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试题试卷

初中物理力和机械滚动训练.docx

更新时间:2022-02-13 文件大小: 258.42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滚动训练
[训练范围:6.1 ~6.4 时间:40分钟 分值:100分]
一、选择题(每题4分,共32分)
1.下列有关力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
A.产生力的两个物体一定发生了作用
B.一个物体也能产生力的作用
C.力能脱离物体而存在
D.相互接触的两个物体一定产生力的作用
2.端午节赛龙舟是我国民间传统习俗。小丽和她的同学一起在公园人工湖上举行龙舟比赛, 使龙舟向前行驶的力的施力物体是 (  )
A.船桨 B.湖水
C.同学 D.龙舟
3.小红和小明站在冰面上静止,小明在后面推了小红一下,使小红向前滑去,同时,小明后退,这个现象不能说明 (  )
A.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B.力的作用效果与力的方向有关
C.力的作用效果与力的作用点有关
D.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4.被踢出去的球在空中飞行时 (  )
A.不受重力作用 B.只受踢力作用
C.受重力作用 D.以上说法都不对
5.下列物体的重力最接近20 N的是 (  )
A.一枚大头针 B.两个鸡蛋
C.一只鸡 D.一头大象
6.下列几种现象中,属于有害摩擦的是 (  )
A.刷牙时,牙刷与牙齿之间的摩擦
B.“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升空时,飞船与空气的摩擦
C.自行车刹车时,刹车橡皮与轮毂之间的摩擦
D.手拿物体时,手与物体之间的摩擦
7.如图G-1-1所示的实例中,属于增大摩擦力的是 (  )

图G-1-1
8.一根弹簧竖直放置时长10 cm,若下端挂5 N物体时,弹簧长为12 cm,那么挂10 N物体时,则(在弹性限度内) (  )
A.弹簧伸长了2 cm B.弹簧伸长了12 cm
C.弹簧长为24 cm D.弹簧伸长了4 cm
二、填空题(每空3分,共27分)
9.请根据所学“力的作用效果”知识将如图G-1-2所示的现象分成两类,并写出其中的一类。一类为     (填字母),它们共同表现的作用效果为:  。

图G-1-2
10.如图G-1-3所示,坐在船上的人用力推另一条船,两条船就相互远离而去,这个现象表明物体间力的作用是    的,力可以改变物体的      。

图G-1-3
11.如图G-1-4甲所示是使用弹簧测力计测力时的情景,请指出图中存在的操作错误:    。纠正错误后在弹簧测力计下挂一重物如图乙所示,当物体静止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  N。若用此弹簧测力计按图丙所示方式测量同一重物,静止时测力计的示数与图乙相比将    (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图G-1-4
12.甲、乙两球的质量之比为3∶2,则在地球上同一地点它们所受的重力之比为    ;若甲球所受的重力为60 N,则乙球所受的重力为    N。
三、作图与简答题(共11分)
13.(5分)六一儿童节,兰兰随父母到旅游景区参加山坡滑草运动。如图G-1-5所示,兰兰坐在滑板上从草坡的滑道上迅速滑下。请将兰兰和滑板作为一个整体,画出这个整体所受的重力和摩擦力的示意图,作用点为O点。

图G-1-5
14.(6分)在农村,拖拉机是常见的机器,当拖拉机上坡打滑而不能前进时,人们往往采用在拖拉机头上站一个人或在车轮下面垫一些玉米秸秆、柴草之类的物体,你能说明其中的道理吗?






四、实验探究题(共18分)
15.(8分)地球附近的物体都要受到重力作用,在“探究影响物体重力大小的因素”实验中,小康同学认为物体的重力大小与物体的质量有关,他用钩码、弹簧测力计进行了探究。

图G-1-6
(1)如图G-1-6甲所示是用弹簧测力计测量钩码重力的情景,使得测力计内弹簧伸长的力
是            (选填“钩码的重力”“手对测力计的拉力”或“钩码对弹簧的
拉力”)。
(2)请根据表中数据在图乙中画出图像,根据图像可以初步得出结论:  。
次数 1 2 3 4
质量m/kg 0.1 0.2 0.3 0.4
重力G/N 1 2 3 4
(3)本实验需要多次测量,其目的与以下实验中多次测量的目的相同的是     (选填字母)。
A.探究质量和体积的关系
B.用刻度尺测量物理课本的长度
16.(10分)如图G-1-7(a)所示是“研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实验。小明做出了如下猜想:
猜想A:滑动摩擦力大小与压力有关;
猜想B:滑动摩擦力大小与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有关;
猜想C:滑动摩擦力大小与接触面积有关。

