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试题试卷

2008~2020年初中物理中考试题分类汇集-合力.docx

更新时间:2024-11-21 文件大小: 241.54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2008~2020年初中物理中考试题分类汇集-合力.docx
--------------------------
-2020-
一选择题:
1(19菏泽)16.阅读并计算:作用于同一点的两个力的合成符合平行四边形定则(线段的长短表示力的大小,箭头方向表示力的方向),如图甲、乙所示,以表示F1和F2这两个力的线段为邻边作平行四边形,这两个邻边之间的对角线就代表合力F的大小和方向。请计算丙图中F1和F2合力的大小_________N。

【分析】以两个分力为边做出平行四边形,其对角线长度代表合力的大小。
【解答】解:由题知,两个邻边之间的对角线就代表合力f的大小和方向, 图丙中,f1和f2两个力垂直,利用勾股定理可得合力的大小: ;
故答案为:50
2 (19台湾)8.(3分)甲、乙、丙、丁四个木块的量均为2kg,分别置于不同的水平桌面上,并于木块施以两个方向相反的水平力,图为四个木块的受力情形及其运动状态,则此时哪一个木块所受合力大小为1N( )

A.甲 B.乙 C.丙 D.丁
【分析】(1)处于平衡状态的物体受平衡力,平衡力的合力为零。同一直线上方向相反的二力的合力等于二力之差;同一直线上方向相同的二力的合力等于二力之和;
(2)牛顿第二定律的内容:物体加速度的大小跟作用力成正比,跟物体的质量成反比,表达式为F=ma.据此分析。
【解答】解:
A、甲图中,二力的方向相反,但木块静止,说明木块还受到摩擦力的作用,在三个力的作用下,木块处于平衡状态,其所受合力为零,不合题意;
B、乙图中,二力的方向相反,但木块向右作匀速直线运动,说明木块还受到摩擦力的作用,在三个力的作用下,木块处于平衡状态,所受合力为零,不合题意;
C、丙图中,木块受到两个拉力和桌面的摩擦力,共三个力的作用,木块的加速度为0.5m/s2,由牛顿第二定律得,物体所受合力:F合=ma=2kg×0.5m/s2=1N,符合题意;
D、丁图中,木块受到两个拉力和桌面的摩擦力,共三个力的作用,木块的加速度为1m/s2,由牛顿第二定律得,物体所受合力:F合′=ma′=2kg×1m/s2=2N,不合题意。
故选:C。
【点评】本题中知道处于平衡状态的物体所受的合力为零,同时会运用牛顿第二定律来根据加速度求出物体所受的合力,是解答的关键。易错点在于:虽然图中只画出两个力,但其实还受到一个摩擦力的作用,因此不能简单地求两个拉力的差值。
-2018-
1 (18贵港)如图2所示,使用同一滑轮的甲、乙两种装置,匀速提升重均为10N的A、B两物体,已知滑轮重1N,不计绳重和绳与滑轮间的摩擦,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手的拉力F乙=10N
B.A物体受到的合力与B物体受到的合力相等
C.若A、B两物体都被提升0.5m,则手的拉力F乙做的有用功比较多
D.若A、B两物体都被提升0.5m,则手的拉力F甲做的功比F乙做的功多
答案 B

2 (18 襄阳) 12.物体放在水平面上,受到水平力F1=10N和F2=4N的作用处于静止状态,如图所示。此时物体受到的静摩擦力是   N;如果将F1撤去,物体所受合力为  N。



答案:6 0
解析:因为物体在水平力F1=7N和F2=3N的作用时,物体静止,所以物体受平衡力作用,则物体还受到一个水平向左的摩擦力f=F1﹣F2=10N﹣4N=6N;如果将 F1撤去,物体受到10N水平向左的力,此时物体对水平面的压力不变,接触面的粗糙程度不变,故受到的摩擦力不变,仍为4N,且水平向右,所以物体仍然静止,故合力为0。

3 (18 恩施) 20.如图。弹簧开始处于自然伸长状态,现用10N的推力F推着木板B向右作匀速直线运动,最终将弹簧压缩至最短(木板B始终未接触墙壁、地面与木板B的下表面光滑、B的速度始终大于A的速度)。在此过程中木板B受到摩擦力的方向向 左 (选填“左”或“右”),木块A受摩擦力的大小为 10 N.木块A在水平方向上受到的合力方向 可能 发生改变(选填“可能”或“不可能”)。

【解析】地面与木板B的下表面光滑,说明物体B与地面之间没有摩擦力,
物体B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处于平衡状态,受向右的推力和物体A对B向左的摩擦力是一对平衡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即fB=F=10N;
因为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所以物体B对A的摩擦力与物体A对B摩擦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即fA=fB=10N,方向向右;
物体A在水平方向上受向右的摩擦力和向左的弹力,开始时摩擦力大于弹力,合力向右,随着弹簧的缩短,弹力逐渐增大,而摩擦力不变,当弹力等于摩擦力时合力为零,弹力继续增大,等于摩擦力合力方向可能向左,故合力的方向可能变化。
故答案为:左;10;可能。
【点评】此题主要考查了二力平衡条件的应用,摩擦力的大小和方向的判断,难度适中,认真分析即可。
4 (18 福建) 31.航天迷小伟利用自制降落伞模拟返回舱的降落过程,将带有降落伞的重物从高处释放,速度增大至10m/s时打开降落伞,重物开始减速下落,重物从释放到落地共用4s,其v-t图像如图所示,落地前最后2s重物的运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