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试题试卷

2021 年安徽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模拟卷(一).docx

更新时间:2021-12-18 文件大小: 390.09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2021 年安徽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物理模拟试卷(一)
时间:60分钟    满分:70分
题号 一 二 三 四 总分
得分
一、填空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1.防控新冠疫情期间戴口罩能有效防止病毒传染,而N95口罩的最大特点就是可以预防由患者体液或飞沫传染,飞沫直径1到5 μm (填合适的长度单位)。
2.声音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响鼓还需重锤敲”,说明鼓由于 振动 发声。
3.A、B、C三辆汽车从甲地出发沿直线运动到乙地,其中A车以速度v做匀速直线运动到乙地;B车以速度v出发,先做加速运动再做减速运动,到达乙地时速度恰好还是v;C车也以速度v出发,先做减速运动再做加速运动,到达乙地时速度恰好也是v,则三辆汽车运动时间最短的是 B 汽车(选填“A”“B”或“C”)。
4.如图,用细线悬挂的磁体AB,磁极未知,当闭合电路开关S后,磁体的B端与通电螺线管左端相互排斥,则B端是磁体的 N 极,断开开关S,磁体静止时,B端会指向地理的 北方 (选填“北方”或“南方”)。

第4题图

第5题图
5.一束阳光以25°的角斜射到镜面上,转动镜面使光束与镜面的夹角增大30°,则反射光线与入射光线的夹角与原来相比减少了 60° 。
6.如图,将a、b、c三个轻质带电泡沫小球悬挂起来,若a带负电,则b带 正 电。

第6题图

第7题图
7.如图是小明同学设计的简易实验装置,用手握住烧瓶的外壁,会看到液柱向左移动。这是因为空气受热膨胀对液柱做功,将 内 能转化为机械能。
8.小明暑假去研学,中间经过了湘江某处大桥,大桥全程长约为1 700 m,她坐的小轿车做匀速直线运动通过全程,速度为90 km/h,受到阻力恒为220 N,通过全程所需的时间为 68 s,通过全程消耗了0.02 kg的汽油,汽油机的效率为 42.5 %。(已知热值q汽=4.4×107J/kg)
9.为了解决农村电价高居不下的问题,有效减轻农民负担,在我国广大农村普遍实施了“农网改造”工程。工程包括两项主要内容:①更新变电设备,提高输电电压;②更新电缆,减小输电线电阻。若某输电线路改造后,输电电压变为原来的2倍,线路电阻变为原来的0.8倍,在输送的总功率不变的条件下,线路损耗的功率将变为原来的 0.2 。
10.如图所示,有一束光从空气斜射入水中,MN为法线,请你画出它的反射光线和折射光线。

二、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14分;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意的)

11.如图所示,用手缓慢的推动书,使书带着笔沿桌面缓慢移动。我们认为“笔是静止的”,选择的参照物是( C )
A.地面  B.桌面静止的橡皮擦    
C.书  D.桌面
12.在我国党中央的领导下,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4月中旬以后,全国迎来了开学季。学校食堂为了确保师生健康,坚持把师生用过的餐具进行高温蒸煮消毒,在餐具放进冷水直至加热到水沸腾的过程中,餐具的物理量没有发生变化的是( A )
A.质量  B.体积 
C.温度  D.密度
13.对下列现象解释正确的是( B )
A.吃冰棒时,有时舌头会粘到冰棒上是由于舌头上的水凝华造成的
B.炒菜时把没有沥干的菜放入油锅,热油四溅是由于水发生剧烈的汽化造成的
C.寒冷的冬天,冰冻的衣服晾在户外也能变干是由于冰熔化造成的
D.从冰箱里取出的矿泉水瓶,过一会儿表面变湿是由于空气液化造成的
14.2020年3月9日,美国原油市场价格暴跌,某种原油价格跌了64元1桶(1桶约为160升),折合1吨原油收购价跌了500元,当天该品种石油的密度约为( B )
A.750 kg/m3 B.800 kg/m3  
C.880 kg/m3 D.900 kg/m3
15.如图所示在平直路面上向右匀速行驶的小车中,有一轻质弹簧的一端固定在车厢右壁,另一端连接至放在小车底板上的木块,弹簧此时处于原长状态并保持水平。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B )

