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试题试卷

2008~2020年初中物理十三年中考试题分类汇集-力.docx

更新时间:2021-11-17 文件大小: 821.42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2008~2020年初中物理十三年中考试题分类汇集-力.docx
=====================
一 选择题

1 (20 邵阳) 16.(2分)校园内不允许追逐打闹,小黄不遵守校规,在追逐打闹过程中撞掉了小方一颗牙,自己额头也肿了,下列相关力学知识的描述,最合理的是( )
A.力的作用效果只跟力的大小有关
B.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C.接触的两物体间一定能产生力
D.力能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分析】力是物体对物体的作用,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力的作用效果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改变物体的形状,二是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力的作用效果由力的三要素决定。
【解答】解:
A、力的作用效果由力的大小、方向、作用点决定,故A错误;
B、由于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所以小黄在追逐打闹过程中撞掉了小方一颗牙,自己额头也肿了,故B正确;
C、接触的两物体间不一定能产生力,如果接触的两物体间没有相互挤压,则它们之间没有力的作用,故C错误;
D、就题中的情景而言,体现了力能改变物体的形状和力作用的相互性,与力能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无关,故D错误(不合理)。
故选:B。
【点评】该题主要考查了力的作用效果,以及力作用的相互性,难度不大。



2(20上海)4.“力”单位的命名,是为了纪念科学家( )
A. 安培 B. 伏特 C. 欧姆 D. 牛顿
【答案】D
【解析】
【详解】A.安培是电流的单位,故A不符合题意;
B.伏特是电压的单位,故B不符合题意;
C.欧姆是电阻的单位,故C不符合题意;
D.在国际单位制中,力的单位是牛顿,简称牛,是为了纪念英国的科学家牛顿而命名的。故D符合题意。
故选D。
3 (20枣庄)5.俗话说“鸡蛋碰石头一自不量力”、从物理学角度看( )
A. 石头对鸡蛋的作用力更大
B. 鸡蛋对石头的作用力更大
C. 鸡蛋对石头没有作用力
D. 石头和鸡蛋之间同时有等大的相互作用力
【答案】D
【解析】
【详解】鸡蛋碰石头时,鸡蛋对石头产生一作用力,同时石头对鸡蛋也产生一作用力,二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同时产生、同时消失。
故选D。


4 (20龙东)8.如图,甲物重25N,乙物重15N,甲乙均静止,不计测力计自重,测力计示数 ( )

A.35N B.10N C.15N D.25N
【答案】C
【解析】
弹簧测力计受到乙对它一个向右的拉力和甲对它一个向左的拉力,处于平衡态,甲静止在地面上,还受到地面对它竖直向上支持力,所以弹簧测力计所受的拉力大小就等于乙的重力,故弹簧测力计示数就等于乙的重力大小为15N。
故选C

5 (20西藏)3.观察下列四幅图,能反映出力使物体的运动状态发生改变的是( )
A. 手用力捏气球,气球瘪了
B. 铁球受磁铁作用,运动轨迹改变
C. 宝宝把木板踩弯了
D. 熊猫拉竹子,竹子弯了
【答案】B
【解析】
【详解】A.手用力捏气球,气球瘪了,是力改变了物体的形状,故A不符合题意;
B.铁球受磁力作用,运动方向发生变化,即力改变了物体的运动状态,故B符合题意;
C.宝宝把木板踩弯了,是力改变了物体的形状,故C不符合题意;
D.熊猫拉竹子,竹子弯了,是力改变了物体的形状,故D不符合题意。
故选B
二 填空题
1 (20 淮安) 12. 如图所示,一根针插在绝缘底座上,把折成V字形 铝箔条水平架在针的顶端。当带电的塑料棒靠近铝箔条一端时,原来静止的铝箔条绕针向塑料棒方向旋转,该现象表明塑料棒与铝条之间存在______力,还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______。

【答案】 (1). 引 (2). 运动状态
【解析】
【详解】[1][2]当带电的塑料棒靠近静止的铝箔条一端时,铝箔条会旋转起来,说明铝箔条受到了带电塑料棒的吸力的作用,这表明:带电物体能吸引轻小物体;铝箔条在引力的作用下旋转起来,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2 (20 徐州) 12. 排球运动员扣球时,感到手部疼痛,说明力的作用是______,同时排球会变瘪,运动速度的大小和方向也会改变。这说明力不仅可以使物体发生______,还可以改变物体的______。
【答案】 (1). 相互的 (2). 形变 (3). 运动状态
【解析】
【详解】[1]排球运动员扣球给球一个力,同时手觉得疼,说明球也给了手一个反作用力,由此说明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2]排球变瘪,说明力可以使物体发生性变。
[3]排球运动速度的大小和方向发生变化,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3 (20山西)37.(2分)通过银幕,看着宇航员在失重状态下的太空中工作,的确是一件很酷的事情。假如你自己是在太空中工作的宇航员,在你面前有一大块与你相对静止的太空巨石,你用力向前将它推开……请你展开想象,你将会怎样? 向后运动 ,其原因是 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
【分析】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物体受到力的同时,也对另一个物体施加了力。
【解答】解:假如你自己是在太空中工作的宇航员,在你面前有一大块与你相对静止的太空巨石,你用力向前将它推开,人会受到巨石的反作用力,故人会向后运动,原因是: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故答案为:向后运动;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点评】深入理解力的作用的相互性,是解答此题的关键。

4 (20贵港)22.如图所示,物体A的长度为______cm,弹簧测力计的读数为______N。

【答案】 (1). 2.00 (2). 1.6
【解析】
【详解】[1]图示刻度尺1cm又分为10个小刻度,故分度值为1mm;物体左侧与0.00cm对齐,右侧与2.00cm对齐,所以物体A的长度为2.00cm。
[2]弹簧测力计上1N之间有5个小格,所以一个小格代表0.2N,即此弹簧测力计的分度值为0.2N,所以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1.6N。
(20 吉林) 20.如图所示,在两个靠得较近的小车上分别放一根条形磁体,松手后,两个小车同时向相反方向运动。请写出此情境中涉及到的两个物理知识。

【分析】(1)同名磁极相互排斥,异名磁极相互吸引。
(2)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解答】解:(1)如图,同名磁极相互排斥,所以甲和乙向相反方向相互运动。
(2)甲和乙由静止变为运动,力改变了物体的运动状态。
故答案为:(1)同名磁极相互排斥。
(2)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点评】通过实验现象说明其中包含的物理知识,比根据物理知识解释问题要难一些。

5 (20 娄底) 14.(4分)端午节赛龙舟是我国传统民俗,选手在鼓点的号令下,有节奏地向后划水,龙舟快速前进,这说明物体间力的作用是   的,划船时船桨是   (选填“省力”或“费力”)杠杆。
【解答】解:(1)选手在鼓点的号令下,有节奏地向后划水,船桨给水一个向后的力,根据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水给船桨一个向前等大的力,推动船前行。
(2)船桨和船沿接触的部分为支点,手施加的力是动力,水给船桨的力是阻力,动力臂小于阻力臂,根据杠杆平衡条件知,动力大于阻力,所以船桨是费力杠杆。
故答案为:相互;费力。

