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试题试卷

2021·决胜中考·物理全章节练习册word版

更新时间:2022-01-07 文件大小: 11.7 M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百度云盘   和彩云网盘
阿里云盘

资源介绍

2021·决胜中考·物理全章节练习册word版
--------------------------
目 录
第1课时 声现象1
第2课时 光现象3
阶段性测试卷(一)5
第3课时 机械运动7
第4课时 力与运动9
阶段性测试卷(二)11
第5课时 质量与密度13
第6课时 压强15
第7课时 浮力17
阶段性测试卷(三)19
第8课时 简单机械21
第9课时 功与能23
阶段性测试卷(四)25
第10课时 简单电路27
第11课时 欧姆定律29
阶段性测试卷(五)31
第12课时 电功率33
第13课时 电与磁35
阶段性测试卷(六)37
第14课时 物态变化39
第15课时 内能与热机41
第16课时 能源43
阶段性测试卷(七)45
专题一 填空题47
专题二 选择题50
专题三 实验探究题53
专题四 计算与推导题56
综合训练(一)59
综合训练(二)61

第1课时 声现象
一、选择题
1.(2020·黄石)窗外飘来《我和我的祖国》的优美旋律,关于声现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B )
A.声波可以在空气、地面和真空中传播
B.噪声也是一种污染,所以在公众场合不要大声喧哗
C.人耳听不见次声波,是因为次声波不能在空气中传播
D.响度越大的声音在空气中传播得越快
2.(2020·安徽合肥质检)古诗《小儿垂钓》中有“路人借问遥招手,怕得鱼惊不应人”。小儿面对路人询问,只是招招手却不做声,从声音的产生和传播的角度看,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C )
A.声波从空气传入水中后,传播速度不变
B.声音只能在空气中传播,不能在水中传播
C.小儿回答路人询问的声音能在水中传播,会惊跑鱼儿
D.声音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大于在水中的传播速度
3.(2020·安徽芜湖联考)如图所示,在同一个轴上固定着三个齿数不同的齿轮。当齿轮旋转时,用纸片分别接触齿轮。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C )

第3题图
A.使纸片发出声音的音调最高的是上面的齿轮
B.使纸片发出声音的音调最高的是中间的齿轮
C.使纸片发出声音的音调最高的是下面的齿轮
D.当齿轮旋转时,用纸片分别接触三个齿轮,发出声音的音调都一样

第4题图
4.(2020·濉溪县一模)如图所示,2020年春节晚会郑州分会场,郎朗和高昱宸演奏的《黄河》再一次展现了黄河的风貌,他们演奏时手指按下不同的按键是为了改变声音的( A )
A.音调  B.响度 
C.振幅  D.音色
5.(2020·潍坊)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北京隆重举行了“新时代军乐之声音乐会”,首次采用百名高音礼号和百名军鼓共同演奏号角音乐,乐音回荡夜空,宏伟庄重。下列关于礼号和军鼓产生的乐音说法正确的是( D )
A.礼号发音不需要振动
B.军鼓的声音属于超声波
C.两者音色相同
D.两者传播速度相同
6.(2020·威海)线上学习中与声现象有关的说法,错误的是( C )
A.老师可以根据音色判断谁在回答问题
B.调节旋钮增大音量,增大了声音的响度
C.有时听不到声音,可能是人发出了次声波
D.学生听老师讲课,利用了声音能够传递信息
7.(2020·永州)阳明山的晨昏,清脆蝉声,婉转鸟语,应和着叮咚泉流。关于此环境中的声现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
A.鸟鸣声、流水声都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
B.人们主要通过音调分辨不同的鸟鸣声
C.声音在空气中和水中的传播速度大小一定相等
D.鸟鸣声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属于乐音
二、填空题
8.(2020·江西)如图所示,是王爷爷为孙子制作的一只会“吹口哨”的纽扣。先将绳子转绕缠紧,再将绳子拉开、收拢交互进行,就会听到“嗡嗡”的声音。此声音是由于纽扣周围空气 振动 而产生的,并通过 空气 传入人耳。

