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试题试卷

初中物理08~20年十三年中考试题分类汇编-电路故障打包共享

更新时间:2022-03-09 文件大小: 1.12 M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会员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初中物理08~20年十三年中考试题分类汇编-电路故障打包共享
------------------------------------
一 选择题
1(20青海)12.如图所示,是探究串联电路中小灯泡两端的电压与电源两端电压关系的电路图。已知电源电压为4.5V,L1、L2为两个不同规格的小灯泡,当闭合开关S后两灯都不亮。用电压表进行测量时,测得AB两点之间的电压为零,BC两点之间的电压为4.5V。则下列判断中正确的是(  )

A. 灯泡L1的灯丝断了 B. 开关接触不良
C. 灯泡L2的灯丝断了 D. 灯泡L2被短路
【答案】C
【解析】
【详解】结合题意及电路图知,电路中两灯串联,闭合开关后两灯都不亮,则可能是出现了断路故障,而AB两点间的电压为零,BC两点间的电压为4.5V,是电源的电压,则BC与电源是接通的,所以是灯泡L2出现的断路,故C正确,ABD都错误。
故选C。
 
2 (20深圳)12.(1.5分)在物理实验操作考核中,小明把两灯串联,闭合开关后,发现L1亮,L2不亮。为了找出原因,他把电压表并联在L2两端,如图所示,发现电压表示数为0,则原因可能是(  )

A.L1 断路 B.L1短路 C.L2 断路 D.L2 短路
【分析】由图可知,该电路为串联电路,电压表测量的是灯泡L2两端的电压;其中一个灯泡发光,则电路中有电流,根据电压表示数分析故障原因。
【解答】解:由图可知,该电路为串联电路,电压表测量的是灯泡L2两端的电压;闭合开关后,发现L1亮,说明电路是通路,电路出现了短路现象,电压表示数为0,说明与电压表并联部分电阻为0,所以故障是灯泡L2短路。
故选:D。
【点评】使用电压表检验电路故障时,将电压表与某一用电器并联:
(1)当电压表示数为电源电压时故障原因有两种可能:①与电压表并联的用电器断路;②与电压表串联的所有用电器都短路。
(2)当电压表示数为零时故障原因有两种可能:①与电压表并联的用电器短路;②与电压表串联的其它元件有断路。

3 (20 广元)9.如图所示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灯泡L发光,电流表有示数,电压表的示数几乎为零,则下列判断中正确的是(  )

A. 电阻R短路 B. 电阻R短路 C. 灯L断路 D. 灯L短路
【答案】B
【解析】
【分析】
根据电路图可知,电阻和灯泡是串联的,电压表与电阻并联,测电阻两端的电压;电路故障一般是短路和断路,根据选项中的故障逐一分析出现的现象是否符合题意。
【详解】A.如果电阻R断路,灯泡不发光,电流表示数减小为零,电压表测量电源电压示数增大,故A不符合题意;
B.如果电阻R短路,灯泡发光,电路电阻减小电流增大,电流表示数增大;电压表相当于与导线并联示数减小为零,故B符合题意;
C.如果灯泡断路不发光,整个电路断路,两表示数都减小为零,故C不符合题意;
D.如果灯泡短路不发光,电路电阻减小电流增大,电流表示数增大;电压表测量电源电压示数增大,故D不符合题意。
故选B。

 
4 (20恩施)12.在如图所示的实验电路中,闭合开关,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发现电压表有示数但无明显变化、电流表有示数并且有变化,小灯泡不亮。则可能的故障原因是( )

A. 小灯泡断路 B. 小灯泡短路 C. 变阻器短路 D. 变阻器断路
【答案】B
【解析】
【详解】A.由图可知,滑动变阻器与小灯泡串联,闭合开关,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若是小灯泡断路,电路处于断开状态,电流表没有示数,与题意不符,A错误;
B.若是小灯泡短路,相当于一根导线,此时只有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电源电压全部分给滑动变阻器,所以闭合开关,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电压表有示数但无明显变化,电路中电阻发生变化,电流表有示数并且有变化,小灯泡不亮,B正确;
C.若是滑动变阻器短路,电压表将没有示数,与题意不符,C错误;
D.若是滑动变阻器断路,电流表没有示数,与题意不符,D错误。
故选B。
5 (20 菏泽) 12.如图所示,闭合开关S后,灯泡L1和L都发光,两电表均有示数。由于某个灯泡发生障,两灯泡都熄灭,电流表示数为零,电压表示数比原来还大,以下对电路和电路故障的分析正确的是(  )

A.灯泡L1和L2发光时,两灯并联 B.电压表测的是灯泡L1的电压
C.灯泡熄灭是由于灯泡L2开路 D.灯泡熄灭是由于灯泡L2短路
【解答】解:由图可知,开关闭合后,两个灯泡串联在电路中,电流表测量电路中的电流,电压表测量的是灯泡L2两端的电压,根据串联电路的电压特点可知,此时电压表示数要小于电源电压;
某个灯泡发生障,两灯泡都熄灭,电流表示数为零,说明电路出现了断路现象;电压表示数比原来还大,说明电压表与电源之间是接通的,即测量的是电源电压,所以故障是与电压表并联的灯泡L2断路;
综上所述ABD错误,C正确。
故选:C。
6 (20潍坊)9.如图所示电路中,电源电压为3V,灯泡L1、L2规格相同。闭合开关S,两灯均不亮。保持S闭合,用电压表测得a、b间电压为0V,c、d间电压为3V,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b、c间导线断路 B. 灯泡L1断路
C. 灯泡L2断路 D. 灯泡L1、L2均断路
【答案】C
【解析】
【详解】灯泡不亮,可能是灯泡短路或电路存在断路造成的;用电压表测量电路ab间电压为0,则可能是灯L1发生短路,或ab之外电路存在断路;用电压表测c、d间电压为3V,等于电源电压,说明c、d之外电路不存在断路,断路位置在c、d间,即L2断路;综合分析可知,电路故障可能是:L1短路且L2断路或只有L2断路。
故选C。

7 (20枣庄)8.图是某家庭电路的一部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电冰箱接入三孔插座后其外壳与零线相连
B. 断开开关S时,用试电笔接触A点氖管发光,接触B点时氖管不会发光
C. 保险丝烧断后可用铜丝代替
D. 闭合开关S时,电灯不亮,保险丝未烧断,可能是电灯短路
【答案】B
【解析】
【详解】A、电冰箱接入三孔插座能使电冰箱金属外壳接地,防止由于冰箱的外壳漏电而使人发生触电事故,故A错误;
B、断开开关S时,A点在火线上,所以接触A点时氖管会发光,B点与火线没有直接接触也没有间接接触,所以接触B点时氖管不会发光,故B正确;
C、当电路电流过大时,保险丝容易熔断而保护电路,如果用铜丝代替保险丝后,就起不到保护作用了,故C错误;
D、若闭合开关S时,电灯不亮,保险丝未烧断,可能是电灯断路,若电灯短路,则保险丝烧断,故D错误.
 