6(20海南)13.如图所示,运动员射箭时,弦被手拉弯,说明力使物体发生了_____;手拉弯了弦的同时,弦也勒疼了手,说明物体间力的作用是_____的。

【答案】 (1). 形变 (2). 相互
【解析】
【详解】[1]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也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用手拉弓弦时,弦被拉弯,这是力改变了物体的形状,说明力使物体发生了形变;
[2]手拉弦,手对弦施加力的同时,弦也对手有力的作用,人觉得弦勒疼了手,故说明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7 (20德州)13.(1分)周末,小朋友在公园开心的吹着泡泡,泡泡加速飘远,是因为力改变了物体的 运动状态 。
【分析】力的作用效果有两个:一是改变物体的形状;二是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解答】解:周末,小朋友在公园开心的吹着泡泡,泡泡加速飘远,是由于受到风施加力的作用,是力改变了物体的运动状态。
故答案为:运动状态。
【点评】本题主要考查学生对力的作用效果的了解和掌握,是一道基础题。
8 (20龙东)16.如甲图所示,木块的长度 cm:乙图所示,弹簧测力计示数 N。

【答案】5.25 1.2
【解析】刻度尺读数时要估读到分度值的下一位。由图甲可知,刻度尺的分度值为1mm,故木块的长度为5.25cm。图乙中弹簧测力计的分度值为0.2N,故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1.2N;

9 (20黔南州)13.如图所示,小刚坐在小船上,用力推另一艘小船,把另一般小船推开,他自己坐的船会不会动?为什么?

【答案】见解析
【解析】
【详解】会动。因为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因此手就会受到那只船的反作用力,因此自己所坐的船也会被推开向后运动。
10 (20恩施)14.弹簧测力计在使用前要注意观察指针是否在______,来回拉动挂钩无异常后,将石块挂在测力计下,静止时如图所示。挂钩对弹簧的拉力大小是______N。根据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和______的知识,可得知石块所受重力大小。

【答案】 (1). 零刻度线上 (2). 3.6 (3). 二力平衡
【解析】
【详解】[1]使用弹簧测力计之前,应该搞清楚量程、分度值,并注意观察指针是否在零刻度线上。
[2]如图所示弹簧测力计的分度值为0.2N,其示数即挂钩对弹簧的拉力大小是3.6N。
[3]挂钩对弹簧的拉力与弹簧对挂钩的拉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挂钩对对石块的拉力与石块对挂钩的拉力又是一对相互作用力;而石块的重力与挂钩对对石块的拉力是一对平衡力。所以可以根据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和二力平衡的知识,可得知石块所受重力大小。

11 (20荆州)13.洪湖介于荆州的洪湖市和监利县之间,是中国第七、湖北第一大淡水湖。如图,小华和爷爷在洪湖划船观光时,惊喜地发现水面下有游动的鱼。“鱼”是光的______形成的虚像。桨划水时发出声音,这声音主要是由桨和水的______产生的,由______传入人耳。爷爷用桨划水时,船向前行,这里利用了力的作用是______的。




【答案】 (1). 折射 (2). 振动 (3). 空气 (4). 相互
【解析】
【详解】[1]水面上的人看到水面下有游动的鱼,是由光的折射形成的虚像。
[2]声音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桨划水时发出声音主要是由桨和水的振动产生的。
[3]水面上的人听的声音是由空气传入人耳的。
[4]爷爷用桨划水时,船桨给水相后的作用力,则水对船向前的作用力,利用了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三 实验题

12 (20成都) 27.在“用弹簧测力计测量力的大小”实验中:
(1)根据力的作用效果可以对力的大小进行测量。弹簧测力计能够测量力的大小,利用的是_________;
A.力可以改变弹簧的形状
B.力可以改变弹簧的运动方向
C.力可以改变弹簧的运动快慢
(2)在进行图所示的实验前,应将弹簧测力计沿_____________方向放置,然后进行调零;

(3)利用上图所示的实验,可以测量出木块与桌面之间的滑动摩擦力大小,条件是:用弹簧测力计拉着木块做_________运动;
(4)小武同学猜想:用两个不同的弹簧测力计,分别测量相同的力,示数可能不同。以下设计中,能验证该猜想的是__________。
A.测量一根头发能承受的拉力
B.测量同一个木块受到的重力
C.测量让小武感受相同的拉力
D.测量拉动同一个木块的拉力
【答案】 (1). A (2). 水平 (3). 匀速直线 (4). B
【解析】
【详解】(1)[1]弹簧测力计测量力的大小是利用力可以改变弹簧的长度,即改变弹簧的形状。
故选A。
(2)[2]实验时,需要水平拉动木块,所以在实验前,应将弹簧测力计沿水平方向进行调零。
(3)[3]水平匀速拉动木块,木块处于平衡状态,摩擦力大小和拉力大小相同,读出弹簧测力计示数,则可以得出摩擦力大小。
(4)[4]用两个不同的弹簧测力计,分别测量相同的力,则要控制力大小不变。
A.测量一根头发能承受的拉力,头发断时,力会突变,不好读数,不能验证;
B.测量同一个木块受到的重力,木块重力不变,方向竖直向下,能验证;
C.测量让小武感受相同的拉力,人的感觉不精确,不能验证;
D.测量拉动同一个木块的拉力,人拉动速度不同,会导致拉力示数不同,不能验证,
故选B。

一 选择题
1(19 玉林)1.在国际单位制中,力的基本单位是( )
A.W B.A C.N D.M
【解答】解:在物理学中,A、W是功率的基本单位。故A不符合题意;B、A是电流的基本单位。故B不符合题意;C、N是力的基本单位。故C符合题意;D、m是长度的基本单位。故D不符合题意。
故选:C。

