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试题试卷

2008~2020年初中物理中考试题分类汇集-运动和力的关系.docx

更新时间:2024-11-21 文件大小: 1.30 M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2008~2020年初中物理中考试题分类汇集-运动和力的关系.docx
---------------------------------------
-2020年-
一 选择题
1(20呼伦贝尔)6.下列运动场景中,对力的作用效果的描述与其他选项不同的是(  )
A. 踢出去的足球在空中划出美丽的弧线
B. 跳水运动员压弯跳板
C. 篮球碰到篮板改变运动方向
D. 百米短跑运动员加速冲过终点
【答案】B
【解析】
【详解】踢出去的足球在空中划出美丽的弧线、篮球碰到篮板改变运动方向、百米短跑运动员加速冲过终点,运动速度或方向发生变化,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跳水运动员压弯跳板,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故B符合题意。
故选B。

2 (20 徐州) 4. 如图所示,用气球、夹子、吸管和胶带制成“喷气火箭”。把封口的夹子松开后,气球在轨道上以起点A向右冲出,最后停在B点,下列关于气球整个运动过程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一直做加速运动 B. 先加速后减速
C. 做匀速直线运动 D. 先减速后加速
【答案】B
【解析】
【详解】把封口的夹子松开后,里面的气体膨胀对外做功,产生了一个推力,推力开始大于摩擦力,随着空气的排出变小并在一瞬间等于摩擦力后又小于摩擦力,直至最后等于零。所以气球先加速后减速。
故选B。

3 (20 南京)8.如图所示,小伙伴们在玩滑板车,脚蹬地后,人和车一起沿水平路面向前运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人对车的压力和车对人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B. 蹬地时,地面对脚的支持力是由于地面形变产生的
C. 停止蹬地后,车最终会停下来,说明运动需要力来维持
D. 车在滑行过程中所受的力突然全部消失,车将立即停下来
【答案】B
【解析】
【详解】A.人对车的压力和车对人的支持力作用在不同物体上,不是平衡力,故A错误;
B.蹬地时,脚对地面有压力的作用,地面发生了形变,地面对脚的支持力是由于地面形变产生的,故B正确;
C.停止蹬地后,车最终会停下来,车的运动状态发生改变,说明力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故C错误;
D.车在滑行过程中所受的力突然全部消失,由牛顿第一定律可知,车将做匀速直线运动,故D错误。
故选B。
4 (20贵港)7.关于力与运动 关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物体静止时,一定不受力的作用
B. 物体不受力的作用时,一定处于静止状态
C. 物体运动状态发生改变时,一定受到力的作用
D. 物体受到力的作用时,运动状态一定会发生改变
【答案】C
【解析】
【详解】A.物体静止时,可能不受力,也可能受平衡力的作用,故A错误;
B.由牛顿第一定律可知,物体不受力的作用时,可能处于静止状态,也可能处于匀速直线运动状态,故B错误;
C.力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所以物体运动状态发生改变时,一定受到力的作用,故C正确;
D.物体受到力的作用时,如果是平衡力,则运动状态不会发生改变,故D错误。
故选C。
5 (20咸宁)5.打乒乓球是广大青少年喜爱的一项运动,在比赛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发球后,球才会运动,因此力是维持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
B. 离拍后,球在空中继续运动,是因为它受到了惯性的作用
C. 接球时,球朝反方向飞出,说明力能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D. 扣杀时,球速变快,拍对球的作用力大于球对拍的作用力
【答案】C
【解析】
【详解】A.发球后,球才会运动,说明力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力不是维持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故A错误;
B.球离开拍以后在空中继续运动是因为球具有惯性,惯性不是力,不是受到惯性的作用,故B错误;
C.接球时,球朝反方向飞出,球受到力的作用改变了运动方向,说明力能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故C正确;
D.扣杀时,拍对球的作用力和球对拍的作用力属于相互作用力,大小相等,故D错误,
故选C。
6 (20青岛)11.下列关于运动和力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相互接触的两个物体之间不一定有力的作用
B. 当一个物体是施力物体时,就不能是受力物体
C. 力的作用效果与力的大小、方向、作用点都有关
D. 物体只有受力才能运动,不受力总保持静止状态
【答案】AC
【解析】
【详解】A.两个相互接触的物体,如果没有相互挤压,那么这两个物体之间就并没有力的作用,比如竖直放置的两个物体,他们刚好接触,此时就没有力的作用,A正确;
B.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因此当一个物体是施力物体时,同时也是受力物体,B错误;
C.1、对一木块施加一个较小的力,木块可能依然保持静止,若施加一个较大的力,木块就可能由静止变为运动。这说明力的作用效果与力的大小有关;
2、对一个木块向左施力,木块可能会向左运动,向右施力,木块可能会向右运动。这说明力的作用效果与力的方向有关;
3、把木块立起来,向下方施力,木块会向前运动,向上方施力,木块会向前倒。这说明力的作用效果与力的作用点有关,C正确;
D.力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而不是维持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因此物体受不受力都可能运动,不受力总保持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D错误。
故选AC。
7 (20宜昌)5.投向篮筐的篮球在空中运动的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篮球的运动状态没有改变 B. 篮球离手后继续向上运动是因为惯性
C. 篮球受到了手的推力 D. 篮球上升过程中不受力的作用
【答案】B
【解析】
【详解】A.篮球在空中运动的过程中,篮球运动速度的大小和方向会发生改变,因此运动状态会发生改变,选项错误;
B.篮球离手后还能继续向上运动,是因为惯性的原因,选项正确;
C.手的推力是弹力,弹力是接触力,篮球离手后继续向上运动不受手的推力,选项错误;
D.篮球上升过程中受重力和空气阻力作用,选项错误。
故选B。
8 (20武汉)5.如图所示,将一把铁锁用绳子悬挂起来,把它拉到自己的鼻子附近,松手后铁锁来回摆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摆动过程中,绳子对铁锁的拉力和铁锁对绳子的拉力是一对平衡力
B. 摆动过程中,铁锁的运动状态一定发生变化
C. 摆动过程中,绳子一定发生塑性形变
D 若绳子突然断开,铁锁将做匀速直线运动
【答案】B
【解析】
【详解】A.摆动过程中,绳子对铁锁的拉力和铁锁对绳子的拉力是相互作用力,故A错误;
B.摆动过程中,铁锁的运动速度和运动方向在发生改变,即运动状态在发生改变,故B正确;
C.摆动过程中,绳子发生弹性形变,故C错误;
D.若绳子突然断开,铁锁由于重力作用,不处于平衡状态,故不做匀速直线运动,故D错误。
故选B。

