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初中物理 > 试题试卷

2008~2020年初中物理十三年中考试题分类汇集-弹力与力的测量.docx

更新时间:2021-11-17 文件大小: 746.98 KB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运行环境: /WinNT/2000/XP 授权方式: 免费资源 下载次数:

下载地址

先选择下载地址,再点击下载,若为站外链接的下载地址,则所需的“提取码”统一在”资源介绍“的文末!

本地下载

资源介绍

2008~2020年初中物理十三年中考试题分类汇集-弹力与力的测量.docx
==================
一 选择题
1 (20 邵阳) 14.(2分)下列现象中,发生了弹性形变的是( )
A.橡皮泥上留下漂亮的指印
B.跳水跳板被运动员压弯
C.粉笔掉到地上断成两截
D.饼干一捏变成碎片
【分析】物体在力的作用下发生的形状或体积改变叫做形变。在外力停止作用后,能够恢复原状的形变叫做弹性形变。
【解答】解:A、“橡皮泥上留下漂亮的指印”发生的不是弹性形变,因为橡皮泥形变后不能恢复原状,故A错误;
B、跳板被跳水运动员压弯,运动员离开后能够恢复原状,是弹性形变,故B正确;
C、粉笔掉到地上断成两截,粉笔形变后不能恢复原状,故C错误;
D、饼干一捏变成碎片,饼干形变后不能恢复原状,故D错误。
故选:B。
【点评】本题考查弹性形变的知识,明确弹性形变和塑性形变的区别是解答此题的关键。

二 填空题
1 (20 菏泽) 20.刻度尺、弹簧测力计是实验室常见的测量工具如图被测物体的长度为   cm,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   N。

【解答】解:(1)由图知,刻度尺的分度值是1mm,被测物体的一端与刻度尺的零刻度线对齐,由图知被测物体的长度是1.68cm;
(2)该弹簧测力计的分度值是0.2N,所测物体的重力为:2N+0.6N=2.6N;
故答案为:1.68;2.6。
三 实验题

一 选择题
1 (19台湾)1.(3分)甲、乙、丙三条完全相同的弹簧悬挂在一根水平横桿上,甲弹簧无悬挂物品,乙弹簧悬挂重量为W1公克重的砝码,丙弹簧悬挂重量为W1公克重及W2公克重的砝码,静止平衡时,三者的长度关系如图所示。若三条弹簧质量均很小忽略不计,且乙、丙两弹簧在取下砝码后,均可恢复原长,由上述资讯判断W1:W2应为下列何者( )

A.1:2 B.2:1 C.2:3 D.3:2
【分析】在弹性限度内,弹簧的伸长与受到的拉力成正比,据此分析解答。
【解答】解:因为在弹性限度内,弹簧的伸长与受到的拉力成正比,所以,解得:,故B正确。故选:B。
【点评】本题考查了弹簧测力计的原理,掌握弹簧的伸长与受到的拉力成正比是解题的关键。
二 填空题
1(19 常德)22.如图所示,弹簧测力计和细线的重力及一切摩擦均不计,物重G=5N,则弹簧测力计A的示数为_________N,弹簧测力计B的示数为_________N。

【答案】5 5
【解析】
弹簧测力计和细线的重力及一切摩擦均不计,因为物重G=5N,所以A弹簧测力计受到向右5N的拉力,静止,向左受的拉力也是5N,示数也为5N;同理,B测力计两端受的力都是5N,示数也为5N。

2(19青岛)23.射箭运动员用力拉满弓,从能量转化的角度分析,这是为了让弓具有更大的_______,可以更多地转化为箭的_______,将箭射得更远。
【答案】 (1). 弹性势能 (2). 动能
【解析】
【分析】
弹性势能大小与弹性形变有关
【详解】拉满弓,弹性形变最大,具有的弹性势能最大,弓把箭射出去,转化为箭所具有的的动能。
【点睛】抓住各种影响能量大小的因素分析
3(19大庆)12.(2分)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_______N。

