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试题试卷

力和机械阶段综合测试一(月考).docx

更新时间:2022-03-01 文件大小: 415.02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阶段综合测试一(月考)
(第六章)
本试卷分第Ⅰ卷(选择题)和第Ⅱ卷(非选择题)两部分,第Ⅰ卷20分,第Ⅱ卷80分,共100分,考试时间60分钟。
本试卷配有针对强化卷,见第7页
第Ⅰ卷 (选择题 共20分)
                      
一、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1.如图J1-1所示的各图中,与其他力的作用效果不同的是 (  )


图J1-1
2.鸡蛋碰石头,石头完好而鸡蛋却破了,其中的道理是 (  )
A.鸡蛋受到力的作用,石头没有受到力的作用
B.鸡蛋受到较大力的作用,石头受到较小力的作用
C.它们之间的作用力大小相同,只不过石头比鸡蛋硬
D.石头受到了力的作用,鸡蛋没有受到力的作用
3.小明用如图J1-2所示装置探究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接触面粗糙程度的关系,下列操作正确的是 (  )

图J1-2
A.在木块上放砝码
B.保持接触面粗糙程度不变
C.使木块侧放减小接触面积
D.沿水平方向匀速拉动木块
4.在如图J1-3所示的两种方式下推动同一箱子,这种现象说明 (  )

图J1-3
A.压力小摩擦小 B.滚动摩擦比滑动摩擦小
C.推力大摩擦小 D.滑动摩擦比滚动摩擦小

5.图J1-4是描述地球上不同位置的人释放手中石块的四个示意图,图中虚线表示石块下落的路径。则对石块下落路径的描述最接近实际的示意图是 (  )

图J1-4
6.下列关于力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
A.力的作用效果只与力的大小、方向有关
B.重力的方向总是垂直向下的
C.物体由于发生弹性形变而产生的力叫作弹力
D.自行车把手上的花纹是为了减小摩擦

图J1-5
7.某同学设计了一种如图J1-5所示的简易电梯,由图可知 (  )
A.A是动滑轮
B.B是定滑轮
C.如果电动机向下拉动绳子,电梯厢将上升
D.电梯厢运动的速度与电动机拉绳的速度相等
8.如图J1-6所示的装置处于静止状态,物重都是G,不计滑轮和绳重及摩擦,使物体匀速上升,拉力F最小的是 (  )

图J1-6
9.三个和尚挑水吃的故事相信大家耳熟能详。如图J1-7所示,和尚们商量出新的挑水方案,胖和尚一人挑两小桶,瘦和尚和小和尚两人合抬一大桶。以下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

图J1-7

A.图乙中水桶B向下沉,为保持水平平衡,胖和尚可以将他的肩往后移动一点距离
B.图乙中水桶B向下沉,为保持水平平衡,胖和尚可以将后面水桶B往前移动一点距离
C.图丙中小和尚为减轻瘦和尚的负担,可以让瘦和尚往前移动一点距离
D.图丙中小和尚为减轻瘦和尚的负担,可以将水桶往前移动一点距离
10.如图J1-8所示的简单机械中,省距离的是 (  )

图J1-8
请将选择题答案填入下表: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总分
答案
第Ⅱ卷 (非选择题 共80分)
二、填空题(每空2分,共36分)
11.如图J1-9所示是小孩玩弹弓的情景。用力拉橡皮筋使其伸长,说明力可以       ;松手后“子弹”被弹出,这说明“子弹”受到了    作用,在此力的作用下,使得“子弹”的     发生了改变。

图J1-9

图J1-10
12.如图J1-10所示,小明和小华坐着小船在光滑的冰面上玩,他们突发奇想,将身上的书包向后扔出去,静止的小船居然向前运动了,这是因为物体间力的作用是   的。使船向前运动的施力物体是    。

图J1-11
13.你注意到洒水壶有两个把手吗?如图J1-11所示,当用洒水壶提水时,应该用   把手;当用洒水壶洒水时,应该用   把手。这说明力的作用效果与      有关。

14.如图J1-12所示的弹簧测力计,其量程和分度值分别是    、    。

图J1-12

图J1-13
15.如图J1-13所示,踢毽子是人们喜爱的一项体育活动。用脚将100 g的毽子踢起后,空中飞舞的毽子最终要落向地面,这是由于毽子受到    的作用。由此可见,该力的方向是      的,此时毽子受到该力的大小是    。(g取10 N/kg)

图J1-14
16.如图J1-14所示,利用弹簧测力计拉着物体在水平面上匀速向右运动,由图知该物体受到的摩擦力为   N。当弹簧测力计拉着物体做加速运动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增大为4 N时,则此时物体受到的摩擦力为   N。
17.如图J1-15所示,山地自行车的变速器通过改变链盘和飞轮的大小,从而达到调节骑行速度和骑手骑行时脚上用力大小的目的。用力蹬脚踏板使自行车加速前进时,后轮受到的摩擦力向   (选填“前”或“后”)。在上坡时,为了更省力,应适当变换调速器,即采用较   的链盘和较   的飞轮的组合。(后两空均选填“大”或“小”)