8 ( 20 株洲) 14.小明同学按下图连接好电路,闭合开关后发现,甲乙两灯泡均不亮。然后他拿来一根导线直接连在甲灯泡两端,此时甲乙灯泡仍不亮。于是他取下这根导线,直接连在乙灯泡两端,此时发现甲灯亮了起来。根据以上现象可以推断出下列哪个结论是正确的(  )

A. 甲灯泡断路 B. 乙灯泡断路 C. 甲乙灯泡都断路 D. 电源坏了
【答案】B
【解析】
【详解】由电路图知,甲乙两灯泡串联,闭合开关后发现,甲乙两灯泡不亮,说明电路处于断路状态;用一根导直接连在甲灯泡两端,此时甲乙灯泡仍不亮,说明甲灯泡之外的电路处于断路状态;用一根导直接连在乙灯泡两端,此时发现甲灯了起来,说明此时已经通路;所以,断路故障在乙灯泡上,即乙灯泡断路。
故选B。
 
9 (20 巴中) 16.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不变,闭合开关,两灯正常发光,电压表和电流表都有示数。一段时间之后,一个电表示数变小,另一个不变,则故障可能是(  )

A. L1开路 B. L1短路 C. L2开路 D. L2短路
【答案】A
【解析】
【详解】由图像可知,两灯泡并联,电流表测量L1支路电流,电压表测量电源电压
A.L1开路,电流表无示数,即示数变小,电压表示数不变,故符合题意;
B.L1短路,则电源短路,电压表示数变小,电流表示数变大,故不符合题意;
C.L2开路,电压表电流表示数均不变化,故不符合题意;
D.L2短路,则电源短路,电流表电压表均无示数,故不符合题意。
故选A。
 
10  (20 襄阳) 9.在下图所示的电路中,闭合电键S,两个灯泡均不亮,电流表无示数,两个电压表的示数相等且等于电源电压,则电路故障可能是(  )

A. L1断路 B. L2断路 C. L1短路 D. L2短路。
【答案】A
【解析】
【详解】L1L2串联,电流表无示数两个电压表的示数相等且等于电源电压说明是断路不是短路,V1有示数说明L2完好,应为L1断路。故选A。

11 (20 凉山州) 10.如图所示电路,开关闭合后由于电路中有一处发生故障,导致电压表示数变为零,则关于电路故障,以下判断正确的是(  )

A.一定是灯泡L1断路 B.一定是灯泡L2断路
C.可能是灯泡L1短路 D.可能是灯泡L2短路
【分析】电压表示数为零,可能是与电压表并联的电路短路或电压表并联电路之外电路存在断路或电压表断路,根据电路故障现象分析电路故障原因。
【解答】解:由图可知,该电路为串联电路,电压表测量灯泡L2两端的电压;
如果灯L1短路,电压表与电源两极相连,电压表有示数;
如果灯L1断路,电路断路,电压表与电源两极不相连接,电压表示数为零;
如果灯L2短路,电压表测量的是一段导线两端的电压,则电压表示数为零;
如果灯L2断路,电压表与电源两极相连,电压表测电源电压,电压表有示数;
所以故障是灯L1断路或灯L2短路,故D正确。
故选:D。
【点评】本题考查了应用电压表判断电路故障,难度不大,根据电压表示数情况分析电路结构,即可正确解题。
12 (20常德)13.如图所示是小刚同学测量小灯泡电功率的电路图,当闭合开关时,发现灯L不亮,电压表有明显示数,电流表示数为零,若故障只出现在变阻器R和灯L中的一处,则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变阻器R短路 B. 变阻器R断路 C. 灯L短路 D. 灯L断路
【答案】D
【解析】
【详解】由电路图知,滑动变阻器R和灯L串联,电压表测灯两端的电压,闭合开关时,灯不亮,且电流表无示数,则电路中出现了断路,而电压表有明显示数,意味着电压表与电源是接通的,故出现的故障是灯L断路了。故ABC错误,D正确。
故选D。

13 (20泰安)8.如图所示,闭合开关,两灯均不亮。已知电路连接正确,是其中一个小灯泡出现了故障。将电压表并联在灯泡L1两端时,电压表有示数。则电路故障是(  )

A. 灯L1短路 B. 灯L2短路 C. 灯L1断路 D. 灯L2断路
【答案】C
【解析】
【详解】AB.灯L1短路或灯L2短路,另一个灯泡发光,题目中两灯均不亮,故AB不符合题意;
C.灯L1断路,两灯均不亮,将电压表并联在灯泡L1两端时,相当于电压表和灯泡L2串联,电压表有示数,故C符合题意;
D.灯L2断路,两灯均不亮,将电压表并联在灯泡L1两端时,电压表断路,电压表没有示数,故D不符合题意。
故选C。
 
14 (20龙东)11.如图所示电路,电源电压为5V,当开关S闭合时,却只有一只灯泡发光,且电压表示数为0V。由此可以判断电路的故障可能是 (  )

A.灯L1短路  B.灯L2短路  
C.灯L1开路  D.灯L2开路
【答案】A
【解析】
由题意可知本电路为串联电路,当开关S闭合时,只有一只灯泡发光,由此可判定电路中有电流,电路故障必定为短路,又因电压表的示数为0V,故可以判断灯L1短路,故选A

 
二 填空题
 
1(20 眉山)14.(4分)某同学用两节干电池串联做电源连接串联电路,如图所示,闭合开关,发现灯不亮。为了查找原因,老师帮助他用导线分别连接a、b和b、c.连接a、b时,两灯不亮,连接b、c时,L1很亮,则故障的原因可能是   。两灯都不亮时,a、b两点之间的电压是   V。

【解答】解:闭合开关后,发现两灯不亮;用导线连接a、b时,两灯不亮,说明ab之间是正常的,其它地方断路了,此时ab间的电压为0;连接b、c时,L1很亮,说明与导线并联部分发生了断路现象,即L2断路。
故答案为:L2断路;0。
 
 
2(20上海)14.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为U0保持不变,电阻R1、R2的阻值均为R0,闭合开关S,只有两个电表的指针发生偏转。若电路中仅有一处故障,且只发生在电阻R1、R2上,请根据以上信息,写出闭合开关S后电压表V1和电流表A的示数及相对应的故障。______

【答案】V1表示数为U0, A表示数为,R2短路;V1表示数为0, A表示数为,R1短路。
【解析】
【详解】根据电路图可知,两电阻串联,电流表A测电路中的电流,电压表V1测量电阻R1两端的电压,电压表V2测量电阻R2两端的电压;闭合开关S,只有两个电表的指针发生偏转,说明电路是通路,则电路故障为R1或R2短路。若电压表V1示数为U0, 则电流表A表示数为

故R2短路;若电压表V1示数为0, 则电流表A示数为

故R1短路。
三 实验题
 
四 计算题

19
一 选择题
1(19 常州)10.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恒定,闭合开关S,灯L1、L2都发光,一段时间后,有一盏灯突然熄灭,电流表无示数,电压表有示数电路故障可能是( )

A. L1短路 B. L1断路 C. L2短路 D. L2断路
【答案】D
【解析】
【详解】两个电灯并联,电压表测量并联后的电压,也是电源电压,电流表与L2串联,测量L2的电流,若一盏灯灭了, 电流表无示数, 电压表有示数,说明电压表还能与电源相通,L2中没有电流,故L2断路了。
故D正确.
2(19 连云港)6.如图所示,电源电压恒定,闭合开关,L1、L2两灯均正常发光,电流表和电压表均有示数。过一会儿,其中一只灯泡突然熄灭,两个电表示数均不变,假设故障是由其中某只灯泡引起的,则造成此现象的原因可能是

A. L1短路 B. L2短路 C. L1断路 D. L2断路
【答案】D
【解析】
【详解】两个灯泡是并联的,电流表测量L1的电流,电压表测量L2的电压,也就是测量整个电路的电压(并联电路中各支路的电压等于电源电压);根据题意可知,原来L1、L2两灯均正常发光,电流表和电压表均有示数;过一会儿,其中一只灯泡突然熄灭,两个电表示数均不变;
AB、如果L1短路或L2短路,整个电路都会短路,电源会被烧坏,电压表的示数减小为0,故AB都错误;
C、如果L1断路,电流表没有示数,不符合题意,故C错误;
D、如果L2断路,L2不发光,根据并联电路的特点可知L1的支路不受影响,L1仍然发光,电流表示数不变,此时电压表测量电源电压,其示数也不变,故D正确。
3(19巴中)15.如图所示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电路正常工作,一段时间后,发现两个电表示数都变大,则出现这种故障的原因可能是( )

