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试题试卷

初中物理08~20年十三年中考试题分类汇编-固体压强分析共享

更新时间:2022-03-13 文件大小: 506.76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会员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初中物理08~20年十三年中考试题分类汇编-固体压强分析共享
------------------------
1 (20潍坊)6.在一次军事演习中,坦克要经过一沼泽地,工兵连迅速在沼泽地段铺设了宽木板,坦克得以顺利通过,是因为铺设木板后(  )

A. 坦克的重力变小 B. 对地面的压力变小
C. 对地面的压强变小 D. 对地面的压强变大
【答案】C
【解析】
【详解】在沼泽地段铺设宽木板,不会改变坦克的重力以及对地面的压力,是通过增大受力面积来减小压强,故ABD错误,C正确。
故选C。
2 (20温州)4.(4分)科学中常用数学方法来表示某些量的关系。下列图象中能用阴影面积表示相应的量是(  )
A.压强 B.压力
C.功率 D.时间
【分析】由图可知横坐标和纵坐标表示的物理量,然后求出阴影部分的面积,从表达式得出阴影部分面积表示的物理量,然后得出答案。
【解答】解:
A、由图可知,横坐标表示受力面积,纵坐标表示压力,阴影部分面积等于压力和受力面积的乘积,由p=可知,压强等于压力和受力面积的比值,故A错误;
B、由图可知,横坐标表示受力面积,纵坐标表示压强,阴影部分面积等于压强和受力面积的乘积,由F=pS可知,压强和受力面积的乘积就是压力,故B正确;
C、由图可知,横坐标表示做功时间,纵坐标表示功,阴影部分面积等于功和做功时间的乘积,由P=可知,功率等于功和做功时间的比值,故C错误;
D、由图可知,横坐标表示功率,纵坐标表示功,阴影部分面积等于功率和功的乘积,由t=可知,做功时间等于功和功率的比值,故D错误。
故选:B。
【点评】本题考查了利用数学方法来表示某些量的关系,熟知压强和功率公式是关键。

 

3 (20 襄阳) 10.如图所示,甲、乙两个实心正方体物块放置在水平地面上,甲的边长大于乙的边长。甲对地面的压强为p1,乙对地面的压强为p2,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若甲、乙密度相等,将甲放到乙上,乙对地面的压强有可能变为p1
B. 若甲、乙密度相等,将乙放到甲上,甲对地面的压强有可能变为p2
C. 若甲、乙质量相等,将甲放到乙上,乙对地面的压强有可能变为p1
D. 若甲、乙质量相等,将乙放到甲上,甲对地面的压强有可能变为p2
【答案】D
【解析】
【详解】AB.均匀实心正方体物块对水平地面的压强
p==ρgh
设甲的边长为a,乙的边长为b,由题意可知a>b
S甲=a2,S乙=b2
S甲>S乙
如果甲、乙的密度相等,则
p1=ρga,p2=ρgb
p1>p2
将甲放到乙上,乙对地面的压强
p2'=
将乙放到甲上,甲对地面的压强
p1'=
故AB错误;
CD.如果甲、乙的质量相等

p1<p2
将甲放到乙上,乙对地面的压强
p2'==2p2>p1
将乙放到甲上,甲对地面的压强
p1'=
因为
S甲>S乙
如果
S甲=2S乙
p1'==p2
故C错误,D正确。
故选D。



4(20上海)8.如图所示,均匀正方体甲、乙置于水平地面上,甲、乙对地面的压强分别为p甲、p乙。若沿水平方向截去相同体积后,甲、乙剩余部分对地面的压强相等。则( )