2(19 桂林)5.“梅西在发任意球时,能使足球由静止绕过人墙钻入球门。”该现象说明()A.力的作用是相互的B.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C.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D.以上说都不对
【考点】力的作用效果
【解析】足球由静止变为运动,是力的作用效果,A答案不符合题意。
【答案】C
3(19 岳阳)3.下列运动场景中,能明显观察到力使物体发生形变的是( )
A.踢出去的足球在空中划出美丽的弧线
B.跳水运动员压弯跳板
C.篮球碰到篮板改变运动方向
D.百米短跑运动员加速冲过终点
【分析】(1)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物体的速度大小的变化和方向的变化都称为运动状态的改变。 (2)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
【解答】解:A、踢出去的足球在空中划出美丽的弧线,足球的运动方向发生了改变,这是物体运动状态的改变。故A错误。 B、跳水运动员压弯跳板,运动员给跳板一个力,使跳板的形状发生的变化。故B正确。 C、篮球碰到篮板改变运动方向,篮球的运动方向发生了改变,这是物体运动状态的改变。故C错误。 D、百米短跑运动员加速冲过终点,速度发生了变化,这是物体运动状态的改变。故D错误。 故选:B。
4(19湘潭)9.(2分)《流浪地球》电影中描述到了木星。木星质量比地球大得多木星对地球的引力大小为F1,地球对木星的引力大小为F2,则F1与F2的大小关系为( )
A.F1<F2 B.F1>F2 C.F1=F2 D.无法确定
【分析】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相互作用的两个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一条直线上。
【解答】解:
木星对地球的引力和地球对木星的引力是相互作用力,大小相等,所以F1=F2,故C正确。
故选:C。
【点评】本题考查了相互作用力的特点,是一道基础性题目。
5 (19毕节)1.(3分)下列物体重力最接近1N的是( )
A.一枚大头针 B.一头奶牛 C.两个鸡蛋 D.一张书桌
【解答】解:A、一枚大头针的质量非常小,受到的重力也非常小,一般不超过0.01N,故A不符合题意;
B、一头奶牛的质量在300kg左右,受到的重力大约为G=mg=300kg×10N/kg=3000N左右,故B不符合题意;
C、两个鸡蛋的质量在100g=0.1kg左右,受到的重力为G=mg=0.1kg×10N/kg=1N,故C符合题意;
D、一张书桌的质量在15kg左右,受到的重力为G=mg=15kg×10N/kg=150N,故D不符合题意。
故选:C。

6(19北部湾)6.“足球进校园”活动的开展,使同学们越来越喜欢足球运动,下列现象不属于力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是( )
A.足球在空中沿弧线飞行
B.足球在草地上越滚越慢
C.被踩在脚下的足球变扁
D.守门员抱住飞来的足球
【答案】C
【解析】A.足球在空中沿弧线飞行时由于运动方向在不断改变,说明足球的运动状态发生了变化,故A属于力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情形;B.足球在草地上越滚越慢,说明足球的速度变小,即运动状态发生了变化,故B属于力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情形;C.被踩在脚下的足球变扁,说明在力的作用下足球发生了形变,属于力改变物体的形状的情形; D.守门员抱住飞来的足球,说明足球的速度变小了,即运动状态发生了变化,故D属于力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情形。
7(19乐山) 10.小红穿上旱冰鞋向右用力推墙,会被墙向左推开。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人先对墙施加了推力,然后墙再对人施加推力
B.墙对人的推力大于人对墙的推力
C.人对墙的推力与墙对人的推力是一对平衡力
D.人对墙的推力与墙对人的推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

答案:D

8(19宜昌)6.(2分)在射箭运动中,以下关于力的作用效果的描述,其中一个与另外三个不同的是( )
A.瞄准时,手的拉力把弓拉弯
B.松手后,弓的弹力把箭射出
C.飞行中,重力让箭划出一道弧线
D.中靶时,靶的阻力让箭停止运动
【分析】力的作用效果有二:改变物体的形状,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解答】解:A、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所以在拉力的作用下弓发生形变;
B、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所以弓的弹力使箭由静止变为运动;
C、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因为重力的方向是竖直向下的,所以重力让箭划出一道弧线;
D、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所以靶的阻力让箭由运动变为静止。
所以与另外三个不同的是A。
故选:A。



二 填空题
1(19邵阳)22.“北风卷地百草折”中“百草折”表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__________。(选填“形状”或“运动状态”)
【分析】力的作用效果有两个:①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即使物体发生形变。②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包括物体的运动速度大小发生变化、运动方向发生变化。
【解答】解:“北风卷地百草折”中“百草折”,体现了力的作用效果,表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
故答案为:形状。

2(19内江)13.(6分)如图所示,坐在船上的人,用力推另只船,船就相互远离而去,这个现象表明力的作用是_________的,力可以改变物体的_________状态。

【解答】解:坐在船上的人,用力推另只船,船就相互远离而去,这个现象表明力的作用是相互的;船由静止变为运动,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故答案为:相互;运动。


一 选择题
1(18 株洲)6.内有少量饮料的罐子可以斜放在水平桌面上保持平衡。下列四个图中,能正确表示饮料罐(含饮料)所受重力的示意图是( )

答案:A
2 (18 海南) 1.下列著名物理学家中,用其名字命名为力的单位的是
A.牛顿 B.阿基米德 C.欧姆 D.焦耳
答案 A
3 (18 贵港) 1.在实验室,用弹簧测力计能直接测量的物理量是
A.力 B.体积 C.密度 D.质量
答案 A
4 (18 恩施) 4.下列有关力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产生力的两个物体一定发生了作用
B.一个物体也能产生力的作用
C.力能脱离物体而存在
D.相互接触的两个物体一定产生力的作用
【答案】A
【解析】
A、力是物体对物体的作用,故产生力的两个物体之间一定发生了作用,故A正确。
B、力是物体对物体的作用,要想产生力,至少要有两个物体,故B错误。
C、力是物体对物体的作用,力不能脱离物体而单独存在,故C错误。
D、相互接触的物体不一定有力的作用,比如并排放置,不相互挤压的桌子,故D错误。
故选:A。
【点评】本题关键要知道力的种类、相互性,知道力的作用效果与力的大小、力的作用点,力的方向都有关。
5 (18 玉林) 3.下列物体重力约为1N的是(  )
A.一枚大头针 B.两个鸡蛋 C.一头奶牛 D.一个篮球
【分析】首先要对选项中涉及的几个物体的重力有个初步的了解,排除与生活实际相差较远的选项,找出符合生活实际的答案。
【解答】解:A、一枚大头针的质量约80mg,其重力约8×10﹣4N;故A错误;
B、一斤(500g)鸡蛋可称8﹣﹣10个,那么一个鸡蛋的质量约为50g;故2个鸡蛋的质量为100g,故其重力约为1N;故B正确;
C、奶牛的质量约2t,其重力约2×104N;故C错误;
D、一个篮球的质量约600g,其重力约6N;故D错误;
故选:B。
【点评】此题考查对生活中常见物体重力的估测,结合对生活的了解和对物理单位的认识,选出符合实际的选项即可。
二 填空题
6 (18 张家界) 14、足球场上,守门员将球扑出禁区,说明力可以 ;小莉在橡皮泥上印上漂亮的指印,说明力可以 。
解析:本题考查力的作用效果。守门员把球扑出禁区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在橡皮泥上印上指纹,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
答案: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改变物体的形状
三 简答题
7 (18 六盘水) 20.(3分)用手拍桌面,手会感到疼,这是为什么?
【分析】力是物体对物体的作用,力的作用是相互的,一个物体受到力,同时会给施力物体一个反作用力。
【解答】答:因为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当手给桌面一个力的作用时,桌面反过来给手一个力的作用,所以手感到疼。
【点评】此题考查了力的作用的相互性,要知道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施力物体同时也是受力物体。
 