9 (20滨州)6.如图所示,小车从斜面上滑下,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 小车在斜面上只受重力作用
B. 小车到达斜面底端不能立即停下来,是因为受到惯性力的作用
C. 小车在水平面上运动的速度逐渐变小,是因为小车不受力
D. 小车在水平面上运动时,若所受外力突然消失,它将做匀速直线运动
【答案】D
【解析】
【详解】A.小车在斜面上受到重力、支持力和摩擦力的作用,故A错误;
B.小车到达斜面底端不能立即停下来,由于小车具有惯性,惯性不是力,故B错误;
C.小车在水平面上运动的速度逐渐变小,是因为小车受到阻力的作用,故C错误;
D.小车在水平面上运动时,若所受外力突然消失,由牛顿第一定律可知它将做匀速直线运动,故D正确。
故选D。

二 填空题
1 (20重庆)9.被誉为“经典力学奠基人”的物理学家_______总结出:一切物体在没有受到外力作用的时候,总保持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为纪念他对物理学的贡献,物理学中用他的名字作为_______(填物理量名称)的单位。
【答案】 (1). 牛顿 (2). 力
【解析】
【详解】[1][2]牛顿是经典力学的奠基人,伟大的物理学家,牛顿总结笛卡尔、伽利略等人的研究成果,概括出牛顿第一定律:一切物体在没有受到外力作用的时候,总保持匀速直线运动状态或静止状态,为了纪念他对物理学做出的杰出贡献,物理学以牛顿的名字命名力的基本单位。

2 (20黔西南)10.(2分)如图甲所示,小明参加高山速降滑雪运动,滑雪板板尾从A点开始加速下滑并越过C点。
(1)小明通过AB段与通过AC段的平均速度的关系为vAB < vAC(选填“<”“>”或“=”)。
(2)通过雪道后,小明将从2m高的水平台阶滑出,如图乙所示。若此刻小明受到的力全部消失,其运动轨迹将是图中的 B (选填“A”“B”或“C”)。

