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试题试卷

2008~2020年初中物理十三年中考试题分类汇集-速度.docx

更新时间:2022-02-09 文件大小: 4.62 M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会员需点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百度云盘   和彩云网盘
阿里云盘

资源介绍

一 选择题
1 (20台州)2.(4分)某同学步行的速度约为1.2米/秒,他从家步行到校门口所需的时间约10分钟,他家到校门口的路程约为(  )
A.12米 B.72米 C.720米 D.1200米
【分析】已知速度和时间,利用速度变形公式可求出他家到校门口的路程。
【解答】解:时间t=10min=600s,
由v= 可得,他家到校门口的路程为;
s=vt=1.2m/s×600s=720m。
故选:C。
【点评】此题考查速度公式及其应用,因为条件已知,所以难度不大。

2 ( 20 株洲) 1.最新研制的磁悬浮列车以600km/h的速度匀速行驶,一列高铁以300km/h的速度匀速行驶。与高铁相比,磁悬浮列车(  )
A. 一定运动更快 B. 一定运动得更远
C. 运动时间一定更短 D. 可能运动更慢
【答案】A
【解析】
【详解】已知高铁以300km/h的速度匀速行驶,磁悬浮列车以600km/h的速度匀速行驶;由速度公式 可知,与高铁相比,磁悬浮列车速度更大,则一定运动更快,当速度恒定时运动的距离与时间成正比;故A符合题意,B、C、D不符合题意。
故选A。


3 (20黄石)9.甲、乙两物体,同时从同一地点出发沿直线向同一方向运动,它们的s-t图像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0-5s内,乙的平均速度为3m/s
B. 3-5s内,乙做匀速直线运动
C. 4s时,乙在甲前方5m处
D. 5s时,甲、乙两物体的速度相等
【答案】A
【解析】
【详解】AB.由图可知,0~3s内乙做匀速直线运动,乙运动的距离是15m,3~5s内,乙处于静止状态,0~5s,乙的平均速度
v乙=
故A正确,B错误;
C.甲做匀速直线运动,甲 速度
v甲= =3m/s
4s时,甲运动的距离
s甲1=v甲t1=3m/s×4s=12m
4s时,乙运动的距离
s乙=15m
4s时,乙在甲前方
Δs=s乙-s甲1=15m-12m=3m
故C错误;
D.5s时,甲的速度是3m/s,乙是静止状态,速度不同,故D错误。
故选A。

4 (20潍坊)14.在操场直跑道上进行遥控小车比赛,甲、乙两车从t=0s时由同一起点同方向运动,两者运动的路程一时间图象分别如图中的甲、乙所示,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在0~5s内甲车的速度是10m/s B. 在0~5s内乙车的速度是1m/s
C. t=10s时两车的速度相等 D. t=10s后乙车超过甲车
【答案】BD
【解析】
【详解】A.由图象看出甲车0~5s内通过的路程为10m,所以
v甲= = =2m/s
故A错误;
B.由图象看出乙车0~10s内通过的路程为10m,所以
v乙= = =1m/s
乙图象是一条斜线,表示物体做的是匀速直线运动,所以在0~5s内乙车的速度是1m/s,故B正确;
C.由图象可知,t=10s时,甲车静止,速度为0,乙车的速度是1m/s,两车的速度不相等,故C错误;
D.由图象可知,两车在10s末相遇,t=10s后, 甲车静止,乙车超过甲车,故D正确。
故选BD。

