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试题试卷

初中物理08~20年十三年中考试题分类汇编-平衡力共享

更新时间:2022-03-09 文件大小: 1.08 M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会员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初中物理08~19年十三年中考试题分类汇编-平衡力共享
----------------------------------
一 选择题
1(20海南)7.如图所示,用测力计拉着物体在水平面上做匀速直线运动。测力计的示数等于(  )




A. 物体受到的重力大小 B. 物体受到的支持力大小
C. 物体受到的摩擦力大小 D. 物体对桌面的压力大小
【答案】C
【解析】
【详解】用测力计拉着物体在水平面上做匀速直线运动,此时物体受到弹簧测力计的拉力与物体受到的摩擦力是一对平衡力,所以测力计的示数等于物体受到的摩擦力。故ABD不符合题意,C符合题意。
故选C。

2 (20 邵阳) 13.(2分)教室里水平讲台上放有一个静止的黑板刷,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讲台受到的重力和讲台对地面的压力是一对平衡力
B.讲台对黑板刷的支持力和黑板刷对讲台的压力是一对平衡力
C.讲台对黑板刷的支持力和黑板刷受到的重力是一对平衡力
D.讲台对地面的压力和地面对讲台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分析】平衡力需要满足四个条件:作用在同一物体上、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直线上。
【解答】解:
A、讲台受到的重力和讲台对地面的压力没有作用在同一物体上,不是一对平衡力,故A错误;
B、讲台对黑板刷的支持力和黑板刷对讲台的压力没有作用在同一物体上,不是一对平衡力,故B错误;
C、讲台对黑板刷的支持力和黑板刷受到的重力作用在同一物体上、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直线上,是一对平衡力,故C正确;
D、讲台对地面的压力和地面对讲台的支持力没有作用在同一物体上,不是一对平衡力,故D错误。
故选:C。
【点评】此题主要考查了对二力平衡的掌握,知道二力平衡的条件是关键。

3 (20常州)10.(2分)小明在家进行趣味物理实验“竖辣椒”,通过不断调节,最终把一根辣椒竖立在桌面上。下列关于辣椒的受力示意图中,正确的是(  )
A. B.
C. D.
【分析】二力平衡的条件: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一条直线上、作用在同一个物体上,据此分析判断。
【解答】解:
由题知,辣椒在竖直方向上保持静止状态,辣椒在竖直方向上受到的重力和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A、图中所示辣椒受到重力、支持力的作用,二力方向相反、作用在一条直线上,都作用在辣椒上(作用点也可以都画在重心上),故A正确;
B、图中所示辣椒受到重力、支持力的作用,二力不在一条直线上,故B错误;
C、图中所示辣椒受到重力、支持力的作用,重力的作用点不在重心、二力不在一条直线上,故C错误;
D、图中所示辣椒受到重力、支持力的作用,重力的作用点不在重心、二力方向不相反、二力不在一条直线上,故D错误。
故选:A。
【点评】本题考查了力的示意图的画法,属于基础题目。
 
4 (20 徐州) 10. 如图所示,水平向左的风吹得衣架在水平晾衣杆上滑动起来,若衣架和衣服做匀速运动,此时衣架对晾衣杆的压力(  )

A. 比没有风时大 B. 比没有风时小
C. 和没有风时一样大 D. 以上都有可能
【答案】C
【解析】
【详解】因为衣架和衣服做匀速运动,所以衣架和衣服处于平衡状态,衣架对晾衣杆的压力等于衣架和衣服的总重力;而没有风时,衣架和衣服静止,衣架和衣服也处于平衡状态,衣架对晾衣杆的压力也等于衣架和衣服的总重力。所以此时衣架对晾衣杆的压力和没有风时一样大。
故选C。