【分析】(1)由题意可知,滑雪板板尾从A点开始加速下滑并越过C点,分析AB过程和BC过程中速度与B点的速度关系得出答案;
(2)根据牛顿第一定律进行解答,即:一切物体在没有受到外力作用的时候,总保持静止状态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
【解答】解:
(1)由题意可知,滑雪板板尾从A点到C点的过程中做加速直线运动,
因从A点到B点的过程中B点的速度最大,从B点到C点的过程中B点的速度最小,
所以,通过AB段的平均速度小于通过AC段的平均速度,即vAB<vAC;
(2)通过雪道后,小明将从2m高的水平台阶滑出,此时小明的运动方向水平向右,
若此刻小明受到的力全部消失,由牛顿第一定律可知,小明将水平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其运动轨迹将是图中的B。
故答案为:(1)<;(2)B。
【点评】本题考查了平均速度大小的比较和牛顿第一定律的应用,是一道较为简单的应用题。


3 (20泰州)16.如图是中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号”。舰载机在山东舰着陆后,飞机仍会在甲板上高速滑行,此时飞行员相对于舰载机是__________(填运动状态)的。为使飞机平稳着陆在甲板上阻拦索对刚着陆的飞机施加一个拉力,便其速度迅速减小,这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__________。

【答案】 (1). 静止 (2). 运动状态
【解析】
【详解】[1]当在甲板上高速滑行时,飞行员相对于舰载机之间的位置没有发生改变,所以此时飞行员相对于舰载机是静止的。
[2]当舰载机着舰后精确钩住阻拦索后,便其速度迅速减小,这是由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4 (20成都) 17.2020年6月23日9时43分,我国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北斗系統第55颗导航卫星,提前半年完成全球组网部署。火箭加速升空时,火箭推力___________重力;卫星脱离火箭时,由于具有_______________,能保持原有运动状态。
【答案】 (1). 大于 (2). 惯性
【解析】
【详解】[1]火箭加速升空时,所受合力向上,那么火箭推力应该大于重力。
[2]卫星脱离火箭时,能保持原有运动状态,是因为它具有惯性,保持原有静止状态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不变的性质。

三 简答题
1 (20泸州)22.小聪将一根橡皮筋左端固定在墙上, 用弹簧测力计拉其右端来“探究两个分力与合力 关系”。

(1)实验中使用的弹簧测力计如图甲所示,其分度值为______N;
(2)小聪用两个弹簧测力计一起沿相同方向作用于橡皮筋上拉到A点,此时两个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分别为F1=3.0N、F2=4.0N;小聪只用一个弹簧测力计把橡皮筋也拉到A点,弹簧测力计的示数F =7.0N,如图乙所示。F的作用效果与F1、F2共同作用的效果相同,即F为F1和F2的合力,这种探究物理规律的方法是______(选填“控制变量法”或“等效替代法”);
(3)小聪在实验中突发奇想,将两弹簧测力计相互垂直作用在橡皮筋上拉到B点,记下两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分别为F3=3.0N、F4=4.0N;然后只用一个弹簧测力计把橡皮筋也拉到B点,如图丙所示,读出弹簧测力计的示数F'=______N。根据你对合力与分力的理解,判断F' ______(选填 “是”或“不是”) F3、F4的合力。
【答案】 (1). 0.2 (2). 等效替代法 (3). 5(或5.0) (4). 是
【解析】
【详解】(1)[1]弹簧测力计的刻度一大格是2N,一大格有十小格,所以分度值是0.2N。
(2)[2] F的作用效果与F1、F2共同作用的效果相同,可以用F代替F1、F2,这种方法叫等效替代法。
(3)[3]弹簧测力计的分度值是0.2N,指针指在4~6N中间,所以示数是5N。
[4] F'的作用效果与F3、F4共同作用的效果相同,即F'是F3、F4的合力。

