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试题试卷

初中物理08~20年十三年中考试题分类汇编-浮力与阿基米德原理共享

更新时间:2022-03-13 文件大小: 962.82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会员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初中物理08~20年十三年中考试题分类汇编-浮力与阿基米德原理共享
--------------------
一 选择题
1 (20台州)3.(4分)如图表示跳水运动员从入水到露出水面的过程,其中运动员受到水的浮力不断增大的阶段是(  )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④→⑤
【分析】由阿基米德原理可知:物体在液体中所受浮力的大小只与液体的密度和排开液体的体积有关;
运动员从入水到露出水面的过程中,水的密度不变,分析排开水的体积变化即可知浮力大小的变化。
【解答】解:
运动员从入水到露出水面的过程中,水的密度不变;
①→②是入水过程,排开水的体积增大,由F浮=ρ水gV排可知运动员受到水的浮力不断增大;
②→③,③→④,运动员浸没在水中,其排开水的体积不变,所受浮力不变;
④→⑤是露出水面的过程,运动员排开水的体积减小,所受浮力减小,故A正确,BCD错误。
故选:A。
【点评】本题考查阿基米德原理的应用,重点是确定该过程V排的变化。

2 (20金华)2.(3分)如图为金鱼吐出的某个气泡在温度恒定的水中上升过程的示意图。该过程中气泡密度和受到浮力的变化情况,叙述正确的是(  )

A.密度和浮力都不变 B.密度和浮力都变大
C.密度变小,浮力不变 D.密度变小,浮力变大
【分析】(1)质量不随位置的改变而改变,气泡在水中上升的过程中体积增大,根据密度公式分析密度的变化;
(2)根据公式F浮=ρgV排可知气泡受到水的浮力的变化情况。
【解答】解:金鱼吐出的气泡在水中上升的过程中,所处深度减小,受到的液体压强变小,故气泡体积增大,而气泡内空气的质量不变,由ρ=可知,密度变小;
气泡上升时,体积变大,则排开水的体积变大,
所以由F浮=ρgV排可得:气泡受到水的浮力变大。
故ABC错误,D正确。
故选:D。
【点评】本题考查了学生对密度公式、阿基米德原理公式的掌握和运用,难度不大,属于中等题目。
(20恩施)6.下列几种情况中能使受到浮力变大的是( )
A. 潜水浸没在水中后继续下潜 B. 轮船由长江驶入大海
C. 从水银中取出铁球放入水中 D. 人由浅水区走向深水区
【答案】D
【解析】
【详解】A.潜水浸没在水中后继续下潜,排开水的体积不变,水的密度不变,根据可知受到的浮力不变,故A不符合题意;
B.轮船由长江驶入大海,依然处于飘浮状态,漂浮时受到的浮力等于物体自身的重力,所以轮船由长江驶入大海受到的浮力不变,故B不符合题意;
C.铁的密度大于水的密度,但是小于水银的密度;所以静止后,铁球在水银中漂浮,此时铁球受到的浮力等于本身重力;在水中沉底,此时铁球受到的浮力小于自身重力;所以从水银中取出铁球放入水中,浮力变小,故C不符合题意;
D.人由浅水区走向深水区,排开水的体积变大,水的密度不变,根据可知受到的浮力变大,故D不符合题意。
故选D。
3 (20 广元)10.将一个重为G的鸡蛋放进盛有浓盐水的杯中,鸡蛋漂浮,然后逐渐向杯中加入清水,当鸡蛋下沉至杯底静止时停止加水,如图中的图象能粗略描述这个过程中浮力随时间变化关系的是
A. B.
C. D.
【答案】C
【解析】
【详解】当鸡蛋在浓盐水中漂浮时,此时鸡蛋所受浮力等于鸡蛋的重力;当给浓盐水中缓慢加入水时,混合液的密度开始减小,当此时混合液的密度仍大于鸡蛋的密度,虽然鸡蛋开始缓慢下沉,不过鸡蛋仍处于漂浮状态,只是浸入液体中的体积在增大,而露出的体积在减小,所以此时鸡蛋受到的浮力仍等于鸡蛋的重力;当混合液的密度逐渐减小到等于鸡蛋的密度时,此时鸡蛋在液体中处于悬浮状态,鸡蛋受到的浮力仍等于鸡蛋的重力;当浓盐水中的水越来越多而引起混合液的密度比鸡蛋密度小的时候,此时鸡蛋受到的浮力就会小于重力,鸡蛋出现下沉直至沉到杯子的底部,由此可知,鸡蛋受到的浮力是先不变,然后减小,所以选项C符合题意.