一 选择题
1 (17岳阳) 3.(3分)(2017•岳阳)如图是小明参加足球赛射门的情景,在射门过程中
A.脚对球施加了力,而球对脚没有力的作用
B.球受的重力的方向始终水平向前
C.球离开脚后继续向前是因为球具有惯性
D. 球的运动状态始终不变

考点:力的作用效果、力的作用是相互的、重力的方向、惯性
专题:力与运动
解析:A.脚对球施加了力,而球对脚没有力的作用,错误,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B.球受的重力的方向始终水平向前,错误,重力的方向竖直向下。
C.球离开脚后继续向前是因为球具有惯性,正 确,一切物体由惯性。
D.球的运动状态始终不变,错误,球受非平衡力作用时,运动状态改变。
故选C 。
2 (17 崇左) 5.如图所示,小强用大小相同的力往同一方向推开家里的门时,发现推A点比推C点要容易,这说明力的作用效果跟下面哪个因素有关(  )

A.力的大小 B.力的方向
C.力的作用点 D.物体的运动状态
【考点】6F:力的作用效果.
【分析】力的大小、方向、作用点叫做力的三要素,力的三要素影响力的作用效果.[来源:学科网]
【解答】解:由题知,分别在A、C两处用相同大小、相同方向的力推门时,可以感受到在A点用力容易把门推开,这说明力的作用效果与力的作用点有关.
故选C.
3 (17 绥化) 3.下列有关力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用力捏橡皮泥,橡皮泥发生形变,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
B.推门时离门轴越近,用力越大,说明力的作用效果只与力的作用点有关
C.用水提水桶时,只有手对水桶施加了力,而水桶对手没有力的作用
D.放在桌面上的水杯对桌面的压力不是弹力
【考点】6F:力的作用效果;6I:力作用的相互性;71:弹力.
【分析】(1)力的作用效果:一是改变物体的形状,二是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2)力的三要素:力的大小、方向、作用点,力的三要素影响力的作用效果.
(3)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4)物体由于发生形变而产生的力叫弹力.
【解答】解:A、用力捏橡皮泥,橡皮泥发生形变,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故A正确;
B、推门时离门轴越近,用力越大,说明力的作用效果与力的作用点有关,另外力的大小和方向也影响力的作用效果.故B错误;
C、因为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用水提水桶时,只有手对水桶施加了力,同时水桶对手也有力的作用,故C错误;
D、放在桌面上的水杯对桌面的压力是由于水杯发生弹性形变而产生的,故属于弹力,故D错误.
故选A.
4 (17 宜昌) 6.(2分)下列体育项目中的一些现象,不能用“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来解释的是(  )
A.跳水运动员踩踏跳饭.身体向上跳起
B.铅球运动员投出铅球后,身体随着向前倾倒
C.滑冰运动员用力推墙身体离墙而去
D.游泳运动员向后划水,身体前进
【分析】(1)物体保持运动状态不变的性质叫惯性,惯性是物体的一种属性.
(2)力是物体对物体的作用,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施力物体同时也是受力物体
【解答】解:
A、跳水运动员踩踏跳饭,给踏板施加了一个力,由于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踏板也会给人的身体一个向上的力,身体向上跳起,故A不符合题意;
B、滑冰运动员用力推墙,运动员给墙施加了一个力,由于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墙会给身体施加一个力,身体离墙而去,故B不符合题意;
C、铅球运动员投出铅球后,身体由于惯性仍然会向前运动,故身体会向前倾倒,利用的是惯性,故C符合题意;
D、游泳运动员向后划水,给水施加了一个向后力,由于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水也会给人的身体一个向前的力,身体前进,故D不符合题意.
故选C.
【点评】此题考查了学生对惯性和力作用的相互性的了解与掌握,属于基础题目.
5 (17 鸡西) 16.(2分)在春季运动会上,班级的男同学吹气球使发现:用手轻轻一压,气球就变扁了,说明力可以改变 物体的形状 ;用手轻轻一推,气球就向一侧飞走了,说明力可以改变 物体的运动状态 .
【分析】力的作用效果有两个:①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即使物体发生形变.②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包括物体的运动速度大小发生变化、运动方向发生变化;
【解答】解:用手轻轻一压,手对球用了力,气球就变扁了,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
用手轻轻一推,气球就向一侧飞走了,气球由静止变为运动,运动状态发生改变,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故答案为:物体的形状;物体的运动状态.
【点评】明确力的两个作用效果是解答此题的关键.
(17 扬州) 12.某同学从滑梯上匀速下滑,滑梯对该同学作用力F的方向是

A B C D
【答案】C
【解析】
试题分析:某同学从滑梯上匀速下滑,相对于滑梯向下运动,滑梯对人有一个沿斜面向上的摩擦力,这个力平衡了重力沿斜面向下的分力,故C符合题意为答案。
考点:摩擦力的方向
6 (17 乐山) 7.(2.5分)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利用弹簧可以制做测力计,是因为在弹性限度内,弹簧受到的拉力越大,弹簧的伸长量就越长
B.手中的石头释放后,会下落得越来越快,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C.小型汽车的驾驶员和前排乘客必须使用安全带,目的是减小人的惯性
D.在平静的水面上,一只船上的人用力推另一只船,两只船将同时从静止开始向相反方向运动,说明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分析】(1)定性地说,在弹性范围内弹簧受到的拉力越大,弹簧伸长的长度就越长;定量的说,在弹性范围内,弹簧伸长的长度与受到的拉力成正比,这就是胡克定律,弹簧测力计就是利用这个原理制成的;
(2)知道力的作用效果: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力还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
(3)惯性是物体的固有属性,一切物体在任何情况下都有惯性;它只与物体的质量有关;质量越大,惯性越大;
(4)物体间力的作用的相互性.
【解答】解:
A.在一定弹性限度范围内,弹簧受到的拉力越大,弹簧伸长就越长,弹簧测力计就是根据这上原理制成的.故选项A正确;
B.石头在空中下落得越来越快,是因为石头受到重力的作用,同时说明了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故选项B正确;
C.小型汽车的驾驶员和前排乘客必须使用安全带是为了防止由于惯性带来的伤害.故选项C错误;
D.在平静的水面上,一只船上的人用力推另一只船,两只船将同时从静止开始向相反方向运动,说明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故选项D正确.
故选:C.
【点评】本题考查了弹簧测力计的制作原理、力的作用效果、防止惯性带来的危害、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平时同学们要加强这些知识的积累与应用.、


二 填空题
7 (17 黔东南) 9.(2分)如图所示的物理教材中的插图,坐在船中的人用力向前推动另一艘船时,发现自己坐的船向后退,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 运动状态 ,还可说明物体间 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

【分析】(1)力的作用效果有两个:①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即使物体发生形变;②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包括物体的运动速度大小发生变化、运动方向发生变化;
(2)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两个力是作用力和反作用力.
【解答】解:
(1)把另一只小船推开时,船由静止变为运动;说明了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2)把另一只小船推开,同时自己坐的小船向相反的方向运动,说明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故答案为:运动状态;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点评】深入理解力的作用效果及物体间力的作用的相互性;是解答此题的关键.
8 (17内江) 15.如图所示,某人用12N的力沿水平方向向右拉一根轻质弹簧,弹簧对手的拉力 等于 12N(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手受到的拉力的施力物体是 弹簧 .

