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试题试卷

神奇的压强及浮力和升级阶段综合测试二(月考).docx

更新时间:2022-03-01 文件大小: 480.46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神奇的压强及浮力和升级阶段综合测试二(月考).docx
----------------------------
阶段综合测试二(月考)
(第八章~第九章)

本试卷分第Ⅰ卷(选择题)和第Ⅱ卷(非选择题)两部分,第Ⅰ卷36分,第Ⅱ卷64分,共100分,考试时间60分钟。
本试卷配有针对强化卷,见第25页
第Ⅰ卷 (选择题 共36分)
                      
一、选择题(每小题3分,共36分)


图J2-1
1.如图J2-1所示,物体重10 N,它与竖直墙面的接触面积是0.5 dm2。现用24 N的水平力把物体按在墙上,墙面受到物体的压力和压强分别为 (  )
A.10 N,2×103 Pa B.10 N,4.8×103 Pa
C.24 N,2×103 Pa D.24 N,4.8×103 Pa
2.如图J2-2所示的事例中,属于增大压强的是 (  )

图J2-2
3.如图J2-3所示,底面积相同的甲、乙两容器,装有质量相同的不同液体,则它们对容器底部压强的大小关系正确的是 (  )

图J2-3
A.p甲>p乙 B.p甲 C.p甲=p乙 D.条件不足,无法判断
4.如图J2-4所示的装置中,与其他三个装置工作的物理原理明显不同的是 (  )

图J2-4
5.如图J2-5所示,容器中间用隔板分成左右两部分,隔板与容器的接触部分密合,隔板下部有一圆孔用薄橡皮膜封闭,橡皮膜两侧受力不平衡时会发生形变。此装置 (  )
A.左右构成一个连通器
B.可以探究液体的压强是否与液体的深度、液体的密度有关
C.可以验证液体内部向各个方向的压强相等
D.可以探究液体内部的压强是否与液体的重力和体积有关

图J2-5

图J2-6
6.如图J2-6所示,在玻璃罩内放入一个充气较多的气球,下列关于玻璃罩内气球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
A.通过胶管抽玻璃罩内的空气,气球的体积减小
B.通过胶管抽玻璃罩内的空气,气球的体积增大
C.通过胶管向玻璃罩内充气,气球的体积增大
D.通过胶管向玻璃罩内充气,气球的体积不变
7.如图J2-7所示是测量大气压强的装置,玻璃管长约1 m,槽内装有汞液。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图J2-7
A.此装置是一个连通器
B.第一次利用此装置测出大气压强的科学家是帕斯卡
C.玻璃管竖直放置时测出的大气压强一定为76 cm汞柱高
D.将此装置从山脚移到山顶,管内外汞液面高度差减小
8.如图J2-8所示,能够说明流体压强与流速关系的是 (  )

图J2-8
9.如图J2-9所示,甲、乙两球体积相同,浸在水中静止,则(  )

图J2-9
A.两球受到的浮力一样大 B.乙球受到的浮力大
C.甲球受到的浮力大 D.条件不足,无法确定
10.很多动物为了适应自身生存的环境,进化出了符合一定物理规律的身体部位,对此,从物理学的角度给出的解释错误的是(  )
A.骆驼的脚掌很大,可以减小压强,从而使其在沙漠中行走自如
B.鱼类体内有鳔,通过鳔的调节作用从而改变自身重力来实现下沉和上浮
C.啄木鸟的嘴很尖细,可以增大压强,从而凿开树干,捉到躲藏在深处的虫子
D.雄鹰有时不用抖动翅膀也能翱翔天空是应用了流体压强与流速关系的原理
11.物块在空气中和浸没在水中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如图J2-10所示。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
A.物块受到的浮力是1 N
B.物块的体积是2×10-4 m3
C.物块的密度是3×103 kg/m3
D.物块浸没在水中时,所受浮力随深度的增加而增大

图J2-10

图J2-11
12.如图J2-11所示,两个相同容器都盛满水,甲中有一个体积为50 cm3,密度为0.5×103 kg/m3的木块漂浮在水面。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
A.如果将木块缓慢下压至浸没的过程中,木块受到的浮力不变
B.木块漂浮时浮力等于自身重力,并有1/3体积露出水面
C.取出木块后两容器对水平桌面的压力和压强都相等
D.如果将木块全部压入水中两容器底部受水的压力和压强都相等
请将选择题答案填入下表: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总分
答案
第Ⅱ卷 (非选择题 共64分)
二、填空题(每空2分,共30分)
13.体重为500 N的小明双脚站立在水平冰面上时,发现冰面有破裂的危险,他及时卧在冰面上匍匐前进,避免了意外的发生。已知两只脚与冰面的总接触面积为400 cm2,则小明双脚站立时对冰面的压强为     Pa。平卧时能避免意外发生的原因是            。
14.人们根据    的原理修建了三峡大坝船闸。干旱期间大坝开闸放水,水位降到145 m时,坝底所受水的压强是     Pa。(g取10 N/kg,ρ水=1.0×103 kg/m3 )
15.科学实验小组在探究“压力的作用效果跟什么因素有关”的实验中,用早餐奶(如图J2-12甲所示)按图乙、丙、丁三种情况放在泡沫塑料上,分别进行探究实验。

