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试题试卷

初中物理力和机械自我综合评价(一).docx

更新时间:2022-02-13 文件大小: 387.17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自我综合评价(一)

[测试范围:第六章 时间:40分钟 分值:100分]
一、选择题(每题3分,共30分)
1.下列对力的大小的估测,最接近实际的是 (  )
A.托起两个鸡蛋用的力约为1 N B.蚂蚁对树叶的拉力约为100 N
C.拉开易拉罐的力约为2000 N D.吊车匀速吊起大型钢件的力约为6 N
2.下列关于力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
①力不能离开物体而单独存在
②有受力物体时,一定有施力物体
③两个物体只要相互接触就一定产生力的作用
④两个物体不接触就不能产生力的作用
A.只有①②正确 B.只有②④正确
C.只有①③正确 D.只有①④正确
3.图6-Z-1中所描述的物体,运动状态保持不变的是 (  )

图6-Z-1
4.如图6-Z-2所示,甲、乙两种拧紧螺母的方式,主要体现力的作用效果与下列什么因素有关 (  )

图6-Z-2
A.力的作用点 B.力的方向
C.力的大小 D.以上三者都是
5.宇航员在太空轨道舱中处于完全“失重”状态,就像地球上的物体所受的重力突然消失一样。如果宇航员在太空轨道舱中进行体能锻炼,下列活动中可采用的是 (  )
A.用弹簧拉力器健身 B.在跑步机上跑步
C.举哑铃 D.引体向上
6.如图6-Z-3所示的实例中,目的是增大摩擦的是 (  )

图6-Z-3
7.如图6-Z-4所示的机械中,属于同一类杠杆的是 (  )

图6-Z-4
A.①④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8.如图6-Z-5所示,工人用动滑轮匀速提升重物,这样做 (  )

图6-Z-5
A.省力,不改变施力的方向 B.不省力,改变施力的方向
C.既省力,也改变施力的方向 D.既不省力,也不改变施力的方向
9.如图6-Z-6所示是某同学探究“杠杆平衡条件”的实验装置,实验中杠杆始终处于水平平衡状态。下列方法中一定不会使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变化的是 (  )

图6-Z-6
A.改变钩码悬挂点的位置 B.改变A处悬挂钩码的个数
C.改变B处拉杠杆的细线方向 D.改变B处拉杠杆的细线长度
10.如图6-Z-7所示,在水平力F的作用下,使重力为G的木棒绕固定点沿逆时针方向缓慢转动至水平位置,在木棒与竖直方向的夹角逐渐增大的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图6-Z-7
A.重力G不变,G的力臂不变 B.拉力F变大,F的力臂变小
C.拉力F不变,F的力臂变大 D.重力G变小,G的力臂变大
二、填空题(每空2分,共26分)
11.如图6-Z-8所示的一些与物理相关的生活现象中,图    主要表示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图    主要表示力能使物体发生形变;图    主要表示力能使物体的运动状态发生改变。(均选填“甲”“乙”或“丙”)

图6-Z-8
12.如图6-Z-9所示,弹簧测力计的量程为    N,它的示数为    N。

图6-Z-9
13.如图6-Z-10甲所示是学校里面常用的一种移动指示牌,结构示意图如图乙所示,其中AB为指示牌牌面,CD和BE为支架(支架重力不计)。指示牌被风吹倒时可看成杠杆,根据图示风向,则支点是    (填图中字母)点,把风力看成动力,那么阻力是       ,若增大CE、DE的长度,则它更    (选填“容易”或“不容易”)被风吹倒。

图6-Z-10
14.如图6-Z-11所示是人抬起独轮车车把时的简化示意图,此时独轮车相当于一个    (选填“省力”或“费力”)杠杆;若动力臂是阻力臂的3倍,物体和车总重G为1200 N,则抬起车把的力F至少为    N。

图6-Z-11
15.如图6-Z-12所示是探究“使用滑轮组时拉力与物重的关系”的情形,吊起动滑轮的绳子股数为     ,此装置既省力又    (选填“可以”或“不可以”)改变用力的方向。若钩码总重为1 N,动滑轮重、绳重和摩擦均不计,则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    N。

 图6-Z-12
三、作图题(共10分)
16.(5分)如图6-Z-13所示,杯子静置在斜面上,请你画出它所受重力、支持力和摩擦力的示意图。(图中O点表示杯子的重心)

图6-Z-13
17.(5分)图6-Z-14中AB是用轻绳悬挂的杠杆。①画出该杠杆所受阻力F2的示意图;②在A点画出能使杠杆在图示位置平衡的最小拉力F1的示意图,并标出力F1的力臂L1。

图6-Z-14
四、实验探究题(共24分)
18.(12分)如图6-Z-15所示是小明探究“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请完成以下问题。

图6-Z-15
(1)实验前要把弹簧测力计在    (选填“水平”或“竖直”)方向上调零。
(2)实验时要沿水平方向      拉动木块,使拉力大小等于滑动摩擦力。
(3)图乙中木块上放砝码是为了改变     的大小,此时实验中用到的一种很重要的物理研究方法是         。
(4)对比甲、丙两次实验的结果,你能得到的结论:   。
(5)小明又用图甲实验装置以更大的速度拉着木块做匀速直线运动,所需拉力是F4,那么F1    (选填“大于”“等于”或“小于”)F4。
19.(12分)小红和小明利用如图6-Z-16甲所示装置探究杠杆的平衡条件。

