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试题试卷

初中物理家庭电路与安全用电单元测试卷

更新时间:2022-01-16 文件大小: 217.65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九年级下册·物理(HY)
第十八章检测卷
(满分:70分 时间:70分钟)
题 号 一 二 三 总 分
得 分
                     
一、填空题(每空2分,共22分;将答案直接填写在横线上,不必写出解题过程)
1.当为手机充电时,插在插座的充电器两脚间的电压为 220 V。
2.如图所示,用测电笔的笔尖接触火线,氖管会发光的是图 甲 (选填“甲”或“乙”)。

3.有很多家用电器的插头有三个插脚,如图所示,其中与地线相连的是插脚 ① (选填“①”“②”或“③”)。

4.如图所示是某位同学设计的部分家庭电路,其中A点是灯头处的连接螺丝(灯丝完好),当开关S断开时,站在地面上的人用手接触电路中的A点 会 (选填“会”或“不会”)触电。

第4题图

第5题图

5.小王学完家庭用电知识后,检查某房间安装的照明电路(如图所示),发现两个灯泡和两个插座中只有一个安装正确,则安装正确的是 B (填字母代号)。
6.如图所示,甲、乙两个电路中,开关闭合后,输电线因电流过大而燃烧起来,甲产生电流过大的原因是电路总功率过大;而乙产生电流过大的原因是 短路 。

7.某家用电能表上标有“220 V 10(20) A”字样。当家中部分用电器工作时,15 min内耗电1.2 kW·h,则这些工作的用电器总功率是 4800 W,此时电路处于 过载 (选填“过载”或“未过载”)状态。
8.远距离输电需要用高压输电,如果输送的电功率一定,将输电电压升到原来的10倍,则输电线上损失的功率将变为原来的 1/100 倍。
9.用电热水壶烧开水既方便又卫生,因此被广泛使用,电热水壶的结构如图所示。当电热水壶接入电路时,图中的a端应当与 火线 (选填“地线”“零线”或“火线”)相连。

10.如图是某同学家的部分家庭电路示意图。某日所有灯泡在开关闭合时均不发光。检查发现,保险丝完好,用测电笔笔尖分别接触插座的两个插孔(灯泡开关均保持闭合),发现氖管均发光。若该电路中只有一处出现故障,则故障是 电路EF部分发生断路 。

二、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16分;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请把符合题意的选项序号填入下列表格内,答案未填入表格内的不能得分)
题 号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答 案 A B A C D B D C
11.下列关于家庭电路的组成顺序正确的是
A.进户输电线、电能表、总开关、保险装置、用电器
B.进户输电线、总开关、保险装置、电能表、用电器
C.进户输电线、总开关、保险装置、用电器、电能表
D.进户输电线、用电器、电能表、总开关、保险装置
12.小明的奶奶有随手关灯的好习惯。有一天,她在某时刻关灯,如果电路没有别的问题且忽略线路阻值,则关灯前后她家电路中保持不变的物理量是
A.总功率 B.总电压
C.总电功 D.总电流
13.如图是家庭电路的部分电路连接示意图,其中接线错误的是

A.三孔插座 B.两孔插座
C.开关 D.电灯
14.现在一般标准住宅户内配电系统都使用了空气开关、漏电保护器、三孔插座等设备。有一配电系统如图所示,下列关于各个设备的特征描述正确的是

A.电能表上可以直接读出应该交的电费
B.空气开关的作用与熔断器的作用完全相同
C.用电器使用三孔插座是为了防止触电
D.当灯泡的灯丝烧断时,漏电保护器将把电流导入大地
15.如图所示是电动自行车在楼道中充电时电源线短路引发火灾的宣传警示图,以此警示大家要注意安全用电。下列做法符合安全用电原则的是

A.电动车充电线绝缘皮破损后仍可继续使用
B.电线着火时应迅速泼水浇灭火焰
C.保险丝烧断后,可用铜丝临时代替
D.发生电气火灾时应先切断电源
16.下列有关节约用电的说法正确的是
A.尽可能使家用电器处于待机状态,可以节约用电
B.在走廊和楼道使用声、光控开关,可以节约用电
C.尽可能地减小导线的横截面积,可以节约用电
D.在一个插线板上尽可能多地连接用电器,可以节约用电
17.小明买来新的三孔插座,在更换插座时,他发现自己家的老式楼房里没有安装地线。小明认为,零线在户外就已经和大地相连,把图中A孔与B点连接起来,就可以将A孔接地了。如果按小明的说法连接,当C点出现断路时,将带有金属外壳的用电器接入插座后,带来的安全隐患是

