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试题试卷

初中物理08~20年十三年中考试题分类汇编-力学惯性题共享

更新时间:2022-03-13 文件大小: 1.42 M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会员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初中物理08~20年十三年中考试题分类汇编-力学惯性题共享
--------------------------------
一 选择题:
1 (20 邵阳) 19.(2分)同学们对体育课上出的现象进行了讨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50米跑步,同学冲过终点时,由于受到惯性力的作用不会立即停下来
B.抛出去的标枪会在空中继续运动,是因为标枪具有惯性
C.投掷出去的实心球仍然受到手的推力作用并对实心球做功
D.用更大的力去打羽毛球,是为了增大羽毛球的惯性
【分析】物体保持原来运动状态不变的性质叫惯性,一切物体都有惯性,惯性是物体的一种属性,惯性大小只跟物体的质量大小有关,跟物体是否受力、是否运动、运动速度等都没有关系,质量越大,惯性越大。
【解答】解:
A、百米运动员冲过终点时,由于具有惯性不会立即停下来,惯性不是力,不能说受到惯性力的作用,故A错误;
B、抛出去的标枪会在空中继续运动,是因为标枪具有惯性,要保持原来的运动状态,故B正确;
C、掷出去的实心球能够在空中继续飞行,是由于惯性,此时实心球不受手的推力作用,因此没有推力做功,故C错误;
D、惯性的大小只与物体的质量有关,故在打羽毛球的过程中,羽毛球的质量不变,惯性不变,故D错误。
故选:B。
【点评】此题考查学生对惯性的理解和掌握,惯性是物理学中的一个性质,它描述的是物体能够保持原来的运动状态的性质。

2 (20广州)6.金属球用细绳挂在车厢内,并相对于车静止,位置如图甲所示。下列选项中能导致球突然从如图甲位置变成如图乙位置的是(  )

A. 车向西起动
B. 车做匀速直线运动
C. 车向东直线运动时加速
D. 车向东直线运动时减速
【答案】C
【解析】
【详解】A.车向西起动,根据牛顿第一定律知识可知,小球会东偏转,故A不符合题意;
B.车做匀速直线运动,根据牛顿第一定律知识可知,小球不会偏转,故B不符合题意;
C.车向东直线运动时加速,根据牛顿第一定律知识可知,由于惯性,小球会保持原来的运动状态,故小球会西偏转,故C符合题意;
D.车向东直线运动时减速,根据牛顿第一定律知识可知,小球会东偏转,故D不符合题意。
故选C。
 
3 (20 徐州) 5. 如图所示,飞机要在飞行中向目标处空投救灾物品,空投位置应是A、B、C中的(  )

A. A B. B C. C D. 三个位置都可以
【答案】A
【解析】
【详解】飞机投放救灾物资时,救灾物资由于惯性,保持原来的运动状态不变,继续向前飞行,救灾物资在下落过程中,仍会向前运动一段距离,所以投掷点应选在接近目标的上方提前投掷物体才会掉在目标区,空投位置应是A。
故选A。

4 (20杭州)3.(3分)惯性是物体的一种性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物体运动状态改变时才有惯性
B.物体速度越大惯性也越大
C.静止或匀速运动的物体没有惯性
D.物体受力或不受力时都具有惯性
【分析】一切物体,不论是运动还是静止、匀速运动还是变速运动,都具有惯性;惯性的大小和物体是否运动、是否受力以及运动的快慢是没有任何关系的。
【解答】解:惯性是物体保持运动状态不变的性质,一切物体在任何情况下都具有惯性,不论是运动还是静止、受力还是不受力、匀速运动还是变速运动。物体都具有惯性,惯性大小只与质量有关。与物体是否受力、物体速度大小无关,故ABC错误,D正确
故选:D。
【点评】此题考查了惯性的相关知识,解题的关键是熟记“一切物体在任何情况下都具有惯性”并加深理解。

 