5 (20泰安)14.一辆长20m的货车,以72km/h的速度匀速通过长为100m的大桥,下列说法中(  )
①货车完全在桥上行驶的时间是5s
②货车完全在桥上行驶的时间是4s
③货车通过大桥所用的时间是6s
④货车通过大桥所用的时间是7s
A. 只有①④正确 B. 只有②④正确 C. 只有①③正确 D. 只有②③正确
【答案】D
【解析】
【详解】货车的速度
v=72km/h=20m/s
①②货车完全在桥上行驶的路程
s1=100m-20m=80m
货车完全在桥上行驶的时间
t1= =4s
故①错误,②正确;
③④货车通过大桥的路程
s2=100m+20m=120m
货车通过大桥所用的时间
t2= =6s
故③正确,④错误。
故选D。
二 填空题
1 (20 济宁) 12.小明在探究速度的变化时,拍摄了两个小球运动过程的频闪照片,如图所示,闪光时间间隔为1s,图上数字为闪光时刻编号,请根据图中信息回答下列问题。

(1)不可能做匀速直线运动的是小球______(选填“A”或“B”);
(2)小球A和B在第1s至第6s这段时间间隔内的平均速度应为:vA______vB(选填“=”“>”或“<”)。
【答案】 (1). A (2). >
【解析】
【详解】[1]由图可知,在相同的时刻内A球的路程越来越大,所以A球做的是变速直线运动,不可能做匀速直线运动。
[2]由图可知,小球A和B在第1s至第6s这段时间间隔内的路程为sA>sB,由 可知,小球A和B在第1s至第6s这段时间间隔内的平均速度应为vA>vB。
2 (20常州)22.(2分)2019年9月30日,位于乌蒙山区的赤水河红军大桥全面建成。工程师以1.6m/s的速度走过大桥,用时1250s,桥长 2000 m.驾驶员驾驶工程车以40km/h的速度在桥上行驶,看到桥栏杆向西运动,可知大桥是 东西 (东西/南北)走向的,工程车驶过大桥用时 3 min。
【分析】(1)已知行走的时间和速度,利用公式s=vt求桥长;
(2)在研究物体的运动情况时,需要选取一个参照物,物体与参照物之间的位置发生变化,则物体是运动的;物体与参照物之间的位置没有发生变化,则物体是静止的;
(3)已知工程车行驶的速度和桥长,利用t= 求工程车驶过大桥用的时间。
【解答】解:
由v= 可得桥长:
s=vt=1.6m/s×1250s=2000m;
开动的车子中的驾驶员看到桥栏杆向西运动,说明车子向东运动,即大桥是东西走向;
工程车驶过大桥用时为:
t= = =0.05h=3min。
故答案为:2000;东西;3。
【点评】本题考查平均速度公式的应用及运动和静止的相对性,难度不大。
3 (20 邵阳) 22.(2分)在抗击疫情中,多地防疫站经常用洒水车在路面上喷洒消毒液进行消毒,某洒水车沿平直街道匀速行驶3分钟前进了900m,该车的速度是 5 m/s。
【分析】知道洒水车行驶的路程和所用的时间,根据v= 求出该车的速度。
【解答】解:该车的速度:
v= = =5m/s。
故答案为:5。
【点评】此题主要考查速度的计算,难度不大,计算时注意单位的统一。



4 (20营口)14.端午节我国多地都有赛龙舟的习俗。选手用桨向后划水龙舟就能前进,说明力的作用是______的;最前面龙舟上的选手看到后面的龙舟离他越来越远是以______为参照物;某龙舟在2min内前进了540m,在这段时间内该龙舟的平均速度为______m/s。
【答案】 (1). 相互 (2). 自己的龙舟 (3). 4.5
【解析】
【详解】[1]选手用桨向后划水,桨对水向后的力,水对桨向前的力,使龙舟前进,说明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2]最前面龙舟上的选手以自己的龙舟为参照物,后面的龙舟离他越来越远。
[3]龙舟的平均速度为



5 (20 遵义) 10. 小芳站在斑马线路口等绿灯时,以行驶的汽车为参照物,小芳是______的;若马路宽度为25m,人行绿灯时间为20s,等绿灯亮后小芳至少以______m/s的平均速度才能安全通过马路。
【答案】 (1). 运动 (2). 1.25
===================
百度云盘提取码:wlok
和彩云提取码:Dgs6
====================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