【解答】解:由图可知,弹簧测力计的分度值为0.2N,示数为2.2N。
故答案为:2.2。

4(19赤峰)24.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胡克定律
弹力的大小和形变的大小有关系,形变越大,弹力也越大,形变消失,弹力就随着消失。对于拉伸(或压缩)形变来说,伸长(或缩短)的长度越大,产生的弹力就越大。把一个物体挂在弹簧上,物体越重,把弹簧拉得越长,弹簧的拉力也越大。物体发生弯曲时产生的形变叫做弯曲形变。对于弯曲形变来说,弯曲得越厉害,产生的弹力就越大。例如,把弓拉得越满,箭就射得越远;把物体放在支持物上,物体越重,支持物弯曲得越厉害,支持力就越大。
在金属丝的下面挂一个横杆,用力扭这个横杆,金属丝就发生形变,这种形变叫扭转形变。放开手,发生扭转形变的金属丝产生的弹力会把横杆扭回来。金属丝扭转角度越大,弹力就越大。
定量的研究各种形变中弹力和形变的关系比较复杂,我们经常遇到的是弹簧的拉伸(或压缩)形变。实验表明:弹簧弹力的大小F和弹簧伸长(或缩短)的长度x成正比。写成公式就是F=kx,其中k是比例常数,叫做弹簧的劲度系数,在数值上等于弹簧伸长(或缩短)单位长度时的弹力。劲度系数跟弹簧的长度、材料、粗细等都有关系。弹簧丝粗的硬弹簧比弹簧丝细的软弹簧劲度系数大。对于直杆和线的拉伸(或压缩)形变,也有上述比例关系。这个规律是英国科学家胡克发现的,叫做胡克定律。
胡克定律有它的适用范围。物体形变过大,超出一定的限度,上述比例关系不再用,这时即使撒去外力,物体也不能完全恢复原状。这个限度叫做弹性限度。胡克定律在弹性限度内适用。弹性限度内的形变叫做弹性形变。
(1)弹簧测力计的工作原理遵从_______定律。当用弹簧测力计测物体重力时弹簧的形变主是________(选填“拉伸形变”、“弯曲形变”或“扭转形变”)。
(2)使用弹簧测力计时注意不能超过它的量程,__________弹性限度 。
(3)弹簧的_______在数值上等于弹簧伸长(或缩短)单位长度时的弹力,它与受力大小_____(选填“有关”或“无关”),它的单位是____(选填“N/m”、“N/m2“或“N•m”)。
【分析】(1)弹簧测力计的原理是在弹性限度内弹簧的伸长与拉力成正比;
根据拉伸形变、弯曲形变、扭转形变的定义分析解答;
(2)为了避免超过弹簧的弹性限度,使用弹簧测力计时注意不能超过它的量程;
(3)弹簧的劲度系数在数值上等于弹簧伸长(或缩短)单位长度时的弹力,劲度系数跟弹簧的长度、材料、粗细等都有关系,与受力大小无关,根据定义判断其单位。
【解答】解:(1)弹簧测力计的原理是在弹性限度内弹簧的伸长与拉力成正比,遵从胡克定律;
当用弹簧测力计测物体重力时,物体越重,把弹簧拉得越长,弹簧的拉力也越大,所以弹簧的形变主要拉伸形变;
(2)为了避免超过弹簧的弹性限度,不能恢复原状,使用弹簧测力计时不能超过它的量程;
(3)弹簧的劲度系数在数值上等于弹簧伸长(或缩短)单位长度时的弹力,劲度系数跟弹簧的长度、材料、粗细等都有关系,与受力大小无关,
根据F=kx得,k= ,因为F的单位为N,x的单位是m,所以k的单位是N/m。
故答案为:(1)胡克定律;拉伸形变;(2)弹性限度;(3)劲度系数;无关;N/m。


5(19 襄阳)15.倔强系数为12N/cm(弹簧每受到12N的力,长度就要变化lcm)的一根弹簧自然悬挂时的长度为6cm,在它下面再悬挂一个48N的重物,由如图所示位置静止放手,在下落过程中,当弹簧的长度在_____(填某一范围)时,物体的重力势能和动能同时转化为弹性势能。物体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往复运动后最终停止下来,则物体减小的重力势能最终转化为弹性势能和____能。(上述过程没超出该弹簧的弹性限度)

