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试题试卷

2021 年安徽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模拟卷(三).docx

更新时间:2021-12-18 文件大小: 795.30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2021 年安徽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物理模拟试卷(三)
时间:60分钟    满分:70分
题号 一 二 三 四 总分
得分
一、填空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1.戏曲表演时会有二胡、古筝等多种弦乐器伴奏,观众可以根据弦乐器发出的声音的 音色 (选填“音调”“响度”或“音色”)不同,分辨出是哪种乐器。
2.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在世界各地陆续爆发。新冠病毒的直径约为80~120 nm,而分子的直径大约是10 nm,病毒的传染力极强,可以在空气中传播,不知不觉中就被传染了,这种传染方式 不属于 扩散现象(选填“属于”或“不属于”)。
3.《中国机长》是2019年的热播电影之一,它是根据2018年5月14日川航3U8633航班在飞行中风挡破裂并脱落的真实事件改编而成。当风挡脱落的一瞬间,副驾驶整个上半身被“吸出”舱外。造成副驾驶上半身被“吸出”舱外的原因是 舱内空气流速小,压强大,舱外空气流速大,压强小 。
4.2020年5月,中国航天传来好消息:长征5B火箭发射升空,携带新一代载人飞船成功进入地球轨道。为了保护发射台,在火箭发射台的下面要建造一个大水池,发射火箭时,高温火焰喷到池水里,瞬时升腾起巨大的白雾,这是利用水 汽化 (填物态变化名称)时要吸热,从而保护发射台。
5.小明站在竖直的平面镜前1.5 m处时,小明身高170 cm,当他以0.1 m/s 的速度缓慢向平面镜走近时,他在镜中像的高度将 等于 (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170 cm。
6.两个做匀速直线运动的物体甲和乙,它们通过的路程之比为3∶4,所用时间之比2∶3,则甲、乙两物体速度之比为 9∶8 。
7.如图是张老师利用手机直播网课的情景,当手机取景框内只看到电子白板时,为了让同学们同时看到两边黑板上板书的文字,手机应该 远离 (选填“远离”或“靠近”)黑板。

第7题图

第8题图
8.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塑料瓶内盛少量水,给瓶内打气,当瓶塞跳起时,看到瓶内出现白雾。此过程的能量转化与四冲程内燃机 做功 (选填“压缩”或“做功”)冲程的能量转化相同。
9.某室内的电能表表盘如图所示,家中只有热水器工作,经过30 s,电能表的转盘转了30转,则该热水器的功率是 1 200 W。

10.如图将一点燃的蜡烛放在凸透镜前,眼睛看到一个正立、放大的虚像,像的位置如图所示。请你用作光路图法找到凸透镜右侧的焦点。(保留作图痕迹)

二、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14分;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意的)
11.物理课上,老师给同学们讲了一个笑话。小明和小伙伴闹矛盾干了一架,挨了一个嘴巴,腿上也被小伙伴踢了一脚,但小明向来不服输,事后向他的好朋友吹嘘说:“我没有吃亏,他一巴掌我一嘴,他一脚来我一腿”,(同学之间有矛盾一定要用理智战胜情感的冲动,千万不能打架,我们要做文明的学生,一起构建和谐安宁的校园环境)物理老师说,小明虽然说大话了,但他说的话有一定的物理道理,你觉得这个物理道理应该是( C )
A.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     B.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C.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D.小明的惯性很大
12.夜晚的“大雁塔”在灯光的衬托下美轮美奂,如图所示。下列有关说法中错误的是( D )

第12题图
A.我们看到耀眼的灯光束是由于光的直线传播形成的
B.“大雁塔”在水中的倒影看起来暗一些,是由于光的折射造成的
C.用照相机拍的“大雁塔”成的是倒立、缩小的实像
D.若想用相机拍摄更大的“大雁塔”,在不改变拍摄位置的情况下,可以把照相机镜头的焦距调小一些
13.小涛按图所示用手竖直握紧饮料罐不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C )

第13题图
A.手对罐的压力与罐受到的重力是一对平衡力
B.若手对罐的压力增加,则罐受到的摩擦力将增大
C.罐对手的摩擦力与手对罐的摩擦力大小相等
D.罐受到的重力与手对罐的摩擦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
14.如图,某种自动洗衣机进水时,与洗衣缸相连的细管中封闭一定量的空气,通过压力传感器感知管中的空气压力,从而控制进水量。在洗衣机进水的过程中,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D )