 

4 (20连云港)9.下列关于浮力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质量大的物体在液体中所受浮力一定大
B. 码头上正在卸货的轮船所受的浮力逐渐减小
C. 物体密度小于液体密度时物体在液体中处于悬浮状态
D. 潜水艇在水面下从大海潜行进入长江,所受浮力不变
【答案】B
【解析】
【详解】A.液体密度不变时,物体所受的浮力大小与其排开的液体的体积有关,与物体的质量大小无关,故A错误;
B.当停在码头上的轮船正在卸货时,质量减少,船的重力减小,船漂浮在水面上时,船的浮力等于物体重力,所以船所受到的浮力也减小,故B正确;
C.物体密度等于液体密度时物体在液体中处于悬浮状态,故C错误;
D.海水的密度大于江水的密度,潜水艇在水面下,排开液体的体积不变,从大海潜行进入长江,由F浮=ρ液gV排可知浮力变小,故D错误。
故选B。
 

5 (20武汉)7.一个质量分布均匀的正方体物块,边长是10cm,密度是0.8×103kg/m3,漂浮在液面上露出液面的体积占物块体积的。用手缓慢下压物块,如图所示,当物块上表面与液面刚好相平时,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液体的密度是1.2×103kg/m3
B. 手对物块上表面的压力大小是2N
C. 液体对物块下表面的压力大小是12N
D. 物块下表面受到液体的压强是1.2×103Pa
【答案】B
【解析】
【详解】当物块漂浮时,物块所受的浮力等于其所受的重力,即

则有

因有露出水面,故



故A正确,不符合题意;
B.由题意知,手对物块的压力,等于物块浸没液体中所受的浮力,即

故B错误,符合题意;
CD.物块下表面受到的压强为

下表面受到的压力为

故CD正确,不符合题意。
故选B。
 
6(20 眉山)5.(3分)如图所示,物体悬浮在水中,水对物体向上、向下的压力分别为F1和F2,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F1与F2是一对相互作用力
B.F2与F1的差等于物体的重力
C.由于物体静止不动,F1与F2是一对平衡力
D.因为物体上表面距液面的距离大于物体下表面距容器底的距离,所以F1>F2。
【解答】解:
物体悬浮在水中,物体受到三个力的作用:竖直向下的重力G、竖直向下的压力F1、竖直向上的压力F2;此时物体受力平衡,则:G=F2﹣F1;根据浮力产生的原因可知,浮力等于物体上下表面的压力差,即浮力为:F2﹣F1,悬浮时,浮力等于重力,则F2与F1的差等于物体的重力;
所以液体内部压强的大小与深度有关,深度越深,压强越大,根据F=pS可知,F2>F1,所以F1与F2既不是相互作用力,也不是平衡力;
综上所述:B正确、ACD错误。
故选:B。
7 (20 百色) 5. 下列物体中,不受浮力作用的是(  )
A. 在水中下沉的铁块 B. 在水中的桥墩
C. 浮在水面上的轮船 D. 空中上升的气球
【答案】B
【解析】
【详解】ACD.在水中下沉的铁块和浮在水面上的轮船受到液体的浮力,空中上升的气球,受到气体的浮力,故ACD不符合题意;
B.桥墩由于底面埋在地下,其底面不与水接触,因此桥墩没有受到水对其向上的压力,故桥墩不受浮力作用,故B符合题意。
故选B。
 
 
二 填空题:


