方向画线段。重力方向竖直向下,浮力方向竖直向上,摩擦力方向与物体相对运动方向或相对趋势方向相反,压力、支持力方向与受力面垂直指向受力物体,拉力方向沿着绳子收缩的方向。
③定长度:在同一图中,如果物体同时受几个力的作用,线段的长短要大致表示力的大小,力越大,线段画得越长。一对平衡力的线段长度要相同。
(2)“三标”
①标箭头:在线段的末端标出箭头表示力的方向。
②标符号:在箭头旁边标出力的符号,力一般用字母“F”表示,重力用字母“G”表示,摩擦力用字母“f ”表示。
③标数值和单位:若有力的大小,则应标出力的数值和单位。

例题 8:(2017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请在图中画出空中飞行的足球所受重力的示意图。


解析:重力的方向竖直向下,从重心O沿竖直向下的方向画一条线段,在线段末端标出箭头并旁边标出重力的符号G。

例题 9:(2017 黑龙江哈尔滨)如图,一个物体静止在水平面上,O 为它对水平面压力的作用点,请画出压力的示意图。

解析:压力的作用点画在接触面的中心(图中已给出),方向垂直于接触面指向被压物体。注意标出垂直符号。

例题 10:(2017 广西贺州)在图中作出物体沿斜面下滑时受到的摩擦力 f 的示意图。


解析:物体是规则物体,重心即作用点在其几何中心。物体沿斜面下滑时,受到摩擦力的方向与物体相对运动的方向相反,即沿斜面向上。注意标出摩擦力符号:f 。

例题 11:(2019 广西柳州模拟)请画出如图所示中球所受的重力和支持力的示意图。

解析:物体同时受几个力作用,则将物体的重心作为这几个力的作用点重力的方向竖直向下,墙面对球支持力的方向垂直于墙面指向球。

2.杠杆作图
方法指导:
(1)画力臂:
①确定杠杆支点;
②确定杠杆的动力和阻力,画出动力作用线或阻力作用线;
③从支点向作用线作垂线,标出垂足;支点到垂足的距离即是力臂,用大括号标注出来。
(2)画最小动力:
此类问题中,“阻力×阻力臂”一般为定值,要使动力最小,必须使动力臂最大。
①连接支点与动力作用点,所得线段的长度即是最大动力臂;
②过动力作用点作最大动力臂的垂线,确定动力方向,标出箭头,即得最小动力。
例题 12:在图中画出力 F 对支点 O 的力臂。

解析:沿力F方向画出力的作用线,从支点 O 向 F 的作用线作垂线,垂线段的长度即为 F 的力臂。


例题 13:如图,请在杠杆 A 处画出把物体拉起时的最小拉力 F1,并画出拉力 F1的力臂 L1。


解析:根据杠杆平衡条件可知,要使动力最小,必须使动力臂最大。如下图,支点 O 与动力作用
点 A 的连线 OA,即为最长动力臂 L1;过 A 点作垂直于最长动力臂 L1的作用力 F1,即是最小拉力。



3.滑轮组绕线作图方法指导:
(1) 首先看题图提供的定滑轮和动滑轮个数是否相等,如果不等,则绳子的固定端连在个数少的滑轮的挂钩上。
(2) 如果提供的定滑轮和动滑轮个数相等,则看题干有无“最省力”或“改变力的方向”的要求。如果要求“最省力”,则绳子的固定端连在动滑轮的挂钩上;如果要求“改变力的方向”,则绳子的自由端要求从定滑轮绕出,固定端就要连在定滑轮的挂钩上。简记为“省动变定”。
(3) 如果提供的定滑轮和动滑轮个数相等,也没有“最省力”或“改变力的方向”的要求,则通过计算求出绳子的段数,根据段数的奇偶性确定绕法。若是奇数,则绳子的固定端连在动滑
轮的挂钩上;若是偶数,则绳子的固定端连在定滑轮的挂钩上。简记为“奇动偶定”。

例题 14:站在地面上的人想用尽可能小的力提升水桶,请在下图中画出滑轮组绳子的绕法。

解析:题图所给滑轮中,有两个定滑轮和 1 个动滑轮,动滑轮个数少,因此绳子的固定端连在动滑轮的挂钩上。具体绕法如下图所示。

例题 15:请在图中画出人拉重物上升,最省力的绕线方法。


解析:题图所给滑轮中,有一个定滑轮和一个动滑轮,定滑轮和动滑轮个数相等。题干要求提拉重物“最省力的绕绳方法”,从动滑轮绕起比从定滑轮绕起多出中间一根绕线承担重力,更省力。具体绕法如下图所示。