-2019年-
一 选择题
1(19贵阳)12.如图所示在平直路面上向右匀速行驶的小车中,有一轻质弹簧的一段固定在车厢右壁,另一端连接至与小车底板上的木块,弹簧此时处于原长状态并保持水平。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A.若木块突然压缩弹簧,则小车一定在在加速运动
B.若木块受到向右的摩擦力,则小车一定在做加速运动
C.若木块受到三个力的作用,则小车一定在做减速运动
D.若弹簧未发生形变,则小车一定在做匀速运动
【解答】解:
由题意知,原来小车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木块、弹簧也随小车一起做匀速直线运动,此时弹簧处于原长状态。
A、若木块突然压缩弹簧,说明小车在突然减速,而木块由于惯性仍保持原来的运动状态,所以才会压缩弹簧,故A错误;
B、若木块受到向右的摩擦力,说明木块向左运动或有向左运动的趋势,则这种情况是由于小车突然加速,而木块由于惯性仍保持原来的运动状态,从而造成木块向后运动或有向后运动的趋势,故B正确;
C、木块、弹簧随小车一起做匀速直线运动时,木块只受重力和支持力,若木块受到三个力的作用,则说明其运动状态发生了改变,因此,小车可能加速,也可能减速,故C错误;
D、若小车运动状态虽然改变(即做变速运动),但木块与小车之间只是产生了相对运动的趋势,而并未发生相对运动,此时弹簧不会发生形变,小车却并不是做匀速运动,故D错误。
故选:B。
2(19 聊城)12.(4分)小明同学在学习运动和力的知识后,获得以下观点,其中正确的是( )
A.若物体不受力,则其运动状态一定不改变
B.跳远运动员助跑以提高成绩,是利用惯性
C.匀速竖直下落的雨滴一定受平衡力
D.摩擦力是一种阻碍物体运动的力
【解答】解:A、根据牛顿第一定律,物体不受力,其运动状态一定不变,保持原来的静止状态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故A正确。
B、跳远运动员助跑时速度大,腾空时,由于惯性要保持原来的运动状态,跳的更远。故B正确。
C、匀速直线运动的物体一定受到平衡力的作用。故C正确。
D、摩擦力总是阻碍物体的相对运动,有时和物体运动方向相同,有时和物体运动方向相反。故D错误。
故选:ABC。
3(19 陕西)4、足球运动中蕴含许多物理知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足球的直径约为40cm B、飞行中的足球受到重力和踢力
C、守门员将飞来的足球扑出表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D、草坪上静止的足球受到的支持力与它对草坪的压力是一对平衡力。
【答案】C
【解析】A中足球的直径大约21.5cm,故A错;B中飞行中的足球已经离开人体,不再受踢力,如果忽略空气阻力,只受重力的作用,故B错;C中守门员将飞来的足球扑出改变了足球的运动方向和速度,也即是改变了足球的运动状态,故C对;足球受到的支持力与它对草坪的压力没有作用在同一个物体上,所以不是一对平衡力,故D错。

4(19 铜仁)9. 关于牛顿第一定律的理解,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牛顿第一定律是通过凭空想象出来的
B. 物体只要运动,就一定受到力的作用
C. 不受力的物体,只能保持静止状态
D. 如果物体不受到力的作用,原来运动的物体将保持原有的速度一直做匀速直线运动
【分析】(1)解答此题的关键是把握一个“或”字,“或”指两种状态必居其一,不能同时存在,也就是说物体如果不受外力作用时,原来静止的物体仍保持静止状态,而原来处于运动状态的物体会保持原来的速度的大小和方向,做匀速直线运动一直到有外力改变这种状态。
(2)牛顿第一定律是在实验的基础上经过科学的推理而得出的。不能用实验直接验证,但经受了实践的检验,是大家公认的力学基本定律之一。
【解答】解:
A、牛顿第一定律是在实验的基础上经过科学的推理而得出的,不能用实验直接验证,但它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是经受了实践的检验的,故A错误;
B、物体不受力或受平衡力作用时做匀速直线运动,说明物体的运动不需要力来维持,故B错误;
C、一切物体在没有受到外力作用的时候时,总保持静止状态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故C错误;
D、如果物体不受外力作用时,原来运动的物体将保持原有的速度做匀速直线运动,故D正确。
故选:D。
5(19黄冈)7.中央电视台《是真的吗》某期节目中,有这样一个实验:将一根绳子穿过内壁和端口光滑的空心圆筒,绳子上端系一个金属球,下端与装有皮球的网袋连接。转动空心圆筒,使金属球转动(如图)。随着转速加大,网袋由静止开始向上运动。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A. 网袋静止时,它受到的总重力与它对绳子的拉力是一对平衡力
B. 金属球转动过程中,它受到的重力与绳子对它的拉力是一对平衡力
C. 金属球转动过程中,运动状态不变
D. 实验表明,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需要力
【答案】D
【解析】
【详解】A、网袋静止时,它受到的总重力与它对绳子的拉力是作用在不同物体上的两个力,不是一对平衡力,故A错误;
BC、金属球转动过程中,它受到的重力与绳子对它的拉力大小不相等,且不在同一条直线上,不是一对平衡力,所以金属球的运动状态改变(或者说其运动方向不断变化),故BC错误;
D、金属球转动过程中,网袋受到向上的拉力,网袋由静止开始向上运动,说明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需要力,故D正确。
6(19 攀枝花)1.(3分)下列哪位学者首先通过实验分析得出:物体的运动并不需要力来维持,运动的物体之所以会停下来是因为受到了阻力( )
A.伽利略 B.亚里士多德 C.阿基米德 D.帕斯卡
【解答】解:科学家伽利略首先通过实验分析得出:运动的物体如果受到的阻力为零,将以恒定不变的速度永远运动下去,也就是“物体的运动并不需要力来维持”;运动的物体之所以停下来,是因为物体受到了与运动方向相反的摩擦阻力。
故选:A。