A.L1断路 B.L1短路 C.L2断路 D.L2短路
解:由电路图可知,灯泡L1与灯泡L2串联,电压表测L1两端的电压,电流表测电路中的电流。
由电流表的示数变大可知,电路是通路,且电路的总电阻变小,则电路故障应为短路,故AC错误;
由电压表的示数变大可知,L1不能短路,短路的为L2,故B错误、D正确。
故选:D。
4(19孝感)6.如图所示,通过开关的通断来研究电路连接和电路故障等问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断开S1和S3,闭合S2时,R1和R2并联
B. 断开S1和S3,闭合S2时,电压表量电源电压
C. 断开S2,闭合S1 和S3时,R1和R2串联
D. 断开S1,闭合S2 和S3时,R2被短路
【答案】D
【解析】
【详解】A. 断开S1和S3,闭合S2时,R1和R2串联,电压表测R1两端电压,故A错误;
B 断开S1和S3,闭合S2时,R1和R2串联,电压表测R1两端电压,故B错误;
C. 断开S2,闭合S1 和S3时,R1和R2并联,故C错误;
D. 断开S1,闭合S2 和S3时,无电流通过R2,R2被短路,故D正确。

5(19吉林)6.如图所示。开关闭合后,发现电压表的示数接近电源电压,电流表几乎无示数。如果电路中只有一处故障,则故障是( )

A. 变阻器断路
B. 小灯泡短路
C. 电流表短路
D. 小灯泡断路
【答案】 A
【考点】电路故障的判断
【解析】【解答】如图所示,灯泡L与变阻器R串联,电压表测变阻器的电压,电流表测电路的总电流。
A.如果变阻器断路,那么电压表就与灯泡串联在电路里;因为电压表的内阻很大,所以它两端的电压就会很大,接近电源电压,而通过电流表的电流很小,因此电流表几乎无示数,故A符合题意;
B.如果小灯泡短路,那么电路里只有变阻器R,电压表的示数接近电源电压,电流表的示数非常明显,故B不合题意;
C.如果电流表短路,那么电流表就根本没有示数,而不是几乎没有示数,故C不合题意;
D.如果小灯泡断路,那么整个电路没有电流,电压表和电流表都没有示数,故D不合题意。
故选A。
【分析】(1)电压表的内阻很大;
(2)在串联电路中,电压与电阻成正比;
(3)分析各个选项中电路故障时对应的现象,哪个与实际现象相同,哪个就是正确选项。
6(19郴州)17.(2分)如图所示,闭合开关S后,灯泡L没有发光,电流表和电压表的示数均为0.若电路中只有一处故障,则可能的故障是( )

1.灯泡L断路 B.电阻R断路 C.灯泡L短路 D.电阻R短路
【解答】解:电路连接正确无误,闭合开关S,发现灯不发光,且电压表示数、电流表示数均为零。电路中一定有断路,故CD错误,可能是电流表断路;小灯泡断路;开关断路;若电阻R断路电压表有示数,故B错误,A正确;
故选:A。
7(19 攀枝花)11.(3分)如图所示,闭合开关,甲、乙、丙三灯泡均正常发光,两电表均有示数。一段时间后,三灯泡突然熄灭,两电表示数均变为零。若将甲、乙两灯泡互换,一电表示数仍为零,另一电表有示数。造成此现象的原因可能是( )

2.甲灯短路 B.甲灯断路 C.乙灯断路 D.丙灯断路
【解答】解:由图知,闭合开关,三只灯泡串联,电压表测量乙两端电压,电流表测量电路电流。
A、如果甲灯短路,其它灯泡能够发光。故A不符合题意;
B、如果甲灯断路,整个电路断路,所以三只灯泡都不能发光,电流表、电压表都无示数;将甲、乙两灯泡互换,电压表串联在电源两端有示数,电流表仍然断路无示数。故B符合题意;
C、如果乙灯断路,电压表串联在电源两端有示数。故C不符合题意;
D、如果丙灯断路,整个电路断路,所以三只灯泡都不能发光,电流表、电压表都无示数;将甲、乙两灯泡互换,整个电路仍然断路,电流表、电压表都无示数。故D不符合题意。
故选:B。


8(19 襄阳)10.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电路正常工作。过了一会儿,灯L熄灭,两个电表中只有一个电表的示数变大,则下列判断中正确的是

A. 可能是灯L断路,电流表的示数变小 B. 可能是电阻R短路,电压表的示数变大
C. 可能是灯L短路,电压表的示数变大 D. 可能是电阻R断路,电流表的示数变小
【答案】D
【解析】
【详解】A、如果灯L断路,整个电路断路,所以电流表、电压表示数都减小为零。故A不符合题意;
B、如果电阻R短路,灯泡是通路,能够发光。故B不符合题意;
C、如果灯L短路,灯不亮,电路总电阻减小,所以电流表示数增大,同时电压表测量电源电压示数增大。故C不符合题意;
D、如果电阻R断路,电流表示数减小为零,电压表测量电源电压,示数变大。故D符合题意。
(19株洲)10.(2分)在图示电路中,开关闭合后,无论怎样移动滑片,小灯泡都不亮,电流表示数为零,电压表有示数且不变。图中除标有序号的四根导线外其他元件正常,则出现断路的导线一定是( )

3.① B.② C.③ D.④
【解答】解:若①导线断了,电路断路,灯泡不亮,电流表和电压表无法测量,电压表和电流表都无示数,不符合题意。
若②导线断了,电流表无示数,电压表串联在电路中,电压表测电源电压有示数,符合题意。
若③④导线断了,电流表有示数,电压表示数为零,不符合题意。
故选:B。
9 (19自贡)14.(2分)某同学在做“用滑动变阻器改变电流”的实验时,连接如图所示的电路,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移动到最大阻值处,闭合开关S,发现小灯不亮,接下来的操作,在以下步骤中最合理的是( )




A.断开开关S,更换额定功率大一点的灯泡重新实验
B.断开开关S,增加电池的节数重新实验
C.断开开关S,拆掉导线重新连接电路
D.观察电流表的示数是否为零,判断电路是否断路
【解答】解:
AB、若电路发生断路故障时,换用更大功率的灯泡或增加电池数量,灯泡同样不发光,故AB错误;
C、如果灯丝断了或导线发生断路,拆掉导线重新连接电路,灯泡仍然不亮,故C错误。
D、该电路为串联电路,闭合开关,灯泡不亮时,先观察电流表是否有示数;如果无示数,说明电路出现断路现象,然后检测出断路的位置,并进行处理;如果电流表有较小的示数,则是电路中电阻较大造成的,可移动滑片观察灯泡是否发光;故D正确。
故选:D。

10 (19天津)10.如图所示的电路中,两个小灯泡的规格相同。闭合开关后,只有一个小灯泡发光,电压表指针偏转明显。则故障原因可能是( )



A. 短路 B. 断路 C. 短路 D. 断路
【答案】A
【解析】
【详解】电压表示数明显,说明电压表没有短路,L2没有短路,两个小灯泡串联,如果有小灯泡断路,则电路无法接通,不能工作,两个灯泡都不亮。故A符合。
11 (19凉山)7.(3分)如图所示为小明连接的电路,他先检查导线连接无误后,闭合开关S,发现两灯均不发光,于是他用一个电压表分别并联接到ab、bc、ac两点,灯L1、L2均不发光,且电压表无示数,再用电压表并联接到dc两点时,灯L1、L2均不发光,但电压表指针有明显偏转,由此判定电路的故障可能是( )