A. p甲可能小于p乙 B. p甲可能大于p乙
C. p甲一定小于p乙 D. p甲 一定大于p乙
【答案】D
【解析】
【详解】正方体水平放置在地面上,物体对地面的压强为

所以有


若沿水平方向截去相同体积后,甲、乙剩余部分的高度为,,因为甲、乙剩余部分对地面的压强相等。则有

由图可知
所以有

切去的体积相同,则有

因为,所以得

则切去后甲对地面的压强减少量为

乙对地面的压强减少量为

所以

则有


因为

所以

故ABC不符合题意,D符合题意。
故选D。

二 填空题:
1 (20咸宁)12.咸宁有竹,海若星星。如图所示,小红和几个同学散步在星星竹海,到处能闻到翠竹的清香,这是由于分子在不停地_____;沿途看到排排翠竹向后移动,是以_____(选填“自己”或“大地”)为参照物;春天里,挖上棵春笋,能做一顿美味,炒笋的过程是通过_____(选填“做功”或“热传递”)的方式使笋的内能增加。



【答案】 (1). 做无规则运动 (2). 自己 (3). 热传递
【解析】
【详解】[1]能闻到翠竹的清香,属于扩散现象,是因为分子不停地做无规则运动造成的。
[2]小红和几个同学散步在星星竹海,翠竹和小红的位置不断发生变化,所以看到排排翠竹向后移动,是以自己为参照物。
[3]炒笋的过程中,笋吸收热量、温度升高,是通过热传递的方式使其内能增加的。
(20咸宁)13.如图所示,长木板重10N,底面积为10-2m2,现将其底面积的与水平桌面接触,木板静止时对桌面的压强为_____Pa;在水平外力作用下推动木板缓慢向左运动,直至木板全部移到桌面,在这个过程中,木板对桌面的压强_____,木板所受摩擦力的大小_____(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答案】 (1). 150一 选择题
1(19 常州)1.以下四个增大压强的情境中,所用方法与另三个不同的是
A. 盲道上有凸起的小圆点 B. 菜刀刀刃很锋利
C. 压路机的碾子很重 D. 注射器的针头很尖
【答案】C
【解析】
【详解】A. 盲道上凸起的圆点,是在压力一定时,通过减小受力面积来增大压强;
B. 菜刀很锋利,是在压力一定时,通过减小受力面积来增大压强;
C.压路机的碾子很重,是在受力面积一定时,通过增大压力来增大压强;
D.注射器的针头很尖细,是在压力一定时,通过减小受力面积来增大压强;
综上分析,只有C选项所用方法与另三个不同。

2(19黄石)12.如图所示,有三个实心圆柱体甲、乙、丙,放在水平地面上,其中甲、乙高度相同,乙、丙的底面积相同.三者对地面的压强相等,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A. ρ甲=ρ乙>ρ丙 B. ρ甲=ρ乙=ρ丙
C. m甲=m乙=m丙 D. m甲>m乙=m丙
【答案】A
【解析】
【详解】AB.对于粗细均匀的固体,放在水平地面上,其产生的压强为:
P==== ==ρgh,
即压强只与固体密度和高度有关,甲、乙高度相同,对地面的压强相等,则甲、乙密度相等,
丙的高度大,则丙的密度小于甲、乙的密度,故A正确,B错误;
CD.乙的底面积大于甲的底面积,据p=可知,乙对地面的压力大于甲对地面的压力,即G乙大于G甲,乙、丙的底面积相同,对地面的压强相等,则对地面的压力相等,即G乙等于G丙,由G=mg可知,m甲m乙=m丙,故CD错误。
3(19上海)8.(2分)如图所示,均匀长方体甲、乙放在水平地面上,甲、乙的底面积分别为S、S'(S>S'),此时它们对地面的压强相等。现将甲、乙顺时针旋转90°后,甲、乙的底面积分别为S'、S,关于此时甲、乙对地面的压强p甲、p乙和对地面的压强变化△p甲、△p乙的大小关系,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p甲<p乙,△p甲>△p乙 B.p甲<p乙,△p甲<△p乙
C.p甲>p乙,△p甲>△p乙 D.p甲>p乙,△p甲<△p乙
【分析】(1)甲乙的压强相等,知道甲乙的受力面积,根据压强公式可以判断甲乙对地面的压力,知道受力面积的变化可以判断甲乙对地面的压强。
(2)压强变化量等于原来的压强和现在压强的差,然后进行比较。
【解答】解:(1)甲、乙的底面积分别为S、S'(S>S'),甲乙压强相等,根据 F=pS,可以判断甲对水平地面的压力大于乙对水平地面的压力,所以甲的重力大于乙的重力。
甲乙是长方体,当甲、乙顺时针旋转90°后,甲、乙的底面积分别为S'、S,甲的受力面积减小,甲对水平地面的压力不变,甲对水平地面的压强增大,乙的受力面积增大,乙对水平地面的压力不变,乙对水平地面的压强减小,由于原来甲乙对水平地面的压强相等,所以旋转后甲对水平地面的压强大于乙对水平地面的压强,即甲>p乙。
(2)△p=p﹣p'=﹣=
因为面积变化相同,甲对地面的压力大于乙对地面的压力,所以甲对水平地面的压强变化量大于乙对地面的压强变化量即△p甲>△p乙。
故选:C。
4(19长沙)12.(3分)如图,水平面上放置了质地均匀的甲乙两个实心圆柱体,它们的高度相同,质量相等,甲的底面积小于乙的底面积。为使甲对水平面的压强小于乙对水平面的压强,小海按不同方法把甲乙两物体分别切下一部分后,将切下部分叠加到对方剩余部分的上方。下列切法可能达到目的是( )



