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试题试卷

2008~2020年初中物理中考试题分类汇集-天平使用.docx

更新时间:2024-11-24 文件大小: 1.17 M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2020年-
一 选择题
1 (20龙东)5.用一架砝码严重生锈的天平去测量物体的质量,其结果将会( )
A.偏小 B.偏大 C.不变 D.无法判断
【答案】B
【解析】
砝码磨损了,相当于砝码的质量减小了,但是上面所标的数值没有改变,在称物体质量时,所加的数目就多了,砝码的实际质量还等于物体的质量,只是所标的数值对于实际质量要偏大,故所测量结果偏大。
故B正确

2 (20枣庄)3.只测一次,要求较准确的测出90cm3的酒精,请你在下列四种规格的量筒中,选出适当的量筒(  )
A. 量程是100mL,分度值是1mL B. 量程是200mL,分度值是2mL
C. 量程是50mL,分度值是1mL D. 量程是50mL,分度值是2mL
【答案】A
【解析】
【详解】要求较准确的测出90cm3的酒精,则所选的量筒量程不能比被测液体小,故CD不符合题意;所选测量工具分度值越小,测量结果越精确,故A符合题意,B不符合题意。
故选A。

3(20呼伦贝尔)5.托盘天平横梁上都有标尺和游码,测量物体质量时,向右移动游码的作用是(  )
A. 可代替指针用来指示平衡 B. 相当于向左调节平衡螺母
C. 使横梁静止 D. 相当于在右盘中加小砝码
【答案】D
【解析】
【详解】测量物体质量时,向右移动游码相当于向天平的右盘增加小砝码。
故选D。

二 填空题

1(20青海)17.小丽和小华在练习使用托盘天平的实验中,实验步骤如下:
(1)将天平放在______桌面上,游码归零后发现指针的位置如图甲所示,则需将平衡螺母向______(填“左”或“右”)调节,使横梁平衡;

(2)将被测物块放入天平左盘,向右盘增减砝码并移动游码,使横梁再次平衡时,游码的位置和所加砝码如图乙所示,则该物块的质量是______g。
【答案】 (1). 水平 (2). 右 (3). 75.6
【解析】
【详解】(1)[1]使用天平时,应将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
[2]由图甲知,分度盘中指针向左偏,应向右调节平衡螺母,才能使横梁平衡。
(2)[3]由图乙知,此时物块的质量m=75.6g

四 实验题
1(20 安徽)19.实验室用的托盘天平,砝码盒中常配备的砝码规格有∶100g、50g、20g、10g、5g。现要测量一物体的质量(约为70g)。

(1)调节横梁平衡∶将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取下两侧的垫圈,指针就开始摆动。稳定后指针指在分度盘的位置如图甲所示。则接下来的调节过程为∶________。
(2)调节天平横梁平衡后,将物体放在左盘中,用镊子由大到小在右盘中加减砝码……,当放入5g的砝码时,指针偏向分度盘的右侧,如图乙所示。则接下来的操作是________,直到横梁恢复平衡。
【答案】 (1). 游码归零,调节平衡螺母至指针指在分度盘中央 (2). 取下5g砝码,向右缓慢移动游码
【解析】
【详解】(1)[1]调节横梁平衡∶将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取下两侧的垫圈,指针就开始摆动。稳定后指针指在分度盘的位置,游码未归零,且指针偏右,故接下来的调节过程为∶游码归零,调节平衡螺母至指针指在分度盘中央。
(2)[2]调节天平横梁平衡后,将物体放在左盘中,用镊子由大到小在右盘中加减砝码……,当放入5g的砝码时,指针偏向分度盘的右侧,但5g砝码为可用的最小砝码,故接下来的操作是取下5g砝码,向右缓慢移动游码,直到横梁恢复平衡。
-2019年-

一 选择题
1(19 玉林)2.下列工具能直接测量质量的是( )
A.停表 B.刻度尺 C.天平 D.弹簧测力计
【解答】解:
A、停表是用来测量时间的工具,故A不符合题意;B、刻度尺是用来测量长度的工具,故B不符合题意;C、天平是实验室中用来测量质量的工具,故C符合题意;D、弹簧测力计是用来测量力的工具,用弹簧测力计可以测量物体的重力,利用G=mg计算物体的质量,所以利用弹簧测力计可以间接测量物体的质量,故D不符合题意。
故选:C。

2(19湘潭)16.(2分)用托盘天平测物体质量前,调节横梁平衡时,发现指针指在如图所示位置这时应该( )

A.将左端平衡螺母向右旋进一些 B.将右端平衡螺母向左旋进一些
C.将右端平衡螺母向右旋出一些 D.将游码向右移动
【分析】托盘天平使用前应调整横梁平衡,此时要用平衡螺母来调节,如果指针偏向分度盘的左侧,则向右调节平衡螺母;指针偏向分度盘的右侧,则向左调节平衡螺母,简记为:“左偏右移,右偏左移”。
【解答】解:调节天平时发现指针偏向分度标尺右侧,说明左侧较轻,故应该将左端的平衡螺母向左旋出一些,或将右端的平衡螺母向左旋进一些。
故选:B。
【点评】天平使用之前调平:游码归零,通过调节平衡螺母使指针指在分度盘中线;注意本题中的“左端”“右端”“旋出”“旋进”。

二 填空题
1 (19安徽)19.小明使用天平测小石块的质量。测量前,他将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然后进行天平横梁平衡的调节,调节完成后指针静止时的位置和游码的位置如图甲所示。

(1)请你指出小明调节天平横梁平衡的过程中遗漏的操作步骤: ;
(2)完成遗漏的操作步骤后,为了调节横梁平衡,他需向 (选填“左”或“右”)调节平衡螺母,使指针指到分度盘中央刻度线或在中央刻度线两侧等幅摆动;
(3)调节横梁平衡后,小明将小石块放在左盘,在右盘中加减砝码并调节游码在标尺上的位置,直到横梁恢复平衡。这时右盘中的砝码情况和游码在标尺上的位置如图乙所示,则小石块的质量为 g。
答案:(1)将游码移到标尺左端的零刻度线处 (2)右 (3)78.4
【解析】本题考查天平的使用。(1)调节天平横梁平衡时,应先将游码移至横梁标尺左端的零刻度线处,再调节平衡螺母,使天平平衡;(2)完成遗漏步骤(即将游码移到标尺左端的零刻度线)后,指针将偏左,所以应将平衡螺母向右调节,直到天平平衡;(3)题图中天平标尺的分度值为0.2 g,游码对应的示数是3.4 g,物体的质量=右盘砝码的总质量+游码对应的刻度值,即75 g+3.4 g=78.4 g。
2(19龙东)17.(2分)小明用天平测量苹果质量,在调节天平平衡的过程中,发现指针如图甲所示,他应将平衡螺母向____________(填“左”或“右”)移动,直到指针指在分度盘中央,然后将苹果放到天平的左盘,向右盘加减砝码并移动游码,使天平再次平衡时,砝码质量和游码对应的刻度值如图乙所示,则苹果质量为____________ g。

【解答】解:将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将游码拨到标尺左端的零刻度线处;发现指针偏向分度盘中央刻度线的左侧,此时应将平衡螺母向右调节;
苹果的质量等于砝码的质量加游码在标尺上所对的刻度值,即m苹果=100g+50g+5g+1.4g=156.4g。
故答案为:右;156.4。
3(19贵港)18.在今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理化实验技能考试中,某同学在用调节好的托盘天平称一物体的质量时,在天平的右盘加减砝码过程中,他发现:当放入质量最小的砝码时,指针偏右;若将这个砝码取出,指针偏左。则要测出物体的质量,该同学下一步的正确操作是:取出质量最小的砝码,________。天平平衡时,天平右盘中砝码的质量和游码的位置如图4所示,则该物体的质量为________g。