A.灯L1断路 B.灯L2断路 C.灯L1短路 D.灯L2短路
【分析】灯泡的故障分为断路和短路两种,根据电压表连接在不同位置时的示数表现情况,分别对断路和短路的情况进行判断,看出现的可能性有哪些,最终得出结论。
【解答】解:由题意可知,并联接到ab、bc、ac两点,灯L1、L2均不发光,不能是短路,且电压表无示数,说明ac外的电路有断路;
再连接到dc两点之间,灯L1、L2均不发光,不能是短路,但电压表指针有明显偏转,说明有微弱电流从电源正极经过电压表再经过L1回到电源负极,说明与电压表并联的部分断路;
故是灯L2断路。
故选:B。
【点评】此题主要考查了用电压表判断电路故障的一种方法,在已判断是开路的情况下,当电压表有示数时说明电压表之间的部分可能发生了断路。
 
二 填空题
1(19内江)17.(6分)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为3V,闭合开关,两只相同的灯泡L1、L2都亮,灯泡L2两端的电压为_______V.突然两只灯泡同时熄灭,电压表的示数变为3V,电路故障可能是灯泡______开路(选填“L1”或“L2”)

【解答】解:由图可知,两灯串联,电压表测量灯泡L2两端的电压,;
因为串联电路中电流处处相等,
所以通过灯泡L1和L2的电流相等,
两个灯泡相同,电阻也相同,
根据U=IR知,两灯泡两端的电压相等,都为电源电压的一半,所以灯泡L2两端的电压为U=×3V=1.5V;
突然两只灯泡同时熄灭,电压表的示数变为3V,不可能是两灯泡同时短路,所以应该是断路,因为电压表的示数为3V,说明电压表与电源的两端相连,所以电路故障可能是灯泡 L2开路了。
故答案为:1.5;L2。
 
2 (19盐城)17.小芳用铅笔芯制作如图所示的“模拟调光灯”。闭合开关后,左右移动回形针,小灯泡始终不亮,为检查电路故障,小芳将电压表接到A、B两点,测得电压为3.0V,则A、B 间_______(短路/断路),这种故障可能的情况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断路 (2). 灯丝断了 (3). 灯泡与灯座接触不良
【解析】
【详解】由图可知,使用的是两只干电池,则电源电压为3V。闭合开关后,左右移动回形针,小灯泡始终不亮,A、B间电压为3.0V,即电压表测电源电压。说明A、B 间断路,电压表相当于直接接到了电源两端,所以示数为3V;A、B 间是小灯泡,灯泡断路,可能是灯丝断了,或者灯泡与灯座之间接触不良。
3 (19自贡)23. 用试电笔可辨别火线和零线,使氖管发光的是_____。如图所示的电路,闭合开关后,发现电灯不亮,用试电笔测试图中的a、b、c、d四点,只有a点不发光,可能发生的故障是__之间断路。

答案:火线;ab.
4 (19成都)21.如图所示电路,开关S闭合后,两灯均发光,电压表测的是灯 (选填“L1”或“L2”)两端电压。一段时间后,两灯均熄灭,但电压表有读数且示数较大,电流表无读数,则故障可能是 ( 选填“L1短路”.“L1断路”或“L2断路”)。


答案:L1;L1断路.

解析:电压表测量对象可以用“短路法”或“去源法”进行初步判断,故障分析中,由电流表无示数可以初步判定电路肯定发生断路,再由电压表示数很大可以判定此时电压表串联进入电路,L2无故障,则发生断路的为L1灯泡。
考点:电压表的测量对象判定在复杂电路中一直是难点,但是掌握方法后多加练习,此题迎刃而解,而故障分析同动态分析一样要注重逻辑顺序。
 


5 (19眉山)15.如图所示,闭合开关S后小灯泡L1、L2均正常发光,它们的连接方式是_________联;一段时间后,有一个小灯泡熄灭,而电流表A的示数为零,则电路中出现的故障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并 L1断路(电流表断路;或L1与电流表同时断路)
【解析】电流从电源的正极出发,经过开关S后,分为两支分别流向L2和L1所在的支路,所以电路为并联电路。后来,有一个小灯泡熄灭,且电流表A的示数为零,说明是L1所在的支路出现断路现象。因此电路故障可能是L1断路,也可能是电流表断路,还可能是它们两个同时断路。
 
三 实验题
1(19上海)9.(3分)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为U0,且保持不变。电键S闭合后,电路正常工作。一段时间后,观察到一个电压表的示数变大,再串联一个电流表,观察到电流表的示数为0.若电阻R1、R2中仅有一个出现故障,请根据相关信息写出电压表的示数及相对应的故障。

【分析】根据电路图可知,两电串并联,电压表V1测量电阻R1两端的电压,电压表V2测量电阻R2两端的电压,根据电流表和电压表的示数变化情况判断电路故障。
【解答】答:根据电路图可知,两电串并联,电压表V1测量电阻R1两端的电压,电压表V2测量电阻R2两端的电压,工作一段时间后,一个电压表的示数变大,
若V1示数变大,故障可能为电阻R1断路或电阻R2短路,再串联一个电流表,观察到电流表的示数为0,则故障为R1断路;
若V2示数变大,故障可能为电阻R2断路或电阻R1短路,再串联一个电流表,观察到电流表的示数为0,则故障为R2断路。
 
四 计算题

18

一 选择题
1 (18 长沙) 8. 小明同学在“探究串联电路电压规律”的实验中,按如图所示的电路图连接实物。闭合开关,发现灯L1和L2都不亮,排除接触不良的因素后,小明用电压表逐一与原件并联,以查找电路故障。测量得出Uab=0;Ubc=0:Ucd=6V;Uad=6V;如果电路只有一处故障,则故障可能为( )


A. L1断路 B. L1短路 C. L2断路 D. L2短路
【答案】C
【解析】L1和L2都不亮,表明不是L1或L2短路,故BC错误;Uab=0,电压表外部断路,表明电压表正接线柱与电源正极连通,负接线柱与电源负极不连通;Ubc=0,电压表外部断路,表明电压表正接线柱与电源正极连通,负接线柱与电源负极不连通;Ucd=6V,电压表外部连通,表明电压表正接线柱与电源正极连通,负接线柱与电源负极连通;电压表所并联的灯泡L2断路。故C正确,D错误。故选C.
点睛:据题意首先排除短路故障;利用电压表判断断路故障时,若电压表有示数,说明电压表与电源能相通,若无示数,说明电压表与电源不能相通。
2 (18 盐城) 11. 在探究串联电路电压特点的实验中,小红按图正确连接好电路,闭合开关后发现两电压表指针偏转角度相同。为寻找电路故障,小红用一根检测导线分别并联在灯L1或L2的两端,发现两电压表指针所指位置没有任何变化。由此可以推断

A. L1一定短路
B. L2 一定断路
C. L1短路,同时L2断路
D. 检测导线一定断路
【答案】D
【解析】
【详解】如图闭合开关后发现两电压表指针偏转角度相同。则两电压表应该测量的都是电源电压,此时故障可能是L1短路或L2断路。
A. B. 故障可能是L1短路或L2断路,故AB错误;
C. L1短路,同时L2断路时,当将检测导线并联在L2两端的情况下,L2被短路,电源也被短路,电压表示数将会变化,故C错误;
D. 当检测导线断路时,相当于没有任何操作,所以两表的示数都不变,故D正确;
故选D。
【点睛】重点是根据欧姆定律判断电路故障,要理解当灯泡L2断路时,上面的电压表实际串联在电路中,由于电压表的电阻很大,通过另一只灯泡可以测出电源电压;当用一根检测导线分别并联在灯L1或L2的两端,电压表的示数都不变,说明检测导线断路。

 3 (18 青海)12.如图所示电路中,闭合开关S后,发现灯泡L_1不亮,L_2亮,电流表有示数,电压表无示数,则电路出现的故障是(  )