图6-Z-16
(1)若实验前杠杆如图甲所示,可将杠杆两端的平衡螺母向    (选填“左”或“右”)调节,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
(2)实验时,调节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的目的是 。
(3)在杠杆两端加挂钩码,并移动钩码,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测出力臂,多次实验并把数据记录在表格中。
次数 F1/N L1/cm F2/N L2/cm
1 1 10 2 5
2 2 10 1 20
3 2 15 3 10
小明根据以上数据得出杠杆的平衡条件是           。
(4)杠杆调节平衡后,小红在杠杆上的A点处挂4个钩码,如图乙所示,为使杠杆重新平衡,应在B点挂    个钩码,当杠杆平衡后,将A点和B点下方所挂的钩码同时向支点O靠近一格,杠杆会      (选填“左侧下降”“右侧下降”或“仍水平平衡”)。
(5)如图丙所示,用弹簧测力计在C处竖直向上拉,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当弹簧测力计在原位置逐渐向左倾斜时,使杠杆仍然在水平位置平衡,则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将    (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五、计算题(10分)
20.如图6-Z-17所示,用滑轮组拉着重物沿竖直方向做匀速直线运动。已知拉力F=300 N,滑轮重20 N,绳重及摩擦不计,求:
(1)重物的重力。
(2)重物移动1 m,绳子自由端移动的距离。

图6-Z-17




教师详解详析
1.A
2.A [解析] 力是物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力是不能离开物体而独立存在的,有受力物体时,一定有施力物体,故①②正确;两个物体相互接触但不一定产生力的作用,比如两个物体相互接触但不发生挤压、推拉等作用,就不会产生力的作用;两个物体不接触也能产生力的作用,如磁体能吸引铁钉,故③④错误。
3.A [解析] 在平直公路上匀速行驶的汽车,其运动方向和速度大小都不改变,所以其运动状态不变,故A正确;正在环岛上行驶的汽车,其运动的方向时刻改变,所以其运动状态发生了改变,故B错误;正在加速升空的火箭,其速度不断增大,所以其运动状态发生了改变,故C错误;正在草坪上自由滚动的足球,由于受到阻力的作用其速度会越来越小,所以其运动状态发生了改变,故D错误。
4.A 
5.A [解析] 没有重力,不影响用力拉弹簧,所以可以用弹簧拉力器健身;没有重力,宇航员对跑步机就没有压力,也就没有摩擦力,无法在跑步机上跑步;没有重力,宇航员可以用很小的力举起哑铃,起不到锻炼的作用;没有重力,宇航员的身体不受重力作用,用很小的力就可做引体向上,起不到锻炼的作用。
6.D
7.B [解析] 镊子在使用过程中,动力臂小于阻力臂,是费力杠杆;天平在使用过程中,动力臂等于阻力臂,是等臂杠杆;定滑轮在使用过程中,动力臂等于阻力臂,是等臂杠杆;开瓶器在使用过程中,动力臂大于阻力臂,是省力杠杆。所以天平和定滑轮属于同一类杠杆。
8.A [解析] 动滑轮的实质是动力臂为阻力臂2倍的省力杠杆,使用动滑轮时能省力,但不能改变施力的方向。
9.D
10.B [解析] 力臂是支点到力的作用线的垂直距离。由于G不变,重力的力臂L2变大,力F的力臂L1变小;由FL1=GL2可得,F一定变大,故B正确。
11.丙 甲 乙 12.0~5 3.4
13.C 指示牌的重力 不容易 [解析] 根据图示风向可知,当指示牌的D端与地面分离时,支点为C点,示意图如图所示:

把风力看成动力,则阻力为是指示牌的重力;
根据杠杆平衡条件可得:G·CE=F·L,
因此若增大CE、DE的长度,则它更不容易被风吹倒。
14.省力 400
[解析] 由题图可知,独轮车在使用时动力臂大于阻力臂,所以它属于省力杠杆;由杠杆的平衡条件F1L1=F2L2,且动力臂是阻力臂的3倍可知,F1=(F_2 L_2)/L_1 =(1200N×1)/3=400 N。
15.2 可以 0.5
16.如图所示

17.如图所示

18.(1)水平
(2)匀速缓慢
(3)压力 控制变量法
(4)在压力相同时,接触面越粗糙,滑动摩擦力越大
(5)等于
19.(1)右
(2)消除杠杆自重对实验的影响,便于测量力臂
(3)F1L1=F2L2
(4)6 左侧下降
(5)变大
[解析] (1)实验前杠杆左端下沉,右端上翘,可将杠杆两端的平衡螺母向右调节,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2)实验时让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可以消除杠杆自重对实验的影响且便于测量力臂。(3)分析表格中的数据可得出杠杆平衡的条件是:F1L1=F2L2。(4)设杠杆每个格的长度为L,每钩码的重力为G,根据杠杆的平衡条件:F1L1=F2L2,即4G×3L=FB×2L,解得FB=6G,需挂6个钩码;根据杠杆的平衡条件:F1L1=F2L2,若A、B两点下方所挂的钩码同时向靠近支点的方向移动一个格,则左侧4G×2L=8GL,右侧6G×L=6GL,因为8GL>6GL,所以杠杆左端会下降。
(5)如果作用在杠杆上的力的方向不与杠杆垂直,则该力的力臂变短,会使得拉力变大。
20.(1)由图可知,n=3,
根据滑轮组的省力特点可知,F=1/3(G+G动),
则重物重力:G=3F-G动=3×300 N-20 N=880 N。
(2)绳子移动的距离:s=nh=3×1 m=3 m。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