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试题试卷

初中物理力和机械本章中考链接(一).docx

更新时间:2024-02-13 文件大小: 246.57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本章中考链接(一)
考点●1 力及其作用效果
1.[2020·盐城] 将一小段黄瓜悬挂,小明用强磁铁靠近其一端,发现黄瓜发生了微微的转动。他猜想强磁铁对水产生了力的作用,并通过实验验证自己的猜想。下列实验可验证其猜想的是 (  )
A.将塑料袋装满水后悬挂,用强磁铁靠近水袋,水袋静止不动
B.将一小段香蕉悬挂,用强磁铁靠近其一端,香蕉微微转动
C.将另一小段黄瓜悬挂,用强磁铁靠近其一端,黄瓜微微转动
D.将水放置在盆中,用强磁铁靠近水面,水面向下微微凹陷
2.[2020·海南] 如图1-L-1所示,运动员射箭时,弦被手拉弯,说明力使物体发生了    ;手拉弯了弦的同时,弦也勒疼了手,说明物体间力的作用是    的。

图1-L-1
3.[2020·黔南州] 如图1-L-2所示,小刚坐在小船上,用力推另一艘小船,把另一艘小船推开,他自己坐的船会不会动?为什么?

图1-L-2
考点●2 弹簧测力计的原理及使用
4.[2020·恩施州节选] 弹簧测力计在使用前要注意观察指针是否指在      ,来回拉动挂钩无异常后,将石块挂在测力计下,静止时如图1-L-3所示。挂钩对弹簧的拉力大小
是    N。

图1-L-3
5.[2020·江西节选] 请你应用所学的物理知识解答下列问题。在一定范围内,弹簧受到的拉力越大,就被拉得    ,利用这个道理可以制成弹簧测力计;如图1-L-4甲所示,圆筒测力计下挂有一重物G,其重力为2 N,则此测力计的分度值为    N;如果用力F竖直向下拉动挂钩,如图乙所示,则拉力F为    N。

图1-L-4
考点●3 重力
6.[2020·天津] 某同学对预防新冠肺炎措施中使用的一些物品进行了估测,其中最接近实际的是(  )
A.“测体温”:一只测温枪所受的重力约为40 N
B.“勤洗手”:一瓶家用洗手液的质量约为50 kg
C.“要消毒”:一张消毒湿巾的厚度约为20 mm
D.“戴口罩”:一只长方形口罩的面积约为180 cm2
7.[2020·邵阳]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2020年武汉牵动了各方人士的心,某爱心人士捐赠50 t救援物资运送到湖北,这50 t救援物资受到的重力是    N。(g取10 N/kg)
8.[2020·咸宁] 如图1-L-5所示,木棒在手指上平衡,画出它所受重力的示意图(力的作用点画在木棒的重心上)。

图1-L-5
考点●4 摩擦力
9.[2020·甘孜州] 下列实例中,为了减小摩擦的是 (  )
A.用力握紧羽毛球拍
B.足球守门员戴有防滑手套
C.拧瓶盖时垫上毛巾
D.给自行车的车轴加润滑油
10.[2020·永州] 在同一水平面上,用弹簧测力计水平拉木块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如图1-L-6所示,木块所受摩擦力的大小为    N;若拉力增大,木块所受的摩擦力将    (选填“增大”“不变”或“减小”)。

图1-L-6
考点●5 杠杆平衡条件的应用
11.[2020·苏州] 如图1-L-7所示的工具中,在使用时属于省力杠杆的是 (  )

图1-L-7
12.[2020·甘孜州] 如图1-L-8所示,某同学用完全相同的钩码验证杠杆的平衡条件。杠杆调节平衡后,在杠杆上A点处挂4个钩码,为使杠杆重新平衡,应在B点处挂    个钩码;如果A、B两处再各挂一个钩码,杠杆的    (选填“左”或“右”)端会下沉。

图1-L-8
13.[2020·本溪] 如图1-L-9甲所示是用来压制饺子皮的“神器”,压皮时压杆可视为一个杠杆,图乙是其简化示意图。图乙中O为支点,F2为压动杠杆时作用在B点的阻力。请在图乙中画出:阻力臂L2、作用在A点的最小动力F1及其动力臂L1。

图1-L-9
考点●6 滑轮和滑轮组
14.[2020·绍兴] 如图1-L-10所示,甲、乙实验可以得出“定滑轮不能省力”这一结论。小敏想通过一次实验既得出结论,又能直接显示出钩码的重力大小,于是在左侧加上一个相同的弹簧测力计(弹簧测力计重力不能忽略、绳和滑轮之间摩擦不计)。如图1-L-11所示四套装置中能实现的是 (  )

图1-L-10

图1-L-11
15.[2019·德阳] 如图1-L-12所示,分别用图甲、乙两种形式的滑轮组把重为400 N的物体匀速向上提起。已知每个滑轮重20 N,忽略绳子的重力以及滑轮摩擦,图甲中车对绳子的拉力
为    N,图乙中人对绳子的拉力为    N。

图1-L-12
考点●7 重点实验
16.[2020·湘西州] 如图1-L-13所示,为了探究“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什么因素有关”,请你完成下列实验步骤:

图1-L-13
(1)实验中应该用弹簧测力计水平    (选填“匀速”或“加速”)拉动木块在长木板上运动。
(2)由甲和乙实验可知,在压力相同时,接触面越粗糙,滑动摩擦力越    。
(3)由    和丙实验可知,在接触面的粗糙程度相同时,压力越大,滑动摩擦力越大。
17.[2020·淮安] 在“探究杠杆的平衡条件”实验中:
(1)实验前杠杆的位置如图1-L-14甲所示,若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则应将杠杆的平衡螺母向    调节。