图G-1-7
(1)实验中需要用弹簧测力计水平拉动木块在水平木板上做     运动。
(2)为了验证猜想A,比较甲、乙实验可得出:          一定时,压力越大,滑动摩擦力越大。
(3)在三次实验中,滑动摩擦力最大的是    (选填“甲”“乙”或“丙”)。
(4)将图甲中的木块侧放进行实验,测出的摩擦力与图甲实验所测出的摩擦力相同,可验证猜想C是    (选填“正确”或“错误”)的。
(5)小丽同学对实验装置进行改动,如图(b)所示,重复实验,发现效果更好。实验中小丽同
学    (选填“一定”或“不一定”)要匀速拉动长木板。
五、计算题(12分)
17.一辆重型吊车在建筑工地上正准备吊起体积是0.5 m3的石块,这辆吊车的钢丝绳最多能承受2×104 N的拉力。已知石块的密度为2.4×103 kg/m3,请通过计算判断这根钢丝绳能否吊起这块石块。(g取10 N/kg)


教师详解详析
1.A [解析] 力是物体对物体的作用,故产生力的两个物体之间一定发生了作用,故A正确。力是物体对物体的作用,要想产生力,至少要有两个物体,故B错误。力是物体对物体的作用,力不能脱离物体而存在,故C错误。相互接触的物体不一定有力的作用,比如并排放置,不相互挤压的桌子,故D错误。
2.B 3.C 4.C 5.C 6.B 
7.C [解析] 滚动轴承是将滑动摩擦变为滚动摩擦,减小了摩擦力,故A不符合题意;给木箱加轮子,是将滑动摩擦变为滚动摩擦,减小了摩擦力,故B不符合题意;自行车车轮有凹槽,是在压力一定时,通过增大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来增大摩擦的,故C符合题意;磁悬浮列车与轨道不接触,将接触面分离,减小了摩擦力,故D不符合题意。
8.D [解析] 由题知F1=5 N,ΔL1=12 cm-10 cm=2 cm,F2=10 N,根据弹簧的伸长量与弹簧所受拉力成正比得:F1∶F2=ΔL1∶ΔL2,所以5 N∶10 N=2 cm∶ΔL2,ΔL2=4 cm,所以弹簧的长度为10 cm+4 cm=14 cm,故D正确。
9.a、c、e 力能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或b、d 力能使物体发生形变)
10.相互 运动状态 [解析] 坐在船上的人,用力推另一条船,两条船就相互远离而去,这个现象表明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船由静止变为运动,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11.弹簧轴线方向跟所测力方向不在同一条直线上 2.2 变大
[解析] 图甲中存在的操作错误:使用弹簧测力计测量力的大小时,拉力方向没有与弹簧轴线方向一致。弹簧测力计上1 N之间有5个小格,所以一个小格代表0.2 N,即此弹簧测力计的分度值为0.2 N。此时指针指在“2.2”处,所以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2.2 N。因为弹簧测力计自身有重力,将其倒置如图丙使用时,相当于增加了物重,故静止时测力计的示数会变大。
12.3∶2 40
13.如图所示

14.当拖拉机上坡打滑而不能前进时,在拖拉机头上站一个人,这是通过增大压力来增大摩擦力;在车轮下面垫一些玉米秸秆、柴草之类的物体,这是通过增大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来增大摩擦力。

15.(1)钩码对弹簧的拉力
(2)如图所示 物体所受重力与质量成正比 

(3)A
[解析] (1)使测力计内弹簧伸长的力是钩码对弹簧的拉力。
(2)根据表中的数据先画点,再描线,如图所示。
由图像可知重力和质量的图像是一条直线,所以结论是:物体所受的重力与物体的质量成正比。
(3)本实验需要多次测量,是为了通过探究得出重力和质量的正比例关系,使结论更具普遍性。探究质量和体积的关系时多次测量,是为了得出普遍性的规律;用刻度尺测物体长度,是为了多次测量求平均值以减小误差。
16.(1)匀速直线 (2)接触面的粗糙程度 (3)丙
(4)错误 (5)不一定
[解析] (1)要测滑动摩擦力,需拉动木块做匀速直线运动,此时拉力与摩擦力大小相等。
(2)为了验证猜想A,比较甲、乙实验可得出:在接触面的粗糙程度一定时,压力越大,滑动摩擦力越大。
(3)由图可知,图丙中测力计的示数是最大的,表明压力越大,接触面越粗糙,滑动摩擦力越大,故丙的滑动摩擦力最大。
(4)将图甲中的木块侧放进行实验,让长方体木块侧放或竖放来改变接触面积的大小,测出的摩擦力与图甲实验所测出的摩擦力相同,故滑动摩擦力大小与接触面积无关,可验证猜想C是错误的。
(5)木块与弹簧测力计固定不动,拉动木板运动,该实验设计的优点是:一方面,木板不必做匀速直线运动,便于实验操作,另一方面,弹簧测力计处于静止状态,便于读数。
17.由ρ=m/V 变形可得,石块的质量:
m=ρV=2.4×103 kg/m3×0.5 m3=1200 kg。
石块受到的重力:G=mg=1200 kg×10 N/kg=1.2×104 N。因为1.2×104 N<2×104 N,
故这根钢丝绳能吊起这块石块。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