5 (20 遵义) 6. 为了增强体质,每天锻炼一小时,同学们积极到户外参加体育活动。下列活动所涉及力学知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发排球时手对排球的力大于排球对手的力
B. 投掷出去在空中飞行的实心球仍受推力作用
C. 篮球撞到篮板反弹回来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D. 静止在水平地面上的足球受到的重力和足球对地面的压力是一对平衡力
【答案】C
【解析】
【详解】A.发排球时手对排球的力和排球对手的力是相互作用力,大小相等,故A错误;
B.投掷出去在空中飞行的实心球不与手接触,所以不受推力作用,故B错误;
C.篮球撞到篮板反弹回来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故C正确;
D.静止在水平地面上的足球受到的重力和足球对地面的压力受力物体不同,所以不是一对平衡力,故D错误。
故选C。

6 (20宁波)1.(3分)健身者在没有其它辅助的情况下,下列姿势不可能在水平地面上保持的是(  )
A. B. C. D.
【分析】对人进行受力分析,根据二力平衡的条件进行分析。二力平衡的条件:作用在同一物体上的两个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直线上,四个条件缺一不可。
【解答】解:
A.地面对人的支持力和人的重力两个力的作用点在重心,但两个力没有作用在同一条直线上,不是一对平衡力,所以A姿势不可能在水平地面上保持,故A符合题意;
BCD.图中地面对人的支持力和人的重力两个力的作用点在重心,两个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直线上、作用在同一个物体上,是一对平衡力,所以BCD姿势可能在水平地面上保持,故BCD不符合题意。
故选:A。
【点评】本题考查了平衡力的辨别,抓住四个条件缺一不可是关键。

7 (20 济宁) 6.如图所示,小明用水平推力推静止在水平地面上的箱子,但箱子却没有运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箱子没有运动,此时箱子所受推力小于箱子所受摩擦力
B. 箱子所受重力和地面对箱子的支持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
C. 地面对箱子的支持力和箱子对地面的压力是一对平衡力
D. 箱子此时在水平方向上和竖直方向上受到的合力均为零
【答案】D
【解析】
【详解】AD.箱子没有运动,说明箱子处于静止状态,受到平衡力的作用,即在水平方向上和竖直方向上受到的合力均为零,所以在水平方向上,摩擦力等于推力的大小,故A项错误,D项正确;
B.箱子所受重力和地面对箱子的支持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直线上,作用在同一物体上,所以是一对平衡力,故B项错误;
C.地面对箱子的支持力和箱子对地面的压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直线上,作用在两个物体上,所以是一对相互作用力,故C项错误。
故选D。

8 (20鄂州)9.如图所示,人沿水平方向推装满沙子的车,但没有推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人对车的作用力小于车对人的作用力
B. 人对车的推力小于地面对车的摩擦力
C. 沙子受到的重力与车对沙子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D. 人对车的推力与车对人的推力是一对平衡力
【答案】C
【解析】
【详解】A.人对车的作用力与车对人的作用力是相互作用力,大小是相等的,故A错误;
B.人对车的推力与地面对车的摩擦力是一对平衡力,大小是相等的,故B错误;
C.沙子受到的重力与车对沙子的支持力是一对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条直线上、作用在同一物体上的平衡力,故C正确;
D.人对车的推力与车对人的推力是一对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条直线上、作用在不同物体上的相互作用力,故D错误。
故选C。
 

9 (20山西)15.为强化消防救援能力,战士们每天都要进行刻苦训练。如图所示,是战士爬杆训练的场景,战士在匀速直线向上爬升的过程中(  )

A.他的重力势能会逐渐减小
B.他受到的摩擦力方向向下
C.他的机械能总和保持不变
D.他受到的摩擦力与重力是一对平衡力
【分析】(1)影响重力势能大小的因素是质量和高度,质量一定时,高度越高,重力势能越大。
(2)物体受到滑动摩擦力与相对运动方向相反。
(3)机械能等于动能和势能之和,根据动能和势能的变化判断机械能的变化。
(4)一对平衡力必须满足四个条件: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一条直线上、作用在同一物体上。
【解答】解:A、战士在匀速直线向上爬升的过程中,质量不变,高度变大,重力势能变大;故A错误;
B、战士的手向下用力,有向下运动的趋势,所以受到的摩擦力方向向上;故B错误;
C、战士在匀速直线向上爬升的过程中,质量不变,速度不变,动能不变;高度增大,重力势能增大,故机械能增大;故C错误。
D、战士他受到的摩擦力与重力都作用在战士身上,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条直线上,是一对平衡力;故D正确。
故选:D。
【点评】此题考查了影响机械能大小的因素、摩擦力的方向、平衡力的判断等知识的应用;正确理解摩擦力的方向和二力平衡的条件是解题的关键。
 