9.(2020·娄底)音乐会上,演员正在演奏小提琴,小提琴发声时是因为琴弦在 振动 ,演奏过程中,演员不断调整手指在琴弦上的按压位置是为了改变声音的 音调 。
10.(2020·合肥一模)多普勒效应指出,波在波源移向观察者时接收频率变高,而在波源远离观察者时接收频率变低。据此我们可以判断:当真正鸣笛的火车向我们高速行驶而来时,我们听到的汽笛声的音调将 变高 (选填“变高”“不变”或“变低”)。
11.(2020·东营)跳广场舞时,优美的舞曲声是靠扬声器中“纸盆”的 振动 产生的,将音箱的音量调小,这是在 声源 处减弱噪声。
12.(2020·安徽池州贵池区模拟)如图所示,这是两个不同的音叉发声时的波形图,比较两波形图可以发现两个音叉发出声音的 响度 不同。

13.(2020·安徽瑶海区一模)笛子是人民喜爱的民族乐器之一,在吹奏时可以发出独有的优美乐曲。笛子发声是由于笛管内的空气柱振动产生的,发出的声音能让我们听见,是通过空气 振动 传播的,声音在空气中传播的速度是340 m/s,合 1 224 km/h。
340m/s=340×3.6km/h=1224km/h
××××

14.(2020·安徽蚌埠联考)如图,四个相同的瓶子里装有高度不同的水,对着瓶口吹气,发出的音调最高的是 丁 。

三、实验探究题
15.(2020·庐江县期末)如图,小王在学习吉他演奏的过程中,发现琴弦发出声音的音调高低受各种因素影响,经过与同学们讨论,提出了以下猜想。
猜想1:可能与琴弦的横截面积有关;
猜想2:可能与琴弦的长短有关;
猜想3:可能与琴弦的材料有关。
为了验证上述猜想是否正确,他们找到下表列出的几种规格的琴弦进行实验。
编号 材料 长度/cm 横截面积/mm2
A 钢 20 0.3
B 钢 20 0.7
C 尼龙丝 30 ?
D 铜 40 0.5
E 尼龙丝 40 0.5
(1)为了验证猜想1,应控制琴弦的 材料和长度 不变,改变琴弦的 横截面积 。这种研究方法被称为 控制变量法 。
(2)选用编号为D、E的琴弦进行探究,是为了验证猜想 3 。
(3)如果选用编号C、E的两根琴弦来探究弦发声的音调是否与弦的长度有关,则表格中“?”处应填 0.5 。
(4)随着实验的进行,小王又觉得琴弦音调的高低,可能还与琴弦的松紧程度有关,为了验证这一猜想,必须进行的操作是: 使用同一根琴弦,只改变其松紧程度,用同样的力拨动,判断音调与松紧程度的关系 。
四、计算题
16.(2020·安徽芜湖联考)如图所示,超声波测速仪A向远离自己而去的汽车B发出两次脉冲波的时间间隔为4.5 s,第一个脉冲2.2 s后收到反射信号,发射第二个脉冲3.0 s后收到反射信号。已知超声波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为340 m/s。

(1)汽车B接收到第一次脉冲时,距离测速仪A的距离为多少?
(2)汽车B接收到两次脉冲波的时间间隔是多长?
(3)汽车B接收到两次脉冲波的这段时间内平均速度是多少?
解:(1)测速仪第一次发出的信号从汽车处返回到测速仪所用时间:t1=12×2.2 s=1.1 s,由v=st得,汽车距测速仪:s1=v声t1=340 m/s×1.1 s=374 m; (2)测速仪第二次发出的信号从汽车处返回到测速仪所用时间:t2=12×3.0 s=1.5 s;汽车收到两次信号的时间间隔是:t′=Δt-t1+t2=4.5 s-1.1 s+1.5 s=4.9 s;
(3)第二次发出的信号从汽车处返回到测速仪时,汽车距测速仪:s2=v声t2=340 m/s×1.5 s=510 m。汽车在两次与信号相遇的过程中,行驶了:s′=s2-s1=510 m-374 m=136 m,汽车B接收到两次脉冲波的这段时间内平均速度
v′=s′t′=136 m4.9 s≈27.8 m/s。
*****

