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试题试卷

初中物理08~20年十三年中考试题分类汇编-液体压强计算题共享

更新时间:2022-03-13 文件大小: 822.78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初中物理08~20年十三年中考试题分类汇编-液体压强计算题共享
-------------------------------
一 填空:

1 (20 柳州) 19. 用图所示的装置缓慢提起活塞使水从出水口流出。当水深为20cm时,活塞受到水的压强为______Pa(水的密度为1.0×103kg/m3,g取10N/kg)。不计一切摩擦,活塞从图示位置向上运动至装置顶端的过程中,拉力F的大小______(填写F变化情况)。

【答案】 (1). (2). 变小
【解析】
【详解】[1]根据液体压强公式可知

[2]由图可知,不计一切摩擦,根据二力平衡条件,拉力F的大小与水对活塞的压力大小相等,由

可知,活塞从图示位置向上缓慢匀速运动至装置顶端的过程中,液体将从出水口流出,液体深度变小,则拉力F的大小变小。
二 计算题
1(20呼伦贝尔)25.将一未装满水密闭的矿泉水瓶,先正立放置在水平桌面上,再倒立放置,如图所示,瓶盖的面积是8cm2,瓶底的面积是28cm2,瓶重和厚度忽略不计(g取10N/kg)。求:
(1)倒立放置时瓶盖所受水的压强;
(2)倒立放置时矿泉水瓶对桌面的压力和压强。

【答案】(1)1.3×103Pa;(2)2.8N,3.5×103Pa
【解析】
【详解】由图得,倒立时,水的深度

倒立放置时瓶盖所受水的压强

正放时瓶中水的高度

瓶中水的体积

瓶中水的质量

瓶中水的重力

因为放在水平桌面上,瓶重不计,所以倒立放置时矿泉水瓶对桌面的压力

倒立放置时矿泉水瓶对桌面的压强

答:(1)倒立放置时瓶盖所受水的压强1.3×103Pa;
(2)倒立放置时矿泉水瓶对桌面的压力和压强分别是2.8N、3.5×103Pa。
 
2 (20黔东南州)23.为减少新型冠状病毒的滋生蔓延,武汉市城管部门在夜间对城区道路集中开展了雾炮车喷洒消毒作业(如图所示)。某型号雾炮车空载时的质量为10t,它配备了一个体积为10m3的水箱。为了方便清洗,水箱底部有一个排水孔,排水孔盖子面积约为100cm2:

(1)雾炮车匀速前进喷洒过程中,在2.4km的路段上用时20min,则雾炮车的速度是多少?
(2)消毒液喷洒完后空载匀速返回时,若雾炮车在水平地面上匀速行驶时受到的阻力为车重的0.05倍,则行驶2.4km的水平路面上,牵引力所做的功为多大?(g取10N/kg)
(3)当水箱中消毒液的深度为1m时,排水孔盖子受到消毒液的压力约为多大?(消毒液的密度为0.8×103kg/m3)
【答案】(1)2m/s;(2);(3)80N
【解析】
【详解】(1)在2.4km的路段上用时20min,则雾炮车的速度

(2)雾炮车空载时在水平地面上匀速行驶时受到的阻力与牵引力是一对大小相等的平衡力,且受到的阻力为车重的0.05倍,则牵引力

则牵引力所做的功

(3)当水箱中消毒液的深度为1m时,排水孔盖子受到消毒液的压强

排水孔盖子面积约为100cm2,根据可得排水孔盖子受到消毒液的压力

答:(1)雾炮车的速度是2m/s;
(2)牵引力所做的功是;
(3)当水箱中消毒液的深度为1m时,排水孔盖子受到消毒液的压力是80N。
 

3 (20成都) 34.如图所示,实心均匀圆柱体A、薄壁圆柱形容器B和C,三者高度均为H=10cm,都放置在水平桌面上。容器B内装有油,容器C内装有水,相关数据如下表所示。忽略圆柱体A吸附液体等次要因素,常数g取10N/kg。
(1)求A的底面积;
(2)若将A竖直缓慢放入B内,释放后静止时,求油对容器底部的压强;
(3)若将A竖直缓慢放人C内,释放并稳定后,再将A竖直向上缓慢提升0.5cm,求静止时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力。