【答案】 (1). 10cm~14cm (2). 内
【解析】
【详解】弹簧自然悬挂时的长度为L0=6cm,倔强系数为12N/cm,在它下面再悬挂一个48N的重物,由如图所示位置静止放手,在下落过程中,当弹力(向上的拉力)等于物重时,即 ,则弹簧的伸长量 ,所以物体在平衡位置b时(即二力相等的位置),弹簧的长度为: =6cm+4cm=10cm,物体从最高点a运动到平衡位置b的过程中,高度减小,速度增大,弹簧的形变程度增大,所以重力势能减小,动能增大,弹性势能增大,即该过程中重力势能转化为动能和弹性势能。物体从平衡位置b点运动到最低点c的过程中,高度减小,速度减小,弹簧的形变程度增大,所以重力势能减小,动能减小,弹性势能增大,即该过程中重力势能和动能转化为弹性势能。设物体在最低点c时为零势能点(c点也是物体动能为0的位置),物体在a点放手时只具有重力势能,则整个过程中,物体在最高点a的重力势能全部转化为c点时弹簧的弹性势能,所以由上面分析可得: ----------①;因为物体下降的高度等于弹簧的最大伸长量,所以h=△L'---------②;②代入①化简可得: ,即: ,所以,△L'=8cm,则弹簧在c点的长度为 L'=L0+△L'=6cm+8cm=14cm,

由此可知,在下落过程中,当弹簧的长度在10cm~14cm时,物体的重力势能和动能同时转化为弹性势能。物体上下运动过程中和空气之间存在摩擦,所以重力势能还会转化为内能,即物体减小的重力势能最终转化为弹性势能和内能。


三 实验题

1(19株洲)27.(6分)用一把刻度尺和一支弹簧测力计探究弹性细绳的伸长量与所受拉力的定量关系。
如图甲所示,A、B分别为处于原长的一根弹性细绳的左右两端,R1和R2是固定在细绳上的两个标识。现将A端固定,用弹簧测力计将B端沿着细绳所在直线向右拉,R1、R2和B三点位置及弹簧测力计的读数如图乙、丙、丁所示。已知细绳始终处于弹性限度内。
(1)据甲图可知弹性细绳原长为________cm;乙图中测力计读数为________N。
(2)分析实验数据可知,在弹性限度内,弹性细绳是 (填“均匀”或“不均匀”)伸长的;伸长量与所受拉力________(填“成正比”或“不成正比”)。
(3)当标识R2刚好位于刻度尺上7.00cm位置时,R1位于刻度尺上________cm位置。现手持细绳两端,A端向左B端向右使它们沿绳所在直线同时匀速运动,若发现标识R2不动,则A、B两端的速度之比为________。

【解答】解:(1)由图可知,刻度尺的分度值为1mm,由甲图可知,弹性细绳原长为3.00cm;
由图可知,弹簧测力计的分度值0.2N,由乙图可知,测力计的读数为1.6N;
(2)图乙中,弹性细绳长度为6.00cm,伸长了3.00cm,测力计的示数为1.6N,
图丙中,弹性细绳长度为9.00cm,伸长了6.00cm,测力计的示数为3.2N,
图丁中,弹性细绳长度为12.00cm,伸长了9.00cm,测力计的示数为4.8N,
由以上实验数据可知,在弹性限度内,弹性细绳是均匀伸长的,且伸长量与所受拉力成正比;
(3)由图甲可知,R2位于3.00cm时,R1位于1.00cm;
由图乙可知,R2位于4.00cm时,R1位于2.00cm;
由图丙可知,R2位于6.00cm时,R1位于3.00cm;
由图丁可知,R2位于8.00cm时,R1位于4.00cm;
综上可知,R1的长度是R2长度的一半,则当标识R2刚好位于刻度尺上7.00cm位置时,R1位于刻度尺上3.50cm位置
由图甲可知,R2左侧弹性细绳长度为2.00cm,右侧弹性细绳的长度为1.00cm;
由图乙可知,R2左侧弹性细绳长度为4.00cm,右侧弹性细绳的长度为2.00cm;
由图丙可知,R2左侧弹性细绳长度为6.00cm,右侧弹性细绳的长度为3.00cm;
由图丁可知,R2左侧弹性细绳长度为8.00cm,右侧弹性细绳的长度为4.00cm;
综上可知,R2左侧弹性细绳长度是右侧弹性细绳长度的2倍,
则A端向左B端向右使它们沿绳所在直线同时匀速运动,若发现标识R2不动,由v= 可知,A、B两端的速度之比为2:1。
故答案为:(1)3.00;1.6;(2)均匀;成正比;(3)3.50;2:1
一 选择题
1 (18 徐州) 4.用橡皮筋、回形针、棉线、小瓶盖、牙膏盒、铁丝、钩码和刻度尺等,做一个如图所示的橡皮筋测力计.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A.刻度可以标在牙膏盒上
B.可以把回形针上端当作指针
C.可以利用钩码拉伸橡皮筋标注刻度
D.不同橡皮筋做的测力计量程都相同
答案 D
二 填空题
2 (18 建设兵团)13.(1分)图中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 2.2 N。