第2课时 光现象
一、选择题
1.(2020·安徽濉溪县一模)如图所示的四种现象,与海市蜃楼成因相同的是( B )
   
A.凿壁借光   B.水中折筷
  
C.手影游戏 D.水中倒影
2.(2020·安徽铜陵联考)当光从光密介质(折射率大的介质)射向光疏介质(折射率小的介质)时,同时发生反射和折射,当入射角增大到某一角度,使折射角达到90度,折射光消失,只剩下反射光,这种现象叫做全反射,此时的入射角叫做临界角。当一束光线由空气射入水中,再由水中射入玻璃中,最后射入空气中时(如图所示),随着入射角逐渐增大,全反射可能发生在(玻璃的折射率比水大)( D )

A.不会发生全反射
B.在玻璃和水的交界处
C.在水和空气的交界处
D.在空气与玻璃交界处
3.(2020·哈尔滨)下列关于甲、乙两图中现象的说法,正确的是( D )

A.甲图能用“光的折射规律”解释
B.甲图说明利用小孔只能成等大的像
C.甲图和乙图中的现象都是由光的折射形成的
D.解释乙图中的情景用到了“光的反射定律”
4.(2020·株洲)“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关于诗中描绘的场景的物理解释正确的是( D )
A.荷花在水中的像比荷花小一些
B.水越深像就越远
C.蜻蜓无法在水中成像
D.水面相当于平面镜
5.(2020·临沂)当光具座上蜡烛、凸透镜和光屏的位置如图所示时,光屏上承接到烛焰清晰的像。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C )

A.该凸透镜的焦距是10 cm
B.光屏上像的特点与照相机相同
C.仅将凸透镜移至60 cm刻度线处,光屏上可再次成清晰的像
D.仅将蜡烛移至20 cm刻度线处,光屏上模糊成像类似远视眼
6.(2020·鄂州)如图是小强用手机、透镜和纸盒自制的简易投影仪,能将手机上的画面放大投射到白色墙上。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B )

A.手机屏幕到透镜的距离应大于透镜的二倍焦距
B.白色墙上呈现的是手机画面倒立、放大的实像
C.若用不透明的硬纸板遮住透镜的一部分,白色墙上的画面将不再完整
D.从各个角度都能清楚地看到白色墙上的像,是因为墙对光发生了镜面反射
二、填空题
7.(2020·聊城)2020年6月21日,在日食发生时,小明看到树荫下的地面上有图甲所示的光斑,这些光斑是由光的 直线传播 形成的。观看日食不能用眼睛直接对着太阳,如果没有专用的太阳滤镜,比较简易的做法是用一盆滴有墨水的水来观看(如图乙所示),太阳在水中的像是由光的 反射 形成的。

第7题图
8.(2020·成都)小王走向正前方的玻璃窗,想看看美丽的夜景,却发现玻璃窗里有个“自己”迎面走来,这是光的 反射 (选填“直线传播”“反射”或“折射”)现象。同时她发现,房内电灯通过玻璃成的像与她本人的距离 减小 。

第9题图
9.(2020·安徽芜湖模拟)如图所示,光在玻璃和空气的界面MN同时发生了反射和折射,根据相关光学知识可知此时的折射角为 50° 。
10.(2020·邵阳)扫码支付是一种新的支付方式,小华同学陪妈妈去超市购物时看到妈妈使用智能手机扫描支付码进行支付。手机摄像头相当于照相机镜头,其成像特点为倒立、缩小的 实 (选填“实”或“虚”)像。
11.(2020·安徽濉溪县一模)2019年10月1日在北京举行的国庆70周年阅兵备受各方关注。“战旗红”“导弹绿”“维和蓝”“多彩色”,如图所示的是小陈在现场用同一个照相机拍摄科研方队的两幅图片,小陈所用照相机的焦距不变,拍摄 甲 (选填“甲”或“乙”)图时科研方队距离小陈较远。

12.(2020·铜仁市)据统计,中学生患近视的比例逐年升高,专家提醒,青少年一定要养成正确用眼的好习惯,一名患近视眼的中学生看远处的物体时。所成的像落在视网膜的 前方 (选填“前方”或“后方”),他矫正的方法是需佩戴一副 凹 (选填“凸”或“凹”)透镜。
三、实验探究题
13.(2020·包头)某同学用光具座、凸透镜、蜡烛、光屏和刻度尺等实验器材,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