10(20呼伦贝尔)10.如图所示,一个木箱放在水平地面上,小明同学用25N的水平推力向右推木箱,但未推动。下列两个力中是一对平衡力的是(  )

A. 木箱对地面向下的压力和地面对木箱向上的支持力
B. 地面对木箱向左的摩擦力和人对木箱向右的推力
C. 人对木箱向右的推力和地面对木箱向上的支持力
D. 木箱对地面向下的压力和地面对木箱向左的摩擦力
【答案】B
【解析】
【详解】A.木箱对地面向下的压力和地面对木箱向上的支持力作用在不同物体上,不是一对平衡力,故A不符合题意;
B.地面对木箱向左的摩擦力和人对木箱向右的推力符合平衡力条件,是一对平衡力,故B符合题意;
C.人对木箱向右的推力和地面对木箱向上的支持力不在一条直线上,不是一对平衡力,故C不符合题意;
D.木箱对地面向下的压力和地面对木箱向左的摩擦力不在一条直线上,不是一对平衡力,故D不符合题意。
故选B。

 
11(20青海)8.在测量滑动摩擦力的实验中,用弹簧测力计水平拉动木块,使它在桌面上做匀速直线运动,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木块对桌面的压力与桌面对木块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B. 木块所受的拉力与木块所受的摩擦力是一对平衡力
C. 木块所受的重力与木块对桌面的压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
D. 弹簧测力计对木块的拉力与木块对弹簧测力计的拉力是一对平衡力
【答案】B
【解析】
【详解】A.木块对桌面的压力与桌面对木块的支持力分别作用在桌面和木块上,没有作用在同一个物体上,不是一对平衡力,故A错误;
B.木块在桌面上做匀速直线运动,木块所受的拉力与木块所受的摩擦力等大、反向、作用在同一直线上、作用在同一物体上,是一对平衡力,故B正确;
C.木块所受的重力与木块对桌面的压力的方向是相同的,不是一对相互作用力,故C错误;
D.弹簧测力计对木块的拉力与木块对弹簧测力计的拉力是两个物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力,不是一对平衡力,故D错误。
故选B。
 
12 (20江西)12.如图所示,小明去公园遛狗时,用力拉住拴狗的绳子,正僵持不动,此时,若不计绳子重力,以下两个力是一对平衡力的是(  )

A. 小明拉绳子的力与狗拉绳子的力
B. 狗受到的重力与地面对狗的支持力
C. 绳子对狗的拉力与地面对狗的阻力
D. 绳子对狗的拉力与狗对绳子的拉力
【答案】A
【解析】
【详解】A.小明拉绳子的力与狗拉绳子的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物体上、作用在同一直线上,属于平衡力,符合题意;
B.狗受到的重力、地面对狗的支持力及绳子的拉力,狗受到的重力与地面对狗的支持力大小不相等,不是平衡力,不符合题意;
C.绳子对狗的拉力与地面对狗的阻力,没有作用在同一直线上,不是平衡力,不符合题意;
D.绳子对狗的拉力与狗对绳子的拉力,作用在两个物体上,不是平衡力,不符合题意。
故选A。

