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试题试卷

初中物理电磁铁与自动控制+电动机与发电机单元测试卷

更新时间:2022-01-16 文件大小: 814.77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九年级下册·物理(HY)
第十六、十七章检测卷
(满分:70分 时间:70分钟)
题 号 一 二 三 四 总 分
得 分
                     
一、填空题(每空2分,共20分;将答案直接填写在横线上,不必写出解题过程)

1.小娴不小心将一磁铁棒摔成两半,破裂情况如图所示。若将该磁铁棒按原状自然接合,则摔裂的两半将互相 排斥 。
2.图甲为某磁极附近磁感线的方向和分布示意图。若在A处放置一个小磁针,当小磁针静止时,其指向应是图乙中 c (填序号)。

3.如图所示电路中,要增加直流电动机的转速,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应向 左 (选填“左”或“右”)移动。

第3题图

第4题图

4.有一蓄电池,上面标有的“+”“-”极看不清了。小郑把漆包线绕在纸筒上做成了一个螺线管,接到电源的两极,然后把小磁针放在螺线管的左侧,发现小磁针静止时如图所示,则与B相连的是电源的 + (选填“+”或“-”)极。
5.如图所示,电吉他的拾音器由磁体和线圈组成。钢弦被磁化,弹动钢弦,相当于线圈做 切割磁感线 运动,在线圈中就会产生对应的音频电流,电流经放大后通过音箱,我们就听到了声音。

6.在直流电动机工作过程中,使线圈能够平稳、连续不停地转动下去的结构是 换向器 。
7.如图甲所示是小明设计的振动发电装置,它由一个辐向型的永磁铁(磁场的磁感线均沿半径方向均匀分布,如图乙所示)和一个套在辐向型永磁铁槽中的线圈组成,外力推动线圈框架的P端,使线圈沿轴线做左右往复运动,便有电流通过小灯泡。该装置是利用 电磁感应 原理制成的。


8.在原子内部,核外电子绕原子核运动会形成环形电流,环形电流产生的磁场使原子的两侧相当于两个磁极。如图所示,若纸外表示N极,则电子绕原子核运动的方向为 顺时针 (选填“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
9.物理兴趣小组的同学在探究电磁现象时,设计了如图所示的装置,闭合开关,当用外力使导体棒ab向右运动时,导体棒cd也由静止开始运动,导体棒cd开始运动的原因是 通电导体在磁场中受力运动 。

10.小明去超市,走到电梯前发现电梯运行较慢,当他站在电梯上时又快了起来。小明根据所学的知识,画出如图所示的电路(R是一个压敏电阻)。小明分析:当人站在电梯上,压敏电阻的阻值减小,则电磁铁的磁性变 强 。

二、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14分;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请把符合题意的选项序号填入下列表格内,答案未填入表格内的不能得分)
题 号 11 12 13 14 15 16 17
答 案 B D D C A C B

11.如图所示,在咖啡杯中嵌入了磁铁,使得杯子、杯碟和勺子能够彼此吸附在一起,即使倒扣,也不会落下。勺子能够被磁铁咖啡杯吸附,则制造勺子的材料可能是
A.银 B.不锈钢 C.铝 D.铜
12.某通电螺线管中的电流方向和其周围磁感线的分布如图所示,其中正确的是

13.如图所示,A为带铁芯的线圈,B为线圈,闭合开关,某同学发现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左加速滑动或线圈A向上移动时,电流计指针向右偏转,则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线圈A向上移动时,机械能转化为电能
B.滑片P向右加速滑动时,电流计指针向左偏转
C.图示装置说明磁可生电,电也可生磁
D.线圈A、B和电流计所构成装置的工作原理与电动机的原理相同
14.许多自动控制的电路中都安装有电磁铁,有关电磁铁,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电磁铁的铁芯,可以用铜棒代替
B.电磁铁的磁性强弱只与电流的大小有关
C.电磁铁的磁极方向与电流的方向有关
D.电磁继电器中的电磁铁可以用永磁体代替