【答案】移动游码 32.6
【解析】用天平测量质量时,如果发现放入质量最小的砝码时,指针偏右,而取出这个砝码时,指针又偏左,则说明需要移动游码来使天平获得平衡。因此,下一步的正确操作是:取出质量最小的砝码,移动游码。由图4知,右盘中砝码总质量为30g,游码所指的位置对应的质量为2.6g,则该物体的质量为30g+2.6g=32.6g。
-2018年-
一 选择题
1 (18 河池) 5.在实验室里,用天平能直接测量的物理量是   
A. 质量 B. 密度 C. 体积 D. 重力
【答案】A
【解析】解:在实验室,用天平能直接测量的物理量是质量。
故选:A。
测量质量的工具有托盘天平、物理天平、杆秤、台秤、磅秤、电子称等,实验室常用的是托盘天平。
本题考查了工具的作用,是一道基础题,掌握基础知识即可正确解题。


二 填空题
2(18自贡)25.(4分) 学习质量时,小李同学对物体的质量不随物态的变化面改变”产生质疑,请你利用冰设计一个实验,证明物体的质量与物态无关。
(1)证明时,你选用测量物体质量的工具是: 天平 。
(2)简述你的证明方法: ①用天平测量烧杯和冰的质量为m1;
②待杯中冰在室温下熔化后,用天平测量烧杯和水的质量为m2;
③根据m1=m2,得出物体的质量与物态无关 
【分析】(1)质量的测量工具为天平;
(2)要证明物体的质量与物态无关,根据控制变量法的思想,只改变物体的状态,判断质量的变化。
【解答】解:(1)质量的测量工具为天平;
(2)实验方法:①用天平测量烧杯和冰的质量为m1;
②待杯中冰在室温下熔化后,用天平测量烧杯和水的质量为m2;
③根据m1=m2,得出物体的质量与物态无关。
故答案为:(1)天平;
(2)①用天平测量烧杯和冰的质量为m1;
②待杯中冰在室温下熔化后,用天平测量烧杯和水的质量为m2;
③根据m1=m2,得出物体的质量与物态无关。
【点评】本题考查了影响物体质量的因素,在实验设计中控制变量法的运用是解决本题的关键。
3 (18 鹤岗) 16.如图甲所示,铅笔的长度为 3.25 cm,用天平测物体质量时,砝码及游码位置如图乙所示,则物体质量为 178.8 g。

【解答】解:
(1)图中刻度尺的分度值为1mm,起始端从零开始,要估读到分度值的下一位。因此物体的长度为3.25cm;
(2)用托盘天平测物体的质量:物体的质量为m=100g+50g+20g+5g+3.8g=178.8g。
故答案为:3.25;178.8。
-2017年-
一 选择题
1 (17 哈尔滨) 1.(2分)在实验室,用天平能直接测量的物理量是(  )
A.质量 B.体积 C.密度 D.力
【分析】测量质量的工具有托盘天平、物理天平、杆秤、台秤、磅秤、电子称等,实验室常用的是托盘天平.
【解答】解:实验室需要的测量物体的质量,比较精细准确,在实验室,用天平能直接测量的物理量是质量.
故选A.
【点评】本题考查了工具的作用,是一道基础题,掌握基础知识即可正确解题.

2 (17 北部湾)7. 在测量金属块质量的实验中,当天平平衡时,放在右盘中的砝码和标尺上游码的位置如图4所示,则金属块的质量是:



A.5g B.10g C.15g D.19g
【答案】D
命题立意:天平的使用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天平的使用的读数问题。天平的测量读数正确的方法是“砝码质量数+游码读数”,注意游码读数时读游码的左侧。砝码质量数+游码读数=15g+4g=19g,故选项D正确。故选:D。
二 填空题
3 (17 百色) 16.使用量筒时,按正确的读数方法,小明应沿如图5所示虚线______的方向观察量筒刻度,此时的读数是______ mL。

【答案】b;60
命题立意:量筒的使用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量筒的正确使用方法。注意使用任何测量工具前,都要看清其量程和分度值.使用量筒读数时视线要和液面的凹面底部相平,既不能仰视,也不能俯视。利用量筒测液体的体积时,首先要观察量筒壁上的刻度线,看清它的量程和分度值;读数时时,视线要和液柱的凹面底部相平;如图5,a是俯视,读的数据比实际偏大;c是仰视,读的数据比实际偏小;b视线要和液柱的凹面底部相平的读数方法是正确的;量筒的分度值是1ml,液面在60ml处,液体的体积为60ml。答案:b;60。
4 (17枣庄) 14.在我市物理实验操作考试中,小红抽到的试题是“测量石块的质量”.她将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移动游码至标尺左端的 零刻度线 处,若此时指针偏向分度盘中央刻度线的左侧,她应将平衡螺母向 右 调节,直到天平平衡.测量时,小红将石块放在天平左盘,右盘加减砝码,并移动砝码的位置,天平平衡时砝码的使用情况和游码的位置如图,则石块的质量为 74.4 g.

【考点】2E:固体密度的测量.
【分析】(1)使用天平测量物体的质量时,先将天平放在水平台上,游码移到标尺左端的零刻线处,调节横梁两端的平衡螺母,使天平平衡,且以指针右偏左调、左偏右调;
(2)矿石的质量等于砝码的质量加游码在标尺上所对的刻度值.
【解答】解:(1)测质量前,首先把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将游码置于标尺左端的零刻度线处,若指针偏向中央刻度线的左侧,则应向右移动平衡螺母直至横梁平衡;
(2)由图知,标尺的分度值为0.2g,矿石的质量m=50g+20g+4.4g=64.4g.
故答案为:零刻度线;右;74.4.

5 (17 泰州) 17.(3分)小明用天平测量矿石的质量,他先把天平放在 水平 台面上,再将游码调到“0”刻度线处,发现指针停在如图甲所示的位置,要使天平平衡,应将平衡螺母向 左 调,调好天平后,他进行了正确的操作,砝码和游码的位置如图乙所示,矿石的质量为 52.4 g.

【分析】(1)天平在使用前应先在水平桌面上放好,再将游码归零,然后观察指针进行调节,调节时要将平衡螺母向指针偏转的对侧移动;
(2)天平在读数时,应将砝码质量与游码示数相加,并注意标尺上的分度值.
【解答】解:
在用天平测量矿石的质量时,应将天平放在水平工作台上,游码移至标尺左端的“0”刻度线处.由图1可知,指针偏右,说明右侧质量偏大,此时应将平衡螺母向左调节;
由图2可知,矿石的质量是:m=50g+2.4g=52.4g.
故答案为:水平;左;52.4.
【点评】本题考查了天平的调节与读数,属基本的实验技能.天平是初中物理最重要的测量仪器之一,其调节与使用是考试中经常出现的重点内容,也是实验技能测试的重点,应引起我们的重视.

6 (17 赤峰)18.(1分)如图所示,量筒中液体体积为 25 cm3.

【分析】使用量筒时,首先要认清量程和分度值,以凹液面底部所对刻度为准.
【解答】解:通过观察可知,此量筒的量程是0到40ml,分度值是5ml.量筒的示数是25ml.由于1mL=1cm3,因此25mL=25cm3.
故答案为:25.
【点评】本题考查了量筒的读数,掌握量筒的读数和正确使用,即可正确解题.

