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试题试卷

2008~2020年初中物理十三年中考试题分类汇集-受力分析.docx

更新时间:2021-11-17 文件大小: 257.50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2008~2020年初中物理十三年中考试题分类汇集-受力分析.docx
========================
一 选择题

(19 宜宾)6.(3分)如图所示,一个小物体以初速度v0冲上某一粗糙斜面,最后停在斜面上,忽略空气作用,对该过程的描述正确的是( )

A.物体最后停了下来,说明运动要力来维持
B.物体受到重力、斜面的支持力、斜面的摩擦力三个力的作用
C.物体受到重力、斜面的支持カ、斜面的摩擦力、向上的冲力四个力的作用
D.物体受到斜面的支持力和物体对斜面的压力是一对平衡力
【解答】解:A、物体最后停了下来,是因为受到阻力,故A错误;
BC、物体以初速度v0冲上粗糙的斜面,按顺序分析:物体先受到重力,
由于重力作用物体跟斜面发生挤压,物体受到斜面的支持力即弹力,
由于物体相对粗糙斜面向上运动,物体还受摩擦力。故B正确,C错误;
D、物体受到斜面的支持力和物体对斜面的压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故D错误。
故选:B。
二 填空题
一 选择题
1 (18 乐山) 11.如图所示,小红站在商场匀速向上运动的自动扶梯上,她受到的力有(  )

A.重力和支持力
B.重力、支持力和水平向右的摩擦力
C.重力、支持力和水平向左的摩擦力
D.重力、支持力和斜向上的摩擦力
【分析】受力分析的顺序先是重力、再弹力、最后摩擦力。根据力的平衡判断摩擦力的有无。
【解答】解:
小红站在商场匀速向上运动的自动扶梯上,处于平衡状态;在竖直方向上她受重力和支持力的作用,小红与自动扶梯没有发生相对运动也没有相对运动趋势,所以小红不受摩擦力;故A正确,B、C、D错误。故选:A。

2 (18 深圳) 8. 如图所示,物体沿斜而匀速下滑,其受力分析正确的是( )
A.
B.
C.
D.
【答案】D
【解析】分析:首先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顺序是:重力一定有,弹力看四周,分析摩擦力,不忘液气浮;物块匀速下滑,所受的合力为零,受重力、支持力和摩擦力作用。
解答:物体沿斜面匀速下滑,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可知,物体受到地球施加的重力G,方向竖直向下;还受到斜面施加的支持力F,方向垂直于接触面向上;以及沿斜面向上的摩擦力。故只有D正确。
故选:D。
【点睛】此题考查力的示意图的画法,对物体进行正确的受力分析是解答此类题目的关键。

3(18 株洲)10.燕子归巢时,沿图示虚线方向匀速滑翔。能正确表示这个过程中空气对燕子作用力方向的是( )
A. ① B. ② C. ③ D. ④

答案:B
4 (18 杭州) 4.如图为掷出的实心球的运动轨迹,实心球离开手后在空中飞行过程中最高点所受到的力(  )

A.只有重力 B.重力和空气阻力
C.重力和手的推力 D.重力、空气阻力和手的推力
【分析】因为小球相右上方推出,到最高点时,水平速度不为零,故在最高点,受到重力和空气阻力。
【解答】解:小球相右上方推出后,到最高点,竖直方向速度为零,水平速度不为零,故在最高点,受到重力和空气阻力。
故选:B。
【点评】本题考查物体受力分析,是一道基础题。
 
5 (18 杭州) 5.跳绳是大家喜爱的体育运动之一,小金的质量为50千克,每次跳起高度约为6厘米(人整体上升,如图所示),一分钟跳100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向上起跳过程中小金的动能持续增大
B.在整个跳绳过程中小金的机械能守恒
C.小金跳一次克服重力做功约 3 焦
D.小金在这一分钟内跳绳的功率约为 50 瓦
【分析】(1)影响动能的因素是质量和速度;
(2)跳绳时 由于存在阻力,机械能减小;
(3)根据G=mg算出重力,根据G=mg算出跳一次克服重力做功;
(4)根据P=算出小金在这一分钟内跳绳的功率。
【解答】解:A、向上起跳过程中,质量不变,速度减小,小金的动能减小,故A错误;
B、人在跳绳的过程中,由于存在阻力,机械能减小,所以机械能不守恒,故B错误;
C、小金的重力为:G=mg=50kg×10N/kg=500N,
小金跳一次克服重力做功:W=Gh=500N×0.06m=30J,故C错误;
D、小金在这一分钟内跳绳的功率:P== =50W,故D正确。
故选:D。
【点评】本题考查了影响动能的因素、能量的转化、功和功率公式的应用等知识,是一道综合题,但难度不大。
6 (18 青岛) 4.下列物体的受力分析,错误的是(  )