 
13 (20泰州)9.如图所示,直升飞机悬停在空中,不计浮力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螺旋桨对空气的作用力与直升飞机所受重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
B. 螺旋桨对空气的作用力与空气对螺旋桨的作用力是一对平衡力
C. 悬停在空中的直升飞机对地球没有作用力
D. 直升飞机所受向上的力的施力物体是空气
【答案】D
【解析】
【详解】A.螺旋桨对空气的作用力向下,直升飞机所受重力方向也向下,所以这两个力不是一对相互作用力;故A错误;
B.螺旋桨对空气的作用力受力物体是空气,空气对螺旋桨的作用力受力物体是螺旋桨,这两个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条直线上,是一对相互作用力,故B错误;
C.悬停在空中的直升飞机受到重力的作用,而重力的施力物体是地球,由于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所以悬停在空中的直升飞机对地球也有力的作用,故C错误;
D.螺旋桨向下对空气施力,空气会对飞机向上施力,飞机便能上升,故D正确。
故选D。

 
14(20 安徽)15.如图所示,一轻质弹簧(即重力不计),上端挂在铁架台的水平横杆上,下端挂一重为G的小球并保持静止。图中分别出了该状态下小球和弹簧的受力示意图。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G与F3是一对平衡力
B. G与F3是一对相互作用力
C. F1与F2是一对平衡力
D. F1与F2是一对相互作用力
【答案】D
【解析】
【详解】重为G小球悬挂在铁架台水平横杆上,由图可知F 1是弹簧对小球的拉力,F2是小球对弹簧的拉力,F3是铁架台的水平横杆对弹簧的拉力;根据平衡条件可知,重力G与F1是一对平衡力,F2和F3是一对平衡力,F 1与F2是一对相互作用力,G与F3是既不是平衡力也不是相互作用力。故ABC错误,D正确。
故选D。
 
15 (20 北京)12.人用水平方向的力推物体,使物体在粗糙程度相同的水平面上做匀速直线运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人对物体的推力大于水平面对物体的摩擦力
B. 若增大推力,物体所受摩擦力也将增大,物体仍做匀速直线运动
C. 若撤去推力,物体在继续运动过程中所受摩擦力大小不变
D. 若撤去推力,物体的运动状态不会发生改变
【答案】C
【解析】
【详解】A.物体在粗糙程度相同的水平面上做匀速直线运动,处于平衡状态,推力和摩擦力是平衡力,人对物体的推力等于水平面对物体的摩擦力,故A错误;
B.若增大推力,物体对水平面的压力和接触面的粗糙程度不变,摩擦力不变,推力大于摩擦力,物体做加速运动,故B错误;
C.若撤去推力,物体在继续运动过程中,物体对水平面的压力和接触面的粗糙程度不变,摩擦力不变,故C正确;
D.若撤去推力,物体水平方向受到摩擦力的作用,物体的速度减小,物体的运动状态发生改变,故D错误。
故选C。
 