圆柱体A 油 水
质量/g 90 54 120
密度/(g/cm3) 0.6 0.9 1
深度/cm 2 6



【答案】(1)15cm2;(2)360Pa;(3)1.7N
【解析】
【详解】(1)由密度公式可知

则A的底面积为

(2)由密度公式可知

则B的底面积为

由于A的密度小于油,假设将A竖直缓慢放入B内释放后静止时沉底,则液面上升后的高度为

故A所受的浮力为

而A的重力为

故A沉底的条件成立,此时油对容器底部的压强为

(3)由密度公式可知

则C的底面积为

由于A的密度小于水,假设将A竖直缓慢放入C内释放后静止时沉底,则液面上升后的高度为

故A所受浮力为

而A的重力为

故A沉底的条件不成立,应漂浮,此时

则静止时A浸入的深度为

此时

物体A距容器底的高度为

由于C的高度为H=10cm,则水溢出体积为

C中剩余水的体积为

再将A竖直向上缓慢提升0.5cm后



即静止时水的深度为

则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力为

答:(1)A的底面积为15cm2;
(2)若将A竖直缓慢放入B内,释放后静止时,油对容器底部的压强为360Pa;
(3)若将A竖直缓慢放人C内,释放并稳定后,再将A竖直向上缓慢提升0.5cm,静止时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力为1.7N。

4(20上海)22.如图所示,盛有水轻质薄壁柱形容器甲、乙置于水平地面上,底面积分别为S、2S,容器足够高。
①若容器甲中水的质量为2 千克,求甲中水的体积V水;
②若容器甲中水的深度为 0.1米,求水对甲底部的压强p水;
③现有三个物体A、 B、C,其密度、体积的关系如下表所示。请选择其中一个,将其放入容器甲或乙中(物体均能浸没在水中),使水对容器底部压强的变化量Δp水、容器对水平地面压强的变化量Δp容均最大。写出选择的物体和容器并说明理由,求出Δp水最大和Δp容最大。

物体 密度 体积
A 3ρ 2V
B 2ρ 3V
C ρ 3V

【答案】①2×10-3m3;②9.8×102Pa;③物体B和容器甲;;
【解析】
【详解】(1)甲中水的体积

(2)水对甲底部的压强为


(3)根据可知,要使Δp水最大,应选择V物最大的物体和S容最小的容器;根据

可知,要使Δp容最大,应选择m物最大的物体和S容最小的容器,所以应选择物体B和容器甲


一 选择题:
1 (19福建)14.如图5,装有两种不同液体的烧杯置于水平面上,两液体没有混合。上层液体的高度为
h,密度为0.8ρ;下层液体的高度为2h,密度为ρ。 则液体对烧杯底部的压強为
A. 2. 4ρgh B. 2.7 ρgh
C. 2. 8 ρgh D. 3 ρgh

【答案】C;考查液体压强计算,属于中等题。【解析】根据图像可知,杯子杯壁是直的,所以杯底受到的压力等于液体的重力。设杯 子底面积为 S,则G总 =G上 +G下 = 0.8rgSh +rgS 2h = 2.8rgSh ,所以液体压强P=F/S=2.8rgSh/S=2.8rgh,所以选 C。.
二 填空题:
1(19眉山)17.如图所示,质量为200g、底面积为20cm2的薄壁容器中盛有800g水,将容器放置在水平地面上,容器内水深h为30cm,则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力为__________N,容器对地面的压强为___________Pa。(ρ水=l.0×l03kg/m3,g取10N/kg)