7 (17 贵港) 12.(2分)使用天平时,应将天平放在水平台上,使用前,将 游码 移至称量标尺左端的“0”刻度线上;取砝码时,必须用 镊子 夹取.
【分析】托盘天平的使用,包括以下步骤:放置;调节平衡螺母使横梁平衡;放物体;加减砝码,移动游码使横梁恢复平衡.
【解答】解:使用天平时,应将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在调节横梁平衡时,首先要将游码移到标尺左端的零刻线处称量物体时,要将物体放在左盘里,用镊子在右盘里加减砝码移动游码.
故答案为:游码;镊子.
【点评】此题综合了托盘天平使用中的放置、调节、放置物体、加减砝码等各方面的内容.题目的难度不大,综合性较强.
8 (17 江西) 23.物理是一门注重实验的自然科学,请同学们根据自己掌握的实验操作技能,解答下列问题

(1)如图1所示的钟表,其分度值为 1min ,显示的时刻为15h 10 min 25 s.
(2)在练习使用量筒时,为了使测量结果更准确,应选用如图2所示的 乙 量筒,其量程是 0﹣50ml .
(3)在练习用天平测物体质量的实验中
①取出天平,观察称量和感量
②将天平(砝码)放在水平桌面上,如图3所示,接下来的操作是 把游码拨到标尺的最左端,调节平衡螺母使横梁平衡 .
③调节天平平衡,并完成下列实验步骤.

【考点】62:时间的测量;26:天平的使用;2D:量筒的使用.
【分析】(1)根据表盘的刻度分析;
(2)分度值越小,读数越精确;根据量筒的刻度值读出量程;
(3)根据天平的使用规则分析.
【解答】解:(1)由图可知,表盘上有60个小格,60个小格为1h,则每个小格为1min;显示的时刻为15h10min25s;
(2)分度值越小,读数越精确;甲的分度值为5ml,乙的分度值为2ml,故为了使测量结果更准确,应选用如图2所示的乙量筒,其量程为0﹣50ml;
(3)②将天平(砝码)放在水平桌面上,首先要调零:把游码拨到标尺的最左端,调节平衡螺母使横梁平衡;
③在测量过程中,应通过加减砝码和移动游码使横梁平衡;
故答案为:(1)1min;10;25;(2)乙;0﹣50ml;(3)把游码拨到标尺的最左端,调节平衡螺母使横梁平衡;加减砝码和移动游码.
-2016年-
一 选择题
1(16年无锡)8.在“用托盘天平称物体质量”的实验中,下列操作错误的是(  )
A.使用天平时,将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
B.调节横梁平衡时,只调节了平衡螺母
C.称量时,左盘放置待测物体,右盘放置砝码
D.观察到指针指在分度盘的中线处,确定天平已平衡
【考点】天平的使用.
【分析】托盘天平的使用,包括以下步骤:放置;调节平衡螺母使横梁平衡;放物体;加减砝码,移动游码使横梁恢复平衡;读数.通过托盘天平的使用规则结合选择项中的物理情景即可得到答案.
【解答】解:A、使用天平时,应将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故A正确.
B、调节平衡螺母前,应先将游码移至零刻线处,测量过程中,不能调节平衡螺母,应通过加减砝码或移动游码来调节横梁平衡.故B错误.
C、称量物体时,要将物体放在左盘里,用镊子在右盘里加减砝码移动游码.故C正确.
D、横梁平衡的标志有两个:指针指在分度盘的中线处;或者指针偏离分度盘中线的幅度相等.故D正确.
故选B.

2 (16百色) 9.小明用调好的天平称物体的质量时,在天平的右盘加了几个砝码后,指针还昌稍微偏左.再放入质量最小的砝码,指针又稍微偏右,接下来操作正确的是(  )
A.将横梁上的平衡螺母向左调
B.将处在零刻度位置的游码向右移
C.取出最小的砝码,将横梁上的平衡螺母向右调
D.取出最小的砝码,将处在零刻度位置的游码向右移
【分析】天平的平衡螺母只能在调节天平横梁平衡时移动,在称量物体质量的过程中不能再移动平衡螺母.当天平的左盘放物体,右盘放砝码时,右盘中再放砝码会下沉,取出砝码会上翘时, 需要移动游码.向右移动游码相当于向右盘中增加砝码.
【解答】解:(1)称量物体质量的过程中,不能再移动平衡螺母.故AC错误.(2)向右移动游码相当于向右盘中增加砝码.不取出最小的砝码,将处在零刻度位置的游码向右调,指针会更偏右.故B错误.(3)取出最小的砝码,此时天平的横梁右端上翘,左端沉,将处在零刻度位置的游码向右调,相当于往右盘增加更小的砝码,能使天平的横梁平衡.故D正确.
故选D.
【点评】此题考查了天平的基本使用方法,尤其是在测量的最后阶段,如何进行操作的问题.这里应该注意的是,称量过程中,不可以移动平衡螺母,要靠增减砝码和移动游码来实现横 梁的平衡,更不能借用其他天平的砝码.

二 填空题
1 (16镇江)13.在中考实验考查中,小红抽到的试题是“测量金属块的质量”,她将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应移动游码至标尺左端的 零刻度线 处,若此时指针偏向中央刻度线的左侧,她应将平衡螺母向 右 调节,天平平衡时砝码使用情况和游码位置如图,则金属块的质量为 64.4 g.

【考点】质量的测量与天平.
【分析】(1)使用天平测量物体的质量时,先将天平放在水平台上,游码移到标尺左端的零刻线处,调节横梁两端的平衡螺母,使天平平衡,且以指针右偏左调、左偏右调;
(2)矿石的质量等于砝码的质量加游码在标尺上所对的刻度值.
【解答】解:(1)测质量前,首先把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将游码置于标尺左端的零刻度线处,若指针偏向中央刻度线的左侧,则应向右移动平衡螺母直至横梁平衡;(2)由图1知,标尺的分度值为0.2g,矿石的质量m=50g+10g+4.4g=64.4g.
故答案为:零刻度线;右;64.4.
2(16贺州) 22.如图所示,小露用天平测木块的质量:
(1)将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把 游码 移至标尺零刻度线处,然后调节 平衡螺母 ,使天平平衡.(2)木块放在天平的左盘,然后用 镊子 往右盘中加减砝码.(3)放在右盘的砝码的位置如图,则木块的质量是 27 g.

【考点】质量的测量与天平.
【分析】(1)在调节天平横梁平衡时,指针偏向右侧,右端下沉,左端上翘,平衡螺母向上翘的方向移动.
(2)天平称量物体质量时,物体放在天平的左盘,砝码放在天平的右盘.用 镊子往右盘中加减砝码.(3)左盘里物体的质量=右盘里物体的质量+游码对应的刻度.
【解答】解:(1)当调节天平横梁平衡时,将游码移至横梁标尺左端零刻度线处,然后调节 平衡螺母,使天平平衡.(2)天平称量物体质量时,物体要放在天平的左盘,然后用 镊子往右盘中加减砝码.(3)标尺每一个大格代表1g,每一个小格代表0.2g,游码对应的示数是2g.砝码的质量=物体的质量+游码对应的刻度值.物体的质量=砝码的质量+游码对应的刻度值=20g+5g+2g=27g.
故答案为:(1)游码;平衡螺母;(2)镊子;(3)27.
3 (16扬州)14.在“用天平测一枚回形针的质量”实验中,将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把游码移至标尺的 0刻度线 处,发现指针如图所示,他应将横梁右端的平衡螺母向 左 调,使天平横梁平衡.测出100枚回形针的质量为m,则一枚回形针质量是   .还用到此方法的有 我们测量一张纸的厚度时,常常测量出50张或100张纸的总厚度,再计算出一张纸的厚度 .(请举一例)

【考点】质量的测量与天平.
【分析】(1)正确使用天平:把天平放在水平台上,把游码拨到零刻度;调节天平的横梁平衡;左物右码称量物体质量,物体的质量等于砝码的质量与游码对应的刻度值的和.(2)测微小质量时在物理测量中常采用累积法,即测多算少的方法.【解答】解:在使用天平测量时,将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把游码移至标尺的0刻度线处,发现指针如图所示指针偏右,故他应将横梁右端的平衡螺母向左调,使天平横梁平衡.由于一枚回形针的质量不能测量,所以测出100枚回形针的质量为m,则一枚回形针质量是 ,这种方法就是物理中常用的积累法,如我们测量一张纸的厚度时,常常测量出50张或100张纸的总厚度,再计算出一张纸的厚度;
故答案为:0刻度线;左; ;我们测量一张纸的厚度时,常常测量出50张或100张纸的总厚度,再计算出一张纸的厚度.
4(16宿迁)11.图甲中物体的长度为 1.85 cm;图乙中天平所测物体质量为 26.8 g.