例题 16:在下图中用线代表绳子,将两个滑轮连成省力的滑轮组,要求人用力往下拉绳使重物升起。

解析:题图所给滑轮中,定滑轮和动滑轮个数相等。题干要求人用力往下拉绳使重物升起,说明要改变力的方向。因此,绳子的自由端要从定滑轮绕出,固定端要连在定滑轮的挂钩上。具体绕法如下图所示。

三、 电学作图
1.根据电路图连接实物图 方法指导:
(1) 导线要接在接线柱上,不能接在导线中间;导线不允许交叉。
(2) 根据电流从电源正极流出,依次经过各用电器,最后流回电源负极的顺序,依次连接各用电器。
(3) 连接电流表和电压表时,按电流“正进负出”的原则连接,并根据题干要求选择合适的量程。
(4) 滑动变阻器按“一上一下”的原则连接,并根据题干要求选择下接线柱。

例题 17:根据如图所示的电路图,用笔画线代替导线连接实物电路。

解析:根据电路图连接实物图时,从电源的正极开始画,按电流流过的路径依次连接各元件。对于并联电路,可以先连接较复杂的支路。连接滑动变阻器时,要“一上一下”,且滑片向左滑动时,电阻变小,因此连接左边的下接线柱。

2.根据实物图画电路图 方法指导:
(1) 作图步骤
①根据实物图判断出电路中各元件的串、并联关系;
②先画出电流方向,然后根据电流方向依次把实物元件换成元件符号;
③检查电路图中各电表的测量对象和开关的作用是否与实物图一样,确保没有遗漏、短路、断路。
(2) 注意事项
①电路中元件符号要用统一规定的符号。
②画的线应横平竖直,呈长方形。
③电路元件符号不能画在拐弯处。
④电流分流处要画“黑点”。

例题 18:根据下面的实物图画出与之对应的电路图。


解析:根据实物图可知,L1和 L2并联,开关 S 和电流表 A1在干路上,开关 S1和电流表 A2在支路上并与 L1串联,据此画出电路图如下。

3.判断、改正连接错误的导线方法指导:
实物电路中的常见错误:
(1) 电源短路,即电流不经过用电器直接回到电源负极。
(2) 局部短接,即被局部短路的用电器不能工作。
(3) 电压表、电流表的正负接线柱错接了,或量程选择不合适。
(4) 滑动变阻器错接了(全上或全下接入电路)。

例题 19:(2015 广西柳州)如图是测量小灯泡 L2两端电压的电路,其中有一条导线接错了。请在接错的导线上打“×”,并用笔重新画一根正确连接的导线。



解析:由题意可知,要测量 L2两端电压,电压表应与 L2并联,图中电压表测的是电源电压,修改电路连接如下图。

4.家庭电路作图 方法指导:
(1) 控制用电器的开关:和用电器串联,且连接在火线和用电器之间。
(2) 电灯安装:灯泡的螺旋接灯头的螺旋套,进而接零线;灯泡尾部的金属柱接灯头的弹簧片,通过开关再接火线。
(3) 三孔插座接法:“左零右火上地”。

例题 20:(2018 广西贵港)请将图中的“光控开关”、“声控开关”、“灯泡”用笔画线表示导线正确连入电路,设计出只有在光线较暗且有声音时灯才亮的楼道灯自动控制电路,同时安装一个不受开关控制的三孔插座(导线不得交叉)。


解析:由题意知,只有光控和声控开关同时闭合时,楼道灯才会亮,说明两个开关与灯泡串联;两个开关接在火线和灯泡之间;三孔插座的连接方式是“左零右火上地”。

四、 磁学作图
1.简单磁现象作图 方法指导:
(1) 磁体外部的磁感线从N极出发回到S极;磁体内部的磁感线从S极出发回到N极;
(2) 小磁针在磁场中静止时N极所指的方向为该点磁场方向。

例题 21:(2017 广西百色)在图示的括号中标出磁体的磁极(用“N”或“S”表示)和在 A 点标出磁感线方向。

解析:根据图中磁感线的形状,可判断出右侧的磁极为 S 极。在磁体外部,磁感线从 N 极出发回到 S 极。


2.判断通电螺线管的磁极或电流方向 方法指导:
“安培定则”要点:①伸出右手;②四指与电流方向一致;③拇指所指即为N极方向。

例题 22:(2015 广西贵港)如图所示,已知通电螺线管周围的一条磁感线的方向,请标出电源“+”、
“-”极和螺线管的 N、S 极。


解析:在磁体外部,磁感线从 N 极出发回到 S 极,因此图中通电螺线管的右端为 N 极、左端为 S 极。利用安培定则可以判断电流是从螺线管的左端流入、右端流出,从而可以确定电源的左端为正极,右端为负极。