【分析】(1)力是物体对物体的作用,在分析物体受力情况时,一定要找到对应的受力物体,否则这个力就是不存在的。
(2)地球表面的一切物体都要受到重力的作用。
(3)压力的方向是垂直于接触面的。
(4)在分析摩擦力时,要注意两点:①摩擦力的方向:阻碍相对运动,即与相对运动的方向相反;②摩擦力产生的条件:有压力并且要发生相对运动或已经发生相对运动。
【解答】解:
A、静止在水平桌面上的木块,受重力和桌面支持力的作用,故A正确。
B、挂在天花板上的小球受到重力和线的拉力的作用,故B正确。
C、静止在斜面上的木块受到竖直向下的重力;由于木块有向下滑动的趋势,所以斜面还会给它一个沿斜面向上的摩擦力;斜面还要对它施加一个垂直于斜面向上的支持力;木块没有受到下滑的力F;故C错误。
D、被细线拉住的氢气球受重力、细线的拉力、浮力三个力的作用,故D正确。
故选:C。
【点评】(1)此题考查了对物体受力情况的分析。
(2)要确定物体受到某个力的作用时,一定要找到该力的施力物体,若找不到,则这个力是假想的,并不存在。(3)找到施力物体的同时,还要根据压力的特点:垂直于接触面;摩擦力的特点:阻碍相对运动,确定力的方向。
二 填空题
三 作图题

1 (18 威海) 21.(2分)如图所示,小球从A点沿光滑轨道下滑,依次经过B点、C点和D点,请画出小球在C点受力的示意图。(不计空气阻力)

【分析】分析可知,不计空气阻力,小球在C点只受到重力的作用,根据重力的方向是竖直向下的,过重心做竖直向下的力即可。
【解答】解:不计空气阻力,小球在C点只受到重力的作用,重力的方向是竖直向下的,过重心画一条带箭头的竖直向下的有向线段,用G表示,如图所示:

【点评】力的示意图是用一个带箭头的线段把力的大小、方向、作用点三个要素表示出来,线段的长短表示力的大小,箭头表示力的方向,线段起点或终点表示力的作用点。
// 这是一道解答有错误的题,而且涉及到向心力的考察,不过可以用运动与力的关系进行分析。
一 选择题

1 (17 益阳) 5.(3分)如图所示,滑块在斜面上匀速下滑,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滑块所受重力的方向垂直斜面向下
B.滑块所受弹力的施力物体是地面
C.滑块受到重力、弹力的作用
D.滑块受到重力、弹力和摩擦力的作用
【分析】物体匀速下滑,受力平衡,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即可求解,注意不能分析下滑力.
【解答】解:A、重力的方向是竖直向下的,故A错误;
B、物体受到的弹力方向垂直斜面向上,故B错误;
CD、物体匀速下滑,受力平衡,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可知,物体受到重力、支持力,向上的滑动摩擦力,下滑力是效果力不能分析,故C错误,D正确.
故选D.
【点评】本题主要考查了同学们受力分析的能力,注意不能分析下滑力,难度不大,属于基础题.


2 (17 眉山) 11.(3分)如图所示,叠放在一起的物体A和B,在F=15N的水平拉力作用下沿水平作匀速直线运动,则下列结论中正确的是(  )

A.A受到的重力与地面A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B.B受到的重力与A对B的支持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
C.B物体受到的摩擦力为0
D.若增大拉力F,则A与地面的摩擦力也随着增大
【分析】利用以下知识分析解答:
(1)平衡力的条件: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个物体上,作用在同一条直线上.
(2)相互作用力的条件: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两个物体上,作用在同一条直线上.
(3)两个互相接触的物体,当它们做相对运动时,在接触面上会产生一种阻碍相对运动的力,这种力就叫摩擦力;
(4)摩擦力大小的影响因素:压力和接触面的粗糙程度.
【解答】解:A、A受到的重力与地面A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大小不相等,不是一对平衡力.故A错误;
B、B受到的重力与A对B的支持力是作用在作用在同一个物体上的两个力,不是一对相互作用力.故B错误;
C、AB同时向前做匀速直线运动,所以AB之间没有相对运动的趋势,B不受摩擦力的作用,即B物体受到的摩擦力为0.故C正确;
D、若增大拉力F,A对地面的压力不变,接触面的粗糙程度不变,所以A与地面的摩擦力不变.故D错误.
故选C.
【点评】此题考查平衡力和相互作用力的区分,摩擦力及摩擦力大小的影响因素,平衡力与相互作用力的区别主要在于:平衡力是作用在同一物体上的两个力;相互作用力是作用在两个物体上的力.

