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试题试卷

2021 年安徽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模拟卷(四).docx

更新时间:2021-12-18 文件大小: 868.88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2021 年安徽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物理模拟试卷(四)
时间:60分钟    满分:70分
题号 一 二 三 四 总分
得分
一、填空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1.为全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2020年2月2日凌晨,空军出动8架大型运输机,分别从沈阳、兰州、广州、南京起飞,向武汉紧急空运医疗队员和物资。运输机从机场起飞时,以地面为参照物,运输机是 运动 (选填“静止”或“运动”)的。
2.为全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2020年2月2日凌晨,空军出动8架大型运输机,分别从沈阳、兰州、广州、南京起飞,向武汉紧急空运医疗队员和物资,使运输机起飞获取的升力是利用了流体流速大的位置压强 小 的原理。
3.小王看见远处突然升起礼花,于是立即开始数秒。当数到第10 s的时候,听到了礼花爆炸的响声,则小王距离礼花燃放点大约 3.4×103 m(设空气中的声速为340 m/s)。
4.疫情期间小明用酒精对门把手进行消毒处理,用酒精擦手时,皮肤会感觉凉凉的,这是通过 热传递 的方式使人体的内能减小。
5.关于“像”,小聪列举了如下四个成像实例,其中属于虚像的是 ②④ (填序号)。
①小孔成像        ②平面镜成像
③照相机成像   ④放大镜成像

6.一头质量为5×103 kg的大象站在水平地面上时留下的脚印如图所示,假设大象每个脚印的面积相等,图中每个小方格的面积为25 cm2(数方格数时,超过半格的算一格)。大象四脚站立时对地面的压强是 2.5×105 Pa。(g取10 N/kg)
7.国产雪龙2号极地科考破冰船配备15 000 kW总动力,能以2~3节的航速在冰厚1.5米的条件下连续破冰航行。2019年11月23日,雪龙2号完成了南极中山站附近的航道破冰任务。若此次破冰所用功率为6 000 kW,向前破冰行驶速度是3.6 km/h,则破冰船产生的向前推力大约是 6×106 N。
8.在1个标准大气压下,用一台热损失40%的燃气灶将2 kg初温为20 ℃的水加热至沸腾,需要消耗 0.032 m3的天然气。[c水=4.2×103 J/(kg· ℃),q天然气=3.5×107 J/m3]
9.如图甲所示的电路中,R1为定值电阻,R2为滑动变阻器,电源电压为6 V,电流表示数I与电压表示数U的变化关系如图乙所示。R2的最大值为 10 Ω。

10.超导限流器是利用了超导材料在超导时电阻为零,失超后具有一定电阻的特性制成的一种短路故障电流限制装置,它由超导元件和限流电阻并联组成,内部电路如图甲中虚线框内所示,超导元件的电阻R1随电流I变化关系如图乙所示,限流电阻R2=12 Ω,灯泡L上标有“6 V 3 W”字样(忽略温度对灯丝电阻的影响),电源电压降为3 V时,电路的总功率为 0.75 W。

二、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14分;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意的)
11.关于家庭电路和安全用电,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D )
A.开关接在火线和用电器之间,与接在零线和用电器之间,同样安全
B.三孔插座能保证用电器的金属外壳与零线相连,比两孔插座更安全
C.控制电灯的开关短路,会造成家庭电路中总电流过大,空气开关跳闸
D.发现家用电器或电线着火时,必须首先切断电源,然后再救火
12.发生下列物态变化时与图中大雾弥漫的物态变化相同的是( B )


A.冰雪消融 B.露珠晶莹


C.雪花飞舞 D.水滴成冰

第12题图

第13题图
13.如图是新一代代步工具电动独轮车,依靠电力驱动低碳环保。当电源开关S1闭合时指示灯亮起,独轮车处于待机状态,再当人站在独轮车上时开关S2自动闭合,电动机才能启动,开始运动。下列电路设计符合上述要求的是( C )