(1)为了测量凸透镜的焦距,让一束平行于主光轴的光射向凸透镜,移动光屏,直到光屏上出现最小、最亮的光斑,用刻度尺测出光斑到凸透镜中心的距离,如图甲所示,凸透镜焦距为 8.0 cm。
(2)将凸透镜固定在光具座50 cm刻度线处,蜡烛放置在光具座40 cm刻度线处,点燃蜡烛,左右移动光屏,出现图乙所示现象(成像清晰)。为使像呈现在光屏中央,应将光屏向 上 调节。
(3)保持凸透镜位置不变,调整烛焰中心、透镜中心和光屏中心在同一高度。将蜡烛移至34 cm刻度线处,移动光屏,直到光屏上再次出现清晰的像,该像是倒立、 等大 的实像。保持凸透镜位置不变,将蜡烛继续向左移动10.0 cm,仍要在光屏上得到清晰的像,光屏应向 左 移动一段距离。
四、计算题
14.(2020·安徽二模)如图,L表示凸透镜,MN是主光轴,O为光心,F为焦点。请运用凸透镜的特殊光线在图中画出物体AB所成的像的光路图。如果凸透镜的焦距为f,物体AB的高度为h1,物体到透镜的距离为u,像到透镜的距离为v,请你证明像的高度h2=h1vu。


证明:过凸透镜光心的光线其传播方向不变,平行于主光轴的光线经凸透镜折射后通过焦点,两条光线反向延长线的交点即为A的像点A′,然后作主光轴的垂线即可得出物体AB所成的像A′B′,如下图所示。

由△AOB∽△A′OB′可得,ABA′B′=OBOB′,即h1h2=uv,所以h2=h1vu。

阶段性测试卷(一)
(考查内容:声现象、光现象   时间:45分钟 满分:70分)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14分)
1.(2020·安徽安庆一模)在攀登雪山时,大声喧哗会触发雪崩。由此可知,声音在传播过程中蕴藏着能量,这种能量的大小在 响度 (选填“响度”“音调”或“音色”)中有所体现。

第2题图
2.(2020·本溪、铁岭、辽阳)图中是中国古代的计程车“计里鼓车”。当车走一里时,车上的木人就敲一下鼓,鼓面由于 振动 发声,当车走到十里时,车上的木人就敲一下镯(古代的乐器),人们根据鼓和镯发声的 音色 (选填“响度”或“音色”)不同,确定车行驶的是一里还是十里,这是利用声传递 信息 (选填“信息”或“能量”)。

第3题图
3.(2020·泰州)如图,小明把衣架挂在细绳中央,将细绳绕在食指上,并用食指堵住双耳,请另一位同学敲击衣架,小明听到的声音是由衣架 振动 产生的;如果用大小不同的力敲衣架,则听到声音的 响度 会发生变化。
4.(2020·牡丹江)一只小鸟在离湖面10米的上空飞行,若湖深为5米,则小鸟在湖里所成的像与它的距离是 20 m,它在湖里所成的像是由光的 反射 (选填“反射”或“折射”)形成的 虚 (选填“实”或“虚”)像。
5.(2020·湘西州)凸透镜对光有会聚作用,凹透镜对光有发散作用。正对着太阳光的放大镜能够在另一侧的纸面上形成一个很小、很亮的光斑,并将纸烤焦。由此可知,放大镜是 凸 透镜。

第5题图

第6题图
6.(2020·宿迁)小明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根据测量的数据,绘制了像距v随物距u变化的图像,如图所示,分析图像可知,当物距u=12 cm时,物体通过凸透镜成倒立、 缩小 的实像,生活中的 照相机 (选填“照相机”“投影仪”或“放大镜”)就是利用了这样的成像原理。
7.(2020·眉山)某同学“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时,用焦距为10 cm的凸透镜按如图位置得到了清晰的像。若将蜡烛靠近凸透镜一些,光屏上的像会模糊,此时应该将光屏 远离 (选填“远离”或“靠近”)凸透镜,光屏上的像才又会清晰。如果不移动光屏,要得到清晰的像,可以在蜡烛和凸透镜之间放个 远视眼镜 (选填“近视眼镜”或“远视眼镜”)。