【分析】使用弹簧测力计测量力的大小时,首先要明确弹簧测力计的量程和分度值,读数时视线与指针所指刻线相垂直;
【解答】解:由图知:
在弹簧测力计上,最大示数是5N,所以其量程为0~5N;1N之间有5个小格,一个小格代表0.2N,即弹簧测力计的分度值为0.2N,指针在“2”后1个小格处,所以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2N+0.2N=2.2N。
故答案为:2.2。
【点评】本题考查的是弹簧测力计的读数,读数时要明确分度值,从大刻度读起,再加上小格的示数,便是测量的值了。
3 ( 18 吉林) 13.测力计是测量 力 (选填“质量”或”力”)的大小的仪器;在图中,弹簧测力计的读数是 4.4 N。

【解答】解:
弹簧测力计是测量力的大小的仪器;
由图知,弹簧测力计的分度值是0.2N,指针在4N以下两格处,则测力计的示数为4.4N。
故答案为:力;4.4。
4(18 株洲)25.(4分)一弹簧测力计如图所示,其刻度 (填“是”或“不是”)均匀的,量程为 N,分度值为 N,读数为 N。











答案:是 5 0.2 2.6
三 实验题
5 (18 镇江)13、(3)图中,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______N。


6(18 山西)14.小明和小亮同学利用橡皮筋、硬纸板、带指针的挂钩、弹簧测力计等器材,制作一个简易测力计。标注刻度方案一:让橡皮筋在竖直方向自由下垂,当指针稳定时,在指针所指位置标注“0”刻度。再用弹簧测力计拉动挂钩,拉力分别显示为1N、2N、3N、4N时,在指针所指位置分别标注对应的刻度。实验相关数据记录如下表。

(1)请你根据表中的数据,在图中绘副出△L-F图象。
(2)完成上述实验后,小亮提出了标注刻度的方案二:标注“0”刻度的方法与方案一相同,然后再用弹簧测力计拉动挂钩,使拉力示数为4N,在指针所指位置标注4N的刻度,在0刻度线与4N刻度线之间分成4等份,标出各刻度线和对应的刻度。如果让你利用橡皮筋制作简易测力计,标注刻度时,你会选择方案一还是方案二,并说明理由________________ 。
答案(1) ; (2)方案一;拉力越大,橡皮筋伸长越长,当伸长量与所受的拉力不成正比。

一 选择题

1 (17 宜昌) 4.(2分)几位同学使用弹簧拉力器锻炼身体,每位同学都可以将弹簧拉力器拉开至两臂伸直,两臂伸直时对弹簧拉力器拉力最大的是(  )
A.几个同学都一样大 B.手臂长的同学
C.体重大的同学 D.力气大的同学
【分析】拉力的大小不仅取决于弹簧的根数,同时与弹簧的伸长有着直接的关系.因为弹簧所受拉力越大,伸长会越长.
【解答】解:因为弹簧所受拉力越大,伸长越长,所以在同样拉开三根弹簧的情况下,我们还要比较两位同学谁把弹簧拉得更长.它们都将手臂撑直了,那么手臂长的同学当然就用了更大的力.
故选B.
【点评】都将弹簧拉开,这只是“现象”,谁将弹簧拉得更长,这才是“本质”,所以我们要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

2 (17 深圳) 6.(1.5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重力没有施力物体
B.物体只有在不受力时才能保持静止状态
C.弹力一定发生在相互接触的物体之间
D.我国某种新型客机飞行速度可以超过光速

发表评论

最新列表

最热列表

统计代码放这里