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试题试卷

初中物理九年级下册(沪粤版)综合检测卷

更新时间:2022-01-16 文件大小: 789.17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九年级下册·物理(HY)
综合检测卷
(满分:70分 时间:70分钟)
题 号 一 二 三 四 总 分
得 分
                     
一、填空题(每空2分,共20分;将答案直接填写在横线上,不必写出解题过程)
1.2020年11月24日凌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探测器在上升过程中需要进行轨道修正,工程师们发出的指令是通过 电磁波 (选填“超声波”或“电磁波”)传递的。
2.我国“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了能源的国际合作,其中太阳能、风能是 一次能源 (选填“一次能源”或“二次能源”)。
3.掷实心球是中考体育加试的一个项目,抛出去的实心球从最高点下落的过程中,重力势能越来越 小 (选填“大”或“小”)。
4.合肥滨湖湿地森林公园的建成大大减弱了周围地区的“热岛效应”,这是利用了水的 比热容 大的特性。
5.为了预防流感,小宝妈妈告诉小宝在出行时要佩戴口罩。口罩吸附层的主要材料是经过静电处理的熔喷布,含有病毒的飞沫靠近熔喷布后,就会被静电吸附在其表面,熔喷布吸附病毒利用的物理原理是 带电体能够吸引轻小物体 。
6.请根据图中通电螺线管中的电流方向,判断通电螺线管的左端是 N 极。

第6题图

第7题图

7.小明家电能表本月初的示数为 ,月底的示数如图所示。如果按0.56元/(kW·h)的电价计费,小明家本月应付电费 72.8 元。
8.重力为120 N的物体在大小为30 N的水平拉力F作用下,向右匀速运动了10 m,所用时间为20 s,拉力的功率为 15 W。
9.垃圾分类和集中处理可以变废为宝。据测算,1 t垃圾能提炼出约50 kg燃料油,燃料油的热值约为4.2×107 J/kg,这些燃料油完全燃烧可以放出约 2.1×109 J的热量。
10.为了测量某用电器的电功率,李翔在断开家中其他用电器,仅让这个用电器工作的情况下,观察到在2 min内,他家标有“2000 imp/(kW·h)”字样的电能表表盘上的指示灯闪烁了22次,则该用电器的电功率为 330 W。
二、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14分;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请把符合题意的选项序号填入下列表格内,答案未填入表格内的不能得分)
题 号 11 12 13 14 15 16 17
答 案 A C B A B D C
11.关于温度、热量和内能,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热量可以从内能少的物体传递到内能多的物体
B.0 ℃的冰水混合物的内能为零
C.水的温度越高,所含热量越多
D.冰在熔化过程中吸收热量,温度和内能均不变
12.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小区内居民安全,禁止外来车辆随意进入小区,小区门口安装了如图所示的车辆识别系统。小区内部车辆可以被系统识别,栏杆自动抬起;外来车辆不能被系统识别,需要工作人员检测后,按动按钮才能将栏杆抬起。若将车辆识别系统看作一个自动开关,按钮视为手动开关,其工作原理图可以表示为


13.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电动汽车、电动公交车等已广泛应用于现代生活中,它们都是利用电动机来工作的,电动机工作过程中能量转化情况主要是
A.电能转化成热能
B.电能转化成机械能
C.机械能转化成电能
D.太阳能转化成机械能
14.如图是汽油机工作的四个冲程,其中表示压缩冲程的是

15.R1、R2、R3是三个阻值不同的定值电阻。将它们串联起来接入电路,如图甲所示,闭合开关后,测得各电阻两端的电压关系为U1>U2>U3;若将它们并联起来接入电路,如图乙所示,则闭合开关后,通过每个电阻的电流大小关系为

A.I1>I2>I3 B.I3>I2>I1
C.I1=I2=I3 D.I2>I1>I3
16.共享电动汽车通过刷卡开锁,租赁者将带有磁条的租车卡靠近电动汽车的感应器,检测头内的线圈中就会产生变化的电流,电子锁读取到解锁信息后解锁。图中能反映刷卡开锁原理的是

17.如图电路,电源电压恒定,R1=12 Ω,R2=6 Ω,R3是阻值未知的定值电阻。闭合开关S1,单刀双掷开关S2接a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6 A,接b时电流表的示数可能为

A.0.3 A B.0.6 A C.0.9 A D.1.2 A
三、实验题(第18小题4分,第19小题6分,第20小题6分,共16分)
18.如图是小亮探究“影响电磁铁磁性强弱因素”的实验装置。