二、选择题(每题3分,共15分)
8.以下与声现象有关的几个实验中,能说明声的产生原因的是( B )
①放在钟罩内的闹钟正在响铃,在抽取钟罩内的空气的过程中,铃声逐渐减小;②将正在发声的音叉轻轻插入水里,看到水花飞溅;③吹笛子时,手指按住不同的孔会发出不同的声音;④在吊着的大钟上固定一支细小的笔,把钟敲响后,用纸在笔尖上迅速拖过,可以在纸上画出一条来回弯曲的细线。
A.①②  B.②④ 
C.③④  D.①③
9.(2020·南通)如图,用湿手摩擦杯口发声,若改变杯内水量可以改变声音的( B )

A.响度  B.音调 
C.音色  D.速度
10.如图所示,小丽和小明相距2 m,通过同一块焦距为15 cm的凸透镜看对方,小明刚好通过透镜能看到小丽眼睛正立的像,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C )

A.此时小丽的眼睛在凸透镜的一倍焦距以外
B.小丽的手将透镜水平向右靠近小明一定距离,可能看到小明正立的像
C.小丽的手将透镜水平向右靠近小明一定距离,可能看到小明倒立的像
D.小丽的手将透镜水平向右靠近小明一定距离,可能看到小明放大的像
11.(2020·武汉)全国多地在欢迎援鄂抗疫英雄凯旋时举行了“飞机过水门”的最高礼仪。某次仪式中,摄影师拍摄了如图所示的照片,他所用的照相机的镜头相当于一个凸透镜,像成在照相机的底片上,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

A.所成的像是缩小的实像
B.所成的像是缩小的虚像
C.所成的像是放大的实像
D.所成的像是放大的虚像
12.(2020·宁波)在“探究凸透镜的成像特点”实验中,所用凸透镜的焦距为10 cm,光屏是用表面涂有白漆的铁板制成。小科把“F”发光物置于离凸透镜13 cm处,移动光屏,在光屏上找到清晰的像,如图所示。小科看到光屏上像的形状和大小分别是( A )

A. 、放大 B. 、放大
C. 、缩小 D. 、缩小
三、实验题(第13题12分,第14题12分,共24分)
13.(2020·青海)学生用如图所示的器材“探究平面镜成像的特点”,在此实验中:

(1)我们选用 2 mm厚的透明玻璃板 (选填“平面镜”“5 mm厚的透明玻璃板”或“2 mm厚的透明玻璃板”)的目的是便于确定像的位置。
(2)取两支完全相同的蜡烛A和B,将蜡烛A点燃后放在玻璃板前10 cm处,未点燃的蜡烛B放在玻璃板后且与玻璃板相距 10 cm才能与蜡烛A的像完全重合。
(3)实验时应在 A (选填“A”或“B”)侧观察蜡烛A经玻璃板所成的像。
(4)当蜡烛A远离玻璃板时,蜡烛A的像的大小 不变 (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14.(2020·潍坊)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经调整,在光屏上得到烛焰清晰的像,如图甲所示。

(1)保持透镜在光具座上的位置不变,为了在光屏上得到等大的烛焰像,除移动蜡烛外,光屏应向 右 (选填“左”或“右”)移动;当在光屏上得到等大的烛焰像时,物和像之间的距离为44 cm,该透镜的焦距为 11 cm。
(2)一同学用图乙所示的LED光源代替蜡烛进行实验,这样改进的优点是 增加物体的亮度,使成像更清晰(答案合理即可) (写出一条即可)。
四、综合题(共17分)
15.(2020·蚌埠期末)如图所示,将蜡烛放在距凸透镜30 cm处,在另一侧距凸透镜16 cm处的光屏上出现了一个清晰的像。请你利用所学的凸透镜的成像规律和数学知识,计算该凸透焦距的取值范围是多少?