16 (20赤峰)7.足球已纳入赤峰市中考体育考试项目,练习足球的过程涉及很多物理知识,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A. 踢出去的足球继续运动是由于足球具有惯性
B. 用脚带球使球运动起来,说明力是使物体运动的原因
C. 在地面上滚动的足球,假如它受到的力全部消失,足球的运动就会停止
D. 足球静止在地面上,地面对足球的支持力和足球对地面的压力是一对平衡力
【答案】A
【解析】
【详解】A.一切物体都具有惯性,踢出去的足球具有惯性继续运动,故A正确;
B.用脚带球使球运动起来,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故B错误;
C.根据牛顿第一定律,在地面上滚动的足球,假如它受到的力全部消失,足球将一直运动下去。
D.足球静止在地面上,地面对足球的支持力和足球对地面的压力是两个力的互相作用,是一对相互作用力,故D错误。
故选A。
17 (20泸州)7.泸州“国窖1573”闻名世界。我市国窖广场的水平地面上竖直放置了“中国第一窖”的石头纪念标志,如图所示。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由于该石头静止在地面上,所以没有惯性
B. 石头对地面的压力和石头所受的重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
C. 石头所受重力和地面对石头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D. 地面对石头的支持力小于石头对地面的压力
【答案】C
【解析】
【详解】A.惯性是物体的一种属性,与物体的运动状态无关,所以石头静止在地面上,也有惯性,故A错误;
B.一对相互作用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不同的物体上、在同一直线上,石头对地面的压力和石头所受的重力方向都是向下的,所以不是一对相互作用力,故B错误;
C.石头所受重力和地面对石头的支持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物体上、同一直线上,是一对平衡力,故C正确;
D.地面对石头的支持力与石头对地面的压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大小相等,故D错误。
故选C。
18 (20丹东)5.小明在研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时,用弹簧测力计在水平桌面上沿水平方向拉动木块做匀速直线运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木块对桌面的压力与桌面对木块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B. 木块受到弹簧测力计的拉力与桌面对木块的摩擦力是一对平衡力
C. 木块受到的重力与木块对桌面的压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
D. 木块对弹簧测力计的拉力与桌面对木块的摩擦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
【答案】B
【解析】
【详解】A.木块对桌面的压力与桌面对木块的支持力,两个力作用于不同的物体,故不是平衡力,故A错误;
B.因木块做匀速直线运动,木块处于平衡状态,受平衡力的作用,故在水平方向木块受到弹簧测力计的拉力与桌面对木块的摩擦力,作用于同一物体,两个力的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于同一条直线,故是一对平衡力,故B正确;
C.木块受到的重力与木块对桌面的压力,两个方向相同,故不是相互作用力,故C错误;
D.木块对弹簧测力计的拉力与桌面对木块的摩擦力,两个力方向相同、作用于不同物体,不是一对相互作用力,故D错误。
故选B。
19 (20宜昌)7.如图用4N的水平推力把重2N的物理书压在竖直黒板上静止,下列说法正确的( )




A. 书对黑板的压力与黑板对书的支持力彼此平衡
B. 黑板对书的摩擦力为4N
C. 书受到摩擦力的方向竖直向下
D. 书受到两对平衡力的作用
【答案】D
【解析】
【详解】A.书对黑板的压力与黑板对书的支持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不是平衡力,故A错误;
BC.书处于静止状态,则书在竖直方向上所受的两个力:书所受的竖直向下重力G和黑板对书的竖直向上摩擦力f是一对平衡力,所以f=G=2N,故BC错误;
D.书处于平衡状态,除了受到竖直方向的平衡力之外,还受到水平方向的推力、黑板对书的支持力这一对平衡力,故D正确。
故选D。

 
20 (20南充)3.汽车在公路上加速行驶,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
A. 汽车速度越大,汽车的惯性越大
B. 汽车前行紧急刹车时,乘客身体将向后倾
C. 汽车的牵引力与汽车受到的阻力是一对平衡力
D. 汽车受到支持力与汽车对地面的压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
【答案】D
【解析】
【详解】A.惯性与速度无关,只与质量有关,物体质量越大惯性越大,A错误;
B.汽车前行紧急刹车时,由于乘客具有惯性,身体将向前倾,B错误;
C.汽车在公路上加速行驶,汽车的牵引力大于汽车受到的阻力,因此汽车的牵引力与汽车受到的阻力是一对非平衡力,C错误;
D.汽车受到的支持力与汽车对地面的压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D正确。
故选D。
 

21 (20常德)11.如图,物体重50N静止在竖直的墙壁上,F压=30N,若物体与墙壁的接触面积为0.2m2,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 物体受到竖直向上的摩擦力大小等于50N
B. 物体对墙壁的压强为250Pa
C. 物体受到的压力越大,摩擦力越大
D. 若物体受到的力全部消失,则物体向下运动
【答案】A
【解析】
【详解】A.物体静止在竖直的墙壁上,则即物体处于平衡状态,所受的是平衡力,那么物体在竖直方向上所受的两个力:重力和摩擦力是一对平衡力,所以摩擦力的大小等于50N,故A正确;
B.物体对墙壁的压强