A B

C D
14.如图所示,用F1的力将物体B匀速提升0.5 m,F1做功为3 J,若借助滑轮组用F2的力把物体B匀速提升相同高度,F2做功为5 J。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

第14题图
A.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为60%
B.F2做功的功率比F1做功的功率大
C.动滑轮的重力为4 N
D.两个过程物体B都匀速运动,机械能不变

第15题图
15.许多超市出口处装有如图所示的报警器,它由防盗天线、检测门、检测器构成。结账时贴在商品上的磁性标签会被消磁,若未消磁通过检测门,检测器就会检测到标签上的磁性而触发电路报警,达到防盗目的。图中与报警器工作原理相同的是( C )


A B


C   D

16.将体积相等的松木(ρ木=0.5 g/cm3)和石蜡(ρ蜡=0.9 g/cm3)分别放入装满水的杯中,松手静止后,松木和石蜡所受到的浮力分别是F1和F2,此时它们露出水面的体积分别是V木露和V蜡露。则下列关系式正确的是( A )
A.F1<F2,V木露∶V蜡露=5∶1  B.F1>F2,V木露∶V蜡露=5∶4
C.F1<F2,V木露∶V蜡露=5∶2  D.F1=F2,V木露∶V蜡露=5∶2

17.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为U且恒定,定值电阻R0与滑动变阻器R串联,已知:R>R0,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移动过程中,下列表示R0和R消耗的电功率P0和PR随两电压表示数U1、U2的变化关系图像中,可能正确的是( B )


A B

C D
三、实验题(第18小题4分,第19小题4分,第20小题8分,共16分)
18.在探究“感应电流产生的条件”的实验中:

(1)下列各操作中,能使闭合回路产生电流的是 B (填字母)。
A.让导体在磁场中静止
B.保持导体静止,使蹄形磁体水平向左运动
C.让导体在磁场中做竖直向上或竖直向下的运动
(2)在仪器和电路连接都完好的情况下,某小组的实验现象不太明显,请提出一条改进措施: 换磁性更强的磁体或将导体换成多匝线圈 。
19.在探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实验中,如图1甲、乙所示装置是小蕾设计的实验方案;如图2甲、乙所示装置是小华设计的实验方案。

(1)小蕾利用图1甲、乙进行实验,她探究的问题是: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 压力大小 是否有关。
(2)小华利用图2甲、乙进行实验,用弹簧测力计水平拉动木块A,使它沿长木板B做匀速直线运动。此过程中弹簧测力计示数等于木块A所受的滑动摩擦力大小。
(3)你认为小蕾和小华两人谁的实验方案较好?请说明理由: 小蕾的实验方案较好 理由:小蕾实验中拉动长木板时木块A保持不动,木块处于平衡状态,滑动摩擦力等于测力计的拉力,实验时不需要匀速拉动长木板,方便实验操作;且测力计是静止的,便于读数 。(写出两条即可)
20.小明和小刚两组同学用“伏安法”测未知电阻的阻值,实验过程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

(1)请用笔画线表示导线,帮助小明将图甲所示的实物连接成完整电路。要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右移动时,电流表示数变小(不要更改原有导线,导线不能交叉)。
(2)小明闭合开关后,发现电流表示数为零,但电压表有示数,此时电路中的一处故障是待测电阻Rx 断路 (选填“短路”或“断路”)。
(3)小明排除故障后,用滑动变阻器调节连入电路中的电阻,对应每次变化各测一次电流值和相应的电压值并记录,其中一次测量电流表和电压表的指针如图乙、丙所示,请计算出电阻Rx为 9.3 Ω(结果保留一位小数)。小明根据几组实验数据分别计算出Rx的值,并绘制了Rx的U-I图像。
(4)另一组的小刚用相同的器材连接电路并进行实验,并根据自己所记录的实验数据绘制了如图丁所示的U-I图像。小明发现小刚绘制的U-I图像和自己绘制的U-I图像不同,你认为小刚在实验操作中出现的问题是: 将电压表并联在变阻器两端了 。
四、计算题(第21小题5分,第22小题7分,第23小题8分,共20分;解答要有必要的公式和过程)
21.在公园里,常看到一些年轻人玩一种平衡车,如图所示。小阳阅读此款平衡车的说明书,主要参数如下表所示。(g=10 N/kg)