A.用电器外壳无法接地,当用电器绝缘部分破损或潮湿时,外壳会带电,人接触外壳易触电
B.用电器开关闭合时,会短路,造成电流过大,引起火灾
C.无论用电器开关是否闭合,外壳都会带电,人接触外壳易触电
D.用电器开关闭合时,外壳会带电,人接触外壳易触电
18.某家庭电路如图所示,以下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若保险丝熔断,则可能是短路引起的
B.三孔插座的连接方式符合安全用电的原则
C.若仅b、c 间断路,开关S闭合,灯泡L不会发光
D.若在a、b间接入一个灯泡L1,则它与灯泡L是并联关系
三、综合题(第19小题5分,第20小题5分,第21小题10分,第22小题12分,共32分)
19.如图,请将灯泡及开关正确连入家庭电路。
             答案:如图所示

20.一间教室要安装2盏“220 V 40 W”的电灯和1个插座,要求开关S控制两盏灯,且每盏灯都能正常发光。其中部分电路已经连接,请你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电路连接完整。

答案:如图所示

21.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插 座
改革开放初期,各类外国电器产品大量涌入中国,市场需要一种可兼容多个国家标准插头的插座,万用孔插座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

万用孔插座的三相插孔与两相插孔合在一起,有3个孔,如图甲所示,既能插三相插头又能插两相插头,既能插圆插头又能插扁插头,由于其方便易用,一孔多用,适合不同国家标准的插头,在市民家中使用较为广泛。
万用孔插座是老国标插座,此类插座因插孔较大,插座接片与电器插头接触面积过小,容易使插拔力过松、接触片过热,从而埋下火灾事故的隐患。这类插座的电源线一端往往是两相插头,没有接地线。
在2010年6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就联合发布了“新国标插座”,明确禁止生产万用孔插座,并且制定了更高要求的标准升级。与万用孔相比,新国标标准下的插座产品,要求是两相和三相插孔分开组合形式(俗称新五孔插座)的插座,如图乙所示,电源线端是三相插头,能够同时满足火线、零线、地线三条线路,用起来会比较安全放心。插头与插座的接触面积更大,接触更紧密,能有效防止发热,同时防触电性能更好,安全性能得到了很大提升。
公安部曾经发布数据,我国近年来累计发生的火灾事故中,由于电源插座、开关短路等原因引发的火灾,位居各类火灾事故之首,插座引起的电气火灾在家庭火灾中约占1/3。为了自身安全,请大家一定要使用合格的插座。
(1)家庭电路中,各用电器之间是 并联(2分) (选填“串联”或“并联”)的;
(2)新国标插座与万用孔插座的区别: 新国标插座插孔是五孔,万用孔插座插孔是三孔(3分) ; 新国标插座电源线是三相插头,万用孔插座电源线是两相插头(合理即可,3分) (写出两条即可);
(3)洗手间墙上的固定插座有水溅入时会形成短路,请你想一种办法防止这种情况发生。
给固定插座安装塑料盖。(2分)
22.小伟是一个科学迷,在课余时间他利用一个规格为“2.2 V 0.01 A”的发光二极管设计了如图甲所示的电路。晚间关闭照明灯L后,利用二极管D发出的光指示开关所在的位置。S为单刀双掷开关,R为限流电阻。

(1)关闭照明灯后,为使二极管D正常工作,限流电阻R的阻值为多少?此时,电路消耗的总功率为多少?
解:二极管D正常工作时,D与R串联,定值电阻R两端的电压
UR=U-UD=220 V-2.2 V=217.8 V (2分)
电路中的电流I=ID=0.01 A (2分)
定值电阻R=U_R/I=(217.8 V)/(0.01 A)=2.178×104 Ω (2分)
总功率P=UI=220 V×0.01 A=2.2 W (2分)
(2)从安全用电考虑,该电路存在安全隐患,应将单刀双掷开关S接在照明灯L与 火线(2分) 之间;
(3)不管照明灯是关闭的还是打开的,该电路都要消耗电能。为节约电能,可以再接入一个光控开关(光照弱时自动闭合,光照强时自动断开),你认为应将光控开关接在图乙中的 b(2分) (选填“a”或“b”)处。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