15.如图所示,a表示垂直于纸面的一根导线,它是闭合回路的一部分,则它在下列各磁场中水平运动时,不会产生感应电流的是


16.如图所示,在探究电磁感应现象的实验中,若电路闭合且无故障,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保持导体棒静止,灵敏电流计指针会偏转
B.让导体棒在磁场中运动,灵敏电流计指针一定会偏转
C.让导体棒在磁场中左右运动,灵敏电流计指针一定会偏转
D.将导线与灵敏电流计“+”接线柱断开,让导体棒在磁场中运动,灵敏电流计指针会偏转
17.如图是小明同学设计的一种限流器原理图。当电流超过限制电流时,限流器会自动切断电路。根据图中小磁针静止时的指向,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电磁铁C的右端是N极
B.D点接的是电源负极
C.衔铁B发生转动时,是利用了电流的热效应
D.滑片P向左移动,电磁铁C的磁性增强
三、实验题(第18小题4分,第19小题6分,第20小题6分,共16分)

18.在探究“影响电磁铁磁性强弱的因素”实验中,小张同学用漆包线(表面涂有绝缘漆的导线)在大铁钉上绕若干匝,制成简易电磁铁甲、乙,并设计了如图所示的电路,用此装置去吸引大头针。
(1)根据图示的情境可知:电流一定时, 线圈匝数越多(2分) ,电磁铁磁性越强;
(2)如果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右端移动,会观察到 甲、乙电磁铁吸引大头针数量都减少(2分) 现象。
19.如图所示是研究电磁感应现象的实验电路,在进行实验时,小浩使矩形线框在水平方向上做切割磁感线运动,并观察电流计示数,记录实验数据如下:

次数 磁铁 线圈匝数 运动方向 感应电流/mA
① 强 10 左 20
② 强 20 左 40
③ 强 30 右 60(反向)
④ 弱 30 左 20
⑤ 强 30 左 60
(1)通过比较 ①②(2分) 两组实验可以得出结论:感应电流大小与线圈匝数有关;
(2)通过比较④与⑤可以得出结论:感应电流大小与磁铁的 磁性强弱(2分) 有关;
(3)通过比较③与⑤可以得出结论:在确保垂直切割时,感应电流的方向与矩形线框的运动方向 有关(2分) (选填“有关”或“无关”)。
20.如图是探究“磁场对通电导体的作用”的实验装置。把导体ab放在磁场中,并将导体ab用软导线接入电路中,闭合开关后,观察到导体ab因受到磁场的作用力而向右运动。

(1)实验中通过观察导体的 运动方向(2分) 来判断导体在磁场中的受力方向;
(2)如果只将电源的正、负极对调,则导体ab的受力方向向 左(2分) (选填“左”或“右”),这一现象说明 通电导体在磁场中的受力方向与电流方向有关(2分) 。
四、简答题(第20小题6分,第21小题7分,第22小题7分,共20分;解答要有必要的公式和解答过程,只有最后答案的不能得分)
21.如图是一种安全门锁的工作原理示意图。保安室里的工作人员通过开关即可控制安全门锁的开、闭。请你根据示意图,分析安全门锁的工作原理。

闭合开关后,电磁铁中有电流通过,使电磁铁具有磁性,能吸引铁质插销使门锁打开,并且弹簧被拉长。 (3分)
断开开关后,电磁铁中无电流通过,电磁铁会失去磁性,铁质插销会在弹簧弹力的作用下插入门锁插槽,门锁关闭。 (3分)
22.在不用电池的情况下,要使旱冰鞋轮子转动时,轮子里的LED灯发光,请你利用学过的物理知识,设计一个可行的方案,并说明其发光原理。
在不用电池的情况下,要使旱冰鞋轮子转动时,轮子里的LED灯发光,需利用电磁感应的原理。 (3分)
在轮内安装多个线圈与LED灯串联在一起,在轮子上方的鞋底内部安装磁铁,当轮子转动时,线圈在磁铁的磁场中做切割磁感线运动产生感应电流,从而使LED灯发光。 (4分)



23.小鹏看了一则有关电磁炮的报道,它的构造如图所示。将待发射的炮弹(导体)放置在处于强磁场中的两条平行导轨上,如果给导轨通以很大的电流,使炮弹成为一个载流导体,则在磁场的作用下,它将沿轨道加速运动,在计算机的操作下,锁定目标,予以定点爆破。请回答:
(1)电磁炮发射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2)可采取哪些措施改变电磁炮的发射方向?
(3)试猜想,在理论上要继续提高电磁炮的发射速度,可以采取哪些措施?

(1)通电导体在磁场中受到力的作用。 (3分)
(2)改变电流的方向或磁场的方向。 (2分)
(3)增大电流或增强磁场。 (2分)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