7(19鄂州)9.2019年6月6日,世界女排联赛香港站中,中国女排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发扬顽强拼搏的精神,连续扳回三局,最终以总比分3:2逆转夺冠。下列有关情景中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 排球在空中运动过程中受力不平衡
B. 排球被重扣后加速向下运动的过程中,惯性越来越大
C. 队员发球时,击球瞬间对球做了功
D. 二传手向上撑球,球向上运动;主攻手用力向下扣球,球急转直下。说明力的方向会影响力的作用效果
【答案】B
【解析】
【详解】A、排球在空中运动过程中速度和大小都在变化,处于非平衡状态,所以受力不平衡。故A正确;
B、惯性大小只跟物体的质量大小有关,排球被重扣后加速向下运动的过程中,质量不变,惯性大小不变。故B错误;
C、队员发球时,击球瞬间对球施加了力的作用,同时排球在力的方向上通过了一定距离,所以做了功。故C正确;
D、二传手向上撑球,球向上运动;主攻手用力向下扣球,球急转直下。力的方向不同,球的运动方向不同,说明力的方向会影响力的作用效果,故D正确。

8(2019•宁夏)8.2018年夏季某地大雨过后,部分路段积水较深,有车辆在涉水时出现熄火现象。如图所示,交警同志正在水平用力推一辆在水平路面上熄火的轿车,但车未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交警对车做了功,但做功太少,不足以使车辆运动
B.交警对车的推力小于车对交警的推力
C.交警对车的推力小于车受到的阻力
D.交警对车的推力等于车受到的阻力
【分析】(1)要抓住做功的两个必要因素:1.作用在物体上的力;2.物体在力的方向上通过的距离(即力和距离的方向要一致);二者缺一不可。
(2)处于静止状态的物体,受到平衡力的作用,其大小相等;
(3)静止或做匀速直线运动的物体将受到平衡力的作用,当两个力满足四个条件时,才是一对平衡力,即“作用在同一个物体上、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在同一条直线上”;
【解答】解:
A、交警用水平力推车而车未动,只有力没有移动距离,所以推力不做功,故A错误;
B、交警对车的推力等于车对交警的推力,这两个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其大小相等,故B错误;
CD、交警用水平力推车而车未动,车处于平衡状态,则交警对车的推力和车受到的阻力是一对平衡力,大小相等,故C错误,D正确;
故选:D。

9(19宿迁)8.下列关于力和运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物体运动状态发生改变,一定受到力的作用
B. 行驶的汽车急刹车时,乘客会出现向后倾的现象
C. 用力推桌子,桌子静止不动,因为推力小于摩擦阻力
D. 踢出去的足球能在空中飞行,是因为足球没有受到力的作用
【答案】A
【解析】解:
A、力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一个物体运动状态发生改变,一定受到力的作用,并且受到非平衡力作用,故A说法正确。
B、乘客和汽车原来都是运动的,汽车急刹车,乘客由于惯性仍要保持原来的运动状态,所以乘客要向前方倾倒,故B说法错误。
C、用力推桌子,桌子静止不动(处于平衡状态),水平方向上桌子受到的推力和摩擦力平衡,则二力的大小相等,故C说法错误。
D、踢出去的足球能在空中飞行,是由于足球具有惯性,仍要保持原来的运动状态,故D说法错误。
故选:A。
(1)力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
(2)乘客和汽车原来都是运动的,汽车急刹车,乘客由于惯性保持原来的运动状态。
(3)静止的物体和匀速直线运动的物体受到平衡力的作用。
(4)物体由于惯性保持原来的运动状态。
力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惯性是维持物体运动的原因,主要区分。
10(19 宜宾)6.(3分)如图所示,一个小物体以初速度v0冲上某一粗糙斜面,最后停在斜面上,忽略空气作用,对该过程的描述正确的是( )