【考点】长度的测量;质量的测量与天平.
【分析】(1)刻度尺的读数方法:起始端从0开始,末端刻度值即为读数,起始端没从0开始,最后读数应为末端刻度值减去起始端刻度值;(2)天平的读数方法:天平平衡时砝码的示数加上游码的示数为物体的质量.
【解答】解:(1)如图所示,刻度尺的分度值是1mm,起始端从0开始,末端刻度值为1.85cm,则物体的长度为1.85cm.
(2)天平平衡时的示数等于砝码加上游码的示数,游码标尺的分度值是0.2g,所以物体的质量为20g+5g+1.8g=26.8g.
故答案为:1.85;26.8.
5 (16河源)8.如图所示,木块的长度是 2.45 cm;用天平测小矿石的质量,当盘中所加砝码及游码位置如图所示时天平平衡,则此小矿石的质量为 33.4 g.

【考点】长度的测量;质量的测量与天平.
【分析】①使用刻度尺时要明确其分度值,起始端从0开始,读出末端刻度值,就是物体的长度;起始端没有从0刻度线开始的,要以某一刻度线为起点,读出末端刻度值,减去起始端所对刻度即为物体长度,注意刻度尺要估读到分度值的下一位.②右盘砝码的质量 加上游码的示数就是左盘物体的质量;
【解答】解:(1)①由图知:刻度尺上1cm之间有10个小格,所以一个小格代表的长度是0.1cm=1mm,即此刻度尺的分度值为1mm;木块左侧与1.00cm对齐,右侧在3.40cm与3.50cm之间,读作:3.45cm,所以木块的长度为L=3.45cm﹣1.00cm=2.45cm.②被测物体质量等于右盘中所有砝码质量之和加游码在标尺上所对刻度,即:20g+10g+3.4g=33.4g.
故答案为:2.45;33.4.
6 (16临沂)22、用调节好的托盘天平测量物体的质量时,应将砝码放在天平的______盘,天平平衡时,所用砝码及游码在标尺上的位置如图所示,在所测物体的质量为_____g。






答案:右;71.2

7 (16苏州)19.学过天平使用的知识后,好奇的小明想用家中的一架旧天平称一个鸡蛋的质量.在调节横梁平衡时,先将游码移至零刻度线处,此时指针偏向分度盘右侧,则应将平衡螺母向_________调节.他发现无论怎样调节平衡螺母,指针总略偏向分度盘右侧 ,于是他在天平的左盘中放入几粒米后重新调节平衡并进行了测量,如图所示.则鸡蛋的质量_________61g(大于/等于/小于).

答案:左;等于
8(16天津)14.请将图8所示的测量结果填写在相应的空格处。

图8
①木块的长度是__________cm ②物块的质量是__________g
答案:2.70;103

9(16安徽)5 .小明同学用调节好的托盘天平测小石块的质量,天平平衡时盘中所加砝码情况和游码位置 如图所示.则被测小石块的质量为 _g。

答案:71.6
10(16泰安)24.用托盘天平测量小石块的质量,天平平衡时,右盘中的砝码和标尺上的游码如图所示,则小石块的质量为 62.4 g.

【分析】石块的质量等于砝码质量加游码在标尺上所对的刻度值.
【解答】解:由图知,标尺的分度值为0.2g,石块的质量m=50g+10g+2.4g=62.4g.
故答案为:62.4.
【点评】此题主要考查了天平的读数问题,读数时一定要注意标尺的分度值.
11(16遂宁)11.小丽用托盘天平测物体质量,天平平衡时在右盘所加砝码和在标尺上滑动游码的情况如图所示,则被测物体的质量为 58.2 g.

【分析】物体的质量等于砝码质量加游码在标尺上所对的刻度值.
【解答】解:由图知,标尺的分度值为0.2g,物体的质量m=50g+5g+3.2g=58.2g.
故答案为:58.2.
【点评】此题主要考查了天平的读数问题,读数时一定要注意标尺的分度值.

12 (16 衡阳) 20.(2分) 某同学用天平测量一块金属的质量时,使用了3个砝码,有一个100克,一个50克,一个10克,游码在标尺上的位置如图所示,则这块金属的质量为 161.6  g.若在月球表面上用天平测同一块金属的质量,则读数跟在学校实验室的读数相比 不变 (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考点】质量的测量与天平.
【专题】实验题;质量及其测量.
【分析】天平平衡时,左盘物体的质量等于右盘砝码质量加上游码在标尺上对应的刻度值,要认清标尺上的分度值.天平利用杠杆平衡条件工作的,物体和砝码的质量不变.
【解答】解:由图可见,该天平标尺上的分度值为0.2g,游码所对应的刻度值是1g+0.2g×3=1.6g,因此金属块的质量m=100g+50g+20g+1.6g=161.6g.天平利用杠杆平衡条件工作的,在月球表面上用天平测同一块金属的质量,物体和砝码的质量不变,重力都变为原来的 ,杠杆还照样是平衡的,所以测量的质量不变,所以测量结果相同;故答案为:161.6;不变.
【点评】用天平称量物体质量时,无论天平盘中物体和砝码的放置位置如何按照下面公式计算物体质量,左盘中物体的质量=右盘中物体的质量+游码对应的刻度值.
三 实验题
1 (16三明) 29.小晶同学利用天平测量一枚订书钉的质量:
(1)她把天平放在水平台面上,把游码移到称量标尺左端的“0”刻度线处,发现指针指在分度标尺的右侧,要使横梁平衡,她应将平衡螺母向 左 (填“左”或“右”)调;调节横梁平衡后,她把200枚订书钉放置左盘,横梁重新平衡时,右盘中的砝码和游码所对的刻度如图所示,则200枚订书钉的质量是 9.4 g,通过计算可得到一枚订书钉的质量.
(2)她没有用天平直接测量1枚订书钉的质量,是因为 一枚订书钉的质量太小,托盘天平测量不出其质量 .