5 ( 20 株洲) 9.锤头松动了,要把锤头和锤柄套紧,人们常用撞击锤柄下端的方法使之套紧,如图这主要是因为下列哪一个物体具有惯性(  )

A. 手 B. 锤柄 C. 凳子 D. 锤头
【答案】D
【解析】
【详解】锤头松动了,要把锤头和锤柄套紧,人们常用撞击锤柄下端的方法使之套紧,这主要是因为锤头具有惯性,在锤柄静止时锤头继续向下运动。
故选D。
6 (20鄂州)8.关于惯性,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百米赛跑运动员到达终点不能马上停下来,是由于运动员具有惯性
B. 汽车驾驶员和乘客需要系上安全带,是为了减小汽车行驶中人的惯性
C. 行驶中的公交车紧急刹车时,乘客会向前倾,是由于惯性力的作用
D. 高速公路严禁超速,是因为速度越大惯性越大
【答案】A
【解析】
【详解】A.百米赛跑运动员到达终点不能马上停下来,是由于运动员具有惯性,故A正确;
B.汽车驾驶员和乘客需要系上安全带,是为了减小汽车行驶中惯性造成的危害,不能减小惯性,惯性大小只与质量有关,质量不变,惯性不变,故B错误;
C.行驶中的公交车紧急刹车时,乘客会向前倾,是由于乘客具有惯性;惯性不是力,不能说受到惯性力的作用,故C错误;
D.物体的惯性只与物体的质量有关,与运动状态、速度等因素无关,故D错误。
故选A。
 
7 (20南通)3.行驶的汽车内,某时刻座位上的乘客突然向汽车行驶方向前倾,说明汽车正在
A. 直行急刹车 B. 直行急加速
C. 向左急转弯 D. 向右急转弯
【答案】A
【解析】
【详解】A.直行急刹车,乘客上半身由于惯性会保持原来运动状态,所以会向汽车行驶方向前倾,故A项符合题意;
B.直行急加速,乘客下半身随汽车加速运动,而上半身由于惯性会保持原来的运动状态,所以会向后倾,故B项不符合题意;
CD.向左急转弯或向右急转弯时,由于惯性上半身会向右倾或左倾,故CD项不符合题意。
故选A。

 

8 (20 淮安) 6. 在水平路面上行驶的公交车内,某时刻悬挂在横杆下的拉手突然向公交车前进方向摆动,据此现象可以判断公交车可能正在(  )
A. 直行急加速 B. 直行急刹车 C. 向左急转弯 D. 向右急转弯
【答案】B
【解析】
【详解】在水平路面上行驶的公交车内,挂在横杆下的拉手随车一起运动,当公交突然减速时,由于拉手具有惯性要保持原来的运动状态,所以悬挂在横杆下的拉手会向公交车前进方向摆动。
故选B。

 

9 (20 河北) 21.(3分)关于惯性,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惯性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
B.运动员起跑时用力蹬地,是利用惯性提高速度
C.汽车驾驶员和乘客系安全带,是为了防止由于惯性带来的危害
D.锤柄下端在石墩上撞击几下,松动的锤头就紧套在锤柄上,这是利用了锤头的惯性
【分析】惯性是物体具有的保持运动状态不变的性质,在生活中可以利用惯性,但也要注意防止由于惯性带来的伤害;
力是物体对物体的作用,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力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
【解答】解:
A、物体的运动状态发生了变化,是因为受到力的作用,故A错误;
B、惯性是物体具有的保持运动状态不变的性质,不能利用惯性提高速度;故B错误;
C、汽车驾驶员和乘客系安全带,是为了防止汽车紧急刹车时由于惯性带来的危害,故C正确;
D、将锤柄在石墩上撞击时,锤柄停止运动,松动的锤头由于惯性仍保持原来的运动状态,所以锤头就紧套在锤柄上,故D正确;
故选:CD。
【点评】惯性内容是物理中的重要内容,要知道惯性应用、防止由于惯性带来的伤害。
 