故B错误;
C.物体是被压在竖直墙壁上并处于静止状态,其摩擦力的大小与重力的大小有关,故C错误;
D.若物体所受的力全部消失,则物体会保持原来的运动状态不变,而物体原是静止的,那么还会保持静止不动,故D错误。
故选A。

22 (20天津)4.一辆在水平道路上做匀速直线运动的汽车,它受到的平衡力有(  )
A. 一对 B. 二对 C. 三对 D. 四对
【答案】B
【解析】
【详解】因汽车做匀速直线运动,处于平衡状态,受平衡力作用,在水平方向上,受牵引力和阻力的作用,两个力作用于汽车,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于同一条直线,是一对平衡力;在竖直方向,受重力和水平面对汽车的支持力作用,两个力作用于汽车,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于同一条直线,是一对平衡力;故汽车受二对平衡力的作用。
故选B。
 
23 (20自贡)6.明明用水平推力推静止在地面上桌子,但没有推动,此时
A. 水平推力小于桌子的重力
B. 水平推力小于桌子受到的摩擦力
C. 水平推力等于桌子的重力
D. 水平推力等于桌子受到的摩擦力
【答案】D
【解析】
桌子在水平方向上受推力F与摩擦力f作用而静止,桌子处于平衡状态,所受合力为零,则F=f;推力F与桌子的重力G无关.故选D.
 
24 (20甘孜)9.关于下列体育项目,说法正确的是(  )
A. 划船比赛----人用力向后划桨是为了增大惯性
B. 立定跳远----脚和地之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C. 引体向上----人对单杠的拉力与单杠对人的拉力是一对平衡力
D. 百米赛跑----裁判员通过相同时间比较路程的方法判断运动快慢
【答案】B
【解析】
【详解】A.人用力向后划桨是利用了水和桨之间的力的作用是相互的,使船前进;且惯性的大小只与物体的质量有关,人用力向后划桨并不能增大惯性,故A错误;
B.立定跳远时,脚要用力蹬地,地给脚向前的力,从而跳的更远,所以利用了脚和地之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故B正确;
C.引体向上----人对单杠的拉力与单杠对人的拉力作用在不同的物体上,是相互作用力,不是一对平衡力,故C错误;
D.百米赛跑----裁判员是在路程相同的情况下,比较时间判断运动快慢,谁用时间少,谁跑得快,故D错误。
故选B。
25 (20聊城)12.如图所示,小明“测量平均速度”时,在带有刻度的斜面底端B处放一金属片,让小车从斜面顶端由静止滑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小车通过AB段路程是9.00dm
B. 小车碰撞金属片前、后运动状态发生了变化
C. 这个实验还能说明物体的运动不需要力来维持
D. 小车对斜面的压力和小车受到的重力是一对平衡力
【答案】AB
【解析】
【详解】A.由图可知,小车通过AB段的路程
s=10.00dm-1.00dm=9.00dm
故A正确;
B.小车碰撞金属片前速度较大,碰撞金属片后,小车受到阻力,小车的速度为零,运动状态发生了变化,故B正确;
C.这个实验能说明力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不能说明物体的运动不需要力来维持,故C错误;
D.小车对斜面的压力和小车受到的重力作用在不同物体上,不是一对平衡力,故D错误。
故选AB。
 
 
26 (20乐山)9.如图所示,小林静止站在商场的电梯上,随电梯匀速向上运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小林受到重力、支持力作用
B. 小林受到重力、支持力和水平向右的摩擦力作用
C. 以地面为参照物,小林是静止的
D. 小林受到的支持力大于重力
【答案】A
【解析】
【详解】A.任何物体都会受到重力的作用,小林在重力的作用下没有下降,是因为电梯对其有向上的支持力的作用。小林随电梯匀速运动,在水平方向上是因为惯性而运动,没有受到水平方向的动力。A选项正确,符合题意;
B.小林和电梯匀速运动,二者之间保持相对静止,且没有将要运动的趋势,小林不会受到摩擦力。B选项错误,不符合题意;
C.小林向右上方运动,以地面为参照物,小林是运动的。C选项错误,不符合题意;
D.小林做匀速直线运动,受到的力是平衡力,支持力和重力是相等的。D选项错误,不符合题意。
故选A。
 