一、光学作图题
1.如图所示,OB为一束光线在水面的反射光线,O为入射点。请画出入射光线和其进入水中的折射光线。


2.(2019 广西贵港)如图所示,OA'是入射光线AO的折射光线,请在图中画出入射光线BO的反射光线和该入射光线在水中的折射光线的大致方向。


3.如图所示,一束与水平面成 30°夹角的太阳光经平面镜反射后竖直射入井中,请你通过作图画出平面
镜并标出反射角的度数。

4.(2019 云南)请在图甲中画出三角形ABC在平面镜MN中所成的像。


5.(2017 广西贵港)如图所示,S为竖直放置的玻璃砖前的一发光点,由S发出的光经平直玻璃面AB反射后通过M点,请在图中画出入射光线和反射光线以及该入射光在玻璃砖中的折射光线的大致方向。

6.如图所示,一束光线从空气斜射入玻璃砖中,请你画出该入射光线在玻璃中的折射光线。


7.(2019 广西桂林)请在图中完成光路图。


8.(2018 云南昆明)完成图中经过凸透镜后的两条光线。


二、力学作图题
9.(2018 四川广安) 如图所示,一小球正在斜坡上向下滚动,请画出小球在斜坡上受到重力的示意图。

10.如图中,重为G的小球静止在水中,请画出小球的受力示意图。



11.如图所示,画出斜面上下滑的物体受到的重力和弹力示意图(O为两个力的作用点)。




12.(2019 云南)请在图乙中画出细线悬挂的小球摆动到图示位置时受到的力的示意图(不考虑空气阻力)



13.(2018 广西贵港)如图所示,物体A处于静止状态,物体B在拉力F作用下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
请在图中画出物体A所受力的示意图(力的作用点图中已标出)。



14.(2019 云南昆明)请画出图中力F的力臂,并以“L”表示。


15.(2016 广西玉林、防城港、崇左)如图所示,小明用羊角锤拔铁钉,请画出在A点施加最小动力F 的示意图及其力臂l。


16.如图所示,用一根细绳将杠杆AOB在O点悬挂起来,B处挂一重物G,在杠杆上施加最小动力F,使杠杆在图示位置平衡,请你在图中画出这个力的示意图。


17.画出滑轮组最省力的绕法。

18.要用一根绳子和两个滑轮提起物体,若不计滑轮重及摩擦,而使拉力为物体重的 1/3,请在下图中画出绳子的正确绕法。

三、 电学作图题
19.根据电路图,以笔画线代替导线连接实物电路。

20.根据图所示的实物图,请在方框内画出其电路图。


21.(2021 湖北鄂州)请根据实物图,画出对应 电路图。



22.(2017 广西百色)在图中用笔画线表示导线把电路元件连接起来,要求 L1和 L2并联,滑动变阻器能控制两只灯泡的亮度。

23.(2018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图中的电灯、开关接入家庭电路中。


24.(2020 四川南充)请画出用开关控制灯泡的电路。

四、 磁学作图题
25.(2019 重庆)在图乙中括号内标出静止在通电螺线管正上方小磁针右端的极性。



26.请在图中标出磁感线的方向和电源的正极。


27.判断小磁针的北极、电源的正负极。







一、光学作图题
1.解析:过入射点 O 作出法线;根据反射角与入射角相等,作出入射光线;根据折射规律,光由空气斜射入水中,折射角小于入射角,作出折射光线。


2.解析:根据反射角等于入射角,作出入射光线 BO的反射光线;根据折射规律,光从空气斜射入水中,折射角小于入射角,当入射角增大时,折射角也增大;所以,入射光线BO所成的折射角要小于入射光线AO所成的折射角。

3.解析:由题意知,反射光线竖直射入井中,则过入射点 O 竖直向下作出反射光线 OB;因为反射角等于入射角,所以法线是反射光线与入射光线的夹角的角平分线。作∠AOB 的角平分线,即得法线 ON;过入射点 O 作法线的垂线可得平面镜的位置。
由图可知,反射光线和入射光线的夹角∠AOB=30°+90°=120°,
1
则反射角∠BON=AOB= ×120°=60°。
2





4.解析:分别做出 A、B、C 这三点关于镜面的对称点 A'、B'、C',连接 A'、B'、C'即得到了三角形 ABC 的像。注意平面镜成虚像,要用虚线连接 A'、B'、C'。