10 (20 吉林) 5.下列做法中,属于防止惯性带来危害的是(  )
A.行车时要保持车距 B.跳远时要快速助跑
C.拍打衣服除去灰尘 D.将盆中的水泼出去
【分析】惯性是指任何物体都有保持原来运动状态的性质;我们可以利用惯性,有时候要注意防止惯性带来的危害,注意区分。
【解答】解:
A、行车时要保持车距防止遇到紧急情况,车由于惯性仍要保持原来的运动状态,不能马上停下来,易发生追尾事故,是防止惯性带来的危害,故A符合题意;
B、助跑的目的是让运动员在起跳前有一个较大的速度,起跳时,人由于惯性还要保持他起跳前的速度,从而能跳的更远,这是利用了惯性,故B不合题意;
C、拍打衣服前,衣服和灰尘一起静止,当拍打时,衣服运动,灰尘由于惯性还要保持原来的静止状态,所以灰尘从衣服上掉下来,是利用惯性,故C不合题意;
D、将盆中的水泼出去,水不再受到力的作用,但由于惯性,仍要保持原来的运动状态,从而将水泼出,是利用惯性,故D不合题意。
故选:A。
【点评】知道任何物体在任何情况下都具有惯性,会用惯性知识解释生活中相关的现象。
 
11 (20龙东)9.轿车除了安全带以外,还有一种安全装置一头枕,对人起保护作用,能减轻下列哪种情况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 ( )

A.紧急刹车  B.左右转弯  C.前方碰撞  D.后方追尾
【答案】D
【解析】
惯性是指物体保持原来运动状态不变的性质,一切物体都具有惯性。汽车安全装置一头枕其作用是:当汽车发生后方追尾时,由于惯性,人的头部往后运动,头枕此时起到减轻惯性造成的伤害,从而对人起保护作用。
故选D。
 
12 (20潍坊)11.2020年2月15日,短道速滑世界杯混合接力赛中国队摘得金牌,比赛中运动员过弯道的情景如图所示,过弯道过程中对运动员的分析正确的是(  )

A. 以看台为参照物运动员静止
B. 运动员的运动状态不变
C. 运动员的惯性不变
D. 蹬冰面同时冰面给运动员作用力
【答案】CD
【解析】
【详解】A.以看台为参照物,运动员的位置改变了,是运动的,故A错误;
B.过弯道过程中,运动员的运动方向、速度都在改变,所以运动状态是变化的,故B错误;
C.惯性是物体的一种物理属性,只跟质量有关;运动员的质量不变,所以惯性不变,故C正确;
D.因为力的作用是相互的,运动员蹬冰面的同时,冰面给运动员一个反作用力使运动员前进,故D正确。
故选CD。
 
13 (20岳阳)11.为了减少行车安全隐患,交警一直严查超速、超高、超载等违法行为,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 超速的危害是速度越大,惯性越大
B. 超载的危害是质量越大,动能越小
C. 超高的危害是重心越高,稳定性越差
D. 超载的危害是质量越大,对路面压力越小
【答案】C
【解析】
【详解】A.物体的惯性只与物体的质量有关,汽车的速度越大,质量不变,惯性不变,故A错误;
B.动能的大小与质量和速度有关,汽车的速度不变,质量越大,动能越大,故B错误;
C.稳定性与物体重心的高度有关,汽车的重心越高,稳定性越差,故C正确;
D.汽车质量越大,由G=mg可知重力越大,对路面压力越大,故D错误。
故选C。
 

14 (20黄冈)5.避险车道是在长且陡的下坡路段、行车道外侧增设的、供刹车失灵车辆驶离正线并安全减速的专用车道。如图所示是上坡险车道型避险车道,避险车道上铺有很多小石子,车道尽头有废旧轮胎或防撞墙。下列分析错误的是(  )