第14题图
A.洗衣缸和细管构成一个连通器
B.细管中空气的密度逐渐变小
C.细管中空气的压强逐渐变小
D.洗衣缸和细管中水面高度差逐渐变大
15.一个密封的空玻璃瓶漂浮在水面上,空玻璃瓶重5 N,某同学将空玻璃瓶缓慢按入水中,当空玻璃瓶完全浸没在水中后,继续向下压一段距离,共用时t0,在此过程中,空玻璃瓶所受浮力随时间变化的图像可能是下图中的( B )


A B

C D
16.秉承“生态+体育”核心理念的太原西山奥申体育城郊森林公园,承接了二青会足球竞赛项目。如图是二青会足球比赛时,运动员将足球踢出的情景,下列关于足球的说法正确的是( C )

A.守门员将足球踢出的过程没有对足球做功
B.足球在向上运动的过程中,重力势能增加,机械能增加
C.足球下落过程中,将重力势能转化成动能
D.在场地上滚动的足球,重力做了功
17.图甲是小灯泡L和电阻R的电流随电压变化图像,将它们按图乙所示接入电路中。已知乙电路中电源的电压是2 V。在乙、丙两图中,先闭合开关S,再闭合S1,则下列结论错误的是( D )

A.图乙电路消耗的功率将增大0.4 W
B.图乙电流表示数变化了0.2 A
C.图丙电阻R2的功率变小
D.图丙电压表V和电流表A1示数的比值变小
三、实验题(第18小题4分,第19小题4分,第20小题8分,共16分)
18.光遇到水面会发生反射。那么一束光从空气进入水中,光又将怎样传播呢?小阳带着这个问题,找来一只激光笔,一个盛有适量水的长方形玻璃缸,进行了如图所示(示意图)的实验。
(1)该实验中,入射光a进入水中后的传播路径大致为 ① (选填“①”“②”或“③”)。
(2)若入射光靠近水面(如图中b所示),它进入水中后的传播路径将 靠近 (选填“靠近”或“远离”)水面。

19.在测量食用油密度的实验中,小明操作过程如下。

(1)将天平放在水平台上,观察到指针的偏转情况如图甲所示,他应将平衡螺母向 右 调,使天平平衡;然后将盛有食用油的烧杯放在天平左盘上,向右盘中加减砝码,并移动游码,使天平再次平衡,测得烧杯和食用油的总质量为82.2 g。
(2)将烧杯中的部分食用油倒入空量筒中,记下示数为40 mL,再将装有剩余食用油的烧杯放在天平的左盘上,当游码位置和右盘所加砝码如图乙所示时,计算得出食用油的密度为 0.9×103 kg/m3。
20.在“测定小灯泡电功率”的实验中,选用如图甲所示的器材,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2.5 V(灯丝电阻约为10 Ω)。

(1)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图中实物电路连接完整,要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置于B端时连入电路中阻值最大。

(2)根据实验数据,绘制出小灯泡的电流随它两端电压变化的关系图像如图乙所示,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 0.5 W。
(3)完成实验后,小明同学又想测量额定电流为I额的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但发现电流表已经损坏,于是他又找来两个开关和一个阻值为R0的定值电阻,设计了如图丙所示的电路。请你完成下面的实验步骤:
①闭合开关S和S1,断开开关S2,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使电压表示数为 I额R0 。
②保持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位置不变,闭合开关S和S2,断开开关S1,读出电压表示数为U1。
③小灯泡额定功率的表达式为P额= (U1-I额R0)I额 (用I额、R0、U1表示)。
四、计算题(第21小题5分,第22小题7分,第23小题8分,共20分;解答要有必要的公式和过程)
21.如图是电动机和定值电阻R组成的电路,电源电压为U,电动机内阻为r,定值电阻阻值为R,开关S闭合时,电动机正常工作,电流表示数为I,请用以上字母表示:

(1)电动机正常工作的电功率。
(2)若电动机卡住,电流表的示数。

解:(1)当S闭合时,电动机与R并联,通过电阻R的电流IR=UR,根据并联电路电流的规律知,通过电动机的电流为IM=I-IR=I-UR,电动机正常工作的电功率为P=UIM=U×I-UR=UI-U2R; (2)若电动机卡住,此电路为纯电阻电路,通过电动机的电流为IM=Ur,根据并联电路电流的规律知,干路的电流为I=IM+IR=Ur+UR=UR+rrR,即电流表的示数为UR+rrR。
22.氢燃料具有清洁无污染、效率高等优点,被认为是二十一世纪最理想的能源,氢燃料新能源公交车逐渐在山东不少城市投放使用。氢燃料的热值为1.4×108J/kg,c水=4.2×103 J/(kg· ℃),求:
(1)质量为0.6 kg的氢燃料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
(2)若放出的热量全部被质量为400 kg,温度为15 ℃的水吸收,则水升高的温度。
(3)如果氢燃料公交车的效率为60%,则燃烧0.6 kg的氢燃料可使以140 kW恒定功率匀速行驶的公交车匀速行驶多长时间。
解:(1)0.6 kg的氢燃料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为Q放=m氢q氢=0.6 kg×1.4×108 J/kg=8.4×107 J; (2)由题意可知,水吸收的热量为Q吸=Q放=8.4×107 J,由Q吸= cmΔt得,水升高的温度为Δt=Q吸cm=8.4×107 J4.2×103 J/kg·℃×400 kg=50 ℃; (3)公交车所做的功为W=η Q放=8.4×107 J×60%=5.04×107 J,由P=Wt得,公交车行驶时间为t=WP=5.04×107 J140 kW=5.04×107 J1.4×105 W=360 s。
23.电子兴趣小组同学制作了一个简单的多用电表(可以测电压、电流、电阻)。如图所示为电表的电路图,M、N为电表两接线柱。已知选用的电流表内阻Rg=50 Ω、满偏电流Ig=2 mA,当接线柱N接A时为量程10 mA的电流表;当接线柱N接C时为量程20 V的电压表;当接线柱N接B时,将待测电阻接在M、N两接线柱间,可以测出其电阻值,称为欧姆表。内接电池E的电压为1.5 V,电阻忽略不计。
(1)R1、R2的阻值为多少?
(2)R3为调零电阻,即当接线柱N接B时,再把M、N两接线柱用导线直接连接,调节R3使电流表指针达到最大值,则此时R3的阻值为多少?
(3)若将某一待测电阻Rr接在M、N间,指针指向正中央位置,则待测电阻Rr的阻值为多少?

解:(1)当接线柱N接A时,R1与Rg并联,改装后电流表满偏时总电流IA=10 mA,因并联电路中总电流等于各支路电流和,所以,通过R1的电流为I1=IA-Ig=10 mA-2 mA=8 mA,因并联电路中各支路两端的电压相等,所以,由I=UR可得,此时电流表两端的电压UA=IgRg=I1R1,则R1=IgI1Rg=2 mA8 mA×50 Ω=12.5 Ω;当接线柱N接C时,R1与Rg并联后再与R2串联,改装后电压表满偏时总电压UC=20 V,此时并联部分的总电阻R并=UAIA=IgIARg=2 mA10 mA×50 Ω=10 Ω,此时电路的总电阻RC=UCIA=20 V10×10-3 A=2 000 Ω,因串联电路中总电阻等于各分电阻之和,所以,R2=RC-R并=2 000 Ω-10 Ω=1 990 Ω;
(2)当接线柱N接B时,R1与Rg并联后再与R3串联,M、N两接线柱用导线直接连接,则电流表指针达到最大值时电路的总电阻为RB=UEIg=1.5 V10×10-3 A=150 Ω,所以此时R3的阻值为R3=RB-R并=150 Ω-10 Ω=140 Ω;
(3)将某一待测电阻Rr接在M、N间,指针指向正中央位置,通过电流表的电流为IA′=1 mA,此时电流表两端的电压为UA′=IA′Rg,因串联电路中各处的电流相等,所以,此时电路中的总电流为I=UA′R并=IA′RgR并=1 mA×50 Ω10 Ω=5 mA,此时电路的总电阻RB′=UEI=1.5 V5×10-3 A=300 Ω,则待测电阻的阻值为Rr=RB′-RB=300 Ω-150 Ω=150 Ω。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