【考点】6I:力作用的相互性.
【分析】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一对相互作用力的大小关系是大小相等;力是物体对物体的作用.
【解答】解:(1)由于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且大小相等;故人用12N的力沿水平方向向右拉一根轻质弹簧,弹簧对手的拉力也为12N;
(2)手受到的拉力的施力物体是弹簧;
故答案为:等于;弹簧.

9 (17 聊城) 15.如同所示为某中学足球赛的精彩画而,脚把足球踢飞,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_______;同时脚感觉到疼,说明力的作用是_______的。

答案 运动状态 相互
10 (17德州) 16.2017年4月20日,“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升空,22日与“天空二号”太空舱顺利对接.如图所示,对接过程中,“天舟一号”多处向外“喷气”,调节运行姿态,此过程利用的力学知识: 力可以改变 物体的运动状态或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

【考点】6I:力作用的相互性.
【分析】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和运动状态.
【解答】解:对接过程中,“天舟一号”多处向外“喷气”,飞船受到推力的作用,调节运行姿态,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或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故答案为: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或或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11 (17 常州) 23.科学家计划利用空间站的激光为太空垃圾减速,使之坠入大气层烧毁.地球轨道上有一废弃卫星,速度为2.7×104km/h,合 7500 m/s,如图所示,用大功率激光短暂照射该卫星的 B (A/B)面,其表面金属直接 升华 (填物态变化名称)成气体向外喷射而出,因为 力的作用是相互的,且力能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导致卫星减速.

【考点】1P:升华和凝华的定义和特点;68:速度与物体运动;6I:力作用的相互性.
【分析】(1)根据速度单位的进率进行换算.单位换算的步骤为:原来的数字、乘号、进率、后来的单位、最终结果.
(2)物质由固态直接变成气态的过程叫升华;
(3)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解答】解:
(1)因为1km/h= m/s,所以2.7×104km/h=2.7×104× m/s=7500m/s;
(2)当用大功率激光短暂照射该卫星的B面,其表面金属直接由固态升华成气体向外喷射而出,因为产生一个向前的力,因为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大气对卫星一个向后的力改变了卫星的运动状态,使卫星减速.
故答案为:7500; B;升华;力的作用是相互的且力能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三 简答题
12 (17 河北) 14.用厚玻璃瓶、带有细玻璃管的橡胶塞,容器和水,来证明玻璃瓶可发生微小形变.
器材的安装: 厚玻璃瓶内盛满水,瓶口用带有细玻璃管的橡胶塞塞严. 
操作的方法: 用手挤压瓶壁,观察细玻璃管中水柱的变化. 
发生的现象: 玻璃管内升起水柱. 
玻璃瓶发生微小形变的原因: 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 .
【分析】(1)力的作用效果有两个:①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即使物体发生形变.②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包括物体的运动速度大小发生变化、运动方向发生变化.
(2)实验利用了转换法,将微小的形变放大.
【解答】解:器材的安装:厚玻璃瓶内盛满水,瓶口用带有细玻璃管的橡胶塞塞严.
操作的方法:用手挤压瓶壁,观察细玻璃管中水柱的变化.
发生的现象:玻璃管内升起水柱.
玻璃瓶发生微小形变的原因: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
【点评】明确力的作用效果,深入理解实验方法是解答此题的关键.

一 选择题
1 (16 吉林) 5.(2分) 如图是同一弹簧两次受力的情景.通过此实验可以探究力的作用效果与力的(  )

A.大小有关 B.作用点有关
C.方向有关 D.小、方向、作用点都有关
【考点】力的作用效果.
【分析】根据图示物理情景,找出两者的不同之处,根据力的三要素分析原因
【解答】解:由图可知,用5N的力向上拉弹簧时,弹簧变长;用5N的力向下压弹簧时,弹簧变短;由此可见,在力的大小与作用点相同时,力的方向不同,力的作用效果不同.
故选C.
【点评】分析清楚图示情景、结合力的三要素进行分析是解题的关键.
2(16株洲)9.小球向左运动与弹簧接触后,经历了如图甲、乙所示过程,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压缩过程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
B.压缩过程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快慢
C.弹开过程不能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
D.整个过程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方向
【考点】力的作用效果.
【分析】力的作用效果:一是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二是改变物体的形状.
【解答】解:
A、小球向左运动与弹簧接触后,在弹簧的压缩过程,弹簧变短,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故A正确;
B、小球向左运动与弹簧接触后,在弹簧的压缩过程,小球的运动速度逐渐变小,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快慢,故B正确;
C、小球被弹开的过程中,弹簧变长,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故C错误;
D、在整个过程中,小球的运动方向发生了变化,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方向,故D正确.
故选C.
3 (16 北海) 7.下列现象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是(  )
A.同学们投出的实心球运动的轨迹是弧线的
B.大虾煮熟后变得更弯曲
C.壁虎可以稳稳地趴在天花板上不掉下来
D.撑杆跳高时运动员把秆压弯
【考点】力的作用效果.
【分析】力的作用效果有二: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改变物体的形状.其中运动状态的改变包括速度和方向两个方面.
【解答】解:
A、同学们投出的实心球运动的轨迹是弧线的,运动方向不断变化,说明力改变了物体的运动状态.故A符合题意;
B、大虾煮熟后变得更弯曲,是形状发生变化,与运动状态无关.故B不符合题意;
C、壁虎稳稳地趴在天花板上不掉下来,处于静止状态,运动状态没有变化.故C不符合题意;
D、撑杆被运动员压弯,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与运动状态无关.故D不符合题意.
故选A.

4 (16宜昌)10.以下关于力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力是物体运动的原因
B.力能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C.力能使物体发生形变
D.力的作用效果与力的三要素有关
【考点】力的概念.
【分析】(1)力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
(2)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也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
(3)力的大小、方向、作用点都能影响力的作用效果.
【解答】解:
A、由牛顿第一定律可知,物体不受力作用时,可能处于静止状态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故力不是维持物体运动的原因,力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故A错误;
BC、力的作用效果: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故BC正确;
D、力的大小、方向、作用点都能影响力的作用效果,故D正确.
故选A.
二 填空题
1 (16绥化) 12.甲图中,小铁球从斜面上滚下沿直线运动,当经过磁铁附近时方向发生了改变,此现象说明力可以 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乙图中,放有磁铁的两个小车用细线相连,剪断细线后,小车向相反的方向运动,此现象说明物体间力的作用是 相互 的.