3 (17德阳) 6.如图所示,叠放在一起的A、B、C三个石块处于静止状态,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B石块受到A石块的重力和压力的作用
B.B石块受到三个力的作用
C.C石块对B石块的支持力和A石块对B石块的压力是一对平衡力
D.A、B、C三个石块所受合力不为零
【考点】6W:力的合成与应用;6R:平衡力的辨别.
【分析】(1)以B物体为研究对象进行受力分析解答ABC;
(2)平衡力的合力为零.
【解答】解:AB、B石块受到竖直向下的重力、C石块对B的支持力、A石块对B石块的压力三个力的作用;故A错误,B正确;
C、B石块处于静止状态,受到的力是平衡力即C石块对B的支持力与B石块受到竖直向下的重力和A石块对B石块的压力之和是一对平衡力,故C错误;
D、A、B、C三个石块处于静止状态所受合力为 零,故D错误.
故选B.

4 (17内江) 12.如图所示,长方体木块M放在水平桌面上,木块m放在木块M上面,在水平拉力F的作用下一起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在突然撤去水平拉力F的情况下,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木块m将向左倾倒
B.木块m受到方向向右的摩擦力
C.木块m对木块M的摩擦力方向向右
D.木块M受到的重力和地面对它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考点】6R:平衡力的辨别;7G:摩擦力的方向.
【分析】(1)根据惯性现象分析;
(2)(3)m由于具有惯性,会向前运动,摩擦力会阻碍物体的运动;
(4)把m和M看做整体进行受力分析,根据二力平衡条件;
【解答】解:
A、木块m放在木块M上面,在水平拉力F的作用下一起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在突然撤去水平拉力F的情况下,M很快停止运动,而m由于惯性仍然向前运动,故会向右倾倒,故A错误;
B、m由于具有惯性,会向前运动,m相对于M来说有向前运动的趋势,故摩擦力是向左的,故B错误;
C、M对m摩擦力于m对M的摩擦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故木块m对木块M的摩擦力向右,故C正确;
D、地面对M的支持力等于m和M的总重力,故D错误.
故选:C
// 含有受力分析的元素。

二 填空题

三 作图题
5 (17德阳) 15.如图所示,物块A与平板小车一起在水平桌面上向右匀速运动,当小车突然静止时,木块随即在小车的平板上滑行,画出木块滑行过程中受力示意图.

【考点】6H:力的示意图.
【分析】小车突然静止,由于惯性木块保持原来的速度继续运动,木块相对于平板向前滑动;木块受竖直向下的重力G、竖直向上平板的支持力F、水平向后的摩擦力f作用,从力的作用点,沿力的作用线作出力的示意图.
【解答】解:原来物块A与平板小车一起在水平桌面上向右匀速运动,当小车突然静止,由于惯性木块保持原来的速度继续运动,木块相对于平板向右滑动,收到水平向左的摩擦力;同时木块受竖直向下的重力G、平板对它竖直向上支持力F的作用,这两个力是一对平衡力,三个力的作用点都在物块的重心上,如图所示:


四 实验题
(17 天津) 22.小明在探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时,提出了如下猜想:
猜想一: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接触面所受的压力有关
猜想二: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有关
猜想三: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接触面积有关
为了验证猜想,准备了如下器材:弹簧测力计、长木板、长方体木块和砝码.
他利用上述器材进行了如下实验:
①将木块平放在长木板上组装成如图1所示的装置.匀速拉动长木板,记下弹簧测力计的示数.