A. L_1断路    B. L_1短路    C. L_2断路    D. L_2短路
【答案】B
【解析】解:由电路图可知,灯泡L_1、L_2串联,电压表并联在灯泡L_1两端;
闭合开关S后,发现灯泡L_1不亮,L_2亮,电流表有示数,说明电路为通路,不是断路的情况,故AC错误;
此时电压表无示数,说明与电压表并联的部分发生了短路,即L_1被短路,但电路仍然是通路,所以电流表有示数。故B正确,D错误;
故选:B。
根据电路图可知,灯泡L_1、L_2串联,电压表并联在灯泡L_1两端。开关闭合时,灯泡L_1不亮,L_2亮,电流表有示数,说明电路为通路。然后根据电压表的示数确定电路故障的具体位置。
电路故障短路和断路的判断,短路时电路中有电流,断路时电路中无电流。特别是电压表所测的用电器断路,电压表与电路串联。要会辨别不同故障所出现的不同情况。
4(18 泰安 )7.(2分)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小灯泡L1、L2规格相同,闭合开关S后,发现L1不亮,L2发光。此电路的故障可能是(  )

A.灯 L1短路 B.灯 L2短路
C.灯 L1断路 D.开关 S 接触不良
【分析】要解答本题需掌握:并联电路中的两用电器互不影响。
【解答】解:由图可知:该电路是并联电路,灯L1不亮,而L2正常发光,这说明从L2两端到电源的两极没问题,因此灯L2、开关S的连接都正确,问题就是灯L1断路或短路。
当灯L1短路时,电源被短路,灯L2不亮,甚至可能烧毁电源;所以只能是灯L1断路,此时L2支路不受影响,符合题意。故ABD错误,C正确。
故选:C。
【点评】本题主要考查学生对并联电路特点的了解和掌握,是一道基础题。
5(18 南通)8. 图示电路中,R1、R2是定值电阻,开关S闭合一段时间后,电流表示数突然减小.用电压表检测电路,当电压表接a、b两点时,电压表有示数;接b、c两点时,电压表无示数.则故障原因可能是( )

A. 仅R1断路 B. 仅R2断路
C. 电流表断路 D. ac导线断路
【答案】D【解析】【详解】由电路图知道,定值电阻R1、R2 并联,电流表测量干路的电流;开关S闭合一段时间后,电流表示数突然减小,说明某一条支路出现了断路;当电压表接a、b两点时,电压表有示数,说明a到电源的负极与b到电源的正极之间是接通的;当电压表接b、c两点时,电压表无示数,说明c到电源的负极与b到电源的正极之间是断开的,又因为电压表接a、b两点时,电压表有示数,所以ac间导线出现了断路,故选D。
【点睛】本题考查的是电路的故障分析,需要根据电流的变化、并联电路的特点及电压表的应用判断故障,涉及的知识点较多,但难度不大。
 
6 (18 孝感) 4 为了练习使用滑动变阻器,同时探究串联电路中电压、电流的规律,某实验小组设计了如图所示的电路。此电路中灯泡的电阻始终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左滑动时(电表均在安全范围内),则(  )

A. 电压表V1的示数变大
B. 电压表V1与_2的示数之和变小
C. 电流表A的示数变小
D. 若电压表V1突然短路,则小灯泡变亮

 
7(18 昆明)8.如图 4 所示电路,开关闭合后,两灯都不亮,用一根导线连接 a、b 两点后,两灯仍不亮,再用这根导线连接 b、c 两点后,两灯还是不亮:仍然用这根导线连接 b、d 两点后,灯 L1亮而灯 L2 不亮,假设故障是下列中的一个,那么故障可能是( )

A.灯 L1 断路
B.灯 L1 短路
C.灯 L2 断路
D.开关的接线柱处断开
答案 D
8 (18 徐州) 9.如图所示电路,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电流表和电压表的都有示数.如果某时刻电路出现故障,两表的示数都变大了,那么故障可能是

A.电阻R1短路                        B.电阻R1断路
C.电阻R2短路                        D.电阻R2断路 
答案 C  

9 ( 18 宜昌)17 如图所示的电路,闭合开关,两灯泡均发光,过一会儿,其中一个灯泡突然熄灭,电流表和电压表指针仍有示数。造成此现象的原因可能是(  )

A. L_1灯泡断路    B. L_2灯泡断路    C. L_1灯泡被短接    D. L_2灯泡被短接
【答案】A
【解析】解:由图可知,该电路为并联电路,电流表测量灯L_2的电流,电压表测量L_1两端电压;
闭合开关,两灯泡均发光,过一会儿,其中一个灯泡突然熄灭,但两电表指数仍明显偏转,这说明电路不是短路,而是一个支路断开;电流表有示数,说明L_2正常,故故障是灯泡L_1断路。
故选:A。
首先判定电路的连接形式;根据电表的示数变化情况分清是断路还是断路,然后再判定具体故障的位置。
本题应首先分析电路中是发生了断路故障还是短路故障,再根据电表的示数变化找出发生故障的电器。
 
10(18 株洲)11.图示电路中各元件完好,a、b、c、d、e、f为接线柱,将电压表接在其中两个接线柱上后,开关闭合时,电压表示数为0;开关断开时,电压表有示数。则与电压表相连的两个接线柱可能是( )

A. a和b     B. c和d     C. a和f     D. e和f
答案:D
11 (18 龙东)10.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为6V且保持不变,当开关闭合后,电压表有示数,电流表无示数,该电路只有一处故障,则故障可能是  

A. 短路 B. 短路 C. 断路 D. 断路
【答案】D
【解析】解:
A、如果灯发生短路,则电流表示数增大,电压表示数增大,两表都有示数,故A不符合题意;
B、如果发生短路,此时电路中只有灯泡,故电流表示数变大,电压表相当测量导线电压,故电压表示数为零,故B不符合题意;
C、如果灯断路,电路断路,电流表示数为零,电压表与电源两端不相连,电压表示数为零,故C不符合题意;
D、如果灯断路,电路断路,电流表示数为零,电压表与电源两极相连,电压表示数接近电源电压,故D符合题意。
故选:D。
电路故障问题的分析,一般将选择题的各选项依次代入题干中,运用排除法找出错误的选项。
用电压表判断故障时,若电压表有读数,可能是所并联的地方开路或其他地方短路了,若电压表没有读数,则可能是所并联的地方短路或其他地方开路了
 
12 (18 西宁) 10.如图是小文同学研究串联电路中电流、电压特点的实物连接图,当开关闭合时,灯L1亮,灯L2不亮,这时电流表和电压表均有读数。则故障原因可能是(  )

A.L1断路 B.L1短路 C.L2断路 D.L2短路
【解答】解:串联电路中一灯亮一灯不亮,则可能不亮的灯泡短路了,即L2短路,电流表有示数,说明电路故障不可能是断路,电压表有示数,说明电压表所测部分没有短路,综合判断,所以是L2短路。
故选:D。
 
13 (18 巴中) 16.如图所示的电路,当开关S闭合时,L1、L2都能发光,一会儿后,L1亮、L2熄灭,电流表示数变大,则电路故障原因可能是(  )

A.L1短路 B.L2短路 C.L1断路 D.L2断路
【解答】解:A、如果灯泡L1短路,则L1熄灭,L2亮,电流表示数变大,故A不符合题意;
B、如果灯泡L2短路,则L2熄灭,L1亮,电流表示数变大,故B符合题意;
CD、如果灯泡L1(或L2)断路,整个电路断路,则L1、L2电都熄灭,电流表示数为零,故C、D不符合题意;
故选:B。
 
14 (18 怀化) 13.如图所示,开关闭合,两个灯泡都不发光,电流表指针几乎不动,而电压表指针有明显偏转,该电路故障可能是(  )