【分析】(1)力的作用效果为: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也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2)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磁极间的相互作用规律是:同名磁极相互排斥,异名磁极相互吸引.
【解答】解:(1)小铁球受磁铁作用后运动方向发生了变化,说明了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2)两辆车上的N极与N极相互靠近,由于同名磁极相互排斥,剪断细线后,使两小车向相反方向运动,说明两小车受到相互排斥的力.故答案为: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相互.
【点评】本题利用到了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力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和磁极间的相互作用规律的知识,把生活中看到的现象,用物理知识来解释,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
2 (16上海)23.实验室中,常用天平来测量物体的 质量 ,测量时应将砝码放在天平的 右 盘内.在如图中,弹簧测力计的量程为 0~5 牛,读数为 2.4 牛.

【考点】质量的测量与天平;弹簧测力计的使用与读数.
【分析】了解天平的作用及基本使用规则;会观察弹簧测力计的量程、分度值,并根据指针位置读数,可直接做出解答.
【解答】解:实验室中,常用天平来测量物体的质量,测量时应将砝码放在天平的右盘内,把被测物体放在天平的左盘内.在如图中,弹簧测力计的量程为0~5牛,分度值为0.2N,其读数为2.4牛.
故答案为:质量;右;0~5;2.4.
3(16绍兴)7.如图实验,用力F按压平面镜之间的桌面时,经两平面镜反射后照到墙面上的光点位置将 下降 (选填“上升”、“不变”或“下降”);这个实验说明力能改变物体的 形状 .

【考点】力的作用效果.
【分析】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用力压桌面,桌面发生形变,平面镜N或M的高度就会发生变化,从而使刻度尺上的光斑移动,然后根据光的反射定律可知则光点的移动情况.
【解答】解:①用力F按压平面镜之间的桌面时,桌面中间变形下降,两个平面镜将向中间倾斜,光束的位置相对降低,照到墙面上的光点位置将下降;
②用力F按压平面镜之间的桌面,桌面发生形变,这个实验说明力能改变物体的形状.
故答案为:下降;形状.
4 (16莆田) 20.如图所示,“打陀螺”和“跳橡皮筋”是我国传统民间游戏,其中图 乙 可说明力可以使物体发生形变,图 甲 可说明力可以使物体的运动状态发生改变.(填“甲”或“乙”)

【考点】力的作用效果.
【分析】力的作用效果有两个:①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即使物体发生形变;②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包括物体的运动速度大小发生变化、运动方向发生变化.
【解答】解:(1)“打陀螺”游戏中,击打陀螺,使陀螺由静止开始旋转,改变了陀螺的运动状态,图甲说明力可以使物体的运动状态发生改变;
(2)“跳橡皮筋”游戏中,皮筋受力后,形状发生变化,图乙说明力可以使物体发生形变.
故答案为:乙;甲.
5 (16百色) 17.运动员用力拉开弓,弓被拉弯,说明力能改变物体的 形状 ,松手后,拉弯的弓能将箭射出,说明力还能改变物体的 运动状态 .
【分析】力的作用效果有两个:一是改变物体的形状,二是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解答】解:
在力的作用下弓的形状发生改变,由此可知:力可以使物体发生形变;
手后箭被射出时,由静止变为运动,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故答案为:形状;运动状态.
【点评】本题考查了力的作用效果,是力学基础知识的考查,是中考的热点.
6(16淮安)19.用下列方法制作如图所示的“喷气火箭”:①将气球吹大,并用夹子把口封紧;②从一根吸管上剪取一小段,用胶带把它固定在气球上;③将一根细绳穿过吸管,并水平拉直,作为“喷气火箭”运动的轨道,把封口的夹子松开,气球就会向 右 (选填“左”或“右”)运动,使气球由静止变为运动的力的施力物体是 空气 ,此现象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 运动状态 .

【分析】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也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物体速度的变化和方向的改变都属于运动状态的改变.
【解答】解:把封口的夹子松开,气球向左喷出空气的同时由静止开始向右运动,这是因为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喷气的同时,气球也受到了空气对它的反作用力;因此使气球由静止变为运动的力的施力物体是空气,此现象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故答案为:右;空气;运动状态.
【点评】此题主要考查了力的作用效果、物体间力作用的相互性等,难度不大,属于基础知识.

(16年烟台)20.请将“力”的概念图补充完整.

【解答】解:力的作用效果有:一是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包括运动方向和运动速度的改变;二是改变物体的形状.影响力的作用效果的因素是力的大小、方向和作用点,称为力的三要素.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一个物体对另一个物体施加力的同时,一定受到另一个物体对该物体作用,所以施力物体同时一定是受力物体.
故答案为:①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②力的大小、方向和作用点;③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7 (16锦州) 3.(3分).打篮球是人们喜爱的运动项目之一.我们在投篮时,投出去的篮球撞到篮板会反弹回来,这是因为物体间 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同时这也可以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 运动状态 ;篮球从空中竖直下落时,以篮球为参照物,地面向 上 运动.
【考点】力作用的相互性;参照物及其选择;力的作用效果..
【专题】定性思想;顺推法;长度、时间、速度;运动和力.
【分析】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力的作用效果有两个:一是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二是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
物体的运动和静止都是相对的,都是相对于某一参照物来说的.
【解答】解:
我们在投篮时,投出去的篮球对篮板有撞击力,由于力的作用是相互的,篮板对篮球施加反作用力,将篮球反弹回来;同时篮板的反作用力改变了篮球前进的方向,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篮球从空中竖直下落时,与地面的距离逐渐减小,以篮球为参照物,地面向上运动.
故答案为:力的作用是相互的;运动状态;上.
【点评】本题结合打篮球考查其中蕴含的物理知识,注重了物理和生活的联系,这种联系生活的题目是中考的热点.
8 (16怀化)23.今年5月22日在怀化舞水河举行了盛大的全市迎“端午节”龙舟比赛.有14支队伍参加比赛,最后麻阳队荣获冠军.在比赛过程中是 湖水 对 船 的作用力使龙舟前进.
【考点】力作用的相互性.
【分析】(1)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两个力是作用力和反作用力;
(2)力的作用效果有两个:①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即使物体发生形变.②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包括物体的运动速度大小发生变化、运动方向发生变化.
【解答】解:龙舟比赛时,船桨给水施加一个向后的力,由于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湖水就给船一个向前的作用力,使船向前运动.
故答案为:湖水;船.
一 选择题
1(15 黄石)39.下列关于力的说法正确的是
A.重力就是万有引力;
B.放在水平桌面上静止的物体所受弹力就是重力;
C.滑动摩擦力总是阻碍物体运动;
D.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答案:D

2(15北海)9.下面关于力的几种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石头砸鸡蛋时石头不受鸡蛋的作用力
B.重力的方向总是垂直向下的
C.越靠近门轴推门越费力,原因一定是力的方向不同
D.人坐沙发,沙发凹下去,这表明了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
答案 D

3(15十堰)22. 下列实例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是
A.将橡皮泥捏成各种形状的小动物 B.撑杆跳高运动员将撑杆压弯
C.穿旱冰鞋的同学推墙会向后滑动 D.将弹簧拉力器拉开
答案 C