②在木块上加砝码,如图2所示.匀速拉动长木板,记下弹簧测力计的示数.
完成下列任务:
(1)在图3中画出长木板被匀速拉动时(木块相对桌面静止),长木板在水平方向上的受力示意图.
(2)通过实验步骤①②可验证猜想 一 .
(3)要完成对“猜想三”的验证,需在实验步骤①的基础上进一步实验,请你写出下一步的实验方案.
【考点】7L:探究摩擦力的大小与什么因素有关的实验.
【分析】(1)长木板在水平方向上受到三个力的共同作用,根据力的示意图的画法做出力;
(2)根据①②中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利用控制变量法分析;
(3)要探究摩擦力大小与接触面积的大小的关系,需使压力大小和接触面的粗糙程度相同,改变接触面积的大小.
【解答】解;(1)长木板在水平方向上受到三个力的共同作用:水平向右的拉力F、水平向左的木块对木板的摩擦力f1、水平向左的桌面对木板的摩擦力f2,力的示意图如下:

(2)通过实验步骤①②可知,接触面相同,压力不同,故探究的是压力与摩擦力的关系,探究的是猜想一;
(3)要探究摩擦力大小与接触面积的大小的关系,需使压力大小和接触面的粗糙程度相同,改变接触面积的大小,而故可以将①中的木块侧放,拉动长木板,记录下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并与实验①中的示数进行比较.
故答案为:(1)如图;(2)一;(3)将①中的木块侧放,拉动长木板,记录下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并与实验①中的示数进行比较.
// 把力的示意图融入到实验题中,这个模型太典型了,从受力分析到力的示意图,讲课的时候一定要搞透彻。


 
一 选择题
1 (16广元) 8.如图所示,甲、乙两物体在水平桌面上处于静止状态,关于它们受力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甲对乙的压力与桌面对乙的支持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
B.乙物体受到甲、乙两物体的重力和桌面的支持力
C.乙物体受到的重力与桌面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D.乙物体受到重力、甲物体的压力和桌面的支持力
【考点】平衡力和相互作用力的区分.
【分析】二力平衡的条件:作用在同一物体上;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直线上.
相互作用力的条件:作用在不同的物体上;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直线上.对物体进行正确受力分析.
【解答】解:A、甲对乙压力的大小等于甲重力的大小,桌面对乙支持力的大小等于甲乙的重力和,因此二力不是相互作用力,故A错误;BD、因为乙处于静止状态,因此乙物体受甲的压力、重力和桌面的支持力,故B错误,D正确.C、乙物体受到的重力与桌面的支持力,二力大小不相等,因此不是平衡力,故C错误.故选D.
一 选择题
1 (15潍坊)16.如图所示,四个完全相同的环形磁铁a、b、c、d套在的塑料支架的光滑杆上.静止时磁铁a、b、c悬浮在空中,d压在塑料支架底板上.若每个磁铁受的重力均为G,磁铁a的上表面是N极.则
A.磁铁b的上表面是N极
B.磁铁c的上表面是N极
C.磁铁d对底板的压力是G
D.磁铁d对底板的压力是4G
答案 BD








一 选择题
1(14潍坊)16、一 轻质弹簧的下端固定在容器底部,上端放一小球(不连接),如图所示,向容器中缓慢倒入水,使小球完全浸没且静止在水中,此时小球可能受(  )

A.重力、浮力、弹力和压力
B.重力、浮力和 拉力
C.重力、浮力和弹力
D.重力和浮力
答案:CD
2(14安徽)11.如图所示,一物体沿斜面向下匀速滑动。关于物体的受力,以下分析正确的是
A.物体只受到重力和摩擦 力的作用
B.物体只受到重力和弹力的作用
C.物体同时受到重力、弹力和摩擦力的作用
D.物体只受到重力的作用

答案:C
3(14安徽)15.如图所示,在光滑水平台面上,一轻轻弹簧左端固定,右端连接一 金属小球,O点是弹簧保持原长时小球的位置。形如时通过小球压缩弹簧到A位置(已知AO =BO),释放小球,研究小球在水平方向上的受力和运动情况,则

A.小球从A运动到O的过程中所受弹力方向向右、速度不断增大
B.小球从O点运动到B的过程中所受弹力方向向右、速度不断减小
C.小球运动到B点时将停止运动并保持静止
D.小球在运动过程中所受 弹力的方向保持不变
答案:A
二 填空题
一 选择题
(13泰安)13. 如图所示水平传送带上的物 体正在向右运动,物体速度逐渐变大,分析物体受到的力有

A.重力、传送带的支持力
B.重力、对传送带的压力
C.重力、传送带的支持力、向右的摩擦力
D.重力 、传送带的支持力、对传送带的压力
答案:C
二 作图题


1(13内江)40。(4分),如图所2,是某同学站在商场内的自动扶梯上,与扶梯一起以1m/s的速度匀速向上运动,请你画出该同学所受力的示意图。
答案:

2(13福州) (3)如图17所示,滑块从斜面顶端滑下后在水平木板表面上滑行。请画出滑块在木板上滑行时水平方向上受到力的示意图。


答案:

一 选择题

1 (12三明)12.如图5所示,小球被压缩的弹簧弹出后,在水平地面上滚动的过程中受到

A.重力、支持力
B.重力、支持力、摩擦力
C.重力、支持力、摩擦力、弹簧的弹力
D.重力、支持力、摩擦力、使小球向前滚动的力
答案:B

2(12南充)4.一个物体放在水平桌面上,下列一对力中是平衡力的是(  )
A. 物体受到的重力和物体对水平桌面的压力
B. 物体受到的重力和水平桌面对物体的支持力
C. 物体受到的支持力和物体对水平桌面的压力
D. 桌子受到的重力和物体对水平桌面的压力
考点: 平衡力的辨别。103034
专题: 应用题。
分析: (1)物体处于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时,受到的力是平衡力;
(2)二力平衡条件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条直线上、作用在同一个物体上,根据二力平衡力的条件进行判断.
解答: 解:A、物体受到的重力和物体对水平桌面的压力,二者的方向是相同的,不符合二力平衡的条件;
B、物体受到的重力和水平桌面对物体的支持力,都是作用在同一物体上,并且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直线上,符合二力平衡的条件;
C、物体受到的支持力和物体对水平桌面的压力,尽管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直线上,但是它们是作用在两个不同的物体上的,不符合二力平衡的条件;
D、桌子受到的重力和物体对水平桌面的压力,二者方向相同,而且作用在不同的物体上,不符合二力平衡的条件.
故选B.
点评: 判断两个力是否是平衡力,要从平衡力的四个条件逐条分析,有一个条件不符合,两个力也不是平衡力.

3(12遵义)21.12年 5月19日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男子110m 栏比赛中,我国选手刘翔以12 秒97的成绩卫冕冠军。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A.起跑时,刘翔用力向后蹬起跑器,起跑器反过来给他一个向前的作用力
B.刘翔在赛道上,速度越快,惯性越大
C.刘翔冲过终点,不能立即停下来,是由于他受到惯性力的作用
D.站在领奖台上,刘翔对领奖台的压力与领奖台对他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答案:A


4 (12三明)12.如图5所示,小球被压缩的弹簧弹出后,在水平地面上滚动的过程中受到( )

A.重力、支持力
B.重力、支持力、摩擦力
C.重力、支持力、摩擦力、弹簧的弹力
D.重力、支持力、摩擦力、使小球向前滚动的力
答案:B


二 填空题

三 作图题
(12黄石)41.(3分)如图,物体沿着粗糙斜面下滑,试画出物体受力的示意图。(请将物体受到的力都画在重心上)

一 选择题
1(11内江)11. 如图所示,是一辆静止在水平面上的小车,在其支架的杆上固定一个质量为m的小球,关于杆对小球作用力的描述,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力的方向竖直向上,大小为mg
B.力的方向沿杆斜向上,大小为2mg
C.力的方向垂直于杆向上,大小为 mg
D.力的方向沿杆和竖直方向之间的某一方向上,大小为 mg
答案:A
2(11 安徽)13.如图所示,利用弹簧测力计测量一块秒表的重力时,使测力计内弹簧伸长的力是 【 】

A.秒表的重力 B.秒表和测力计的总重力
c.秒表对弹簧的拉力 D.弹簧对秒表的拉力
答案:C

3(11天津)9、滑块被固定在光滑斜面底端的压缩弹簧弹出。滑块离开弹簧后沿斜面向上运动的过程中,不考虑空气阻力,图6关于滑块的受力示意图正确的是( )

答案:B
二 填空题
1(11杭州)28.将一袋大米放在匀速向右运动的输送带上,开始米袋与输送带间有一段距离的相对滑动,然后米袋随输送带一起匀速运动。当输送带突然制动时,米袋会继续向前滑动一段距离后停下。(回答下列小题请选填以下合适的字母标号)

A.受到方向向右的摩擦力 B.受到方向向左的摩擦力 C.不受力
(1)米袋刚放上输送带的瞬间,米袋在水平方向上受力情况为
(2)当米袋随输送带一起匀速运动时,米袋在水平方向上受力情况为
(3)当将输送带突然制动时,米袋在水平方向上受力情况为
答案:(1)A(2)C(3)B
//三种情况摩擦力的分析,无论如何处理,学生还是有大批的不能掌握,这题来个小综合!