A. 小石子可以増大失控车辆与避险车道之间的摩擦力
B. 失控车辆在避险车道向上运动速度减小时,动能减少
C. 失控车辆撞击废旧轮胎时,将动能转化成重力势能
D. 在避险车道上停下来的失控车辆仍具有惯性
【答案】C
【解析】
【详解】A.小石子增大了地面的粗糙程度,可以増大失控车辆与避险车道之间的摩擦力,故A正确,不符合题意;
B.动能的大小和速度有关,物体质量不变时其速度减小,动能会随之减小,故B正确,不符合题意;
C.失控车辆撞击废旧轮胎时,将动能转化成废旧轮胎的弹性势能,故C错误,符合题意;
D.一切物体都有惯性,故D正确,不符合题意。
故选C。
 
 
二 填空题


1(20青海)14.马龙在2019年的布达佩斯世乒赛的决赛中将迎面飞来的球扣回,这一现象表明球受到的作用力改变了球的______,该力的施力物体是______。球离开球拍后,由于______仍向前运动。
【答案】 (1). 运动状态 (2). 球拍 (3). 惯性
【解析】
【详解】[1]马龙将迎面飞来的球扣回,球的运动方向发生了改变,是球拍对球的作用力改变了球的运动状态。
[2][3]球拍把球扣回时,球拍对球施加力的作用,所以该力的施力物体是球拍;球离开球拍后,球由于具有惯性仍向前运动。

2 (20西藏)14.端午节赛龙舟是我国传统民俗,划桨手在鼓声的号令下,有节奏地向后划水,龙舟快速前进,以站在岸边的观众为参照物,龙舟是_____________的(选填“运动”或“静止”),龙舟到达终点后,虽然划桨手停止划水,但由于_____________,龙舟仍会继续向前运动。
【答案】 (1). 运动 (2). 惯性
【解析】
【详解】[1]站在岸边的观众与龙舟的位置发生了变化,所以以站在岸边的观众为参照物,龙舟是运动的。
[2]惯性是物体保持原来的运动状态,龙舟到达终点,由于龙舟具有惯性,所以保持向前的运动状态。


3 (20甘孜)17.如图所示,用尺子快速打击下面的棋子,棋子飞出,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___________( 选填“运动状态”或“形状”);上面的棋子由于具有惯性___________(选填“会”或“不会”)随着一起飞出。

【答案】 (1). 运动状态 (2). 不会
【解析】
【详解】[1]用尺子快速打击下面棋子,棋子飞出,棋子由静止变为运动,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2]上面的棋子由于具有惯性,保持原来的运动状态,即静止状态,故棋子不会随着一起飞出。


4 (20河南)3.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求驾驶员和乘客必须使用安全带,如图所示。汽车匀速行驶时,坐在座位上的乘客相对于汽车是______的。如果不系安全带,汽车一旦发生碰撞突然停止运动,乘客由于______继续向前运动,就会与车身发生碰撞,对人身造成伤害。行驶的汽车受到碰撞停止运动,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______。

【答案】 (1). 静止 (2). 惯性 (3). 运动状态
【解析】
【详解】[1]汽车匀速行驶时,坐在座位上的乘客和汽车之间没有发生位置的改变,以汽车为参照物,乘客是静止的。
[2]当汽车突然发生碰撞而停止运动时,由于阻力作用,车身停止运动,而驾驶员和前排乘客由于惯性还要保持原来的运动状态向前运动,在车内与车身撞击,严重时可能把挡风玻璃撞碎而向前飞出车外,所以驾驶员和前排乘客必须使用安全带。
[3]力的作用效果有两个:一是使物体发生形变,二是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行驶的汽车受到碰撞停止运动,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5 ( 20 大连)15.(2分)某同学坐在行驶的公共汽车上,以该汽车的座椅为参照物,他是 静止 的。刹车时,该同学会向前倾,这是由于他具有 惯性 。
【分析】在研究机械运动时要先选择参照物,如果物体相对于参照物位置不变,则物体静止;如果物体相对于参照物位置发生变化,则物体是运动的;
惯性是物体保持运动状态不变的性质。
【解答】解:
坐在行驶的公共汽车上,以该汽车的座椅为参照物,该同学相对座椅的位置没有发生变化,即他是静止的;
刹车时,该同学下半身随车静止,而上半身由于惯性保持原来的运动状态继续向前运动,所以会向前倾。
故答案为:静止;惯性。
【点评】此题考查了物体运动状态的判断和对惯性的认识,物体相对于参照物位置是否变化,是判断物体是否运动的依据。