4(2015•贺州)1.下列物体重约为1N的是( )
A.一支铅笔 B.一个苹果 C.一只母鸡 D.一头牛
答案:B

5(15衡阳)16.如图所示,一根弹簧,一端固定在竖直墙上,在弹性限度内用手水平向右拉伸弹簧另一端,下列有关“弹簧形变产生的力”描述正确的是

A.手对弹簧的拉力 B.弹簧对手的拉力
C.墙对弹簧的拉力 D.以上说法都正确
答案B
6(15 湖南益阳)2.下列有关力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力的作用效果与力的大小、方向和作用点都有关系
B.手拍桌子时,手对桌子施加了力,桌子对手没有施加力
C.弹簧被拉伸时产生的力是弹力,钢丝绳悬挂重物的力不是弹力
D.重力的方向总是垂直向下
答案:A
7(15雅安)2.以下是我们生活中常见到的几种现象:①篮球撞击在篮板上被弹回;②用力揉面团,面团形状发生变化;③用力握小球,球变瘪了;④一阵风把地面上的灰尘吹得漫天飞舞。在这些现象中,物体因为受力而改变运动状态的是
A.① ②     B.① ④ C. ② ③ D.② ④
答案B
8(15杭州)5.下列四幅图是描述某一轻质弹簧在弹性限度内,受水平拉力F 作用下发生形变后静止时的场景,其中与事实相符的是 ( D )


答案:在弹簧的弹性限度内,弹簧的伸长量与弹簧所受的拉力成正比,因此弹簧应该均匀伸长,故D正确。

二 填空题
1 (15毕节)25.2015年中华龙舟大赛上,发出的阵阵鼓声是由于鼓面的      而产生的,运动员越用力击鼓,鼓声的      越大。如图所示,全体划桨手有节奏地齐向后划水,龙舟就快速前进,这说明力的作用是      。

答案 振动;响度;相互的
2(2015绥化)2.如图,小华同学穿着旱冰鞋用力推墙时,自己却向外运动,这一现象说明了力可以改变物体的 ,同时也说明了物体间力的作用是 。

答案:运动状态;相互的;

3(15衡阳)29. 实验桌上有一把钢尺,利用它能做哪些物理实验?请写出其中一个实验名称和简单实验说明。(除用该尺测量物体长度实验之外)
实验名称 简单实验说明
例:物体具有惯性 把尺子水平抛出去,尺子继续向前运动
(1) (2)

答案(1)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2)用力把尺扳弯
4(15怀化)19.如图所示是足球运动中“头球攻门”的情景,当运动员用头球顶球时球的运动方向改变了,说明力能改变物体的  (选填“形状”或“运动状态”),顶球时运动员给球施加了力,但是头也会感到痛,说明物体间力的作用是  的.

答案 运动状态;相互.
考点: 力的作用效果;力作用的相互性.
专题: 运动和力.
分析: (1)力的作用效果是改变物体的形状或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物体的形状改变的越大,力的作用效果越明显.物体运动快慢或运动方向的改变都表明物体的运动状态改变.
(2)一个物体对另一个物体施加作用的时候,同时这个 物体也受到另一个物体对它施加的力的作用,这就是力作用的相互性.
解答: 解:
(1)比赛中,运动员用头将迎面飞来的足球顶回,足球的运动方向改变,是力作用的结果,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2)运动员的头部会有疼痛感,表明运动员的头部对球施加力作用时候,运动员的头部同时受到球对头部施加的力的作用,说明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故答案为:运动状态;相互.
点评: 本题不但要求掌握力的作用效果、力作用的相互性,还要会进一步分析、理解和应用.
5(15成都)16.2015年5月11日,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在成都开赛,其中游泳项目在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游泳馆展开。如图所示,游泳时向后划水,人向前运动,推动人向前运动的力的施力物体是 ,此现象说明力的用是 。

答案 水;相互的.
6 (15南充)13. 小东穿旱冰鞋用力推墙,他自己后退,这说明物体间力的作用是 的,力的大小、 和作用点均会影响力的作用效果。
答案相互 方向
7(15兰州)17.清晨,兰州的大街小巷弥漫着牛肉面的清香,这是_________现象。拉面的师傅将面胚
拉成细长的面条,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_________。
答案 扩散;形状.

8 (15永州)22.如图9示,用手指压圆珠笔芯,笔芯会弯曲,这个实验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   ,同时手指感到疼痛,说明物体间力的作用是    的。
 
答案形状;相互
9(15 枣庄)23.人踢球时,对球施力的物体是 ,同时 也受到球的作用力,这一事例说明 .

答案:人(或脚) 人(或脚) 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三 实验题
一 选择题

1(14龙岩)3.(2分)(2014•龙岩)“以卵击石”,卵破的施力物体是(  )
A. 人 B. 卵 C. 石 D. 手
考点: 力的概念;力作用的相互性..
专题: 运动和力.
分析: 力是物体对物体的作用,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解答: 解:“以卵击石”,鸡蛋对石头施加力的作用,由于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因此石头对鸡蛋施加反作用力,大小相同,鸡蛋承受力的能力差,石头承受力的能力强,所以鸡蛋碎了石头没什么变化.
故选C.
点评: 相互作用力永远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一条直线上;相互作用力尽管大小相等,但两物体受力后的结果不一定相同.

2(14温州)7.(3分)(2014•温州)“力的作用是相互的”,下列四种动物的运动情况主要不是利用这一原理的是
考点: 力作用的相互性.菁优网版权所有
专题: 运动和力.
分析: 根据“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对各个选项进行分析.
解答: 解:A、水母向下喷水对水施加向下的力,同时水对水母施加向上的力使水母上升,故A不符合题意;
B、鱿鱼向前喷水对水施加向前的力,同时水对鱿鱼施加向后的力使鱿鱼后退,故B不符合题意;
C、金鱼因鳔充气而上浮利用的是物体的浮沉条件,不是利用“力的作用是相互的”这一原理,故C符合题意;
D、企鹅向后划水对水施加向后的力,同时水对企鹅施加向前的力使企鹅前进,故D不符合题意.
故选C.
点评: 此题主要考查学生对力的作用是相互的理解和掌握,需要细心,认真,否则,容易做错.

3(14内江)11.如图所示,两只小船静止在水面上,右边的小船上的人用力撑开左边的那一只小船,关于两只小船的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右边小船对左边小船的作用力较大
B、右边小船的惯性较大
C、右边的船向左运动,左边的船向右运动
D、左边的船向左运动,右边的船向右运动
答案:D
4(14郴州)9.(2分)(2014•郴州)在以“力”为主题的辩论赛中,正方和反方提出了许多观点,小明把他们的观点归纳整理如下表.你认为正确的观点有(  )
观点 正方 反方
①两个物体相接触,就一定有力的作用 ②两个物体相接触,但不一定有力的作用
③力的产生至少涉及两个物体 ④一个物体也可以产生力的作用
⑤力的维持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 ⑥力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
A.⑥②④ B.②④⑥ C.②③⑥ D.①③⑤
考点: 力的概念;力与运动的关系.
专题: 运动和力.
分析: (1)力是物体对物体的作用,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2)力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惯性是维持物体运动状态不变的原因.
解答: 解:(1)两个物体接触不一定产生力的作用,比如并排放在水平桌面上的两本书,尽管相互接触,但没有力的作用,因此①错误,②正确.
(2)力是物体对物体的作用,产生力的作用时存在两个物体,一个是施力物体,另一个是受力物体,因此③正确,④错误.
(3)物体的运动状态发生了改变,一定是受到了力的作用,运动状态保持不变是因为它具有惯性,因此⑤错误,⑥正确.
故选C.
点评: 本题考查了学生对力的基本概念的掌握,属于基础知识的考查,相对比较简单.