【考点】质量的测量与天平.
【分析】(1)使用天平测量物体质量之前要进行调平,平衡螺母相对于指针的调节规律是“左偏右调,右偏左调”;被测物体的质量等于砝码的总质量与游码所对刻度之和;(2)测微小质量时在物理测量中常采用累积法,即测多算少的方法.
【解答】解:(1)使用天平时,将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把游码移到标尺的零刻线处,因为指针偏右,所以平衡螺母向左调节,使横梁平衡.200枚订书钉的质量m=5g+4.4g=9.4g;(2)一枚订书钉的质量太小,小于天平标尺上的分度值,因此直接测量一枚订书钉的质量;
故答案为:(1)左;9.4;(2)一枚订书钉的质量太小,托盘天平测量不出其质量.
-2015年-
一 选择题
1(15桂林)5.如下图所示的四种测量器具中,不能直接测量物 体质量的器具是(  )

答案 C
考点: 质量的测量与天平.
专题: 质量及其测量.
分析: 要弄清楚各种测量工具的用途再作出判断,测量质量的工具有托盘天平、物理天平、杆秤、台秤、磅秤、电子称等,实验室常用的是托盘天平.
解答: 解:ABD、托盘天平、案秤、电子天平都是生活中用来测量质量的工具,故ABD不符合题意;
C、弹簧测力计是用来测量力的工具,不是直接用来测量质量的工具,故C符合题意.
故选C.
点评: 测质量的工具很多,分清楚实验室常用的,日常生活常用的,家庭中常用的,并了解各自的量程分度值.
2 (2015宜昌) 4、在“用托盘天平称物体的质量”的实验中,下列操作错误的是

A 使用天平时,应将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
B调节横梁平衡时,应先游码移至横梁标尺左端的0刻度线上
C称量时右盘应该放置待称量的物体,左盘放置砝码
D观察到指针指在分度盘的中线处,表明横梁已平衡
答案 C
二 填空题
1 (2015•贺州) 13.请你读出图7所示的各测量工具的示数,并把它们写在横线上。

木块的长度为: cm 物体的质量是: g
答案:4.50;81.4
2 (15恩施)19.(1分)在使用天平测物体质量时,把物体放于天平左 盘,在右盘加上砝码,经过调节,指针和游码的位置如图15所示。则接下来的正确操作是 。

答案: 向右移动游码
3(15无锡)14. 用已调好的托盘天平测量物体的质量时,应将砝码放在天平的________盘.天平平衡时砝码的质量及游码在标尺上的位置如图所示,则被测物体的质量为________g.

答案 右;32.2
4 (15盘锦)28.(7分)仪器的使用和读数:


错误一: ;
错误二: ;
②小明改正错误后,天平再次平衡(如步骤D所示),则物体的质量是 g。

⑴ 如图甲所示,测得木块的长度是 cm。
⑵ 温度计的使用:
①实验室里常用的温度计是根据      的原理制成的。
②体温计的测量范围通常为        。
③图乙所示温度计示数为      ℃。
⑶ 天平的使用:
①小明同学用天平测物体质量的步骤如图丙所示,
请指出小明操作的两处错误:
答案 (1)1.43cm~1.47cm
(2)① 液体的热胀冷缩 ② 35~42℃ ③﹣12℃或负12℃或零下12℃
(3)① 在调节平衡螺母前游码未归零
在称量过程中调节平衡螺母 ② 134.4

5(15陕西)如图-1甲所示,用放置在水平台面上的天平衡量物体质量时,要使天平横梁水平平衡,应将平衡螺母向______(选填“左”或“右”)调节。图-1乙所示为正确测量物体质量后所用砝码的规格和标尺上游码的位置,则该物体的质量为_____g。

答案:左 36.2

6 (2015江西) (1)如图14所示,星一架托盘天平及砝码盒,其量程是 ;现将这架天平置于水平桌面上并调节好,在测量过程中,天平横梁静止在如图14甲所示位置,此时天平的横梁是否处于平衡状态? .紧接着下一步的操作是 .

答案:0~200g 是平衡状态 取下右盘中最小质量的砝码

-2014年-
一 选择题

1(14桂林)7.在“用托盘天平测物体质量”时,小明用已调节好的天平在测物体质量过程中,通过增、减砝码后,发现指针指在分度盘的中央刻度线左边一点,这时他应该:
A.将游码向右移动直至横梁重新水平平衡
B.将右端平衡螺母向左旋进一些
C.把天平右盘的砝码减少一些
D.将右端平衡螺母向右旋出一些
答案:A
2(14昭阳)5.今年5月25日,我市部分地区遭受洪魔侵袭。小明利用天平测量一杯洪水的质量,当天平平衡时,放在右盘中的砖码及游码位置如图所示。由图可知,杯和洪水的总质量为

A.80g
B.82.4g
C.77.6g
D.83g
答案:B
二 填空题
3(14聊城)21.(2分)如图所示,温度计的示数为   ℃.用天平所测物体的质量为   g.


答案::86;79.4.
4(14雅安)14.如图9所示,天平所测杯子和液体的总质量为__________g。

答案:37.4
5 (14成都)18.(4分)(2014•成都)用已调好的托盘天平测量物体的质量时,应将砝码放在天平的________盘.当放入20g、10g和5g的砝码各一个,游码拨到如图所示的位置时,指针恰好指在分度盘的中线处,则被测物体的质量为_______ g.

答案:右;36.6.
三 实验题
6(14江西)20.(8分)(2014•江西)物理实验中经常需要进行测量.如图所示,甲图温度计的量程是 ﹣20~100 ℃;乙图纸带上BE两点之间的长度是 29.0 mm,丙图是某架天平配套使用的砝码盒,盒内的砝码有100g一个、50g一个、20g两个,剩下的砝码是 10g一个,5g一个 ,调节好天平后,将物体放在右盘,通过加减砝码和移动砝码使天平重新恢复了平衡,读出砝码和游码示数之和为112g,则物体的实际质量是 108 g.


考点: 温度计的使用及其读数;质量的测量与天平;长度的测量.
专题: 基本仪器的使用专题.
分析: (1)观察甲图上下端所标出的温度数值,便可知到温度计的量程,测量前,应了解温度计的量程和分度值.
(2)使用刻度尺测量物体长度时,要观察是否从0刻度线量起,起始端没从0开始,要以某一刻度当作“0”刻度,读出末端刻度值,减去前面的刻度即为物体长度,注意刻度尺要估读到分度值的下一位.
(3)砝码的组成有100g一个、50g一个、20g两个、10g一个,5g一个;称量时物体放在天平的左盘,正确放置时,砝码放在天平的右盘,物体的质量=砝码的质量+游码对应的刻度.错误放置时,砝码的质量=物体的质量+游码对应的刻度,由题意知,砝码和游码示数之和为112g时,砝码为110g,游码为2g.
解答: 解:(1)有甲图可知,温度计的最小刻度是﹣20℃,最大刻度是100℃,故甲图温度计的量程是﹣20~100.
(2)由乙图知:刻度尺上1cm之间有10个小格,所以一个小格代表1mm,即刻度尺的分度值为1mm;B点与1.00cm对齐,E点与3.90cm对齐,所以物体的长度为L=3.90cm﹣1.00cm=2.90cm=29.0mm.
(3)配套砝码的组成有100g一个、50g一个、20g两个、10g一个,5g一个;正确放置时,物体的质量=砝码的质量+游码对应的刻度.将物体放在右盘时,砝码的质量=物体的质量+游码对应的刻度,所以,物体的质量=砝码的质量﹣游码对应的刻度=110g﹣2g=108g.
故答案为:﹣20~100;29.0;10g一个,5g一个; 108.
点评: 本题考查了温度计的使用及读数、长度的测量、正确使用天平的方法,如何称量等等.

7(14安徽)18.现用托盘天平 称量一物体的质量。把天平放在水平台面上,取下两侧的橡胶垫圈,指针就开始摆动。稳定后,指针指在 分度盘的位置如图a所示。
(1)请实验操作的角度,详细叙述接下来的调节过程: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
(2)调节完成后,将物体放在左盘,在右盘中增减砝码,并通过移动游码,再次使天平横梁平衡,这时右盘中的砝码情况和游码在标尺上的位置如图b所示,则物体的质量为______g。

答案:将游码移到称量标尺左端的零刻度线处,调节平衡螺母,直至天平平衡、46.2
1(13永州)22.(2分)天平实质是一个 __________ 杠杆.在调节天平平衡时,发现指针如图所示偏向分度盘的左侧,此时应将平衡螺母向 ________ 调.