A.沿水平方向切去质量相等的部分
B.沿水平方向切去体积相等的部分
C.沿水平方向切去厚度相等的部分
D.沿竖直方向切去质量相等的部分
【解答】解:甲乙两个实心圆柱体,高度相同,甲的底面积小于乙的底面积,根据柱体体积公式V=Sh,分析可得V甲<V乙,
又因为甲乙质量相等,根据公式ρ=可得ρ甲>ρ乙。
A.若沿水平方向切去质量相等的部分,则甲乙剩余部分质量仍相等,将切下部分叠加到对方剩余部分的上方,总质量相等,总重力相等,对地面压力相等,根据压强公式p=,因为S甲<S乙,所以p甲>p乙,故A不正确。
B.沿水平方向切去体积相等的部分,因为ρ甲>ρ乙,根据公式m=ρV,所以切掉的部分甲的质量大于乙的质量,剩余部分甲的质量小于乙的质量,将切下部分叠加到对方剩余部分的上方,此时甲的总质量小于乙的总质量,甲的总重力小于乙的总重力,甲对地面压力小于乙对地面压力,而S甲<S乙,根据压强公式p=,此时甲对水平面的压强可能小于乙对水平面的压强,故B正确。
C.沿水平方向切去厚度相等的部分,因为甲乙质量相等,所以ρ甲V甲=ρ乙V乙,ρ甲S甲h甲=ρ乙S乙h乙,因为h甲=h乙,所以ρ甲S甲=ρ乙S乙,设切掉的厚度为△h,则有ρ甲S甲△h=ρ乙S乙△h,即切掉的部分质量相等,所以该题实际与A 相同,故C不正确。
D.沿竖直方向切去质量相等的部分,则剩余部分质量质量仍相等,因为ρ甲>ρ乙,根据公式V=,所以剩余部分体积V甲'<V乙',因为h甲=h乙,所以剩余部分底面积S甲'<S乙',将切下部分叠加到对方剩余部分的上方,总质量相等,总重力相等,对地面压力相等,根据压强公式p=,因为S甲'<S乙',所以p甲>p乙,故D不正确。
故选:B。
5(19 北京)12.(2分)如图所示,两手的食指分别用沿水平方向的力顶在削好的铅笔两端,使铅笔保持水平静止。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铅笔对左侧食指的压力较大
B.铅笔对右侧食指的压力较大
C.铅笔对右侧食指的压强较大
D.铅笔对两侧食指的压强大小相等
【分析】(1)从铅笔所处的平衡状态入手,分析两手指的受力大小关系。手指所受铅笔的压力等于手指对铅笔的压力,这是作用力与反作用力。
(2)压强的大小由压力的大小和受力面积的大小来确定。在压力相同的情况下,只需比较受力面积的大小即可。
【解答】解:
AB、铅笔处于静止状态,受到两手指的压力是一对平衡力,所以两手指对铅笔的压力相等;由于手指对铅笔的压力与铅笔对手的压力使一对作用力与反作用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