图J2-12
(1)通过对图乙、丙、丁三次实验结果进行比较,得出压力的作用效果跟          有关。
(2)这种探究问题的方法在物理学中叫做      。
16.如图J2-13所示,在装有适量水的盘子中央,固定一支点燃的蜡烛,然后将一个透明的玻璃杯倒扣在蜡烛上,蜡烛火焰很快熄灭,盘中的水在    的作用下进入杯中。这一过程杯中水柱产生的压强将    。

图J2-13

图J2-14
17.如图J2-14所示,用手按住瓶盖,使塑料瓶浸入水中的体积为2×10-4 m3,塑料瓶受到的浮力为   N。若瓶的重力忽略不计,瓶盖的面积为1×10-3 m2,则手掌对瓶盖的压强为    Pa。取下瓶盖,在瓶底部开一个小孔,把塑料瓶压入水中,瓶中就会形成喷泉,压得越深,喷泉的高度越    。(g取10 N/kg)
18.如图J2-15所示是小华利用合金块、水等器材来探究影响浮力大小因素的实验情景。设计如图甲、乙、丙所示实验的目的是探究浮力的大小与        的关系。合金块浸没在水中时所受浮力为   N,合金块的体积为     m3,其密度为    kg/m3。(g取10 N/kg)

图J2-15
三、作图题(3分)
19.如图J2-16所示,请画出漂浮在水面的鸭子所受浮力F浮的示意图。

图J2-16
四、实验探究题(共15分)
20.(6分)在探究“液体压强跟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中,进行了如图J2-17所示的操作。

图J2-17
(1)甲、乙两图是探究液体压强与液体    的关系。
(2)要探究液体压强与盛液体的容器形状是否有关,应选择丙和丁两图进行比较,可得出结论:液体压强与盛液体的容器形状    (选填“有关”或“无关”)。
(3)要探究液体压强与液体密度的关系,应选用    两图进行对比。
21.(9分)在探究“影响浮力大小的因素”时,某同学做了如下实验(实验装置及相关数据如图J2-18所示)。请你回答以下问题。

图J2-18
(1)物体A在图丙中所受浮力大小为    N。
(2)对比图甲、乙、丙,可得出结论:浮力大小与     有关。
(3)在图丙中,若将物体A完全浸没在盐水中后,继续向下移动(不触底),则弹簧测力计的示数    ,说明物体浸没后,所受浮力的大小与    无关。烧杯底部所受液体的压强    (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五、计算题(共16分)
22.(8分)如图J2-19所示,在质量为1 kg的容器内装有5 kg的水,容器底面积为100 cm2,容器放在水平桌面上,桌面的面积为0.9 m2(g取10 N/kg)。求:

图J2-19
(1)容器底对桌面的压力。
(2)容器底对桌面的压强。
(3)水对A点的压强。
(4)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强。









23.(8分)如图J2-20所示,一边长为10 cm的立方体木块,密度是0.5×103 kg/m3,当它在液体中静止时,刚好有二分之一露出液面(g取10 N/kg)。求:
(1)木块漂浮时的浮力。
(2)液体的密度是多大。
(3)此时容器底受到液体的压强是多大。
(4)用手将木块缓慢压入液体中,当木块刚好全部没入液体中时,手对木块的压力是多大。


图J2-20

阶段综合测试二(月考)
1.D 2.B 3.B 4.C 5.B 6.B 7.D 8.B 
9.B 10.B 11.B 12.D 
13.1.25×104 增大了受力面积,减小了压强
14.连通器 1.45×106
15.(1)压力的大小和受力面积 (2)控制变量法
16.大气压 增大 17.2 2×103 高
18.物体排开液体的体积 1 1×10-4 3×103
19.如图所示

20.(1)深度 (2)无关 (3)乙、丙
21.(1)1.8 (2)液体密度 (3)不变 深度 不变
22.(1)60 N (2) 6000 Pa 
(3) 6.5×103 Pa (4)104 Pa
23.(1)正方体木块的体积:V=a3=(0.1 m)3=10-3 m3,
木块的质量:m=ρV=0.5×103 kg/m3×1×10-3 m3=0.5 kg,
木块的重力:G=mg=0.5 kg×10 N/kg=5 N,
因为木块漂浮在水面,
所以F浮=G=5 N。
(2)正方体木块排开液体的体积为V排=1/2×10-3 m3=0.5×10-3 m3,
液体的密度:
ρ液=F_"浮" /(gV_"排" )=5N/(10N"/" kg×0.5×10^"-3" m^3 )=1.0×103 kg/m3。
(3)容器中液体的深度:h=15 cm=0.15 m,
容器底部所受液体的压强:
p=ρ液gh=1.0×103 kg/m3×10 N/kg×0.15 m=1.5×103 Pa。
(4)当木块完全浸没时受到的浮力:
F浮'=ρ液gV=1.0×103 kg/m3×10 N/kg×10-3 m3=10 N,
所以手对木块的压力:F=F浮'-G=10 N-5 N=5 N。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