答案: 等臂;右.

2(13衡阳)14.(2分)用托盘天平测铜块的质量;应先将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游码移至标尺左端的 0 刻度处,调节平衡螺母使天平平衡;然后将铜块放入左盘,当右盘所加砝码和游码位置如图乙所示时天平再次平衡,铜块质量为 31 g.


答案: :0;31.

3(13成都)18.如图11所示的温度计的示数为 ℃。如图12所示,某同学在称量 前,调节托盘太平平衡时,发现指针停在分度盘的左侧,要使太平平衡,应将横梁右端的平衡螺母向 (选填“左”或“右”)移动。

答案:66 右

4(13盐城,第14题)小明用托盘天平测量石块的质量时,将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游码应移到标尺的 处。若指针位置如图甲所示,应将平衡螺母向 调节,使天平平衡。测量中,当右盘所加砝码和游码位置如图乙所示时,天平平衡,则该石块的质量为 g。

【答案】左端零刻度线 左 23.4
【考点】考点7:质量和密度

5(13临沂)26.晓雯用天平测量一枚鸡蛋的质量,当天平平衡后,右盘中砝码的质量和游码的位置如图3所示,则鸡蛋的质量是   g。


答案:57.4

6(13湛江)12.使用天平时,应将天平放在 台上,把 移到标尺的零刻度线处,调节天平平衡时发现指针偏向分度盘中线的左侧,应该将右端的平衡螺母向 调.
答案: 水平 游码 右


7(13广东)11.小王把天平放在水平台上,将游码拨到零刻度处后,指针静止时出现题11 图甲的清形,此时应向_调平衡螺母,使天平横梁平衡由题11 图乙、丙可知烧杯的质量为 g ,烧杯中液体的质量是 g。

答案:左; 32.4 ;50

8(13南宁)25.(6分)在使用托盘天平测量物体质量的实验中







(1)将托盘天平放在_______台面上,将游码移至零刻线处,发现指针位置如图15甲所示,此时应向________(选填“左”或“右”)旋动平衡螺母,直到指针静止时指在分度盘的中线处。
(2)在测量物体质量时,应将物体放在________(选填“左”或“右”)盘,往另一个盘增减砝码时要使用_________。
(3)多次增减砝码,当加入5g的砝码后,指针静止时,指在分度盘中线左侧附近,此时应移动________使横梁恢复平衡。若盘中砝码和游码位置如图15乙所示,则被测物体的质量为_____g。
答案:(1)水平,右;(2)左,镊子;(3)游码,78.4

-2012年-

一 选择题
1(12南宁)10.用托盘天平测物体的质量前,调节横梁平衡时,发现指针指在分度盘中线的左侧,这时应该( )
A.将游码向左移动
B、将右端平衡螺母向左旋进一些
C.将游码向右移动
D、将右端平衡螺母向右旋出一些
答案:D

2(茂名市12)9.小明做“用托盘天平测物体质量”实验时,用已调节好的天平测量物体质量,发现指针静止时指在分度盘的中央刻度线左侧,要使天平平衡,他接着应该( )
A.把横梁右端螺母向右旋出一些 B.把横梁右端螺母向左旋进一些
C.把天平右盘的砝码减少一些 D.向右移动游码
答案:D

二 填空题

1(12内江)19.(2012•内江)如图所示,是某商店里使用的一种放在水平桌面上的案秤示意图.它的工作原理与天平相同,不过两臂长度不等.由图可知,该案秤秤杆的分度值为 50 g,现将游码放在秤秆的“零刻度线”处,把被测物体放在左边的秤盘中,当该砝码盘上的槽码的质量为m1时,秤杆处于平衡状态;如果将被测物体和槽码对调位置,发现当左边的秤盘中槽码的质量为m2时,秤杆又处于平衡状态.那么,被测物体的质量为   .


考点: 杠杆的平衡分析法及其应用。
专题: 计算题。
分析: (1)由秤杆的刻度结合实际情况得出案秤秤杆的分度值;
(2)设没测物体的质量为m,当把被测物体放在左边的秤盘中,砝码盘上的槽码的质量为m1时,秤杆处于平衡状态,据此可知关系式①:mgL1=m1gL2;如果将被测物体和槽码对调位置,当左边的秤盘中槽码的质量为m2时,秤杆处于平衡状态,据此可知关系式②:m2gL1=mgL2;由①②联立方程组就得m的大小.
解答: 解:
(1)由图知,案秤秤杆是将200g分成4份,每一份为50g,则该案秤秤杆的分度值为50g;
(2)设没测物体的质量为m,
当把被测物体放在左边的秤盘中,由秤杆平衡可得:
mgL1=m1gL2,
∴ = ,﹣﹣﹣﹣﹣﹣﹣﹣﹣﹣﹣①
如果将被测物体和槽码对调位置,由秤杆平衡可得:
m2gL1=mgL2,
∴ = ,﹣﹣﹣﹣﹣﹣﹣﹣﹣﹣﹣﹣﹣②
由①②可得:
= ,
∴m= .
故答案为:50; .
点评: 本题考查了学生对杠杆平衡条件的掌握和运用,会利用两种情况下的秤杆平衡列方程求解是本题的关键.

2(12娄底)21.(2分)(2012•娄底)小明用天平测了一鸡蛋的质量,当天平平衡后,右盘中砝码的质量和游码的位置如图所示,则鸡蛋的质量是 50.6 g.


考点: 天平的使用。731094
专题: 定性思想。
分析: 用天平称量物体质量时,物体的质量等于砝码的质量加游码对应的刻度值.
解答: 解:物体的质量:m=50g+0.6g=50.6g.
故答案为:50.6.
点评: 天平的使用规则及注意事项是一个重点知识,包括放置天平、怎样调节横梁平衡、调节横梁平衡前要将游码移到标尺左端的零刻度线处、左盘放物体,右盘放砝码、向右移动游码的作用、怎样读数等等.


3(12赤峰)11.(1)如图5所示是天平平衡时游码在标尺上的位置,则游码的示数为 g。






答案: 1.6


4(12潍坊)20.小强同学用托盘天平测量一块橡皮的质量,调节天平平衡时,将游码调到0刻度后,发现指针停在分度盘的右侧,如图甲所示.要使天平平衡,应使右端的平衡螺母向 移动.天平平衡后,在左盘放橡皮,右盘添加砝码,向右移动游码后.指针停在分度盘中央,所加砝码数值和游码的位值如图乙所示:则橡皮的质量是 g.如果调节天平平衡时,忘记将游码调到0刻度,则他测量的橡皮质量比真实值 。

答案:左 33.2 大


5(12梅州)15.如图8所示的台秤是称量物体质量的工具。使用前,应先将台秤放在水平面上,游码置于零刻度,先调节 使秤杆水平平衡,图示中被称量物体的质量是 kg。


答案:调零螺丝;2.2


6 (12无锡)13.在用调节好的天平测石块质量时,若天平平衡时右盘 砝码的质量、游码在标尺上的位置如图甲所示,则石 块的质量为______g.在用电流表测某电路中电流时, 若指针如 图乙所示,则电流为 ______ A.