解:由题意知,物体经凸透镜后成的是实像;物距为30 cm,像距为16 cm,物距大于像距,根据凸透镜成像的规律可知u>2f,f<v<2f,则30 cm>2f,所以f<15 cm ①,f<16 cm<2f,所以8 cm<f<16 cm ②,综合①②得:8 cm<f<15 cm。

第3课时 机械运动
一、选择题

1.(2020·山西)如图所示,工作人员手托的是“越王勾践剑”。这把剑历经两千多年,出土时仍锋利无比,剑身丝毫不见锈斑,令世人对古人的铸造技术惊叹不已。根据图片信息,对这把剑的长度估测合理的是( A )
A.0.5 m       B.1.5 m
C.2 m  D.2.5 m
2.(2020·青岛)以下测量中,三次测量求平均值,不能减小误差的是( D )
A.用刻度尺三次测量同一本书的长度
B.用天平三次测量同一块橡皮的质量
C.用量筒三次测量同一块鹅卵石的体积
D.用体温计一天早中晚三次测量同一个人的体温
3.(2020·镇江)以图中哪一个物体为参照物,正在下降的跳伞员是静止的( B )

第3题图
A.地面  B.降落伞
C.地面上行驶的汽车  D.正在上升的无人机
4.(2020·益阳)如图所示,白鹭掠过平静的湖面,在水中形成了清晰的倒影。下列关于其相对运动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D )

第4题图
A.以其倒影为参照物,白鹭是向前运动的
B.以水面为参照物,白鹭是静止的
C.以湖边的树为参照物,白鹭的倒影是静止的
D.当白鹭向上飞行时,其倒影相对白鹭向下运动
5.(2020·泰安)一辆长20 m的货车,以72 km/h的速度匀速通过长为100 m的大桥,下列说法中( D )
①货车完全在桥上行驶的时间是5 s;②货车完全在桥上行驶的时间是4 s;③货车通过大桥所用的时间是6 s;④货车通过大桥所用的时间是7 s。
A.只有①④正确  B.只有②④正确
C.只有①③正确  D.只有②③正确
6.(2020·株洲)最新研制的磁悬浮列车以600 km/h的速度匀速行驶,一列高铁以300 km/h的速度匀速行驶,与高铁相比,磁悬浮列车( A )
A.一定运动更快  B.一定运动更远
C.运动时间一定更短  D.可能运动更慢
7.(2020·宜昌)小明乘坐爸爸驾驶的汽车停在路口等红灯,他看着右侧窗外并排停着的汽车,突然觉得自己乘坐的汽车向后退去了,对这个现象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C )
A.小明产生了幻觉
B.一定是小明爸爸突然在“倒车”
C.以右侧汽车为参照物,小明的汽车向后运动
D.小明的汽车与右侧的汽车始终相对静止
8.(2020·黄石)甲、乙两物体,同时从同一地点出发沿直线向同一方向运动,它们的s-t图像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

A.0~5 s内,乙的平均速度为3 m/s
B.3~5 s内,乙做匀速直线运动
C.4 s时,乙在甲前方5 m处
D.5 s时,甲、乙两物体的速度相等
二、填空题
9.(2020·安徽芜湖一模)生活中的测量有很多,长度的测量是最常见、最基本的测量。在物理实验操作考试中,某同学用两个三角板,一把直尺测量圆柱体的直径,如图所示,该圆柱体的直径为 1.50 cm 。

第9题图

第10题图
10.(2020·安徽一模)如图所示,李明和他的同学用同一把一端磨损的刻度尺测量同一块橡皮的长度,所测得的长度分别为2.15 cm,3.17 cm、2.14 cm、2.16 cm,则这块橡皮的长度为 2.15 cm。
11.(2020·安徽濉溪县联考)位移用来表示物体的位置变化。位移既有大小又有方向,大小为初位置到末位置间的距离,方向由初位置指向末位置,如图甲虚线所示。图乙表示垒球场的内场,它是一个边长为16.77 m的正方形,四角分别为本垒和一、二、三垒。一位球员击球后由本垒经一垒、二垒跑到三垒,他的位移大小是 16.77 m。
===================
百度云盘提取码:wlok
和彩云提取码:wRU7
====================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