【答案】6 5×103
【解析】第一空,对于不规则容器,计算液体对容器底部的压力,注意要先计算出压强。由于水深30cm,所以P=ρgh= 1.0×103kg/m3×10N/kg×0.3m=3×103Pa。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力F=PS=3×103Pa×2×10-3m2=6N。第二空,求容器对地面的压强时,要注意容器对地面的压力等于容器和液体的总重。即:F=G=mg=1kg×10N/kg=10NP=F/S=10N/22×10-3m2=5×103Pa

2 (19南充) 13.如图,容器中装深度10cm,质量为60g的水,已知容器的质量为30g,底面积为5cm2,容器底部受到水的压强为___________Pa,容器对平桌的的压强为___________Pa。(ρ水=1×103kg/m3,g=10N/kg)

【答案】 (1). 1×103 (2). 1.8×103
【解析】分析:
(1)知道容器内水的深度,根据P=ρgh求容器底部受到水的压强;
(2)求出容器和水的总质量,根据G=mg求出总重力,水平桌面受到容器的压力等于重力,已知容器的底面积,根据P=F/S 求出容器对水平桌面的压强。
【详解】(1)水的深度h=10cm=0.1m,
容器底部受到水的压强:
P=ρgh=1.0×103kg/m3×10N/kg×0.1m=1000Pa;
(2)质量为60g的水,容器的质量为30g,总质量为:
m=60g+30g=90g,
重力为:G=mg=90×10﹣3 kg×10N/kg﹣=30.9N
水平桌面受到容器的压力:
F=G=0.9N,
容器对桌面的压强:P=F/S=0.9N/5×10﹣4=1800Pa
【点睛】本题关键是公式及其变形的灵活运用,要知道在水平面上压力等于物体自身的重力。
三 实验题
四 计算题

1(19上海)16.(8分)如图所示,足够高的薄壁圆柱形容器甲、乙置于水平桌面上,容器甲、乙底部所受液体的压强相等。容器甲中盛有水,水的深度为0.08米,容器乙中盛有另一种液体。
①若水的质量为2千克,求容器甲中水的体积V水。
②求容器甲中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强p水。
③现往容器甲中加水,直至与乙容器中的液面等高,此时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强增大了196帕,求液体乙的密度ρ液。

【分析】①已知水的质量,水的密度也是默认已知量ρ水=1.0×103kg/m3;根据公式V=可以求解。
②已知水的深度h=0.08h,根据液体压强计算公式p=ρgh;
③设容器乙内液体的深度为h1,当水深是h1的时候其压强为P1,p1=p+△p由此可以得出p1的大小,进而算出h1;
题干表明容器甲、乙底部所受液体的压强相等,即:p=p乙;又因为p乙=ρ乙gh1故可以求出ρ乙。
【解答】解:
①容器中甲水的体积为:V===2×10﹣3m3;
②容器甲中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强:p水=ρgh=1.0×103kg/m3×9.8N/kg×0.08m=784pa。
③当容器甲内加水至于容器乙相平时,设此时水深为h1,
此时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强:p1=p水+△p=784pa+196pa=980pa;
由p=ρgh可得此时水的深度:h1===0.1m;
由题知,原来容器甲、乙底部所受液体的压强相等,即:p乙=p水=784pa;
由p=ρgh可得,液体乙的密度:ρ乙===800kg/m3。
答:①甲容器中水的体积为2×10﹣3m3;
②容器甲中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强为784pa;
③液体乙的密度为800kg/m3。
2(19成都)7.(6分)如图所示,足够高的薄壁圆柱形容器放在水平桌面上,容器内水的质量为1kg.水的深度为10cm。实心圆柱体A质量为400g,底面积为20cm2,高度为16cm。实心圆柱体B质量为mX,克(mx取值不确定),底面积为50cm .高度为12cm。实心圆柱体A和B均不吸水,已知ρ水=1.0×103kg/m3,常数g取10N/kg。 (1)求容器的底面积。 (2)若将圆柱体A竖直放入容器内,求静止时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强p1 (3)若将圆柱体B竖直放人容器内,求静止时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强p2与mX的函数关系式。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