答案:47.4, 0.24
7(12安徽)18.某同学利用天平测物体的质量。测量前,他将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此时指针和游码位置如图所示。为了调节天平横梁平衡,正确的操作步骤是:
(1)________________;(2)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将游码移至标尺的零刻线度线(2分);(2)调节平衡螺母,使指针指到分度标尺(分度盘)的中央刻度(或在中央刻度两侧等幅摆动)(2分)。
8(12 恩施)33.用调节好的托盘天平称量一只烧杯的质量时,当在右盘加上最小的砝码后,发现指针位置如图20所示。接下来的操作应该是 。

答案:取下小砝码,移动游码【两个动作都正确才可给分】

9 (2012广东)13.某托盘天平的全部砝码及标尺如图7,此天平的称量(即称量范围)是 g.若将此天平调节平衡后测一物体的质量,物体应放在 盘。当加人一定量的砝码后,发现天平的指针偏向分度盘的左侧,再加入最小的砝码,指针偏向分度盘的右侧,这时应该 ,直至天平平衡。


答案: 210 左 取下最小砝码(或取下5g砝码) 向右移游码

10(12内江)22.(2012•内江)如图所示,是用量筒测量不规则形状物体体积的一种方法.由图可知,该量筒的量程为 0~100 mL,该物体的体积为 10  mL.


考点: 量筒的使用。
专题: 应用题。
分析: 量筒是正确读数,首先弄清楚其量程和分度值,再根据液体的体积、该物体和液体的总体积,然后求出物体的体积.
解答: 解:(1)该量筒所能测量的最大值为100ml,所以其量程为0~100ml;
(2)量筒中液体的体积为50ml,物体和液体的总体积为60ml,故物体的体积=60ml﹣50ml=10ml.
故答案为:0~100;10.
点评: (1)用量筒测量液体的体积;
(2)用量筒测量固体的体积,等于总体积减去液体的体积;
(3)掌握初中的一些测量工具:刻度尺、电流表、电压表、弹簧测力计、量筒等等,首先确定零刻度,然后弄清每一个大格和每一个小格各代表多少.

-2011年-
一 选择题
1(11 菏泽)5.量筒做得细而高,不做成粗而矮的形状,如图3所示,主要原因是 ( )

A.细高的量筒便于操作
B.细高的量筒可以做出相对较大的底座,增加稳度
C.细高的量筒与粗矮的相比,相应的刻度间隔较大,能较准确地读数
D.粗矮量筒中的液体较多,筒壁所受压强较大,需用较厚的玻璃,因而不便读数
答案:C
二 填空题

1 (11安徽)19.图示是我们实验用的天平,放在水平工作台面上,砝码盒中配备的砝码有50g、20g、10g、5S等。现有一质量待测的物体,估计其质量在30g左右。 请将以下实验操作补充完整:

(1)把游码移到标尺的 ,观察指针的偏转情况,通过调节 ,使天平横梁平衡;
(2)把物体放人左盘,用镊子夹取 g、 g砝码各1个放入右盘中,若指针右偏,则应取下 g砝码,加上 g砝码……同时调节游码,直到天平平衡;
(3)将右盘中砝码的质量与标尺上游码所对应的质量值相加,即是待测物体的质量。
答案:(1)零刻线处 平衡螺母(每空2分) (2)20 10 5(每空1分)

2(11广州)23.(1)如图13所示的量筒是以 为单位标度的,最小分度值是 ;测量时如果如图那样读数,则读出的液体体积与真实值相比 (填“偏大”、“偏小”或“相等”).
(2)水平放置的天平如图14所示,在使用前必须进行的调节是:首先将 ,接着调节 使 平衡.


答案:(1)ml;2ml;偏大 (2)游码拨至零刻度线位置;平衡螺母;天平

3(11无锡)18.如图甲所尔是使用托盘天平时的实验情景,请你指出存在的两处错误:

(1) 、 .
(2)纠正错误后,天平平衡时砝码和游码的示数如图乙所示,则被测物体的质量为 g。
答案:(1)将待测物体放在天平的右盘而砝码放在左盘 用手直接拿砝码 (2)52.4

3(山东临沂)5..如图所示被测物体的质量是     g.

答案:66.8g

4(11桂林)17.在用天平测物体质量时,应根据估计所用的砝码,按质量 (选填“由小到大”或“由大到小”)的顺序向右盘中增减砝码;在调换砝码时,如果发现添加最小的砝码嫌多,而取出最小的砝码又嫌少,这时应采取 的方法使天平平衡。
答案:由大到小;移动游码

5(11 南宁) 19.使用天平之前,应使游码停留在标尺左端的____________。用调节好的天平测某物体的质量,天平平衡时,右盘砝码的质量、游码在标尺上的位置如图12所示,该物体的质量为_____________g。

答案:零刻线处 47.4g

6(11肇庆)21.(3)如图所示,物块的质量是_______g.

答案:53.2

7(11盐城)20.小明用托盘天平测量铁块的质量,所用天平的标尺如图所示,最小砝码的质量与标尺最大刻度值相同.测量前,将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移动游码到标尺的 刻度处,调节平衡螺母,使天平平衡.测量时右盘加入一定量的砝码后,天平的指针偏向左侧,这时铁块的质量 (小于/等于/大于 )右盘中砝码的总质量.再加入5g的砝码后,指针偏向右侧.接下来的操作是: ,直至天平平衡.

答案:0(或“零”)  大于   用镊子取出5g砝码放回砝码盒,再移动游码
8(11龙岩)26.如图16,某实验小组要称量物体的质量,他们将天平放在水平台上时指针恰好指在分度标尺中线处,但发现游码停在 g处。对这种情况,按照操作规范,称量前还应将游码放在称量标尺左端的 处,并把横梁右边的平衡螺母向 (填“左”或“右”)调,直至指针重新指在分度标尺中线处。若不重新调平衡,用这样的天平直接称量物体质量,则被称物体的质量应等于称量读数 (填“加上”或“减去”)原游码对应的示数。

答案:0.4 零刻度线 右 减去

9(11赤峰)12、小明想测薄厚均匀的长方形铜片的厚度,他从物质密度表中查出铜的密度是8.9g/cm3,这个密度值表示的物理意义是 。
然后,他用天平测量铜片的质量,天平平衡后,右盘所放砝码及游码位置如图5所示,则铜片质量为 。之后,他又用刻度尺测出这片铜片的长和宽,分别是20cm、5cm。运用这些数据,可计算铜片厚度为 。

答案:体积为1cm3的铜,质量为8.9g。 53.4g 0.06cm

10(11天津)20、台秤是一种称量质量的工具。使用前,将台秤放在水平面上,游码置于零刻度,调节 使秤杆水平平衡。某次称量情况如图11,被称货物的质量是 kg。

答案:调零螺丝 2.2

11(11泰州)22.在用托盘天平测量矿石的质量时,把矿石放到天平左盘,向右盘中添加砝码,当加上最小砝码后,发现指针最终静止在如图11所示的位置,则接下去的操作应是 .最后天平平衡时,右盘中所加的砝码和游码的位置如图12所示,则矿石的质量是 g.[来

答案:取下5克的砝码移动游码使天平平衡 73.4

12(11芜湖)19.某同学调节托盘天平平衡时,发现指针停在分度盘的右侧,如图甲所示,要使天平平衡,应该将横梁右端的平衡螺母向_________(选填“左”或“右”)移动;当他用天平测物体质量时,发现指针偏向分度盘的右侧,这时应该_______(选填“增加”或“减少”)砝码;当他在天平右盘中放入一个50g砝码、一个20g砝码和一个10g砝码,并将游码拨到如图乙所示的位置时,指针恰好指在分度盘的中央,则物体的质量为_________g。

答案:左 减少 83.2

13(11黑龙江东五市)25.使用天平测量物体质量时,物体应放在天平 盘,测得盛有水的烧杯的质量如图所示,烧杯和水的总质量为 g

答案:左 73

14(11苏州)19.如图甲所示,铜块的长度为 cm,用托盘天平测铜块的质量:应先将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游码移至标尺左端的 刻度线处,调节平衡螺母使天平平衡;然后将铜块放入左盘,当右盘所加砝码和游码位置如图乙所示时天平再次平衡,铜块的质量为 g