A.若木块突然压缩弹簧,则小车一定在做加速运动
B.若木块受到向右的摩擦力,则小车一定在做加速运动
C.木块静止不动时,弹簧对木块的拉力和木块对弹簧的拉力是一对平衡力
D.当木块向前压缩弹簧时,木块的速度逐渐减小,说明木块的惯性在减小
16.两块完全相同的冰分别漂浮在甲、乙两种液体中,这两种液体的密度分别为ρ甲、ρ乙,当冰块熔化后,甲液体液面高度不变,乙液体液面高度升高。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C )
A.ρ冰>ρ甲 B.ρ乙<ρ冰
C.ρ甲<ρ乙 D.ρ乙<ρ甲
17.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保持12 V不变,小灯泡L上标有“6 V 3 W”字样,滑动变阻器最大阻值R=60 Ω。不考虑温度对灯丝电阻的影响,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B )

A.开关S断开时,电压表没有示数
B.开关S闭合后移动滑片P,当电压表的示数减少1 V时,滑动变阻器两端的电压就增加1 V
C.开关S闭合后,灯泡L的最小电功率约为0.48 W
D.灯泡L正常发光时,滑动变阻器消耗的电功率为6 W
三、实验题(第18小题4分,第19小题4分,第20小题8分,共16分)
18.在探究光的折射规律实验中,某小组将光从空气分别射入水和玻璃中,并记录数据如下表。
空气中的入射角i 0° 30° 45° 60°
水中的折射角r 0° 22° 32° 40°
玻璃中的折射角θ 0° 17° 24° 30°
分析表中数据,可以得到一些规律:
(1)分析表中数据并猜想,光从空气射入其他介质中时,折射角 不可能 (选填“可能”或“不可能”)达到90°。
(2)当光以32°的入射角从水中射向空气中时,折射角等于 45 °。
(3)根据表中数据分析,用塑料薄膜和水制成一个“水凸透镜”,与外观尺寸相同的玻璃凸透镜相比,“水凸透镜”的焦距更 大 (选填“大”或“小”)。
19.小明和小华利用天平、量筒测量酱油的密度。

(1)用天平测出烧杯和酱油的总质量为106 g,将烧杯中一部分酱油倒入量筒后,酱油的体积如图甲所示,再测出烧杯和剩余酱油的总质量如图乙所示,则酱油的密度为 1.1×103 kg/m3。
(2)小华不用量筒只用天平、一个带盖的饮料瓶和适量的水,按照如下步骤也测出了酱油的密度,请将步骤补充完整。
①调节天平平衡;
②用天平测出空饮料瓶的质量为m0;
③将饮料瓶装满水,盖紧瓶盖用天平测出饮料瓶和水的总质量为m1,随后将水全部倒出;
④将饮料瓶内外擦干后装满酱油,盖紧瓶盖用天平测出饮料瓶和酱油的总质量为m2;
⑤酱油的密度ρ= m2-m0m1-m0ρ水 (已知水的密度为ρ水)。
20.用伏安法测量小灯泡的电阻,电源电压为3 V,待测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2.5 V。
(1)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完成图甲中实物电路的连接,要求:
①滑片P向右移动时,电流表示数变小;
②连线不能交叉。

(2)通过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记录了多组数据,并作出了如图乙所示的I-U图像,由图可知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阻为 12.5 Ω。
(3)现有三种规格的滑动变阻器,为完成上述实验,小明选择的滑动变阻器规格应为 A 。
A.50 Ω 0.5 A    B.10 Ω 1 A   
C.50 Ω 0.1 A
(4)通过图像可以发现小灯泡的电阻是变化的,图像表明灯丝的电阻随温度升高而 增大 (选填“增大”“不变”或“减小”)。