A.物体最后停了下来,说明运动要力来维持
B.物体受到重力、斜面的支持力、斜面的摩擦力三个力的作用
C.物体受到重力、斜面的支持カ、斜面的摩擦力、向上的冲力四个力的作用
D.物体受到斜面的支持力和物体对斜面的压力是一对平衡力
【解答】解:A、物体最后停了下来,是因为受到阻力,故A错误;
BC、物体以初速度v0冲上粗糙的斜面,按顺序分析:物体先受到重力,
由于重力作用物体跟斜面发生挤压,物体受到斜面的支持力即弹力,
由于物体相对粗糙斜面向上运动,物体还受摩擦力。故B正确,C错误;
D、物体受到斜面的支持力和物体对斜面的压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故D错误。
故选:B。

11(19 常德)4.若小球由如图所示位置向右摆动到最低点时绳子断裂,假设此时所有外力均消失,此后,小球的运动情况是

A.匀速直线下落 B.匀速直线上升 C.静止 D.水平向右匀速直线运动
【答案】D
【解析】
小球由如图所示位置向右摆动到最低点时,运动方向为水平向右。此时绳子断裂,假设此时所有外力均消失,根据牛顿第一定律,一切物体在没有受到力的作用时,总保持静止状态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即保持原有运动状态不变。故D选项正确。
(19成都)7.如图所示,“和谐号”动车满成旅客从成都东站缓缓驶出前往西安。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坐在列车上的乘客相对于车站是静止的
B.列车由静止变为运动.列车的惯性减小了
C.列车受到的牵引力和铁轨对它的支持力是平衡力
D.列车加速前进时,它受到的牵引力大于它受到的阻力
答案:D
解析:乘客和车站的位置发生了变化,乘客是运动的。惯性只与质量有关,速度无关。牵引力在水平方向,支持力在竖直方向,二者没有关系。加速运动,合力与速度方向一致,牵引力大于阻力。
考点:此题比较基础,各知识点要牢记:运动状态与参照物有关;平衡力的特点。特别强调:平衡力与相互作用力的相同点与不同点要牢记。

12(19天津)4.如图所示,人坐在小船上,在用力向前推另一艘小船时,人和自己坐的小船却向后移动。该现象说明了( )


A. 力能使物体发生形变
B. 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C. 力的作用效果与力的大小有关
D. 力的作用效果与力的作用点有关
【答案】B
【解析】
【详解】人推小船的时候,人对小船有力的作用,人和自己乘坐的小船同时后退了,说明人也受到被推小船给的作用力。即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13(19潍坊)9.2019年4月28日,第5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单项赛在匈牙利结束,中国乒乓球队时隔八年再度包揽单项赛全部五枚金牌。如图是运动员在比赛中的场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乒乓球速度越大,惯性越大
B.击球时,球和拍都会发生弹性形变
C.球在空中运动时,运动状态不变
D.球被水平击出后,若所受外力全部消失,球将立即竖直下落
【分析】(1)一切物体都具有惯性,惯性是物体本身的一种基本属性,其大小只与质量有关,质量越大、惯性越大;惯性的大小和物体是否运动、是否受力以及运动的快慢是没有任何关系的。
(2)力的作用效果有两个:①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即使物体发生形变。②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包括物体的运动速度大小发生变化、运动方向发生变化。
【解答】解:A、惯性的大小只与物体的质量有关,与其他因素无关,汽车的质量没有改变,所以惯性不变,A错误;
B、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球拍击球时,它们之间的作用力会使乒乓球和球拍的形状发生形变;即乒乓球和球拍都会发生弹性形变;故B正确;
C、球在空中运动时,其方向不断发生变化,则运动状态发生改变,故C错误;
D、球被水平击出后,若所受外力全部消失,根据牛顿第一定律可知,球将沿水平方向作匀速直线运动。故D错误。
故选:B。

二 填空题

1(19泸州)19.一遥控小电动车在平直的路面上做直线运动,其速度v随时间t变化的图象如图所示。已知在4s~8s内小车受到的牵引力恒为10N,则在4s~8s内小车受到的合力为______N,运动的路程为______m;在0~4s内小车受到的摩擦力______10N(选填“大于”“等于”或“小于”)。