1 (20遂宁)15.小聪给同学们表演了一个非常有趣的魔术,将装有水的玻璃杯放在木质暗盒上,杯中放入一空心铁球,如下图甲所示,小聪操作暗盒上的旋钮,就能看到铁球在水中上下运动。同学们很好奇,于是小聪进行了揭秘:玻璃杯和水总重20N,玻璃杯与暗盒接触面积为100cm2,铁球质量60g,体积100cm3,玻璃杯正下方是电磁铁。闭合开关前,铁球漂浮在水面受到的浮力是______N;闭合开关后,电磁铁的上端是______极,调节暗盒上的旋钮,减小变阻器接入阻值,电流增大,电磁铁磁性______(选填“增强”、“减弱”或“不变”),小球向下运动。电磁铁中电流I与电磁铁对小球吸引力F的关系如下图乙所示(未考虑小球与电磁铁距离远近对吸引力F的影响),当电流为______A时,小球刚好浸没于水中,此时暗盒受到杯底的压强是______Pa(g=10N/kg,不考虑水的阻力)。

【答案】 (1). 0.6 (2). S (3). 增强 (4). 0.8 (5). 2100
【解析】
【详解】[1]铁球漂浮在水面,故铁球受到的浮力等于其重力
F浮=mg=0.06kg×10N/kg=0.6N
[2]闭合开关后,根据电流方向和安培定则知,电磁铁的上端是S极。
[3]调节暗盒上的旋钮,减小变阻器接入阻值,电路中总电阻变小,由得电路中电流增大,电磁铁磁性增强,小球向下运动。
[4]小球刚好浸没于水中,由阿基米德原理,小球受到的浮力
F浮=ρ水gV排=ρ水gV物=1.0×103kg/m3×10N/kg×100×10-6m3=1N
由力的平衡,F浮=G+F吸,故
F吸=F浮-G=1N-0.6N=0.4N
根据电磁铁中电流I与电磁铁对小球吸引力F的关系知,此时的电流为0.8A。
[5]小球刚好浸没于水中,此时暗盒受到杯底的压力为
F=G杯水+G铁+F吸=20N+0.6N+0.4N=21N
故暗盒受到杯底的压压强是




三 实验题
 
四 计算题
 
1 (20青岛)27.如图所示,盛有水的圆柱形容器,侧壁上固定了一块水平挡板,挡板的体积忽略不计。挡板下方有一个体积为100cm3、重力为0.6N的实心小球,此时水对容器底产生的压强为3.0×103Pa。求:

(1)容器中水的深度;
(2)挡板对小球的压力;
(3)撤去挡板,小球静止后,水对容器底压力的变化量。
【答案】(1)0.3m;(2)0.4N;(3)0.4N
【解析】
【详解】(1)根据p=ρgh可得容器中水的深度

(2)小球浸没在水中排开水的体积

则此时小球受到的浮力

小球受到本身重力、水对它的浮力以及挡板施加的压力三个力的作用,则挡板对小球的压力

(3)小球浸没时受到水的浮力大于本省的重力,撤去挡板,小球静止后漂浮在水面,此时受到的浮力等于小球本身的重力,即

水对容器底压力等于水的重力和小球受到的浮力之和,水的重力不变,则水对容器底压力的变化量

答:(1)容器中水的深度是0.3m;
(2)挡板对小球的压力是0.4N;
(3)撤去挡板,小球静止后,水对容器底压力的变化量是0.4N。
2 (20聊城)25.潜水艇为增强国防力量,维护祖国安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潜水艇截面如图所示,通过向水舱中充水或从水舱向外排水来改变潜水艇的自重,从面使其下沉或上浮。我国某型号潜水艇的总体积为2×103m3,水舱未充海水时潜水艇总重为1.26×107N,最大下潜深度可达400m。海水密度取1.03×103kg/m3。g取10N/kg。求:
(1)最大下潜深度处的海水压强;
(2)潜水艇完全潜入海水中时受到的浮力;
(3)潜水艇悬浮在海水中时,水舱中充入海水的质量。