A.电流表开路,并且L1、L2灯丝断了
B.L1灯丝断了
C.灯泡L2开路
D.灯泡L1短路
【分析】闭合开关两灯都不亮,原因有两个:断路或短路。已知两灯串联都不亮,所以不可能是一灯短路,只能是断路。
【解答】解:
A、如果电流表开路,两只灯泡L1、L2灯丝断了不能发光,电压表、电流表无示数。不符合题意;
B、如果灯泡L1灯丝断了,两只灯泡都不发光,电流表无示数,电压表测量电源电压指针偏转。符合题意;
C、如果灯泡L2开路,两只灯泡都不发光,电压表、电流表都无示数。不符合题意;
D、如果灯泡L1短路不能发光,L2能够发光。不符合题意。
故选:B。
 
15 (18 常德) 14.如图所示是小刚同学测定小灯泡电功率的电路图,当闭合开关时,发现灯L不亮,电流表有明显示数,电压表示数为零,若故障只出现在灯L和变阻器R中的一处,则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灯L断路 B.灯L短路 C.变阻器R断路 D.变阻器R短路
答案:B 解析:小灯泡不发光说明灯泡短路或灯泡断路或滑动变阻器断路,电流表有示数,安说明电路不可能是断路,是短路,滑动变阻器短路时,灯泡会发光,故电路中存在的故障可能是小灯泡短路,电压表测量的是一段导线两端的电压,电压为0,B正确,选B。
 


16 (18 鹤岗) 10.如图所示,灯L1、L2完全相同,闭合开关S,只有一盏灯发光且只有一个电表有示数,其故障可能是(  )

A.L1短路 B.L2短路 C.L1断路 D.L2断路
【解答】解:
由电路图可知,两灯泡并联,电流表A测量L2的电流,电压表测量L2两端电压(即并联电路两端的电压);
A、若L1短路,则L2也同时被短路,两灯都不发光,而题中只有一盏灯发光,故A不符合题意;
B、若L2短路,则L1也同时被短路,两灯都不发光,故B不符合题意;
C、若L1断路,只有L2发光,电流表、电压表都有示数,故C不符合题意。
D、若L2断路,只有L1发光,电流表无示数,电压表有示数,故D符合题意;
故选:D。


17 (18 南京) 9.如图所示电路,闭合开关,甲乙两灯均发光,两电表均有示数,过一会儿,其中一个灯泡突然熄灭,一只电表示数增大,另一只电表示数减小到几乎为零,造成此现象的原因可能是(  )

A.甲灯短路 B.乙灯短路 C.甲灯断路 D.乙灯断路
【分析】先分析电路的连接方式,即两灯泡串联连接,电流表测量电路中的电流,电压表测量乙两端电压,然后根据选项逐一分析,并选出符合要求的选项。
【解答】解:A、如果甲灯短路,乙灯泡发光,电路中有电流,电流表有示数,电压表与电源两端相连,电压表有示数,故A不符合题意;
B、若乙灯短路,电压表也同时被短路,没有示数,甲灯泡发光,电路中有电流,电流表有示数,故B符合题意;
C、若甲灯灯断路,乙灯泡不发光,电流表没有示数,电压表与电源两端不相连,电压表没有示数,故C不符合题意;
D、若乙灯灯断路,甲灯泡不发光,电流表没有示数,电压表与电源两端相连,电压表有示数,故D不符合题意。
故选:B。
【点评】本题考查了学生利用电流表、电压表判断电路故障的分析能力,电路故障分短路和开路两种情况,平时做实验时试一试,多总结、提高分析能力。
 


18 (18 扬州) 8. 如图所示,闭合开关后两灯不亮,用电压表先后测得UAD=UAC=UAB=4.5V,则故障可能是(  )

A.灯L1发生断路 B.灯L2发生断路 C.灯L1发生短路 D.灯L2发生短路
【分析】电路发生断路时,当电压表的正负接线柱与电源两极相连时,电压表有示数,否则无示数。
【解答】解:
由题意可知,闭合开关后两灯都不亮,测得UAD=UAC=UAB=4.5V,说明电源电压为4.5V;
A、若灯L1发生断路,电压表并联在L1两端时与电源相通由示数且等于电源电压,故A符合题意;
B、若灯L2发生断路,电压表并联在L2两端时与电源不相通,没有示数,故B不符合题意;
C、若灯L1发生短路,电压表同时被短路没有示数,灯泡L2发光,故C不符合题意;
D、若灯L2发生短路,灯泡L2发光,电压表有示数,故D不符合题意。
故选:A。
【点评】本题考查了用电压表检测电路的故障。当电压表所测的那部分电路断路,电压表与电路串联,分担电源电压,要注意辨别。
二 填空题
19(18 凉山)13.如图所示,当开关S闭合时,灯L1、L2均不发光,电流表示数为零,但电压表指针有明显偏转,则此电路的故障是 L2断路 。

【解答】解:灯L1、L2都不发光,电流表示数为零,则电路为断路;
电压表指针有明显偏转,说明电压表的两接线柱与电源两极是连通的,断路在两接线柱住之间,即L2断路。
故答案为:L2断路。
三 实验题
20 (18 上海) 14.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R1=R2,电键S闭合后,电路正常工作,电流表和电压表的示数分别为I0,U0,过一段时间后一个电表示数变大,一个电表示数变小。已知电路中仅有一处故障,且只发生在电阻R1、R2上,请根据相关信息写出电表的示数及相应的故障。 电压表示数为2U0,电流为0,说明R1断路 、 电压表为0,电流表示数为2I0,说明R1短路 。

【解答】解:原电路中,两电阻串联,电压表测R1的电压(小于电源电压),根据分压原理,两电阻的电压相等,由串联电路电压的规律,电源电压U=2U0,
电流表测电路中的电流,由电阻的串联和欧姆定律,电流表示数:I0==﹣﹣﹣﹣﹣①:
(1)若R2短路,则电压表测电源电压2U0,电压表示数变大,此时为R1的简单电路,
电流表示数:I′==2I0﹣﹣﹣﹣②
由①②电流表示也变大,与一个电表示数变大,一个电表示数变小不符合,故故障不可能是R2短路;
若R2断路,整个电路断路,两表都没有示数,两表示数都变小,故故障不可能是R2断路;
(2)已知电路中仅有一处故障,故故障只能是R1断路或短路,
若R1断路,电压表串联在电路中测电源电压,示数电源电压U=2U0,电压表示数变大;
电流表示数为0,电流表示数变小;符合题意;
若R1短路,电压表示数为0,电压表示变小,电路为R2的简单电路,由欧姆定律,电流表示数为:I″==2I0,电流表示数变大,符合题意;
综上:电压表示数为2U0,电流为0,说明R1断路;
电压表为0,电流表示数为2I0,说明R1短路。
故答案为:电压表示数为2U0,电流表示数为0,说明R1断路;
电压表示数为0,电流表示数为2I0,说明R1短路。

17

一 选择题
1 (17 攀枝花) 11.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为6V,当开关S、S1和后,只有一只灯泡发光,且电压表V的示数为6V,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是(  )

A.灯L1处短路 B.灯L1处断路 C.灯L2处短路 D.灯L2处断路
【考点】IE:电流表、电压表在判断电路故障中的应用.
【分析】当电路发生断路时,用电器不工作,且电路中电流为零;当电路发生短路时,用电器可能工作,并且电路中有电流;
该电路为串联电路,电压表测量L1两端的电压,根据用电器工作情况以及电压表示数确定电路的具体故障.
【解答】解:当开关S、S1和后,只有一只灯泡发光,因此电路发生短路故障;又因为电压表有示数,并且等于电源电压,所以L2被短路.
故选D.
 