图J1-15
三、作图题(4分)
18.曲杆可绕固定点O转动,在一个最小的拉力F的作用下,在图J1-16所示位置保持静止,请在图中作出:(1)拉力F的力臂和拉力F的示意图;(2)物体所受重力的示意图。


图J1-16

四、实验探究题(共24分)
19.(10分)用如图J1-17所示的装置探究摩擦力的大小跟压力的关系。

图J1-17

图J1-18
(1)实验时,拉动木块在水平木板上做     运动,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就等于摩擦力的大小。
(2)某次实验中弹簧测力计的指针位置如图所示,它的示数是   N。
(3)图J1-18中横坐标对应的是压力,纵坐标对应的是摩擦力,在图中把下表中的数据用描点法绘制成图像。

实验次数 1 2 3 4 5
压力F/N 3 4 5 6 7
摩擦力f/N 0.6 0.8 1.0 1.2 1.4
(4)分析图像可知:当接触面的粗糙程度一定时,摩擦力的大小跟压力成    。
(5)实验结束后,小丽同学想探究摩擦力是否与接触面的大小有关,她用弹簧测力计测出木块在水平面上做匀速直线运动时的摩擦力,然后将木块沿竖直方向锯掉一半,测得摩擦力的大小也变为原来的一半。她由此得出:当接触面的粗糙程度一定时,接触面越小,摩擦力越小。你认为她的结论正确吗?     ,理由是:            。
20.(14分)如图J1-19甲所示,小明在“探究杠杆的平衡条件”的实验中,所用的实验器材有:杠杆、支架、弹簧测力计、刻度尺、细线和质量相同的钩码若干。

图J1-19
(1)实验前,将杠杆中点置于支架上,当杠杆静止时,发现右端下沉。此时,应将杠杆两端的平衡螺母向   (选填“左”或“右”)
调节,使杠杆在不挂钩码时,保持    并静止,达到平衡状态。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消除杠杆自重对实验的影响,且便于在杠杆上直接测量    。
(2)杠杆调节平衡后,小明在杠杆上A点挂4个钩码,在B点挂6个钩码,杠杆恰好在原位置平衡。于是小明得出了杠杆的平衡条件:       。他这样得出的结论是否合理?   ,原因是:                            。
(3)实验结束后,小明提出了新的探究问题:“若支点不在杠杆的中点时,杠杆的平衡条件是否仍然成立?”于是小组同学利用如图乙所示装置进行探究,发现在杠杆左端的不同位置,用弹簧测力计竖直向上拉使杠杆处于平衡状态时,测出的拉力大小都与杠杆平衡条件不相符,其原因是:                 。
五、计算题(共16分)
21.(8分)如图J1-20所示,一轻杆AO可绕固定转轴O点转动,A端悬挂一盏电灯,当绳子AB使杆处于图中所示的位置时,AB长为4 m,OB长为3 m,绳子拉力为30 N,求灯重。


图J1-20


22.(8分)如图J1-21所示,质量为200 kg的物体在地球表面受到的重力大小为多少?现有两个滑轮,滑轮的重力忽略不计,如何连接才最省力,请连接好,并计算出拉力的大小。(g取10 N/kg)

 图J1-21

阶段综合测试一(月考)
1.D 2.C 3.D 4.B 5.B 6.C 7.C 8.B 9.D
10.C 11.使物体发生形变 弹力 运动状态
12.相互 书包
13.A B 力的作用点
14.0~5 N 0.2 N
15.重力 竖直向下 1 N
16.3.6 3.6 17.前 小 大
18.如图所示

19.(1)匀速直线
(2)1.6
(3)如图所示

(4)正比
(5)不正确 没有控制压力大小不变
20.(1)左 水平 力臂 (2)F1L1= F2L2 不合理 只根据一次实验得出结论具有偶然性(结论不具有普遍性) (3)受杠杆自重的影响
21.此杠杆示意图如下图所示:

由题意可知:F2=30 N,L1=AB=4 m,L2=OB=3 m,
F1=G灯。
根据杠杆平衡条件可得:F1=L_2/L_1 F2=3m/4m×30 N=22.5 N,
所以G灯=F1=22.5 N。

22.因为m=200 kg,所以G=mg=200 kg×10 N/kg=2000 N。
由图可知,要想最省力,则n应取两个滑轮时的最大值,故n=3,绳子的绕法如图所示。拉力大小为F=G/n=2000N/3≈666.7 N。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