四、计算题(第21小题5分,第22小题7分,第23小题8分,共20分;解答要有必要的公式和过程)
21.如图甲所示,载重汽车装完砂石后总质量为20 t,以额定功率80 kW从静止开始运动,经15 s运动100 m恰好达到最大速度,接着匀速运动25 s后关闭发动机,继续滑行20 m停下。v-t图像如图乙所示。已知汽车在匀速运动过程中发动机的牵引力为4 000 N。求:

(1)整个过程中发动机做的功。
(2)整个过程中汽车的最大速度。(g=10 N/kg)
解:(1)由题意和图像可知,整个过程中发动机做功的时间t=40 s,额定功率为80 kW,由P=Wt得,整个过程中发动机做的功:W=Pt=80×103 W×40 s=3.2×106 J;(2)由图像可知汽车匀速运动时速度最大,且汽车在匀速运动过程中发动机的牵引力为4 000 N,则由P=Wt=Fst=Fv得,汽车的最大速度:v=PF=80×103 W4 000 N=20 m/s。

22.如图1所示,体积是1 m3的木块漂浮在水面上,有0.6 m3的体积浸在水中。水的密度是1.0×103 kg/m3,g取10 N/kg,求:
(1)图1所示的木块所受的浮力F浮。
(2)木块的重力G木。
(3)如图2所示,用竖直向下的压力F使物体浸没在水中静止时,此时压力F的大小。(画出木块的受力分析图)


解:(1)受到的浮力:F浮=ρ水 gV排=1.0×103 kg/m3×10 N/kg×0.6 m3=6×103 N; (2)木块漂浮在水面上,木块的重力G木=F浮=6×103 N; (3)木块完全浸没时,受到的浮力:F浮′=ρ水 gV=1.0×103 kg/m3×10 N/kg×1 m3=1×104 N,上面所加压力:F=F浮′-G木=1×104 N-6×103 N=4×103 N,木块的受力分析如图,此时木块受竖直向下的重力、竖直向上的浮力和竖直向下的压力。


23.如图甲所示电路,电源电压保持不变,灯L标有“4 V 2 W”字样,电流表的量程为0~0.6 A,电压表的量程为0~3 V,滑动变阻器R1的最大阻值为20 Ω,只闭合开关S、S1,调节滑动变阻器滑片P,电流表的示数与电压表的示数变化关系图像如图乙所示。求:

(1)灯L正常工作时的电阻。
(2)电源电压及定值电阻R2的阻值。
(3)只闭合开关S和S2,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灯L的I-U图像如图丙所示,在保证各元件安全工作的情况下,滑动变阻器R1允许的取值范围。
解:(1)由P=U2R得,小灯泡正常工作时的电阻为RL=U2额P额=4 V22 W=8 Ω; (2)只闭合开关S、S1,定值电阻R2和滑动变阻器R1串联,电压表测量滑动变阻器R1两端的电压,电流表测电路中的电流。由串联电路的电压特点和欧姆定律可得,电源电压:U=U1+IR2,在题图乙中取两组数据代入公式,可得,U=3.0 V+0.2 A×R2……①,U=1.0 V+0.4 A×R2……②,联立①②解得,U=5 V,R2=10 Ω; (3)只闭合开关S和S2,灯泡L和滑动变阻器R1串联,电压表测量滑动变阻器R1两端的电压,电流表测电路中的电流,由串联电路的分压规律可知,当电压表示数最大为3 V时,R1接入电路的电阻最大,此时小灯泡两端电压为UL=U-U1大=5 V-3 V=2 V,由题图丙可知电路中最小电流:I最小=0.4 A,则R1接入电路的最大电阻:R1大=U1大I最小=3 V0.4 A=7.5 Ω;灯泡L正常工作时电流:I最大=0.5 A<0.6 A(电流表安全),灯泡L正常工作时的电压为4 V,此时滑动变阻器两端的电压:U1小=U-UL额=5 V-4 V=1 V,由欧姆定律得,R1接入电路的最小电阻:R1小=U1小I最大=1 V0.5 A=2 Ω,所以,R1允许的取值范围是2 Ω~7.5 Ω。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