2 (17南京) 9.如图所示电路闭合开关,甲、乙两灯泡均发光,过一会儿,其中一个灯泡突然熄灭,但两电表指数仍明显偏转,造成此现象的原因可能时(  )

A.甲灯泡短路 B.乙灯泡短路 C.甲灯泡断路 D.乙灯泡断路
【考点】IE:电流表、电压表在判断电路故障中的应用.
【分析】首先判定电路的连接形式;根据电表的示数变化情况分清是断路还是断路,然后在判定具体故障的位置.
【解答】解:由图可知,该电路为并联电路,电流表测量乙的电流,电压表测量电源电压;
甲、乙两灯泡均发光,过一会儿,其中一个灯泡突然熄灭,但两电表指数仍明显偏转,这说明电路不是短路,而是一个支路断开;电流表有示数,说明乙正常,故故障是甲断路.
故选:C.
 


3 (17 营口) 7.(2分)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压表示数为零,灯泡L1、L2均不亮,如果把电压表改接在L1两端,示数为2.8V,如果把电压表改接在电源两端,示数也为2.8V,则该电路的故障是(  )

A.L1断路 B.L2断路 C.L1短路 D.L2短路
【考点】IE:电流表、电压表在判断电路故障中的应用.
【专题】31 :定性思想;533:欧姆定律.
【分析】两灯都不亮,说明没有电流从任何一盏灯通过,所以不可能是一盏灯短路,另一盏灯完好,具体原因根据电压表有无示数判断.
【解答】解:
A、如果L1断路,L1和L2都不发光,图中电压表并联在L2两端,则电压表与电源的两端不相连,电压表无示数;将电压表并联在L1两端时,电压表示数为2.8V,则电压表串联在电路中测电源电压;如果把电压表改接在电源两端,示数也为2.8V,进一步说明了电压表并联在L1两端时电压表测电源电压,故A符合题意;
B、如果L2断路,L1和L2都不发光,电压表并联在L2两端,则电压表与电源的两端相连,电压表有示数,故B不符合题意;
CD、如果L1短路或L2短路,其中一个灯泡会发光,故CD不符合题意.
故选A.
【点评】用电压表判断电路故障时,如果有示数,说明与电压表串联的元件是完好的;如果无示数,说明与电压表串联的元件有断路,或与电压表并联的元件短路.
 
4 (17 云南) 8.小雅同学在做电学实验时,不小心将电压表和电流表的位置互换了,如图所示,如果此时将开关闭合,则(  )

A.两表都可能被烧坏
B.两表都不会被烧坏
C.电流表不会被烧坏
D.电压表不会被烧坏,电流表可能被烧坏
【考点】I3:电压表的使用;HX:电流表的使用.
【分析】电流表的电阻很小,相当于一段导线,将电压表和电流表位置接反了,电流表直接接到电源两极上,电路就是短路.
【解答】解:
将电压表和电流表位置接反了,如图所示,此时电流表直接接到电源两极上,造成电源短路;通过电流表的电流会很大,电流表将被烧坏;由于是电源短路,没有电流通过电压表,所以,电压表不会烧坏.
故选D.
 
5 (17 哈尔滨) 10.(2分)如图所示,闭合开关S,发现灯泡L1亮,L2不亮.调节变阻器滑片P,L1变亮,L2始终不亮,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是(  )

A.滑动变阻器断路 B.滑动变阻器短路
C.灯泡L2短路 D.灯泡L2断路
【分析】在串联电路中,若只有一个用电器工作,则电路中不能发生断路,可能是另一个用电器发生了短路而造成的.
若发生断路,则整个电路都不会有电流,所有的用电器都不会工作.
【解答】解:A、若滑动变阻器断路,则整个电路断路,两灯都不亮,所以A错误;
B、若滑动变阻器短路了,则滑动变阻器不会引起L1亮度的变化,所以B错误;
C、若灯L2短路了,则L2不亮,L1照常发光,所以C正确;
D、若灯泡L2断路,则L1也不能发光,所以D错误.
故选C.
【点评】此题考查了电路故障的分析,首先掌握短路和断路的含义,才能根据题目中给出的情况作出判断.
 


6 (17 广元) 9.如图所示的电路,闭合开关S,灯泡L1,L2均不发光,且电流表Ⓐ和电压表Ⓥ指针均指在零刻度.现将灯泡L1和L2位置对调,其余元件位置不变,重新闭合开关S时,发现两只灯泡仍不发光,电流表Ⓐ指针仍然不动,但电压表Ⓥ的指针发生了明显偏转,依据上述信息可以判断(  )

A.灯泡L1的灯丝断了 B.灯泡L2的灯丝断了
C.电源接线处松脱 D.电流表损坏了
【考点】IE:电流表、电压表在判断电路故障中的应用.
【分析】分析电路图可知,两只灯泡串联,闭合开关,两只灯泡都不亮,电流表无示数,说明电路中有断路;电压表无示数,说明电压表两端到电源的正负极之间有断路;
将电灯L1、L2的位置对调,闭合开关,电流表无示数,说明电路中有断路;电压表有示数,说明电压表两接线柱到电源的正负极之间是通路.
【解答】解:
闭合开关,两只灯泡都不亮,电流表无示数,说明电路中有断路;电压表无示数,说明电压表两接线柱到电源的正负极之间有断路,则可能是灯泡L2的灯丝断了或电流表损坏了;
将灯泡L1、L2的位置对调,闭合开关,电流表无示数,说明电路中有断路;电压表有示数,说明电压表两接线柱到电源的正负极之间是通路,则与电压表并联的支路发生断路,即灯泡L2的灯丝断了,故ACD错误,B正确.
故选B.
 
7 (17 威海) 8.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灯不亮,电流表有示数,电压表没有示数.则电路的故障情况可能是(  )

A.灯L断路 B.灯L短路 C.电阻R断路 D.电阻R短路
【考点】IE:电流表、电压表在判断电路故障中的应用.
【分析】由电路图可知,灯泡L与电阻R串联,电压表测灯泡L两端的电压,电流表测电路中的电流,逐个分析每个选项找出符合要求的选项.
【解答】解:
A.若灯L断路,电路断路,电压表串联在电路中测电源的电压,则电流表无示数,电压表有示数,故A不符合题意;
B.若灯L短路,灯泡不亮,此时电压表被短路无示数,电路为R的简单电路,电流表测电路中的电流有示数,故B符合题意;
C.若电阻R断路,电路断路,电压表和电流表均无示数,灯泡不亮,故C不符合题意;
D.若电阻R短路,电路为灯泡L的简单电路,电压表测电源的电压,电流表测电路中的电流,则两电表都有示数,故D不符合题意.
故选B.
 
8 (17 宜宾) 7.如图,小敏在做“组成串联电路”的实验时,电路连好后,闭合开关,两灯均不亮,经检查,电路连接无误,老师告诉她是其中有一个小灯泡坏了,下面哪些方法能够检测出坏灯泡?(  )

A.用一根导线分别与两个灯泡并联
B.用一个电流表分别串联在图中的a、b、c三点
C.用一个电压表分别与两个灯泡并联
D.用一个小灯泡分别与两个灯泡并联
【考点】IE:电流表、电压表在判断电路故障中的应用.
【分析】闭合开关,两灯均不亮,这说明其中一个小灯泡发生了断路;根据导线、电流表、电压表、小灯泡在电路中的作用和特点分析.
【解答】解:
闭合开关,两灯均不亮,经检查,电路连接无误,老师告诉她是其中有一个小灯泡坏了,这说明小灯泡发生了断路:
A、用一根导线分别与两个灯泡并联,则断路的地方会接通,另一个灯泡会发光,故A正确;
B、用一个电流表分别串联在图中的a、b、c三点,电流表相当于导线,串联时对电路无影响,无法测出故障,故B错误;
C、用一个电压表分别与两个灯泡并联,其中一个灯泡断路时,并联在断路的灯泡两端时,电压表会有示数,能测出故障,故C正确;
D、用一个小灯泡分别与两个灯泡并联,其中一个灯泡断路时,与其并联的灯泡会发光,能测出故障,故D正确.
故选ACD.
【点评】此通过导线、电流表、电压表来检测电路中的故障,要知道各仪器并联后的现象,学会从现象来推导结论.
 