【答案】0 16 等于
【解析】
解:(1)由图象可知,在4s~8s内小车做匀速直线运动,处于平衡状态,因此受到的合力为0N;其速度为4m/s,其运动的路程为:s-vt=4m/s×4s=16m;
(2)由于在4s~8s内做匀速直线运动,其牵引力与摩擦力相等,故摩擦力为10N;在0~4s内小车做加速运动,但其压力和接触面均不变,所以摩擦力也不变,为10N。
故答案为:0;16;等于。
(1)根据图象判断小车在不同时段的运动状态,知道做匀速直线运动时,小车受到的合力为零。根据速度公式变形可计算其运动的路程。
(2)摩擦力的大小只与压力和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有关,与运动速度等无关,据此判断。
本题主要考查了通过读取速度-时间图象,来判断物体的运动状态,利用速度公式进行计算,以及根据二力平衡和影响摩擦力的条件,判断摩擦力的大小等,有一定综合性。

2(19河南)2.洛阳牡丹甲天下,图中花儿盛开时清香扑鼻,这是由于花香分子在做 ___ ;我们能从不同角度观赏花,是由于光在花的表面发生了____现象;清风吹过,露珠从花瓣上滚落,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 ___。

【答案】 (1). 无规则运动 (2). 漫反射 (3). 运动状态
【解析】
【详解】闻到花香以及闻到炒菜的香味等都是由于分子的无规则运动,从不同角度均可以看见是由于发生的漫反射,光线向四面八方反射,静止在花瓣上的露珠由于风力而滚落,由静止变为运动,则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3(19贵港)16.—个重50N的箱子放在水平地面上,受到10N的水平推力,箱子恰好做匀速直线运动,这时箱子受到的摩擦力________(选填“大于”、“等于”或“小于”)10N;当水平推力增大到18N时,箱子所受合力的大小为________N。
【答案】等于 8
【解析】箱子在水平地面上运动,在水平方向上受到水平推力和摩擦力的作用,因为箱子做匀速直线运动,所以摩擦力等于水平推力;当水平推力增大到18N时,由于摩擦力仍然为10N,所以箱子所受合力为8N。
(19株洲)21.(2分)立定跳高可分解为下蹲、蹬伸和腾空三个过程。图为某运动员下蹲后在蹬伸过程中所受地面支持力F随时间t变化的关系。据图可知,该运动员受到的重力为 N;他在________(填“t1”“t2”或“t3”)时刻获得向上的最大速度。

【解答】解:
(1)运动员下蹲后、蹬伸前处于静止状态(图中0﹣t1这段时间),其受力平衡,重力和支持力平衡,二力的大小相等,则由图象可知运动员的重力:G=F=500N;
(2)运动员受到地面的支持力F方向向上,运动员的重力G方向向下;
由图象可知:
t1﹣t2内,F>G,运动员所受合力向上,运动员向上加速运动,其速度增大。
t2﹣t3内,F>G,运动员所受合力向上,运动员继续向上加速运动,其速度增大。
t3﹣t4内,F<G,运动员受到合力向下,由于惯性运动员还是会继续向上运动但是向上的速度会减小;
所以,t1﹣t3过程,运动员的速度一直增大;t3﹣t4是减速,故t3时刻获得最大速度。
答案为:500;t3。

4(19长沙)13.(4分)如图所示,用细线拴一块橡皮,甩起来,是橡皮绕手做圆周运动,这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________(选填“运动状态”或“形状”)。如果这时橡皮所受所有的力都突然消失,橡皮将做________运动。


【解答】解:橡皮绕手做圆周运动,方向不断发生改变,这是运动状态的改变。当所有的力突然消失,橡皮不受力,根据牛顿第一定律,橡皮进行匀速直线运动。
故答案为:运动状态;匀速直线。
5(19鄂州)20.如图甲所示,小明用水平力F推放在水平地面的木箱,在此过程中,推力F的大小随时间t变化的情况如图乙所示,木箱运动速度v的大小随时间t变化的情况如图丙所示。请在甲图上画出t=2s时,木箱在水平方向上受力的示意图,并标明力的大小(O点为箱子的重心)。
( )

【答案】
【解析】
【详解】如图乙所示,木箱在2s时所受的推力为150N;由v-t图像可知,在3~5s内物体做匀速直线运动,处于平衡状态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