整车质量 10 kg
最大载重 100 kg
最高车速 18 km/h
轮胎与地面接触总面积 4×10-3 m2

(1)请你估算小阳站在平衡车上时,平衡车对水平地面的压强是多少?(小阳大约50 kg)
(2)该平衡车在平直的地面上以最高车速匀速前行40 s,受到的平均阻力是小阳和平衡车总重力的0.1倍,则此过程中平衡车克服阻力做的功是多少?
解:(1)小阳的质量约为50 kg,则小阳站在平衡车上时,平衡车对水平地面的压力为F=G总=(m人+m车)g=(50 kg+10 kg)×10 N/kg=600 N,所以小阳站在平衡车上时,平衡车对水平地面的压强为p=FS=600 N4×10-3 m2=1.5×105 Pa; (2)最高车速v=18 km/h=5 m/s,根据v=st可得,平衡车匀速前行40 s运动的距离为s=vt=5 m/s×40 s=200 m,根据题意可得,平衡车受到的阻力为f=0.1G总=0.1×600 N=60 N,所以平衡车克服阻力做的功为W=fs=60 N×200 m=1.2×104J。


22.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恒定不变,小灯泡上标有“6 V 3.6 W”字样,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为20 Ω。闭合开关,当滑片P移至B端时小灯泡正常发光。求:
(1)小灯泡正常工作20 s消耗的电能。
(2)当滑片P移至中点时,小灯泡的实际功率。(不考虑灯丝电阻的变化)

解:(1)根据P=Wt得,小灯泡正常工作20 s消耗的电能为W=Pt=3.6 W×20 s=72 J; (2)根据P=U2R知,小灯泡的电阻为RL=U2L额PL额=6 V23.6 W=10 Ω,滑片P位于B端时,小灯泡与滑动变阻器AB段并联,小灯泡正常发光,则电源电压为U源=6 V;滑片P位于AB段中点时,小灯泡与滑动变阻器PA段并联再与滑动变阻器PB段串联;
RAP=RPB=12×R滑=12×20 Ω=10 Ω,电路中的总电阻为R总=RL·RAPRL+RPA+RPB=10 Ω×10 Ω10 Ω+10 Ω+10 Ω=15 Ω,干路的电流为I=U源R总=6 V15 Ω=0.4 A,滑动变阻器PB段两端的电压为UPB=IRPB=0.4 A×10 Ω=4 V,小灯泡两端的电压为UL=U源-UPB=6 V-4 V=2 V,小灯泡的实际功率为P实=U2LRL=2 V210 Ω=0.4 W。
23.小英同学得到一边长为10 cm,密度为0.7 g/cm3的正方体木块,她将木块用细线系于圆柱形容器的水中,如图所示,请你帮她分析以下几个问题。(g=10 N/kg)

(1)木块所受的浮力为多少?
(2)细线的拉力为多少?
(3)剪断细线后,木块静止时所受的浮力多少?



解:(1)因为正方体木块浸没水中,所以正方体木块排开水的体积为V排=V木=(0.1 m)3=10-3 m3,木块受到的浮力为F浮=ρ水V排 g=1.0×103 kg/m3×10-3 m3×10 N/kg=10 N; (2)木块的重力为G木=ρ木 gV木=0.7×103 kg/m3×10 N/kg×10-3 m3=7 N,因为木块静止,所以木块受到的浮力为F浮=G木+F拉,细线的拉力为F拉=F浮-G木=10 N-7 N=3 N; (3)因为F浮>G木,所以剪断后木块上浮,最后漂浮,则木块静止时受到的浮力为F浮′=G木=7 N。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