2(11无锡)23. 悬停在空中的直升机受到升力和 力的作用,其中升力的施力物体是 。
答案:重 空气
1(2010十堰)3.一人站在电梯上随电梯一起匀速上升,如图1所示,则关于人的受力分析的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A.人受到重力,竖直向上的弹力以及水平向右的摩擦力
B.人受到重力,竖直向上的弹力以及水平向左的摩擦力
C.人受到重力,竖直向上的弹力
D.人受到重力,竖直向上的弹力,电梯对人斜向上与速度方向一致的推力

2(2010绵阳)20.某同学用力踢足球,足球在水平草坪表面减速运动的过程中,所受到的力有
A.重力、空气阻力、草坪对足球的摩擦阻力、草坪对足球的支持力
B.重力、空气阻力、草坪对足球的摩擦阻力、足球对草坪的压力
C.重力、脚对足球的作用力、草坪对足球的支持力、足球对草坪的压力
D.重力、空气阻力、草坪对足球的摩擦阻力、脚对足球的作用力、草坪对足球的支持力

1(09河南七地市)如图10所示,在倒置的漏斗里放一个乒乓球,从漏斗口向下用力吹气,乒乓球将悬浮在漏斗里。请你画出此时乒乓球受力的示意图。


2(09雅戈尔)如右图所示,从斜面底端被弹簧弹出的木块在沿光滑斜面上滑出的过程中受到(不计空气阻力)( )

A.重力、支持力、推力 B.重力、支持力
C.重力、摩擦力、冲力 D.重力、摩擦力、推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8衡阳)在图a中画出物体A所受重力G的示意图。


2(08鸡西)你所答的这张物理试卷放在水平桌面上静止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B )
A.它对桌面的压力和桌面对它的支持力是平衡力
B.它所受到的合力为零
C.因为它是静止的.所以没有受到力的作用
D.因为它受到摩擦力.所以静止在桌面上

3(08哈尔滨)(2分)如图所示,一位同学在用力推箱子,请画出箱子的受力示意图





4(08义乌)北京时间2007年10月24日18时05分,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个月球探测器——“嫦娥一号”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升空,离实现“嫦娥登月”的梦想又近了一步。不久的将来,我国的宇航员将登上月球,宇航员完成探月任务后乘火箭离开月球表面,若在某段时间内火箭沿斜向上方向作匀速直线运动,如图所示。则在这段时间内,在月球表面上观察到火箭发动机的喷气方向应该是 ▲ 。







5(08潍坊) 在世界女排锦标赛上,我国排球队长冯坤发球时,把球竖直向上抛出.则
A.球上升和下降过程中,受的阻力方向都向上
8.球上升和下降过程中,受的阻力方向都向下
C.球上升过程中,受到重力和阻力,合力方向向下
D.球下降过程中,受到重力和阻力,合力方向向上
//受力分析范畴,这个点的考查比较稀缺,估计队长是潍坊人!

6 (08扬州)图10是福娃踢出去的足球,请在图中画出足球在空中飞行时的受力示意图。(不考虑空气阻力)

//受力分析和力的示意图!


7(08芜湖)图5是地球表面附近的一些物体,请画出飞机所受重力的示意图。

答案:



8(08河南)如图9所示,一小木块从斜面上滑下,在粗糙的水平面上滑动一段距离后便停下来。请你画出木块在水平面上滑动时的受力示意图。



9(08漳州)图1所示,重为G的小铁块在水平方向力F的作用下,沿条形磁铁的表面从N极滑到S极,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小铁块对磁铁的压力始终等于G
B.小铁块对磁铁的压力始终小于G
C.小铁块对磁铁的压力先减小后增大
D.小铁块对磁铁的压力先增大后减小
//不是一个新颖的情景,但是结合力、压强、摩擦力的考查的变式拓展倒是没有见过!
一 选择题


1 (20恩施)7.在没有风的室内向上抛出皮球,在球升到最高点静止的瞬间,不计空气阻力,它受到的力有( )
A. 只有重力 B. 重力和手的推力
C. 不受力 D. 重力和惯性力
【答案】A
【解析】
【详解】在没有风的室内向上抛出皮球,球升至最高点静止的瞬间,球只受到重力,球已离开手,不受到到推力。故A符合题意,BCD不符合题意。
故选A。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