答案:2.25(2.24~2.26均可) 0 31


15(11深圳)43.(2分)图19是小华测量木塞体积的实验,由图可知木塞的体积是 cm3,其中四个步骤中不需要的是 (填序号)。

答案:6 (2)①和③
-2010年-

一 选择题

1(2010恩施).工人师傅四次测量同一工件的质量,分别为43.2g、43.3g、43.1g、43.3g。则其质量为:
A.43.2g B.43.22g C.43.225g     D.43.3g

2(2010宿迁).下列是小明使用天平的几点做法,其中正确的是

A.测量前将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 B.调节横梁平衡时,游码可不在零刻度处
C.用手直接加减砝码 D.所测物体质量可以超过天平最大测量值

3(2010宜昌)某同学用已调节好的托盘天平测量物体的质量,他将物体放入天平,通过增、减砝码后,发现指针指在分度盘中央刻度线的左边一点,这时他应该
A.把横梁右端螺母向右旋出一些 B.把横梁右端螺母向左旋进一些
C.把天平右盘的砝码减少一些 D.向右移动游码

二 填空、实验题

1(2010泰洲)如图9所示是小明测量物体质量的情景,明显的操作错误是:
(1)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游码位置没调“0”; 用手取放砝码;物体和砝码的位置放反了

2(2010福州)小明在测铁块长度和质量时,
(1)如图20(a)所示,铁块的长度为___ 1.85 ______cm。
(2)他调节天平平衡后,把铁块放在右盘,往左盘依次添加砝码,并移动游码。请纠正他操作中的不妥之处:___应该在左盘放铁块,右盘放砝码___。纠正后重新测量,砝码质量及游码所对的示数如图20(b)所示,铁块的质量为_____73.6______g。


3(2010龙岩)小明同学用托盘天平测物体质量的步骤如图10所示。请回答下面的问题:

小明的操作有两处错误,指出有错误的步骤并写出正确的做法。
错误一:__B___(填代号),正确的做法: 再调平之前先将游码调零 。
错误二:__C__ (填代号),正确的做法: 实验时,要通过加减砝码或调解游码使天平平衡 。

4(2010苏州)某同学调节托盘天平平衡时,发现指针停在分度盘的右侧.要使天平 平衡.应将横梁右端的平衡螺母向 ▲ (左/右)移动;当他用天平测物体质量时,发现指针偏向分度盘的左侧,这时应该在天平右盘中 ▲ (增加/减少)砝码;当他在天平右盘中放入50g、20g和5g砝码各一个,并将游码拨到如图所示的位置时,指针恰好指在分度盘的中央,则被测物体的质量为 ▲ .

答案:左;增加;78.4g
5(2010无锡)某同学调节托盘天平平衡时,发现指针停在分度盘的左侧,如图甲所示.要使天平平衡,应将横梁右端的平衡螺母向____(选填“左”或“右”)移动.当他用天平测物体质量时,发现指针偏向分度盘的左侧(如图甲所示),这时应该____(选填“增加”或“减小”)砝码;当他在天平右盘中放入50g、20g和10g的砝码各一个,并将游码移到如图乙所示的位置时,指针恰好指在分度盘的中央,则被测物体的质量为____g.

答案:右;增大;81.6

6(2010玉溪) 如图11所示,天平测出物体的质量是 g.

答案:62.4
7 (2010六盘水)19.在用托盘天平测量矿石的质量时,应将天平放在 ▲ 台上,游码移至标尺左端的▲ 刻度线处,若指针位置如图8甲所示,此时应将平衡螺母▲ 调,直到天平平衡;把一块体积为20cm3的矿石放到天平左盘称量,天平平衡时,右盘中所加砝码和游码的位置如图8乙所示,则矿石的质量是▲ g,密度是▲ g/cm3。

答案:水平;零;右;78.4;3.92。
8 (2010铜仁)观察如图天平的使用,操作错误有哪些,写两条:

(1) ;( 2) 。
答案:(1)用手直接拿砝码;(2)砝码与被称物体在盘中位置放反;(3)标尺上的游码未放置到零位置。(答对一点给2分,但不能超过该小题总分)
9(2010茂名)11.实验室常用测量质量的工具是________。质量为60kg的航天员乘飞船到月球上,他的质量________ (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一般教室门口的宽度约________cm.
答案:天平;不变;80~100;

10(2010上海)24.在“用天平测质量”的实验中,小华填写的实验报告(部分)如下,请完成空格处的内容。

答案:实验目的;水平;蜡烛;凸透镜
-2009年-

一 选择题
1(09泰安)在“用托盘天平测物体质量”时,某同学用已调节好的天平在测物体质量过程中,通过增、减砝码后,发现指针指在分度标牌的中央刻度线左边一点,这时他应该
A.把横梁右端螺母向右旋出一些 B.把横梁右端螺母向左旋进一些
C.把天平右盘的砝码减少一些 D.向右移动游码

2(09义乌)某同学用托盘天平测量物体的质量时,先把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然后将游码移至横梁标尺的左侧零位。这是发现天平指针位置偏向左侧,则他应该将平衡螺母向 右 侧调节。调节天平平衡后,将物体放在天平的左盘,在右盘逐渐添加砝码,但他最后觉得需要移动游码才能使天平再次平衡,这是移动游码的作用其实相当于 C
A、向左调节平衡螺母 B、向右调节平衡螺母
C、往右盘里增加砝码 D、从右盘里减去砝码

3(09自贡)用托盘天平测量物体的质量,测量过程中向右移动游码的作用相当于
A、向左调节平衡螺母 B、向右调节平衡螺母C、往右盘增加砝码 D、往右盘减少砝码

4(09贵港)在实验室里常用的测量质量的仪器是
A.天平 B.弹簧测力计 C.杠杆 D(09贵港)杆秤

二 填空题
1(09江苏)用托盘天平测量铜块质量时,应将天平放在水平 桌面上,游码移到标尺的零刻度处,若天平的指针静止在图甲所示位置,则可将平衡螺母向 右 (选填“左”或“右”)调节,使天平平衡.测量中,当右盘所加砝码和游码位置如图乙所示时天平平衡,则该铜块的质量为 52.4 g.



2(09莆田)要测量物体的质量,实验室中常用__________。生活中有时也用如图甲所示的案秤,它们的工作原理相同。使用案秤时,应先将游码移至秤杆左端______刻度线处,此时若秤杆右端上翘,应将调零螺母向_______ (填“左”或“右”)调,使秤杆在水平位置平衡。某次测量,槽码和游码的位置如图乙所示,则被测物体的质量是________Kg。

答案 天平 零)  右 3.2
// 从天平的使用,迁移到生活中常见的案秤的使用,联系实际的生活,体现物理学科特点,好题!

3(09浙江雅戈尔)商店常用天平称量货物的质量。一营业员在称量时,若砝码磨损了,称量的结果比实际质量大(填“大”、“小”);若调零时螺母的位置比正确位置向右多旋了一些,称量的结果比实际质量小_(填“大”、“小”)。

4(09株洲)使用托盘天平测质量前,应先将游码调到标尺的 刻度处,再调平衡。测量中,天平调平衡后砝码的示数以及游码的位置如图8所示,则被测物体的质量为 g。

答案零(或0) 161.4

5(09呼伦贝尔)在一次郊游中,小明拾到一块颜色特别的石块,他想用托盘天平测出这块石块的质量。
(1)托盘天平相当于 杠杆。调节天平横梁平衡时,发现指针静止在分度盘上如图甲所示的位置,此时应将平衡螺母向 (选填“左”或“右”)移动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