27 (20乐山)7.如图所示,在两个靠得较近的小车上分别放一块磁体甲和乙,松手后(  )


A. 由于甲先对乙施加了斥力,然后乙再对甲施加斥力,所以乙先向右运动
B. 由于甲、乙两磁体间存在相互作用的引力,所以甲、乙相互靠近
C. 甲对乙的斥力与乙对甲的斥力是一对平衡力
D. 甲对乙的斥力与乙对甲的斥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
【答案】D
【解析】
【详解】A.相互作用力是同时产生的。A选项错误,不符合题意;
B.相互靠近的都是N极,是相互排斥的。B错误,不符合题意;
C.这两个力分别作用在两个物体上,不是一对平衡力。C选项错误,不符合题意;
D.这两个力同时产生、同时消失,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直线上,分别作用在两个物体上,是一对相互作用力。D选项正确,符合题意。
故选D。
 

28 (20枣庄)6.如图所示,四个完全相同的条形磁体叠放在水平桌面上,甲,乙两图中桌面受到的压力分别为F甲、F乙。压强分别为P甲、P乙。关于它们的大小比较,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F甲=F乙 P甲=P乙 B. F甲>F乙 P甲>P乙
C. F甲F乙 P甲=P乙
【答案】A
【解析】
【详解】四个条形磁铁完全相同,则重力相等,如图所示,叠放在水平桌面上,对水平桌面的压力等于重力,故甲,乙两图中桌面受到的压力分别相等,即
F甲=F乙
根据可知,甲,乙两图中桌面受到的压强也相等,即
P甲=P乙
故A正确。BCD错误。
故选A。
29 (20 河池) 5. 如图所示,一个木箱放在水平地面上,小军用一个水平向右的力推木箱,但未推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木箱受到竖直向下的支持力
B. 推木箱时,小军不受到木箱的作用力
C. 木箱受到的重力和地面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D. 若此时木箱所受的外力同时消失,它将做匀速直线运动
【答案】C
【解析】
【详解】A.木箱受到地面的支持力,方向应该是竖直向上的,故A错误;
B.根据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可知小军也会受到木箱的作用力,故B错误;
C.木箱受到的重力和地面的支持力,这两个力作用点相同,大小相等,方向相反,是一对平衡力,故C正确;
D.若此时木箱所受的外力同时消失,根据牛顿第一定律,可知木箱保持原有状态,即保持静止不动,故D错误。
故选C。
30 (20 柳州) 14. 小杰骑自行车沿斜面向下匀速直线骑行。其车把上挂了一个装有水的杯子,骑行过程中悬绳保持竖直。忽略空气阻力,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杯子和杯中水整体的重心一定在悬绳正下方
B. 杯子所受重力方向不竖直向下
C. 杯子对水的作用力一定竖直向上
D. 杯中水面一定水平
【答案】ACD
【解析】
【详解】AC.小杰骑自行车沿斜面向下匀速直线骑行,骑行过程中悬绳保持竖直,故杯子和杯中的水都作匀速直线运动,他们都受平衡力作用,两个力作用在一条直线上,重力方向总是坚直向下,杯子和杯中水整体的重心一定在悬绳正下方,杯子对水的作用力一定竖直向上,故AC正确;
B.重力方向总是竖直向下,故B错误;
D.由于水杯水平方向不受力,则水平方向做匀速直线运动,所以杯中水面一定水平,故D正确。
故选ACD。

 
 
二填空题:
1 (20雅安)15.A物体受到甲、乙两弹簧测力计向相反方向的拉力,当A物体_____时,它处于平衡状态,如图所示,此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____N。