(1)实验中电磁铁磁性的强弱是用电磁铁吸引 大头针的数量(2分) 来反映的;
(2)闭合开关S,调节滑动变阻器,可以探究电磁铁磁性强弱与 电流大小(2分) 是否有关。
19.“测滑轮组的机械效率”的实验数据如表:
实验
次数 物重
G/N 物体上升
高度h/m 拉力F/N 绳子自由端移
动距离s/m 机械
效率
1 4 0.1 2.0 0.3 66.7%
2 5 0.1 0.3 69.4%
3 6 0.1 2.6 0.3

(1)第2次实验中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如图所示为 2.4(2分) N;
(2)第3次实验滑轮组的机械效率是 76.9(2分) %(保留一位小数);
(3)如果用这个滑轮组提升7 N的重物,则它的机械效率可能是 C(2分) (填字母序号)。
A.60% B.70% C.80%
20.在“用伏安法测小灯泡电功率”的实验中,待测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2.5 V。

(1)图甲是未连接好的实验电路,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它连接完整(要求: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右移动时,电流表示数变大);
答案:如图所示(2分)

(2)为了测出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的功率,连接好电路后,闭合开关,无论怎样移动滑片,电压表示数都无法达到2.5 V,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是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 偏小(2分) (选填“偏大”或“偏小”);
(3)排除故障后,移动滑片,当电压表示数为2.5 V时,电流表示数如图乙所示,则小灯泡的额定功率是 1.4(2分) W。
四、计算题(第21小题6分,第22小题6分,第23小题8分,共20分;解答要有必要的公式和解答过程,只有最后答案的不能得分)
21.小明骑自行车上学,他对自行车施加一个沿水平方向50 N的牵引力,其在水平路面上以4 m/s的速度匀速直线行驶了10 s。求:
(1)自行车受到的摩擦力;
(2)10 s内牵引力做的功;
(3)牵引力做功的功率。
解:(1)因为自行车匀速直线行驶,所以由二力平衡条件可知,自行车受到的摩擦力
f=F=50 N (1分)
(2)根据v=s/t得,自行车10 s行驶的距离
s=vt=4 m/s×10 s=40 m (1分)
10 s内牵引力做的功
W=Fs=50 N×40 m=2×103 J (2分)
(3)牵引力做功的功率
P=W/t=(2×〖10〗^3 J)/(10 s)=200 W (2分)




22.如图所示电路,电源电压恒定U=15 V,电阻R1,R2并联后再与R3串联,电流表测干路电流。若已知R1=20 Ω,R2=30 Ω,R3=18 Ω。求:
(1)电路中的总电阻;
(2)电流表的示数;
(3)整个电路消耗的总功率。

解:(1)由题图可知,电路中R1与R2并联再与R3串联,由并联电路电阻特点可知1/R_并 =1/R_1 +1/R_2 =1/(20 Ω)+1/(30 Ω),解得R并=12 Ω (1分)
整个电路的总电阻R=R3+R并=18 Ω+12 Ω=30 Ω (1分)
(2)电流表的示数I=U/R=(15 V)/(30 Ω)=0.5 A (2分)
(3)整个电路消耗的电功率P=UI=15 V×0.5 A=7.5 W (2分)

23.如图所示是霞芬家购买的一辆轿车,春节期间,霞芬一家五口自驾开车去合肥看望外婆。
(1)她查阅随车资料了解到该车自身质量为1300 kg,她们家人均质量为60 kg(g取10 N/kg),估测每个轮胎与地面的接触面积是200 cm2,若不计行李重量,霞芬全家坐上轿车时车对地面的压强约是多少?
(2)途中,这辆轿车在水平路面上1 h匀速行驶了72 km,消耗汽油6 kg,如果汽油的热值为4.6×107 J/kg,那么消耗汽油产生的热量是多少?
(3)在(2)的基础上,如果轿车发动机的功率(即牵引力的功率)为23 kW,则该轿车发动机的效率是多少?

解:(1)霞芬全家坐上轿车时车总重G=m总g=(1300 kg+5×60 kg)×10 N/kg=1.6×104 N (2分)
对地面的压强p=F/S=G/S=(1.6×〖10〗^4 N)/(4×200×〖10〗^(-4) m^2 )=2×105 Pa(2分)
(2)消耗汽油产生的热量 Q=mq=6 kg×4.6×107 J/kg=2.76×108 J (2分)
(3)轿车发动机的效率
η=W/Q=Pt/Q=(23000 W×3600 s)/(2.76×〖10〗^8 J)×100%=30% (2分)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