图1-L-14
(2)杠杆调节平衡后,在如图乙所示A点悬挂3个钩码(每个钩码重力为0.5 N),在B点用弹簧测力计竖直向下拉杠杆,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再次平衡,此时弹簧测力计示数F1=    N。重复多次实验,进一步探究杠杆的平衡条件。
(3)某小组的实验数据如下表所示,得到与其他组不一样的结论:动力与阻力成正比关系。你认为该结论可靠吗?    。并说明理由:    。
实验
序号 动力
F1/N 动力臂
L1/cm 阻力
F2/N 阻力臂
L2/cm
1 1 15 1.5 10
2 2 15 3 10
3 3 15 4.5 10






教师详解详析
1.D [解析] 塑料袋装满水、一小段香蕉和另一小段黄瓜,用强磁铁靠近它们,可以验证强磁铁对这些物体的作用,不能验证强磁铁对水的作用,故ABC不符合题意;将水放置在盆中,用强磁铁靠近水面,水面向下微微凹陷,可以验证强磁铁对水的作用,故D符合题意。
2.形变 相互
3.他自己坐的船会动。因为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小刚坐在小船上,用力推另一艘小船,手就会受到另一艘船的反作用力,小刚所坐的船会因为受到力的作用向后运动。
4.零刻度线上 3.6
5.越长 0.2 0.8 
[解析] 在弹性限度内,弹簧的伸长量与弹簧所受的拉力成正比;弹簧测力计就是根据这个原理制成的。圆筒测力计下挂有一重物G,其重力为2 N,共有10个小格,一个小格表示0.2 N,分度值是0.2 N。图乙中,拉力F为F=4×0.2 N=0.8 N。
6.D [解析] 测温枪的质量约为300 g,所受重力约为3 N,故A不符合实际;一瓶家用洗手液的质量约为5 kg,故B不符合实际;一张消毒湿巾的厚度约为0.5 mm,故C不符合实际;一只长方形口罩的长约为18 cm,宽约为10 cm,面积约为180 cm2,故D符合实际。
7.5×105
8.如图所示

9.D [解析] 用力握紧羽毛球拍,是在接触面粗糙程度一定时,通过增大压力来增大摩擦力,故A错误;足球守门员戴有防滑手套,是在压力一定时,通过增大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来增大摩擦力,故B错误;拧瓶盖时垫上毛巾,是在压力一定时,通过增大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来增大摩擦力,故C错误;给自行车的车轴加润滑油,是通过使接触面分离的方法减小摩擦力,故D正确。
10.2.4 不变
[解析] 该测力计的每一个大格是1 N,每一个小格是0.2 N,沿水平方向拉着木块做匀速直线运动,拉力大小等于摩擦力,故木块所受的滑动摩擦力为2.4 N;当拉力增大后,因为木块对桌面的压力大小仍等于重力,没有变化,而且接触面的粗糙程度也不变,所以摩擦力大小不变。
11.B [解析] 镊子、船桨、钓鱼竿在使用时,动力臂小于阻力臂,为费力杠杆;开瓶器在使用时,动力臂大于阻力臂,为省力杠杆,故B正确。
12.6 左
[解析] (1)设杠杆一格的长度是L,一个钩码重是G,由杠杆平衡条件F1L1=F2L2得,图甲中,4G×3L=nG×2L,解得:n=6;(2)如果再在A、B两处各加挂一个钩码,5G×3L>7G×2L,所以杠杆左端下沉。
13.如图所示

14.D [解析] (1)在A、C两图中,钩码挂在拉环上(即左边测力计倒置使用),因为弹簧测力计
本身有重力,所以此时测力计显示的示数等于测力计自身的重力与钩码重力之和,则不能直接显示出钩码的重力大小,故A、C错误。
(2)在B、D两图中,钩码挂在挂钩上(即左边测力计正常使用),所以能直接显示出钩码的重力大小。图B中,右边的测力计倒置使用,此时右边测力计的示数等于左边测力计的重力与钩码重力之和,故B错误;图D中,右边的弹簧测力计测量手对钩码的拉力,左右两测力计的重力相互抵消,拉力等于钩码的重力,故D装置中能实现所有的要求。
15.400 210 [解析] 由图可知,图甲中的两个滑轮均为定滑轮,则拉力F甲=G=400 N;图乙中与动滑轮相连的绳子股数n=2,则拉力F乙=(G+G_"动" )/n=(400N+20N)/2=210 N。
16.(1)匀速 (2)大 (3)甲
[解析] (1)用弹簧测力计沿水平方向拉木块,使木块依次在水平放置的长木板上做匀速直线运动。
(2)由图甲和乙可知,压力相同,而接触面粗糙程度不同,因此实验探究的是滑动摩擦力的大小跟接触面粗糙程度的关系,可得结论:压力大小相同时,接触面越粗糙,滑动摩擦力越大。
(3)探究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压力的关系,应控制接触面的粗糙程度相同,而物体间的压力不同,由图示可知,图甲与图丙接触面粗糙程度相同而压力不同,因此图甲、丙所示实验探究的是滑动摩擦力的大小跟压力的关系。
17.(1)左 
(2)1
(3)不可靠 没有同时改变力与力臂的大小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