【答案】 (1). 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 (2). 1.8
【解析】
【分析】
弹簧测力计使用时,总是处于静止状态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此时弹簧测力计处于平衡状态,受到的就是一对平衡力,平衡力的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可以分别以其中一个弹簧测力计为研究对象进行受力分析,测力计的示数等于某一个力的大小;弹簧测力计显示的是弹簧挂钩上所受到的拉力的大小,吊环上的作用力起固定作用。
【详解】[1]A物体受到甲、乙两弹簧测力计向相反方向的拉力,当A物体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时,它处于平衡状态。
[2]以左侧弹簧测力计为研究对象,测力计处于平衡状态,受到一对为1.8N的平衡力,弹簧测力计的示数等于1.8N;同理以右侧弹簧测力计为研究对象,测力计处于平衡状态,受到一对为1.8N的平衡力,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仍为1.8N。


2 (20 安顺) 16.(4分)网传“2月11日这天地球引力最小,可以将扫把静立于地面”,如图所示,或许你也“成功”尝试过。其实只要细心操作,在任何时候你都能成功,扫把能静立于水平地面主要是利用了 二力平衡 原理,之所以细心操作是为了满足原理中 在同一直线上 的这一条件。这与地球引力大小并无关系。




【分析】物体处于静止状态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时,受力平衡力的作用,满足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直线上,作用在同一物体上。
【解答】解:扫帚能竖立时处于静止状态,此时受到的重力和地面对扫帚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大小相等;
细心操作是为了满足原理中在同一直线上的这一条件,这与地球引力大小并无关系。
故答案为:二力平衡;在同一直线上。
【点评】本题考查二力平衡条件的应用,属于基础知识,难度不大。



3 (20杭州)8.(6分)连接在水平桌面上的物体M两端的轻质细绳分别绕过定滑轮与A、B相连,细绳恰好水平,如图所示。当A重3N,B重5N时,M恰好做水平匀速直线运动,若滑轮摩擦不计,此时M受到的摩擦力大小为 2 N,方向是 水平向左 。当B刚触地时,若A、M都不会与滑轮相碰,M受到的摩擦力方向是 水平向左 。

【分析】物体处于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时,物体受到平衡力的作用,根据平衡力求出滑动摩擦力的大小;根据M的运动状态判定滑动摩擦力的方向。
【解答】解:当A重3N,B重5N时,M恰好做水平匀速直线运动,则M在水平方向上受到三个力的作用:A对M3N的拉力、B对M5N的拉力、桌面对M的摩擦力的作用,这三个力平衡,则摩擦力的大小为f=5N﹣3N=2N,摩擦力的方向是水平向左的;
当B刚触地时,M由于惯性,仍然会向右运动,则M受到的摩擦力方向是水平向左的。
故答案为:2;水平向左;水平向左。
【点评】此题考查了二力平衡条件的应用,对物体M正确受力分析是关键。

三 实验题
1 (20台州)7.(9分)为研究作用在物体上的两个力满足什么条件时,才能使物体处于平衡状态,进行如下实验。
(1)选用轻薄塑料片作为图甲实验研究对象的原因是 减小研究对象的自重对实验的影响 。
(2)将图甲中静止的研究对象转到虚线位置,松手后发现研究对象发生转动。据此可以得出结论:作用在物体上的两个力需要满足的条件是 在同一直线上 ,物体才处于静止状态。
(3)如图乙,若启动电动机继续进行研究:当弹簧测力计示数与物体重力大小相等时,观察物体的运动状态;当弹簧测力计示数与物体重力大小不相等时,再观察物体的运动状态。继续这项研究的目的是 作用在物体上的两个力满足什么条件,物体才能保持匀速直线运动状态 。

【分析】(1)在探究二力平衡条件实验中,用到了小卡片,是因为小卡片的质量很小,其重力远小于卡片受到的拉力,重力可以忽略;
(2)二力平衡的条件: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同一直线,同一物体;
(3)物体在平衡力的作用下,会保持静止状态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
【解答】解:(1)由于小卡片的质量很小,重力远小于卡片受到的拉力,所以其重力可以不考虑;
(2)图甲中静止的研究对象转到虚线位置,此时两个力不在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