 
三 解答题
1 (20福建)25、锤子的锤头松了,人们常用撞击锤柄下端的方法使锤头套紧在锤柄上,如图所示。用有关物理知识解释这种做法。

【 答 案 】锤子向下运动时,锤柄撞击到凳子停止运动,锤头由于惯性还会继续向下运动,从而套紧在锤柄上。
【 解析 】锤头与锤柄原来都向下运动,锤柄撞在硬物上受到阻力作用,改变了它的运动状态,就停止了运动,锤头由于惯性仍保持原来运动状态,继续向下运动,这样锤头就紧套在锤柄上了。
【点评】本题主要考查学生用惯性知识解释生活中一些现象的能力,体现了从物理走向生活的理念,是一道基础题。
一 选择题:
1(19 常州)8.前行的公交车内,某时刻悬挂在横杆下的拉手突然向公交车的右侧飘起,公交车正在
A. 直行急加速 B. 直行急刹车
C. 向左急转弯 D. 向右急转弯
【答案】C
【解析】
【详解】车、拉手一起向前做匀速直线运动,当车向左急转弯时,由于惯性,拉手要保持原来的运动状态继续前进,所以拉手向右摆动,故ABD错误,C正确。


2(19 河北)6.(2分)图所示与惯性有关的做法中,属于防止因惯性造成危害的是( )
A.系安全带
B.旋转生、熟鸡蛋
C.跳远助跑
D.撞击锤柄
【分析】我们把物体保持原来运动状态不变的特性叫做惯性,物体的惯性有时对我们是有益的,我们要学会利用;惯性有时对我们是有害的,我们要学会防止惯性的不利影响。
【解答】解:A、汽车驾驶员和乘客必须系安全带是为了防止汽车突然减速时,人由于惯性而带来伤害,故A符合题意;
B、把鸡蛋放在桌子上,转动鸡蛋,离手后观察它的转动情形;如果转动顺利,则为熟蛋,如果转动不顺利,则为生蛋,这属于利用惯性,故B不符合题意;
C、跳远时助跑,即原来运动员是运动的,当其起跳后,由于惯性,会仍然保持运动状态,所以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属于利用惯性,故C不符合题意;
D、锤头松动时,把锤柄的一端在凳子上撞几下,即该过程中,锤头和锤柄都处于运动状态,当锤柄撞击到地面时运动停止,
而锤头由于惯性仍保持运动状态,从而使锤头套紧,属于利用惯性,故D不符合题意。
故选:A。
【点评】此题主要考查了几种生活中的惯性现象,惯性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合理的利用惯性和防止惯性带来的危害,更好的为生产生活服务。
 

3(19益阳)11.(2分)雨伞在雨中快速旋转(从上往下看沿逆时钟方向),伞骨末端的雨滴被甩出。如图中能正确表示雨滴P被甩出瞬间运动方向的是( )
A.竖直向下 B.沿伞骨方向
C.水平向右 D.水平向左
【解答】解:
由图知,雨伞在雨中快速旋转(从上往下看沿逆时钟方向),原来雨滴随雨伞逆时针转动(即在水平面做圆周运动),伞骨末端的雨滴被甩出时,雨滴由于惯性要保持原来的运动状态,会沿切线方向被甩出,即该瞬间雨滴的运动方向为水平向右,故ABD错误,C正确。
故选:C。
【点评】本题考查了惯性的应用,是一道基础题。