5(14郴州)3.(2分)(2014•郴州)下列过程中,有一个力的作用效果与其他三个不同类,它是(  )
A.把橡皮泥捏成不同造型
B.进站的火车受阻力缓缓停下
C.苹果受重力竖直下落
D.用力把铅球推出
考点: 力的作用效果.
专题: 定性思想.
分析: 解决本题的关键是掌握力的作用效果: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物体运动状态的改变包括:速度大小的改变和运动方向的改变.
解答: 解:A、把橡皮泥捏成不同造型,橡皮泥的形状发生变化,所以选项A属于力改变物体的形状;
B、进站的火车受阻力缓缓停下,速度在减小,所以选项B属于力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C、苹果受重力竖直下落,苹果在重力作用下,速度越来越快,所以选项C属于力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D、用力把铅球推出,铅球在重力作用下,运动速度和运动方向都在发生改变,所以选项D属于力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故选 A.
点评: 本题考查了力的作用效果,力的这两个作用效果有明显的不同,比较容易辨别.
6(14十堰)20.如图,分别在A、B、C处用同样大小的力推门,可以感受到在A点用力容易把门推开。这说明力的作用效果与下列哪个因素有关
A.力的作用点 B.力的大小 C.力的方向 D.力的单位
答案:A
7(14岳阳)5. 用一水平推力推矿泉水瓶的下部,水瓶会沿桌面滑动,用同样大小的水平推力推矿泉水瓶的上部,水瓶会翻到。这说明力的作用效果与
A. 力的大小有关 B. 力的方向有关
C. 力的作用点有关 D. 受力面积有关
答案:C
8(14巴中)7.(2分)(2014•巴中)如图所示,物体运动状态发生改变的是(  )
  A. 弯道上沿曲线滑行的运动员 B. 吊在天花板下的静止电灯
  C. 路上匀速直线行驶的小车 D. 空中匀速直线下落的降落伞

考点:
力的作用效果.
专题:
应用题;压轴题;图析法.
分析:
所谓物体运动状态的改变,指的是运动速度的改变,包括以下几种情况:
(1)速度大小发生改变而方向不变;
(2)速度大小不发生改变而方向改变;
(3)速度大小以及方向都发生改变;
结合四个选项进行判断.
解答:
解:A、弯道上沿曲线滑行的运动员,速度和方向时刻在变,即运动状态发生改变,符合题意;
B、吊在天花板下的静止电灯,由于处于静止状态,速度的大小和方向都不变,即运动状态不变,不符合题意;
C、路上匀速直线行驶的小车,速度和方向都不变,即运动状态不发生改变,不符合题意;
D、空中匀速直线下落的降落伞,速度和方向都不变,即运动状态不发生改变,不符合题意.
故选A.
点评:
解决此类题目可从结果出发进行判断:当物体的运动速度大小和方向都不变时,即物体的运动状态不发生改变;当物体的运动速度大小或者方向改变时,物体的运动状态发生改变.

9(14株洲)5.(2分)(2014•株洲)NBA马刺队邓肯的45°角擦板进球堪称经典.篮球擦板时,篮板的主要作用是( )
A.改变篮球的运动方向
B.改变篮球的运动快慢
C.改变篮球的运动时间
D.改变篮球的重力势能
答案:A
考点:
力的作用效果.
专题:
运动和力.
分析:
力的作用效果有2个:改变物体的运动的方向和改变物体的形状.
解答:
解:篮球擦板时,运动状态会发生改变,
故选A.
点评:
注意力的作用效果只有2个,其余的并不在力的作用效果范围内.

二 填空题
10(14乐山)41.如图所示,穿上旱冰鞋用手推墙,人离墙而去,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 ▲ ,物体间力的作用是 ▲ 。




答案:运动状态 相互的

11(14厦门)20.(2分)(2014•厦门)今年端午节,全国首创的“龙舟拔河赛”在集美龙舟池举行.龙舟靠划桨获得动力.若甲船战胜乙船,则甲船的动力 大于 乙船的动力,甲船拉乙船的力 等于 乙船拉甲船的力.(均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
考点: 力作用的相互性..
专题: 运动和力.
分析: 船靠桨划水而获得动力,船拔河比赛其 实就是比各船船员划桨的合力的大小;
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解答: 解:龙舟是靠船员划桨而获得动力,甲船战胜乙船,说明甲船获得的动力比乙船大;
由于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甲船拉乙船的力和乙船拉甲船的力是一对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所以大小是相等的;
故答案为:大于,等于.
点评: 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条直线上.

12(14遵义)9.(4分)(2014•遵义)在“天宫一号”中进行太空授课时,聂海胜表演悬空打坐,王亚平用手推他一下,他便向后退去,这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_______;做拉面的师傅将面团拉成一根根细长的面条,这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_______.
考点: 力的作用效果.
专题: 运动和力.
分析: 力可以使物体发生形变,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解答: 解:在“天宫一号”中进行太空授课时,聂海胜表演悬空打坐,王亚平用手推他一下,他便向后退去,这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做拉面的师傅将面团拉成一根根细长的面条,这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
故答案为:运动状态;形状.
点评: 本题考查了力的作用效果,是一道基础题,掌握基础知识即可正确解题.

13(14佛山)11.民航客机在飞行时,机翼的上表面空气流速大,压强_______,因此获得升力。热气球能飘在空中,说明它在空气中受到____________的作用。直升飞机能停留在空中,是因为旋转的机翼对空气施加一个向下的力,根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空气对机翼也施加一个向上的力。
答案:小、浮力、物体之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14(14抚州)1.大觉山位于抚州市资县境内,大觉山源流急流飞舟,惊险刺激,如图所示,当游客坐在橡皮筏内顺流而下时,以橡皮筏为参照物,游客是 静止 的;当橡皮筏碰到大石块时,马上会改变源流方向,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 运动状态 .

考点: 运动和静止的相对性;力的作用效果.
专题: 运动和力.
分析: 解答此题从以下知识点入手:
①判断一个物体是运动的还是静止的,要看这个物体与所选参照物之间是否有位置变化.若位置有变化,则物体相对于参照物是运动的;若位置没有变化,则物体相对于参照物是静止的.
②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也可以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