【答案】(1)4.12×106Pa;(2)2.06×107N;(3)8×105kg
【解析】
【详解】(1)最大下潜深度处的海水压强

(2)潜水艇完全潜入海水中时,排开海水的体积

潜水艇完全潜入海水中时受到的浮力

(3)潜水艇悬浮在海水中时,受力平衡,浮力等于重力,即


则水舱中充入海水的质量

答:(1)最大下潜深度处的海水压强是4.12×106Pa;
(2)潜水艇完全潜入海水中时受到的浮力是2.06×107N;
(3)潜水艇悬浮在海水中时,水舱中充入海水的质量是8×105kg。


3 (20 徐州) 20. 一个潜水艇模型质量为2kg。体积为3×10﹣3m3,将其浸没在水中。已知水的密度为1×103kg/m3,g取10N/kg。求:
(1)模型所受重力;
(2)模型所受浮力。
【答案】(1) 20N;(2) 30N
【解析】
【详解】(1)潜水艇模型的质量为2kg,它所受的重力为
G=mg=2kg×10N/kg=20N
(2)当潜水艇模型浸没在水中时,它排开水的体积为
V排=V艇=3×10-3m3
由阿基米德原理可知,它所受的浮力为
F浮=ρ水gV排=1×103kg/m3×10N/kg×3×10-3m3=30N
答:(1)为模型所受重力20N;
(2)模型所受浮力为30N。
 
4  (20 柳州) 26. 如图是我市某商场前竖立的大型充气金箍棒,为估算它受到空气浮力的大小,将其视为底面半径r=1m,高h=10m的圆柱体,两名同学提出两种不同方法:
甲方法:根据它上、下表面受到大气的压力差计算浮力;
乙方法:根据阿基米德原理计算浮力;
(1)请你用以上两种方法,分别计算该充气金箍棒受到浮力的大小,以下信息可供使用:
海拔2000m以内,每升高10m大气压降低110Pa,地面附近的空气密度约为ρ=1.3kg/m3,取π=3.14,g=10N/kg;
(2)不考虑上述两种方法计算结果的差异,对于估算空气中物体受到浮力的大小,你觉得哪种方法适用范围更广?请简述理由。

【答案】(1)甲方法:374N;乙方法:408.2N;(2)见解析
【解析】
【详解】(1)甲方法:圆柱体的底面积

圆柱体受到的浮力等于上、下表面受到大气的压力差,因为海拔2000m以内,每升高10m大气压降低110Pa,则浮力

乙方法:由阿基米德原理可知圆柱体受到的浮力

(2)根据阿基米德原理计算浮力的方法适用范围更广;如果物体的上下表面不是水平的,不便测量上下表面的面积,不便于计算上下表面的压力差和浮力。

 
一 选择题
1(19潍坊)13.2019年4月,中国自主研发的600m无人遥控潜水器“海龙Ⅲ”成功完成下潜任务。在某次下潜中,若从“海龙Ⅲ”刚好浸没开始计时,到返回水面结束计时,下潜深度h随时间t的变化关系如图乙所示。忽略海水密度变化和“海龙Ⅲ”的形变,下列对“海龙Ⅲ”分析正确的是( )