4(19北海)9.下列现象中,属于利用惯性的是( )
A.坐汽车时要系好安全带 B.跳远运动员快速助跑
C.行车时要注意保持车距 D.学校路段减速慢行
解:
A、坐汽车时要系好安全带,否则在刹车时人由于惯性而向前倾,容易发生伤害事故,属于防止惯性带来伤害,故A不符合题意。
B、跳远运动员助跑是为了在起跳前使自己处于运动状态,起跳后人由于惯性会跳得更远,属于利用惯性,故B符合题意;
C、车行驶要保持一定车距是为了在遇到紧急情况时,无法及时刹车,发生追尾现象,是防止惯性带来危害,故C不符合题意;
D、学校路段减速慢行属于防止惯性带来的危害,故D不符合题意。
故选:B。
 
5(19邵阳)5.同学们对运动场上出现的现象进行了讨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百米运动员冲过终点时,由于受到惯性力的作用不会立即停下来
B.抛出去的篮球会在空中继续运动,是因为篮球具有惯性
C.踢出去的足球在地上越滚越慢,说明物体的运动需要力来维持
D.跳远运动员助跑起跳,是为了增大惯性
【分析】解答此题需要掌握以下几点:
(1)物体保持原来运动状态不变的性质叫惯性,一切物体都有惯性,惯性是物体的一种属性,惯性大小只跟物体的质量大小有关,跟物体是否受力、是否运动、运动速度等都没有关系,质量越大,惯性越大。
(2)力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不是维持物体运动的原因。
【解答】解:A、百米运动员冲过终点时,由于具有惯性不会立即停下来。惯性不是力,不能说受到惯性力的作用。故A错误;
B、抛出去的篮球会在空中继续运动,是因为篮球具有惯性,要保持原来的运动状态。故B正确;
C、踢出去的足球在地上越滚越慢,即说明了力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故C错误;
D、惯性的大小只与物体的质量有关,故跳远运动员助跑起跳,是利用了惯性,但不能增大惯性,故D错误。
故选:B。
6(19黄石)4.中国很多地方会举办龙舟赛来庆祝端午节,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A. 运动员向后划桨,龙舟向前运动,说明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B. 划龙舟时所用的桨是省力杠杆
C. 甲、乙两龙舟并排滑行,甲以乙为参照物,甲龙舟是运动的
D. 冲过终点后,龙舟慢慢停下来,说明龙舟的惯性在减小
【答案】A
【解析】
【详解】A、桨往后划,给了水一个向后的作用力,同时也受到水向前的作用力,龙舟前进,说明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故A正确;
B、在划桨时,手移动很小的距离,船桨就能移动很大的距离,因此船桨的动力臂小于阻力臂,是费力杠杆.故B错误;
C、甲、乙两龙舟并排滑行,甲以乙为参照物,甲龙舟是位置关系没有发生变化,所以甲龙舟是静止的.故C错误;
D、停止划桨后,龙舟受到阻力会慢慢停下来,说明物体的运动不需要力来维持,惯性是物体的属性,与速度无关;故D错误.

7(19菏泽)3.公共汽车紧急刹车时,乘客从座位上向前冲的原因是( )
A.乘客没坐稳 B.乘客没抓好扶手
C.乘客具有惯性 D.乘客的座位太光滑
【分析】物体保持原有运动状态不变的性质叫惯性,惯性是物体的一种属性,任何物体都具有惯性。
【解答】解:汽车突然刹车时,乘客的下半身由于受到车的摩擦力由运动变为静止,而上半身由于具有惯性继续向前运动,所以乘客向前冲;故abd错误,c正确。 故选:c。
8(19广州)8.静止在水平地面上的密闭装置内部如左图所示,装置内部固定着一根竖直的杆,杆顶有一小球,忽略杆和球间的摩擦.由于装置开始沿某一水平方向做直线运动,小球从杆上落下,刚离开杆时的俯视图如右所示,请由此判断装置是向那个方向运动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