5.解析:作出发光点 S关于 AB的对称点 S',然后连接 S''、M交 AB面于点 O,OM即是反射光线,连接S、O,SO即是入射光线;过入射点O作法线,根据折射规律,光从空气斜射入玻璃中时,折射角小于入射角,作出入射光线在玻璃砖中的折射光线。


6.解析:题图中法线已给出;根据折射规律,光由空气斜射入玻璃时,折射角小于入射角;在法线右侧的玻璃中画出折射光线,折射光线靠近法线。

7.解析:入射光线的延长线过凹透镜焦点时,折射光线平行于主光轴。



8.解析:过凸透镜光心的光线方向不变;过凸透镜焦点的光线,折射光线平行于主光轴。


二、力学作图题
9.解析:物体是小球,重心在球心。从球心沿竖直向下的方向画一条线段,在线段末端标出箭头,并箭头旁边标出重力的符号G。

10.解析: 物体是小球,重心在球心。小球在水中处于静止状态,受重力和浮力一对平衡力的作用,重力方向竖直向下,浮力方向竖直向上,两力大小相等。

11.解析:重力方向竖直向下,物体所受的弹力是斜面对物体的支持力,方向垂直于斜面向上;分别作出两个力的示意图,并标出重力符号G和弹力符号F。


12.解析:小球摆动到图示位置时受重力和线的拉力,重力方向竖直向下,线的拉力沿着线收缩的方向。


13.解析:物体A相对于地面静止,处于平衡状态,竖直方向受大小相等的重力和支持力,水平方向受大小相等的拉力和摩擦力。

14.解析:沿力F方向画出力的作用线,从支点O向F的作用线作垂线,支点O到F作用线的距离即为动力臂L。


15.解释:根据杠杆平衡条件可知,要使动力最小,必须使动力臂最大。支点 O 与动力作用点 A 的连线 OA,即为最长动力臂 l;过 A 点作垂直于动力臂 l 的作用力 F,即是最小动力,方向向右。

16.解析:根据杠杆的平衡条件可知,在阻力×阻力臂一定时,要想动力最小,动力臂就要最长。支点
O和动力作用点B的连线OB,即为最长动力臂;过B点作垂直于动力臂OB的作用力 F,即是最小动力。

17.解析:题图所给滑轮中,定滑轮和动滑轮个数相等。题干要求“最省力的绕法”,从动滑轮绕起比从定滑轮绕起多出中间一根绕线承担力。具体绕法如下图所示。


18.解析:题图所给滑轮中,定滑轮和动滑轮个数相等,没有“最省力”或“改变力的方向”的要求.。根据题意,算出承担物体重的绳子的段数 n ,是奇数。根据“奇动偶定”,绳子的固定端连
在动滑轮的挂钩上。具体绕法如下图所示。

三、 电学作图题
19.解析:从电路图可知,R 与 L1串联后再与 L2并联,电流表测 L2中的电流,电压表测电源两端电压,开关 S 在干路上,一条支路上有滑动变阻器、灯 L1,另一条支路上有电流表、灯 L2,据此连接实物电路。连接电路时,要让电流从电表的正接线柱流入,从负接线柱流出。


20.解析:由图可知,电流从电源的正极出发后开始分支,一支经 L2和电流表 A;另一支经 L1,然后共同经开关 S 回到负极,即两灯并联;电流表测 L2的电流,开关 S 在干路上;据此画出电路图如下。

21.解析:根据实物图可知,L1和 L2并联,开关 S 和电流表 A2在干路上,电流表 A1在支路上并与 L2串联,据此画出电路图如下。

22.解析: 题干要求 L1与 L2并联,则滑动变阻器要在干路中才能控制 L1与 L2两灯的亮度。


23.解析:电灯泡的弹簧片接开关再与火线相连,螺旋套与零线相连。

24.解析:灯头的弹簧片接开关再与火线相连,螺旋套与零线相连。

四、 磁学作图题
25.解析:根据安培定则,可判断出通电螺线管的右端为 N 极,再根据磁极间的相互作用规律,判断小磁针的右端为 S 极。

26.解析:根据小磁针 N 极指向可判断通电螺线管左侧是 N 极;通电螺线管外部磁感线从 N 极出发,回到 S 极;根据安培定则,判断电流从螺线管右端流入,因此电源右端是“+”极。

27.解析:通电螺线管内部部磁感线从 S 极出发,回到 N 极,因此通电螺线管上端是 S 极,下端是 N 极;根据磁极间的相互作用规律,可知小磁针的上端是 N 极,下端是 S 极;根据安培定则,判断电流从螺线管上方流入,因此电源上端为正极,下端为负极。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