A.从开始到结束计时,共用时10min
B.在1~3min,受到海水的浮力逐渐变大
C.在4~6min,处于匀速直线运动状态
D.在6~8min,受到海水的压强逐渐减小
【分析】(1)由图可知,从开始到结束计时共用时间;
(2)潜水器从刚好浸没时开始下潜到返回水面,在1~3min内潜水器排开水的体积不变,根据阿基米德原理可知受到水的浮力变化;
(3)由h-t图象可知在4~6min内潜水器的速度,然后判断其状态;
(4)由h-t图象可知在6~8min内潜水器所处深度的变化,根据p=ρgh可知受到水的压强变化。
【解答】解:A、由图乙可知,从开始到结束计时,共用时10min,故A正确;
B、由题知,从“海龙Ⅲ”刚好浸没开始计时,则在1~3min内,潜水器浸没水中,排开水的体积不变,由F浮=ρgV排可知,其受到海水的浮力不变,故B错误;
C、由图乙可知,在4~6min内,下潜深度h不变,说明潜水器的速度为0,处于静止状态,故C错误;
D、由图乙可知,在6~8min内潜水器所处的深度逐渐减小,即潜水器在上浮,由p=ρgh可知,潜水器受到海水的压强逐渐减小,故D正确。
故选:AD。
2(19邵阳)19.潜入海底观光是人们现代旅游休闲方式之一。某潜水爱好者从水下2m深继续下潜的过程中,他受到的浮力和海水对他的压强变化的情况分别是(不考虑海水的密度变化)( )
A.浮力逐渐变大,压强不变
B.浮力逐渐变大,压强逐渐变大
C.浮力不变,压强逐渐变大
D.浮力逐渐变小,压强逐渐变大
【分析】某潜水爱好者在水面下不断下潜的过程中,排开海水的体积不变、所处深度变大,但海水的密度不变,利用阿基米德原理的推导公式F浮=ρ液V排g和液体压强公式p=ρ液gh分析判断。
【解答】解:他在水面下不断下潜的过程中,海水的密度ρ海水不变,
由于排开海水的体积不变,根据F浮=ρ海水V排g可知,他受到的浮力不变,故ABD错误;
由于所处的深度逐渐变大,根据p=ρ海水gh可知,他受到的海水的压强逐渐变大,故C正确;
故选:C。
3(19广州)11.两个相同的烧杯中分别装满了两种不同的液体,把甲乙两球分别轻轻放入两杯液体,最后处于图所示状态。甲、乙排开液体的重力相等,甲、乙所受浮力相比

A. 甲所受浮力更大
B. 乙所受浮力更大
C. 甲、乙所受浮力一样大
D. 不知道液体密度无法比较浮力大小
【答案】C
【解析】
【详解】由于甲、乙在液体中排开液体的重力相等,所以根据阿基米德原理得,甲、乙在液体中受到的浮力是相等的故C正确。
4(19 北京)14.(2分)如图所示,装有水的容器静止放在水平桌面上,正方体物块M悬浮在水中,其上表面与水面平行,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M上、下表面受到水压力的合力大于M受到的浮力
B.M上、下表面受到水压力的合力大小等于M受到的重力大小
C.M上表面受到水的压力大于M下表面受到水的压力
D.M上表面受到水的压力和M下表面受到水的压力是一对平衡力
【分析】根据物体浮沉条件:浸没水中的物体,F浮>G,上浮(最后漂浮:F浮′=G);F浮<G,下沉;F浮=G,悬浮;
结合浮力产生的原因:上下表面受到的压力差分析解答。
【解答】解:
AB、正方体物块M悬浮在水中,则F浮=G,
其上表面与水面平行,根据浮力产生的原因可知,M上、下表面受到水压力的合力大小F合=F浮,
所以F合=F下﹣F上=F浮=G,故A错误,B正确;
CD、由图知,M上表面所处的深度较小,根据p=ρgh可知,M上表面受到水的压强小于M下表面受到水的压强,而上下表面的面积相同,则由F=pS可知,上表面受到水的压力小于M下表面受到水的压力,所以,M上表面受到水的压力和M下表面受到水的压力不是一对平衡力,故CD错误;
故选:B。
【点评】本题考查了学生对平衡力的辨别和物体浮沉条件的掌握和运用。
5 (19自贡)9.如图所示,一个边长为10cm的正方体竖直悬浮在某液体中,上表面受到液体的压力F1为5N,下表面受到液体的压力F2为13N。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正方体受到的浮力为8N
B. 液体的密度为0.8×103kg/m3
C. 正方体上表面到液面的距离h=5cm
D. 液体对物体下表面的压强为0.8×103Pa
【解答】解:
A.由浮力产生的原因可得,正方体受到的浮力F浮=F2﹣F1=13N﹣5N=8N,故A正确;
B.物体悬浮时排开液体的体积和自身的体积相等,
则V排=V=L3=(10cm)3=1000cm3=1×10﹣3m3,
由F浮=ρgV排可得,液体的密度ρ=F浮/gV排=8N/10N/kg×1×10﹣3m3=0.8×103kg/m3
故B正确;CD.正方体下表面的面积S=L2=(10cm)2=100cm2=1×10﹣2m2,
液体对物体下表面的压强:p=F2/S=13N/1×10﹣2m2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