9 (17德阳) 5.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闭合开关S后,两灯都不亮,电压表有示数,电流表无示数,则该电路故障可能是(  )

A.灯泡L1开路 B.灯泡L2开路 C.灯泡L2短路 D.电流表短路
【考点】IE:电流表、电压表在判断电路故障中的应用.
【分析】由图可知,两灯串联;两个灯泡都不亮,电流表无示数,说明电路中有断路现象;电压表有示数,说明电压表到电源两极是连通的,所以在L1处有断路故障.
【解答】解:由图可知,两灯串联,电压表测量L1两端的电压;
闭合开关S后,L1、L2都不亮,电流表无示数,说明电路中有断路现象;电压表有示数,说明电压表两端能与电源两极连通,灯泡L2是完好的,所以故障原因是L1开路.故A正确.
故选A.
 
10 (17连云港) 9.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电路正常工作,一段时间后,发现两个电表的示数都变大,则出现这种故障的可能原因是(  )

A.R1短路 B.R1断路 C.R2短路 D.R2断路
【考点】IE:电流表、电压表在判断电路故障中的应用.
【分析】判断电路故障问题,是中考题中常见的题型,在不能直接确定故障原因时,可以采用数学上的“反证法”,将选项逐一代入题干,检查是否符合题意.
【解答】解:
A 如果灯R1发生了短路,电压表示数变为零.故A错误;
B 如果灯R1发生了断路,电流表示数变为零.故B错误;
C 如果R2出现短路,电压表测量电源电压,示数变大;电路总电阻减小,电路电流增大,电流表示数增大.故C正确;
D 如果R2出现断路,电流表示数变为零.故D错误.
故选C.
 


11 (17内江) 10.某同学连接的电路如图所示,闭合开关后,无论怎样调节滑动变阻器,灯泡L1、L2都不亮.他用电压表进行电路故障检测,把电压表并联接在某亮点之间,测试结果如表所示,则可以判定电路总故障的是(  )

 
测试点 a、b a、f a、e a、d
电压表 有示数 有示数 有示数 无示数
A.灯泡L1短路 B.灯泡L2短路 C.de段开路 D.be段开路
【考点】IE:电流表、电压表在判断电路故障中的应用.
【分析】闭合开关灯泡不亮,原因有两个:灯泡处短路或电路断路,具体故障可将每选项逐一代入题目检查是否符合题意,从而确定正确选项.
【解答】解:
A、如果灯泡L1短路,灯泡L2会发光.故A不符合题意;
B、如果灯泡L2短路,灯泡L1会发光.故B不符合题意;
C、如果d、e段开路,整个电路断路,两灯都不亮;将电压表接在a、f,a、e有示数,a、d无示数.故C符合题意;
D、如果b、e段开路,整个电路断路,两灯都不亮,电压表接在a、e间无示数.故D不符合题意.
故选C.
 
二 填空题
12 (17 长春) 15.如图所示的电路中,当开关闭合时,灯不发光,电压表示数为0;当开关断开时,灯仍不发光,电压表示数为6V,则电路中故障是灯 短路 (选填“短路”或“断路”),电源两端电压为 6 V。【分析】开关闭合时,灯泡不发光,说明电路断路或短路,因为电压表示数为0,说明灯泡短路或电阻断路;
当开关断开时,灯仍不发光,电压表示数为6V,说明电压表的正负接线柱与电源正负极之间连接是连通的;据此判断故障的确切位置.
【解答】解:开关闭合时,灯泡不发光,说明电路断路或灯泡短路,因为电压表示数为0,说明灯泡短路或电阻R断路;
当开关断开时,灯仍不发光,但电压表示数为6V,说明电压表的正负接线柱与电源正负极之间连接是连通的,说明电阻R没有断路,所以故障只能是灯泡L短路;开关断开时,电压表与电阻R串联,电压表测量的是电源电压,即电源电压为6V.
故答案为:短路;6.
【点评】本题考查了学生利用电压表判断电路故障的分析能力,注意电压表等于电源电压,说明电压表的正负接线柱与电源正负极之间连接是连通的
13 (17 云南) 17.在图中所示电路中,电源电压恒为6V.闭合S后,发现两个小灯泡(均标有”3V 1W“)都不亮,用电压表测得Uac=Ubd=6V,如果电路中的各段导线及连接处均无问题且故障只有一处,那么电路故障是 灯泡L2灯丝断 (须指明那个元件出了什么故障);如果此时用电压表去测灯泡L1两端电压,则电压表的示数为 0V .

【考点】IE:电流表、电压表在判断电路故障中的应用.
【分析】闭合开关灯泡不亮,原因有两个:断路或短路.其中若一个灯泡短路,另一只灯泡会发光,此题中两灯都不亮,只能发生断路.
【解答】解:将电压表接在ac两点之间时,示数为6V,说明除灯泡L1、L2以外的电路是通路;
将电压表接在bd两点之间时,示数为6V,说明除灯泡L2和滑动变阻器以外的电路是通路.由上知滑动变阻器是完好的,所以故障原因为灯泡L2灯丝断了.
因为L1是完好的,如果此时用电压表测灯泡L1两端电压,电压表示数为零.
故答案为:灯泡L2灯丝断;0V.
 


14 (17 鄂州) 20.(3分)小伟连接两灯并联电路的情况如图所示.当他“试触”时,发现电压表的指针不动、电流表的指针很快向右偏转,两灯都不发光.小敏指出他在电路连接中有错误.若闭合开关S,可能造成的后果是 烧坏电源或电流表 ;现在请你只改接图电路中的一根导线,使电路连接完全正确.(在错接的导线上画×,然后画出正确的接线位置)

【分析】短路会使电路中的电流过大,因此电流表指针会很快向右偏转;因此当电压表的指针不动、电流表的指针很快向右偏转,并且两灯都不发光,说明电路短路,会损坏电源和电流表.
【解答】解:如图所示的“×”地方发生短路,当试触时,电压表两端没有电压,故没有示数,而电流只通过电流表从电源正极流回负极,故电流很大,会造成电流表烧坏和电源烧坏,主要没有把电压表并联使用.如图所示

故答案为 烧坏电源或电流表.
【点评】本题考查了电路故障的判断.电压表应当与电灯并联使用,图中的电压表没有与电灯并联而造成短路发生.
 
15 (17 吉林) 13.(2分)如图所示,闭合开关后小灯泡L1、L2均正常发光,它们的连接方式是 并 联;过一会发现有一个小灯泡熄灭,而电流表的示数不变,则电路中出现的故障是 L2断路 .

【分析】(1)串联电路只有一条电流路径,流过一个元件的电流同时流过另一个元件,因此各元件相互影响;
并联电路中有多条电流路径,各支路上的元件互不影响;
(2)电流表的示数不变,说明小灯泡L1没有故障,则故障在L2上,根据并联电路的特点分析故障.
【解答】解:(1)由电路图可知,闭合开关S后,电流从电源正极开始分支,分别经过两个灯泡再回到电源负极,因此两灯泡并联连接;
(2)图中电流表测L1支路的电流,电流表的示数不变,说明小灯泡L1没有故障,则故障在L2上;若L2短路,小灯泡L1也同时被短路,两个灯泡都不亮,所以只能是L2断路.
故答案为:并;L2断路.
【点评】本题考查了判断电路元件的连接方式,知道串并联电路的连接方式和特点,分析清楚电路结构即可正确解题.
16 (17济宁) 16.两个相同的小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